1966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苏黎世九月十四日电】国际足球联合会已警告各个会员协会不要参加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亚洲新运会的足球比赛,因为比赛的组织人没有尊重“国际足联的重要原则”。
    今天在这里出版的最新一期的国际足联官方的新闻公报说,柬埔寨足球协会已通知国际足联,它不能对组织这次比赛承担责任,因为这件事已由柬埔寨政府的国家委员会接管。
    柬埔寨足协又说,由于这个原因,它无法执行国际足联的关于提请批准比赛规则、发出邀请和指定裁判的指示。
    国际足联已告诉各国足球协会,各国国家队或俱乐部队、裁判、球员和领队如果参加这次十一月二十五日到十二月六日举行的比赛,将被停止会籍。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发表哈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可以有把握地预言,联合国作为一个机构在二十一届大会的过程中将不会解决越南战争问题、改变欧洲的面貌或者消除非洲的种族问题。
    但是在每年这个时候各国在纽约举行一年一度的、现在已经司空见惯的集会,已经有助于识别世界力量状况方面出现的重要变化。出席大会的各国代表之间已经开始的非正式幕后交谈很可能将促进这种变化。
    由于对中国和这场战争(指越南战争——本刊注)的担心减少,不安的气氛减弱,因此在各国之间可以进行许多可取的会谈。这种会谈的大部分不可能公开进行。大会的重要工作将在碰巧在纽约的人们之间的私下会谈中进行。
    这种会谈中最最重要的将是美国国务卿和苏联外长的会谈。
    他们会谈的结果大概不会成为重要新闻,甚至他们两人自己也不会完全看出来。他们几乎没有什么正式的事务可做。但是两人都认识到,目前事态发展的逻辑,要求双方有比较轻松的关系。他们在若干重要问题上的政策有相似之点。这种相似之点是否能够增加?是否可能使他们相互把在中欧的部队部分地撤退,
    强权政治的性质使他们不能直接讨论这些问题。如果双方都从欧洲撤军的话,那必须是一种心照不宣的、表面上看来是巧合的行动。莫斯科不敢进一步使自己遭到同华盛顿勾结的指责。
    但是必须产生共同的想法。葛罗米柯和腊斯克之间在纽约所暗示的事情,对于约翰逊和艾哈德下周在华盛顿所谈论的事情将是有影响的。
    换句话说,联大的会议将顺便为最重要的会谈提供时间和地点,这种会谈很可能会为欧洲的改组以及莫斯科同华盛顿之间的重要的调整打下某种基础。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马利克今天证实他的国家即将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席位。
    马利克在同秘书长吴丹会晤后说,他不过重申了他的国家驻华盛顿的大使巴拉早些时候关于印尼重新进入这个世界组织的问题的谈话。
    印尼人士说,马利克将在今天飞往华盛顿然后在周末回来。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这位外交部长在动身去华盛顿之前还单独同帕日瓦克举行了简短的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记者:戴维斯)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希望“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这位印度尼西亚官员在同副国务卿鲍尔举行四十五分钟会议以后说,从美国方面来说,“你们在联合国的代表””把态度“表示得更明确了”。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在副国务卿鲍尔和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的国务院办公室中会见他们。
    后来,他说这些会谈是友好的,并且说,在这两次会谈中就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
    马利克说,他希望在联合国会见国务卿腊斯克。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说他将在下周在纽约会见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以便讨论两国之间的关系。

【美联社纽约二十五日电】美《新闻周刊》星期日引法国总统戴高乐的话说,美国具有的“过份权力”是对世界稳定的主要威胁。
    十月三日发行的这期杂志说,戴高乐是在“不久之前”向一位密友说这番话的。
    据《新闻周刊》报道,戴高乐告这位密友说,来自苏联的危险已减少到在作用上无足轻重的程度;因此对国际稳定的主要威胁“在于美国现在行使的过份权力”。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法国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裂痕》,摘要如下:
    法国人对复杂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谈判的几乎各个方面所采取的不妥协态度,已加深了英美的担心:必须认为戴高乐总统不仅是一个令人为难的盟国,而且是一个坚定的中立者。
    法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与戴高乐总统对越南的战术合在一起使美法关系达到最低潮。
    美国官员认为,他们从上周法国外长德姆维尔访问贝尔格莱德看到的是出现迄今为止水位最低的一次。铁托总统同意戴高乐总统对待越南问题的根本做法,但是据信曾责备他把所有的过错都推给美国人。
    据说,他争论说,中国的侵略性态度也妨碍了解决办法并有可能使东南亚战争扩大。据法国《世界报》的外交记者说,法国官员吃惊地发现,铁托比他们自己“更加亲美”,并且对越南问题采取“不现实”的观点。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九日刊登该报驻巴黎记者写的一则评论,题为《法国部长访美的阴郁背景》,摘要如下:
    法国态度的演变可说是越来越强调中立主义。但是比较好的解释是采取了同美国不合作的态度。不管是在莫斯科或在东欧国家其他首都,还是在金边,戴高乐和德姆维尔都没有放弃法国的任何基本立场。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财长德勃雷今天告诫非洲国家财长们说,改革国际货币建立新的清算手段对发展中国家是有害的并会造成通货膨胀。
    德勃雷是在十二个法语非洲国家财长和“法郎区”国家马达加斯加财长举行的年会上讲这番话的。
    部长们将出席下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将在华盛顿讨论货币改革的建议。
    一项官方公报说,德勃雷强调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建立新的清算手段必定具有造成世界规模的通货膨胀的性质。他说,这样一个行动对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国都是有害的。
    公报说,部长们一致认为,建立一种以按产品组织市场为基础的世界制度的时机已成熟。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法国今天在太平洋爆炸了第五颗原子弹。这是一颗稍微「加强」了的原子弹,其威力比第四颗大(第四颗是十万吨级到二十万吨级)。
    法国政府发表公报如下:
    「今天在太平洋试验中心爆炸了一个试验性装置。这个装置用的是钚和少量的热核材料。「进行引爆没有发生意外事件。」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一九四○年德寇进攻时候的法国总理保罗·雷诺,今天病逝于巴黎的美国医院,享年八十七岁。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六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苏联中亚细亚的考古学家发现了一连串城镇的废墟,据信是一种以前人们不知道的文化的遗迹。
    塔斯社说,这些废墟是哈萨克斯坦科学院的一支勘探队在阿雷斯河河谷中偶然遇见的,阿雷斯河是该共和国主要河道之一锡尔河的一条小支流。
    考古学家们发现了一长串古代住址的残余,初步调查表明其年代是在公元后六到十三世纪。
    在一条四十公里(二十五英里)长的地带内共发现了二十五个定居点,有些废墟同五层楼的房子一样高。

【法新社雅典九月十五日电】美国历史学家洛林今天在这里说,一个有希腊—美国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已发现新的证据,证明神话中的失去的大西洲确实是在爱琴海的说法。
    这个说法是由希腊教授加拉诺普罗斯提出来的,他认为大西洲就是希腊的塞拉岛(桑托林),它是克诺索斯在铜器时代末年崩溃时被一次大地震几乎完全毁掉的。加拉诺普罗斯教授认为,大西洲是克诺索斯的米诺文明的一部分。
    洛林教授今天在对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考古队在塞拉岛上发现一个猴头化石。化验表明,这个头属于铜器时代灾变时期。洛林教授说,这个头化石使火山岛和柏拉图所形容的大西洲之间发生了联系。柏拉图曾写道,在大西洲上有猴子,在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文明遗迹中发现过猴子的图象。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约翰逊正考虑去联大推行他的仍为莫斯科和河内所拒绝的越南和平计划。
    决定尚未作出,但是政府人士认为有可能采取这一行动,以作为美国促使北越到会议桌上去的努力的一部分。
    总统可能想利用的一线希望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美国上星期在联大提出的建议的部分攻击的措词。
    葛罗米柯说,“仍然没有迹象证明华盛顿是真心诚意地谋求解决的。”表面看来,这种说法是否定的,但是实际上可能并没有达到这种程度。
    美国官员们认为,他可能是使用了隐晦的外交词令,实际上是说,“我仍然在听着。”
    国务卿腊斯克昨天晚上在一次四小时的私人晚宴上要葛罗米柯考验美国最近要求谈判解决的呼吁是否真诚,他当时很可能考虑到了这一点。
    华盛顿越来越感到,如果这次的和平行动失败的话,政府将不得不加速战争。
    还有消息说,总统将要求国会为现在估计每年要花一百五十亿美元到二百五十亿美元的战争拨出新的款项。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美国改变走向和谈的途径》的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已经对谈判越南和平改变了态度,从采取消极态度转而采取向前进的积极态度。
    卡曾巴赫是总统最信赖的谈判者之一。他像戈德堡大使一样也有进行劳工谈判的经验,估计他将提出一些比在职业外交官的控制下谈判的通常那种转弯抹角的传统更现代和更有效的东西。
    没有说出口的和没有承认的事实是,到目前为止,这里的职业外交官和职业军人都害怕谈判的前景。
    他们(指确定政策的那些举足轻重的人物)从个人观点和业务观点深信,谈判将有利于河内和越共。
    约翰逊现在已经抛弃了那批人。他的顾问中的那些主张展开积极的外交活动的人们已经居于领先地位了。
    这里获悉,约翰逊总统曾认真考虑自己去联大发表这次演说。人们认为,他后来没有去和让他的大使去发表演说可能是为了尽可能使这种建议不牵涉到国内政治斗争,使它成为美国的庄严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