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秘鲁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机关刊《青年秘鲁》九月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文化大革命万岁》的文章,全文如下:
    秘鲁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支持中国共产党在文化战线上正确地运用毛泽东思想,在文化战线上的灭资兴无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之间、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之间的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社会主义文化必须为工农兵服务,必须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必须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和由社会主义逐步过渡到共产主义而服务。
    【本刊讯】秘鲁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机关刊《青年秘鲁》九月一期,以《中国文化革命在世界上引起空前未有的回响》为题发表文章,热情赞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摘要如下:
    中国正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空前未有的步伐开展文化大革命。成百万的青年人组成了“红卫兵”,以便把中国社会主义文化革命推行到这个伟大国家的各个角落。为了使全中国人民参加这场大革命,城市和乡村日日夜夜地举行集会,很快地就收到了成果。工人、农民以及广大人民积极地参加了这一社会主义阵营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壮举。青年人喊着简明而很有意义的口号,他们带着扩音器、打着标语牌,散发传单等等,震撼了全国各个地方,他们争得了全体人民来反对资产阶级生活方式。
    在社会主义时期,无产阶级专政情况下,仍然存在“谁战胜谁”的问题,特别是在文化领域。这个问题要经过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的斗争才能解决。被推翻的阶级梦想重新取得失去的阵地,他们利用一切机会,阴谋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因此人民对自己的敌人应保持警惕和把革命进行到底。
    中国青年把苏联大使馆所在街道命名为反修路。苏联要求“中国当局镇压打扰了他们的青年人”。这些坏蛋以为他们还是在莫斯科或列宁格勒呢,在那些地方,就象剥削阶级统治的任何国家一样,苏联警察曾野蛮地镇压了成千的学生。我们所有的青年都还记得一九六五年三月四日下午的情景,当时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青年人,甚至还有苏联青年人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举行抗议活动,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越南进行的罪恶侵略。苏联的镇压部队扼杀了“约翰逊,刽子手”、“打倒美国侵略者”的口号声。许多学生受重伤。因此,三月四日被秘鲁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看作是反修斗争日。
    我们借这次机会祝贺中国青年这种反对资产阶级残余和生活方式的庄严的示威。中国文化大革命万岁!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结束了八天的即兴访问后回到莫斯科,八天中他匆忙地访问了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和匈牙利的首都。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安德罗波夫随同访问这件事表明,勃列日涅夫同东欧领导人的会谈大概集中在中苏意识形态冲突以及在中国日益强硬的态度面前采取联合战略的问题。
    勃列日涅夫动身去索非亚前几天同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和同时访问莫斯科的蒙古党第一书记泽登巴尔会谈过。
    今天乌布利希继苏联领导人之后到贝尔格莱德访问,这使观察家相信,在混乱之中,苏联“阵营”正在巩固本身的地位。
    在勃列日涅夫会谈的议程上肯定也有越南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这次对欧洲共产党首都的访问使他有机会同克里姆林宫的朋友和盟国协调了对中国的态度。
    在他上周到达索非亚前不久,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领导人在索非亚进行了会谈。
    这些共产党领导人在目前进行的一系列双边会谈中,可能还讨论了联合援助北越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共产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显然同这三个国家没有特殊的双边问题可讨论,人们推测,欧洲共产党对中国最近的态度发展的战略是一个主要问题。
    虽然莫斯科和北京的论战在苏联保持了两年的沉默之后再次激烈了起来,但是莫斯科观察家不大相信勃列日涅夫是在试图组织全球性的共产党力量反对中国人。
    (除保、南、匈外)在东欧其他执政的共产党之中,捷和东德是全力支持俄国的,但是波兰和罗马尼亚迄今没有参加显然由克里姆林宫组织的、日益增长的反华的谴责运动。
    人们猜测,勃列日涅夫也可能停下来同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举行了秘密会谈。
    这一猜测的根据是:
    苏联报纸小心翼翼地没有透露勃列日涅夫动身进行这次访问的确切时间,虽然他是上星期一到达保加利亚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巴伊巴科夫说,“如果日本企业家愿意同苏联专家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合作的话,那么,我们准备研究他们的建议。”他今天接见了日本第二个经济代表团的成员。
    日本企业家继续在莫斯科了解同苏联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他们在战后时期的第一个经济代表团一年前访问了苏联。第一次会晤是春天在东京举行的,第二次会晤将在莫斯科举行。
    尼古拉·巴伊巴科夫在回答日本人提出的问题时说,他认为,在有色金属、瓦斯工业、利用西伯利亚森林资源方面进行有效的合作是可能的。他说,关于向日本提供萨哈林瓦斯的谈判已经结束。在开发乌多坎铜矿(西伯利亚东部)方面进行合作也是可能的。
    巴伊巴科夫说:
    “日本方面参加西伯利亚木材加工工业是可能的。”

【塔斯社皮塞克(捷克斯洛伐克)二十二日电】塔斯社特派记者报道,有四国友军——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匈牙利人民军、德意志国家人民军和苏联军队参加的“伏尔塔瓦”演习今天晚间在捷克南部地区结束。
    今天,同前几天一样,捷共中央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以国防部长为首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军事代表团,以及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格列奇科观看了演习。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指责北京领导人在越南战争问题上破坏共产主义团结从而有利于美国。
    诺沃提尼在庆祝华沙条约四国在捷克斯洛伐克西南进行的演习结束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不幸的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没有采取一致行动。帝国主义侵略者正在利用这一点”。
    诺沃提尼说,“很难相信”中国党竟会奉行一条“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毫无共同之处的方针,这一方针是极端民族主义和小资产阶级本能的证明”。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诺沃提尼在讲到人民中国的事态时说:“帝国主义者还能从社会主义国家缺乏团结一致中得到好处。
    中国不采取联合行动援助越南,相反正在开展所谓的文化革命,实际上这是针对着他们自己的共产党,破坏他们自己的党组织,挑起敌对情绪,特别是对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敌对情绪”。

【法新社罗马二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今天发表联合公报说,两党“严厉批评和驳斥”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采取的立场。
    公报强调指出,结束越南战争的途径是,制止“美国侵略,承认民族解放阵线是谈判者,执行日内瓦协议”。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访问意大利之后在《团结报》上发表的公报说,两党赞成和平共处。两党也赞成建立集体安全体系和召开欧洲安全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马来西亚前来俄国的第一个官方贸易代表团今晚飞抵这里,同时人们猜测,它可能使莫斯科和吉隆坡在建立外交关系上接近一步。
    这个代表团大部由实业家组成,团长是马来西亚工商部秘书莫哈尔·宾·博迪奥扎曼。
    外交观察家说,克里姆林宫愿意接待这一代表团就创造了能够导致最后交换使节的气氛。
    独立三年来,马来西亚同俄国的贸易不断增长,俄国已成为这个联邦最大的主顾之一。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在印尼去年九月未遂的共产党政变之前就看到迹象,说明克里姆林宫对于印尼同马来西亚实行“对抗”政策是不高兴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马来西亚贸易代表团今晚抵达这里并立即宣布它希望卖给苏联锡和橡胶。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四日电】今晚这里发表铁托—勃列日涅夫会谈公报。
    会谈公报说,铁托和勃列日涅夫就共同关心的一系列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南苏关系问题,对这一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同时,双方表示决心为两国人民、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的利益而扩大和巩固这一关系。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四日电】公报没有提到共产党中国,也没有像往常那样提到各共产党之间保持团结的必要性。
    但是,贝尔格莱德的外交家们认为,在会谈中肯定谈到了中国问题。据信,从保加利亚到这里来的、并将在二十五日前往匈牙利的勃列日涅夫,正在向东欧领导人谈对待中国的共同态度。
    外交家们认为,铁托和勃列日涅夫未能在表达他们的观点方面找到共同的语言,因此决定在公报中强调越南问题。

【波通社华沙二十二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九月二十二日在华沙接见了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和陪同他的党领导机构的两个成员。
    在会谈过程中,哥穆尔卡和霍尔互相介绍了本党的活动和斗争,并讨论了国际政治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迫切问题。
    会谈是在友好和真诚的党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谈中强调指出了世界上一切革命力量和进步力量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行动一致的原则的基础上紧密合作,为反对帝国主义、为争取各国人民的自由和全世界和平而斗争。
    会谈表明,双方在所讨论的主要问题上的观点是完全相近的。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今天在斯瓦特邦首府赛杜沙里夫同阿尤布总统进行了两次会晤。
    巴基斯坦官员说,这位苏联部长到赛杜沙里夫去了,阿尤布在那里度假。他同阿尤布讨论了联合国大会议程上的问题以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费留宾同阿尤布共进了午餐,在晚上同他举行了两小时会谈。费留宾将于明天回拉瓦尔品第,同巴基斯坦官员举行进一步的讨论,然后于二十八日飞往柬埔寨。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二十六日电】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今天从德里到达这里,进行没有预定进行的访问,与阿尤布总统会谈。
    卡拉奇苏联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费留宾的访问是私人的,但是巴基斯坦政府曾邀他住下。
    他说,他不能评论这种说法:这次访问与越南问题或者与调解印巴关系有关。印巴自从苏联发起的塔什干会议以来未能举行第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