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反映了全世界无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论联合政府》

【本刊讯】柏林二十三日消息:自从中国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许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索要毛主席著作,表示衷心爱戴世界革命领袖毛泽东,热烈赞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文化大革命。
    一位大学生说:“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立场观点明确,非常清楚好懂,是马列主义的新发展。当前世界革命中发生的问题,只有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才能找到答案”。
    另一位学生已读完了《毛泽东选集》的前三卷。他说:“毛泽东的学说象太阳一样照遍全世界,它使所有马列主义者挺起胸膛,为反对美帝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而进行斗争”。
    一位老工人经常将有毛主席像的纪念章戴在胸前。为了表达他爱戴毛主席的心意,他用他的微薄的养老金的一部分请人为他画了一幅“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头像,然后用照像机拍摄下来,准备制作成红底金边的纪念章。他激动地说:“只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才是世界革命的领袖”。他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说:“中国‘红卫兵,的作为是正确的,敌人反对,而我们革命者却说好得很”。一位工人用中文写出了口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他说:“现在,在中国正在开展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文化革命运动,这对我们的共产主义和革命事业是好的,只有敌人、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反动分子才会出来反对这个革命。我们全世界的真正革命者和所有正直的共产党人衷心欢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一创举!”
    另一位工人说:“中国现在作的,正是当年德国革命领袖台尔曼所希望的。中国是革命的,中国代表真理,现在只有在中国才能找到真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日报道: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一行十五人,由团长清水正夫率领,昨天乘班机由东京抵港,今天将赴广州转往北京,在我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参观访问。
    清水正夫在机场对记者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是学习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因为文化大革命的经验不仅对中国是有用的,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和作用。”
    他又说:他们将参观舞蹈、音乐学院,和中国学生交流经验,并合作演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三日刊登了这家报纸驻北京记者野上写的文章,标题是:《毛主席语录;全体人民都在学习;国防部长林彪带头》。摘要如下:
    建国第十八年头的国庆节就要来到。在北京,现在到处可以看到从全国各地来的带红袖章的红卫兵,毛主席肖像和毛主席的话。打开收音机,首先听到的声音,是“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在街上走一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标语“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
    天安门广场上挤满了红卫兵,王府井大街上也挤满了红卫兵。在这些“上京的人”的胸前,铸有毛主席侧面浮雕像的金色徽章闪闪发光。在他们的口袋里,或者是代替背包的网袋里,都放着红封皮的《毛主席语录》。他们睡觉也好,醒着也好,这本毛主席语录是不离身的;一有空就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语录。不仅红卫兵是这样,现在,大人也好,小孩也好,凡是中国人,都在学习毛主席语录。
    也有一些人把写有语录的红布别在胸前。在出租汽车的挡风玻璃后面,在自行车的车把上,一定挂有一块写了毛主席语录的厚纸牌。而在旅馆的走廊上,饭馆的墙上,商店里,办公的地方,邮局里,银行里,凡是有墙的地方,都挂上了毛主席语录。
    林彪将军担任国防部长以后,立即命令全体解放军彻底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并且指示解放军的机关报《解放军报》每天刊登毛主席的话。
    据说国防部长林彪曾经发布命令说:“要象发枪一样发给解放军战士一册毛主席语录。”在全军战士都拿到以后,就分配给一般的政府机关、学校,从而在全国展开了学习毛泽东思想运动。而他就站在这个学习运动的前面。是他使“毛主席语录”不仅到了解放军手里,而且到了全体人民的手里。
    而且,“毛主席语录”在体育比赛中,在电影、戏剧的上映和演出中间,只要有空,观众就齐声朗读,或者由扩音器播送。因此,它已经普及到连我们外国人都记住了其中一、两段的程度。
    记者来到北京还不满三个月,但是已经遇上了好几个关于毛主席语录的有趣场面。现在来介绍一下:买东西这是六月底我隔了七年之后又来到广州,在中国旅行社的人陪同下参观市容时候的事情。记者问道:“日本曾经有人把电视机、电气洗濯机等看做是三种人人想有的东西,现在中国人最想有的是什么东西?”
    “毛主席的著作。”——马上得到这样的回答。
    在海关、火车站、旅馆和机场,无论到哪里去,都摆着供免费阅读的毛主席著作和小册子之类书刊。而且,当我反问:“真是都想买毛主席的书吗?”回答全是一样的。后来了解到,在“反党反社会主义黑帮”占据着党上层机关的时候,那一帮子人曾经找了种种借口,阻挠印刷出售毛主席的著作。鼓励别人时也用语录这是九月四日在北京举行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女子双打决赛时的事情。中国赢了这一场,就能得到全部项目的冠军。当时,中国的林慧卿、郑敏之以一比二落后于日本的山中教子、深津尚子,突然,扩音器响了,传出了毛主席语录的一段:“毛主席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毛主席说,‘在困难的时候……’”。

【本刊讯】阿联《共和国报》二十六日刊载艾达·萨贝特写的文章,题目是《反对中国的运动和越南的和平》。全文如下:
    当美国军队开始对南越民族主义者作战的时候,北越让它的领土成为南方革命的基地;而当美国对北越的进攻实行逐步升级的时候,革命的中心就北移到中国,这样,中国就卷进了战争。
    由于它在地理、政治和意识形态上所处的地位,正象美国飞行员侵入中国领空这一事实所表明的,中国是美国的一个目标。
    专家们认为,轰炸北越只不过是对越南的更大的入侵行动前奏而已,这个行动将继之以对中国的轰炸。
    当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强国的威胁目标时,我们制止越南战争的责任就成了我们制止反华运动的责任的一部分。
    有人或许会说,中国既然拒绝同苏联一起采取联合行动,它就应该单独承担击退侵略的责任。另外一些人或许会说,由于中国犯了许多错误,才使它自己成为这个运动的目标。但是应该牢记不忘的事实是,美国正使用各种各样的宣传以增加中国的孤立,并动员世界舆论来反对它,以使它处于该受惩罚的地位。
    反对中国的宣传运动是美国正在执行的阴谋的一部分,这个阴谋就是包围它的受害者,然后一举而扑击之。不管中国的错误如何,和平的力量都不应该使自己落入这个圈套。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飞行员昨天对北越进行了一百二十七次轰炸,他们袭击了四个地对空导弹发射场,其中的一个导弹发射场位于河内东北只有九英里的地方。
    在昨天袭击北越时,一架美国空军F—105雷公式飞机被击落,飞行员失踪。这使在北越上空进行的战争中损失的美国飞机达三百八十六架。
    据说,空军雷公式飞机摧毁了保护从河内通往共产党中国的东北铁路线的十个高射炮阵地。美国发言人说,这些高射炮阵地散布在河内东北五十至五十五英里这条铁路干线两旁。
    美军司令部说,战术轰炸机袭击了北越南端就在非军事区以北的三个汽车停车场。发言人说,另外一些轰炸机袭击了非军事区以内的北越仓库和露营地区。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美国海军飞机二十五日在东京湾用导弹和火箭袭击了北越的一艘鱼雷艇。
    海军的其他飞机又到清化火车站。在过去两周里清化火车站一再受到袭击。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二十四日电】英国作家费利克斯·格林说,如果军事形势变得对北越和越共十分不利,共产党中国将参战。
    最近从北越回来的格林居住在美国,但是保持着英国国籍,这样他就可以到共产党中国旅行。他曾经写过一些有关中国的书和拍过一些有关中国的电影。
    他在二十三日晚上在一家公共剧院向观众们说,“中国人不能让民族解放运动失败,即使是这样意味着中国要遭到进攻。”
    他说,最近的红卫兵活动是为了使中国有所准备,一旦这个国家参战,就得过艰苦生活。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二十四日以三栏标题显著报道两位刚从汕头乘轮船抵达新加坡的旅客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赞扬我国红卫兵听指挥,有纪律。
    其中一位旅客是橡胶工人,他说,“红卫兵人数非常之多,声势浩大,十分惊人,他们颇有纪律,没有打破任何人家的窗户,或毁坏物件”。
    他还说,他十年前曾回中国,这次回去,看到农村经济情况比十年前好。
    另一位从福建回来的旅客也说,红卫兵在推行文化革命时
    “未见有粗暴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