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一位共和党领袖今天预言,约翰逊总统在美国十一月间举行选举之后,将会宣布进一步把南越的地面战争升级的“重大计划”。
    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众议员莱尔德是在一次专门讨论共和党对美国卷入南越的程度的估计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句话的。
    莱尔德在一项准备好的谈话中说:“在十一月份的选举进行后的几星期内,总统将请求增拨一百三十五亿美元给国防部,并将宣布把地面战争——特别是在南越的三角洲地区——进一步升级的重大计划。”
    共和党会议的其他成员(其中包括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杰拉尔德·福特和少数党督导员阿伦兹)在场解释并回答有关他们的批评性的“白皮书”(于今日公布)的问题。
    这项文件指责约翰逊总统封锁有关美国在南越的承诺的情况和由于政治上权宜性的迁延而使美国人遭到危险。
    共和党的这项文件是一九六五年的一项声明的刷新。文件中没有包括原先的一些支持战争的保证。
    可是这些共和党领袖否认他们的基本立场发生了改变。福特和莱尔德两人都说,他们的党将为在东南亚争取独立和反对侵略而奋斗。并说,在这一点上,共产党人不要作出错误的估计。
    莱尔德要求政府澄清它关于在越南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立场。他提议成立一个超党派的高级委员会来制订对付今后的“解放战争”的政策。
    这些国会议员说,由于民主党内部存在“深刻分歧”,更加促使共产党方面不肯到谈判桌上来,从而延长了战争。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威斯康星州众议员莱尔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特别是湄公河三角洲的地面战争将要加速进行。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一篇从西贡发回的文章,标题是《既然越南已经举行了选举……,在越南,一场不同的、规模更大的战争正在阴森森地迫近》,摘要如下:
    既然这里的选举已经结束了,现在越南战争的规模和激烈程度将要扩大和加剧。
    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这将需要大大加强美国人力和战斗行动。
    初步计划是在年底以前把目前的美军兵力三十万零八千人增加到四十万人,然后到明年三月增加到四十二万五千人。至于军队的集结会在多大程度上超出这个数字,现在还没有作出肯定的决定。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一日以《越南战争》为题发表罗素写给该报的一封信,摘要如下:
    先生:德迪耶尔教授提出了有关国际战争罪行法庭的几个需要深入探讨的重要问题。这个法庭不是进行需要有辩护人和辩护证人的对审程序的审判。我们不能强迫辩护证人出庭,因此,不能保证进行真正的法庭审判。
    已要求约翰逊总统出庭,或者由他指派官方代表为美国政策辩护。然而,这并不改变以下这一事实:这个法庭起着调查团的作用,它拥有表面上确凿的罪行证据,这些证据足以使它对证据进行彻底的调查。
    法庭将公正地看待这些证据,而且将仅仅得出这些证据本身所能证明的结论。一切的事实材料都将公开使用,正如证人和受害者的证词将公开使用一样。审判进程大约将历时十二周之久。
    有大批越南人员将作证。在鉴定化学、毒气、生物毒物和在越南广泛使用的其他独特的武器方面,将充分利用科学专门的知识。调查队正在搜集各种材料,这些材料将提交法庭指派的在特定地区准备证据的适当的委员会。
    你的忠实的伯兰特·罗素
    九月十七日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二十二名美国科学家,其中包括七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今天晚上要求约翰逊总统“重申和断然宣布美国不打算首先使用化学武器或者生物武器”。
    这些人在一封写给总统的信中,要求他命令在越南的美国军队停止使用伤害农作物和伤害人的化学武器。
    这些人要求白宫举行一次高级会议来研究美国政府关于“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政策和采取军备控制措施的可能性,“以保持和加强在世界范围内制止化学战和生物战的努力”。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二十二日电】空间机构的官员们说,美国试图在月球软着陆的「观察者」Ⅱ号今晚撞在月球上粉碎。
    这个价值一亿美元的空间飞船在星期二从肯尼迪角发射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就由于猛烈的无法控制的翻滚而注定是要失败的。这里喷气推进实验室控制中心的技术人员曾试图制止打转未成,反而使其翻滚得更厉害了。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七日刊载布鲁恩发自潘德尔顿营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新的海军陆战师将建成》,摘要如下:
    在光秃秃的加利福尼亚山中,新的海军陆战队第五师正在以最高速度建立起来。如果共产党大举进入南越北部各省,第五师将在那里。
    大多数公民不知道,第五师的三个登陆队(每队六千人)的第一队已经在亚洲海面上。
    在这里,重建的第五师大大超过了初建阶段。海军陆战队正在日夜不停地训练这个师。
    到一九六七年五月或在这之前,第五师将建成三个步兵团、一个炮兵团和支援性的海军陆战队,总共达二万八千人。
    对由格林将军指挥的海军陆战队来说,这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重要的发展。他的海军陆战队正在慢慢地从一九六五年九月份的总人数十九万三千人增加到预料中的二十七万八千人。
    他最近增加的是第五师或先锋师,指挥官是才从南越回来的菲尔兹少将,菲尔兹在南越率领第一师。约翰逊称将增加侵越费用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今天据说,约翰逊总统认为美国明年在越南战争上的开支可能至少比今年增加一百亿美元。
    宾夕法尼亚州州长斯克兰顿是在和约翰逊会谈之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据估计目前在越南的开支一年大约为一百八十亿美元,虽然到目前为止政府还没有确定一个准确的数字。

【美联社波恩二十四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星期六(二十四日)启程去美国时提醒说,两国之间的问题几小时之内解决不了,不过他又说,看来这些问题不是解决不了的。
    他在从瓦恩机场起飞前说道:“我知道我有艰巨的工作要做,但是我有勇气”。
    他们将在美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艾哈德将同约翰逊总统进行两次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今天到达华盛顿,他承认,他即将同约翰逊总统进行的会谈“不会是轻松的”。
    但是他表示希望,两位领导人能够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问题。
    约翰逊和艾哈德的会谈将在九月二十六日开始。预料:这次会谈将在许多问题上广泛地交换意见。这些问题包括国会为使美国政府从德国撤回一些美军而施加的压力,西方联盟核防务的集体管理,德国购买美国军事武器的义务,以及在空间研究方面进行合作等等引起争论的问题。
    陪同艾哈德访问的三位内阁阁员是:外交部长施罗德,国防部长哈塞尔,即将离职的联邦最高法院院长韦斯特里克。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在华盛顿,据说约翰逊总统将通知西德总理,如果波恩不能完全履行它在维持在西德领土上的二十六万美军的开支方面所承担的义务,驻西德的美国军队就可能大大减少。据一些消息说,波恩未履行的义务到明年六月可能达到十亿美元左右。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记者们从西德和华盛顿发的报道着重指出,由于国内的反对和华盛顿的据说还没有断定波恩在西欧核军备中应起什么作用的态度,总理同美国举行的会谈将是困难的。
    据有些消息说,在总理艾哈德访美期间,华盛顿不打算向波恩保证它“有扣核扳机的权力”。一些有影响的评论员说,波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原子军备中起较大的作用可能成为裁军会谈的障碍。
    他表示坚决支持美国干涉越南。总理把美国在越南的坚定决心同它保卫柏林对抗外来威胁的决心相比。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联大今天只用了两小时来通过第二十一届会议的九十八项议程,其中充满了有争执的问题。
    大会拒绝接受古巴、苏联和蒙古提出的不把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年度报告列入议程的要求。表决结果是以五十七票对十七票赞成把这项报告列入,另有三十四个国家弃权。
    其他几个争论很激烈的问题也列入了议程,没有人起来发言或表示反对。其中包括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取得席位的动议,反对南非种族隔离运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提出的三项新的建议。
    葛罗米柯在星期五提出的建议是大会:(一)警告各国不要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二)吁请它们不要做任何将妨碍缔结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事情;(三)要求取消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外国基地。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特派记者堀川纽约二十二日电:椎名外相二十二日下午在美国代表团住所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谈了七十五分钟。
    两国外交部长就下列问题交换了看法,这些问题是:一、越南问题,二、中国问题和联合国席位问题,三、援助不发达国家问题。
    椎名外相事后向日本记者团说明了这一次会谈的情况。据他说:
    一、越南问题——国务卿腊斯克重申了美国的政策路线。然而对于日本的外交领导人来说,是没有交谈什么新内容,至少,美国好象并没有抓到对“和平”持有信心的线索。
    二、中国问题——分成围绕中国的内外形势和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进行了研究。
    三、援助开发问题,特别是东南亚农业开发会议的准备情况。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四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今天到这里以后,马上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谈。拉扎克是来出席第二十一届联大会议的。
    拉扎克在同腊斯克举行四十分钟会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向腊斯克介绍了马来西亚同印度尼西亚取得和解的详细情况。
    拉扎克说,他们还就最近东南亚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其中包括越南战争以及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发出的关于举行和谈的联合呼吁。
    【美联社纽约二十四日电】拉扎克说,虽然华盛顿对东亚要求召开会议的行动没有作出公开的反应,然而华盛顿“重视任何国家为结束这场战争而作出的努力”。
    他说,共产党国家对东亚的建议都没有作出任何反应,但是其他国家表示支持这个建议,他现在不想提这些国家的名字。他说,他在这里的时候打算同别的东亚国家的领导人会谈,来进一步考虑越南的和平问题,其中有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
    拉扎克说,“找到一个结束越南战争的方案是困难的”,但是他认为,冲突的各方在战斗继续进行的时候是可以到谈判桌旁来的。
    他认为最近举行的联大会议可以用来作为开始举行这种会议的一个地方。
    他说,“各国外长将会晤,将谈到这个问题,这是最重要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劳工部今天说,上月由于食品、汽车价格和医药费上涨,因此美国生活费用又上升了百分之○点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