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意大利马列主义运动机关报《新团结》报九月号全文刊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并在头版刊登了我们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导师、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八月十八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参加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会的百万革命群众招手致意的照片。
    【本刊讯】印共《人民民主》周报九月十一日的一期全文刊登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该报编者按语写道:“资产阶级报纸充满了来自中国的报道。许多读者给我们写信想要知道在中国发生了什么情况。本刊刊登中国共产党的权威性的文件——《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以使读者了解中国党的官方的看法”。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记者:古利克)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晚上会晤。
    腊斯克按预定时间抵达苏联出席联合国代表团总部,他sp左派革命运动向中国共产党致敬,它在四十五年中,领导广大工农群众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者(英、法、日、美)的斗争,直到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驱逐了帝国主义者和推翻了封建主义。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这一胜利——自从一九一七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的最伟大的无产阶级胜利,极大地推动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
    正是中国共产党,目前领导着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反对以苏共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否定这些原则的斗争,它通过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通过决心准备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给予全世界革命战士,特别是英勇的越南人民的坚定支持,对于正确的实行这些原则作出了榜样。
    我们还向毛泽东同志致敬。他是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缔造党的十二名代表之一,他从一九三五年起把党从胜利引向胜利。
    我们的运动,自成立以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争论中,就站在中共所保卫的正确立场上进行斗争,确信马克思列宁主义能战胜修正主义和推翻帝国主义。
    全世界革命者在马列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万岁。
    一九六六年七月于蒙得维的亚

腊斯克按预定时间抵达苏联出席联合国代表团总部,他的助手说,他没有声明要向记者发表。这是腊斯克和葛罗米柯本周的第二次会谈。
    在这之前,美国在联合国公开称赞苏联关于要求所有国家不妨碍缔结防核扩散条约的努力的提案。
    据说,腊斯克决定继续力求苏联采取行动来鼓励河内开始和谈。美国公开拒绝把葛罗米柯的否定答复看作是一个答复。
    【路透社纽约二十四日电】葛罗米柯同腊斯克的会谈是两人在三天内的第二次会谈。腊斯克将在二十五日回到华盛顿。腊斯克不肯就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发表意见,但是据信会谈主要讨论的是越南局势。
    据信裁军和不扩散核条约也是议程上的首要问题。他们两人满面含笑地走出苏联代表团总部,葛罗米柯把腊斯克一直送到大门前的台阶上。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晚要北越和共产党中国以到会议桌旁和开始缩小战争来考验美国希望在越南实现和平的诚意。他说:“那时他们将发现我们是真诚地”谋求解决越南问题的。这是他对河内和北京提出的一项指责的公开回答。河内和北京曾指责说,美国最近的和平建议是一个骗局。
    腊斯克是在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四个半小时的宴会会议讨论越南和其他东南亚问题以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腊斯克不肯谈他同苏联外长会谈的任何方面。
    从其他人士获悉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在二十四日晚举行的长时间的会谈情况如下:
    ——腊斯克对苏联人说,如果他们想要考验美国是不是认真地希望谋求越南和平,他们就应当支持建议举行的和谈。
    ——这次会谈在就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取得一致意见的可能性方面使人有些感到鼓舞。
    美国人士说,腊斯克可能在最近的将来再次会见葛罗米柯。这些人士说,会谈包括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会谈是认真的和直截了当的。
    【路透社纽约二十四日电】在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会谈后,消息灵通人士说,就防止扩散条约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看来比前几天要令人鼓舞了”。
    一个美国发言人称会谈气氛是“愉快的、平静的、认真的、直率的”。他说,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范围广泛的问题,两位部长以相当多的时间讨论了联大议程上的项目。

【南通社柏林二十五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今天离开这里到南斯拉夫去访问时说,“我非常满意到南斯拉夫去访问,我将作出一切努力使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更加巩固。”
    乌布利希又说,他到贝尔格莱德的访问也会有助于加强欧洲的和平。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腊斯克在二十三日晚间同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会谈了一小时,腊斯克后来问腊帕茨基,他预料在这次大会上在走向越南和平方面会不会有进展。他说,「你们在这里可以找到更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并为和平而作出一些努力的人士。」

【本刊讯】法《战斗报》二十四日以《唯一的调解人》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对于戈德堡星期四在联合国讲台上提出的建议,曾表示很大的保留态度,我们对于这些建议是否能受到别人的欢迎,也曾表示极大的怀疑。从昨天起,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也许可以认为,葛罗米柯在联大的演说就是对美国建议的拒绝接受。至少表面上看来是如此。
    实际上也应该考虑到这样一点:
    葛罗米柯是在联合国讲台上讲话的,因而是说给国际舆论听的,而且显然是想进行宣传的。不能指望苏联代表讲软弱的话嘛,特别是在中国提高调子的时候。
    苏联表示的这种断然拒绝,并不意味着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将不直接地或通过中间人继续进行接触。何况葛罗米柯和腊斯克难道不是在星期四晚上进行了很长的密谈吗?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老资格的美国外交官哈里曼今天要求东欧人对越南局势采取他们对德国的类似局势会采取的那种态度。
    他对保加利亚驻华盛顿公使说:“我认为,如果西德入侵东德的话,你将会感到不安。我认为,你必须从这种角度去看待越南局势。”
    哈里曼对这位使节卢本·格拉西莫夫说:“我希望你的政府将认识到,(越南问题)同我们和东欧的关系无关。我们最希望的莫过于使东南亚恢复和平。”
    哈里曼指出,美国决心要保持它在越南承担的义务。他是在国务院为职业外交官麦克西威尼就任美国驻保加利亚公使举行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五日电】据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在苏联副外长费留宾昨夜与印度外交秘书杰哈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越南问题。
    在历时七十五分钟的会谈中,还讨论了将在本届联大会议中提出的问题。这位苏联领导人还会见了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并与他进了茶。
    费留宾和杰哈今天将在前者举行的午宴上继续会谈。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十五日报道:“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二十四日同外交秘书杰哈举行了会谈,他们从戈德堡在纽约宣布的美国最新建议的角度讨论了越南问题。
    “苏联和北越都已拒绝了美国的建议……印度曾强调指出,美国立即无条件停止轰炸将会为越南停火造成有利气氛。
    “费留宾和杰哈还就目前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将提出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以便扩大他们在纽约合作的范围。”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这次会谈时还说:“印度极力主张要加强越南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它所提出的由国际监督委员会以及西贡和河内政府的代表组成联合小组在两个越南之间的非军事区进行巡逻的建议,仍在等待着北越政府的同意。印度希望俄国运用它的影响促使关于巡逻的建议尽快付诸实施。
    “印度还在美国大使鲍尔斯六月二十日动身去华盛顿之前把印度关于越南问题的观点告诉了他。”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前景是遥远的,因为美国在十九日宣布它反对这个动议……虽然印度国内对中国问题的态度明显地分成两派,印度政府决定不改变它支持中国加入联合国的既定立场,以避免它同联合国的亚洲国家和不结盟国家集团的关系可能复杂化。但是与已故尼赫鲁总理一九六三年在国会作出的保证不同,印度代表团受命不要作发起人,也不公开或在私下为接纳中国游说。”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五日电】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于今天乘飞机前往大马士革,他正同阿拉伯首脑们就目前联合国辩论举行一系列会谈。
    他就目前联合国辩论的问题同阿联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他说“对这些问题没有分歧意见,特别是对和平共处和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问题”。
    谢苗诺夫在离开时宣布,阿联副总统阿密尔不久将访问苏联。
    【美联社开罗二十五日电】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在对阿联进行为时一周的访问之后,在他的阿拉伯访问的第二个旅程中,于星期日(二十五日)前往贝鲁特。
    谢苗诺夫说,他在这里举行的谈判讨论了国际问题和目前联合国大会所讨论的问题。
    谢苗诺夫还预定去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访问。
    【中东社开罗二十一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接见了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
    早些时,阿联副总统兼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阿里·萨布里接见了苏联副外长。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四日电】美国今天建议共同发起一项苏联在联合国大会提出来的提案。
    这项提案要大会迫切要求各国“不采取一切可能妨碍达成”反对核武器散布或扩散的“协议的行动”并“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迅速签订”这样一项协议。
    美国大使纳布里特对大会总务委员会说:
    “我们认为这项提案有许多值得推荐的地方,我国代表团不仅能予以支持而且能作为共同发起国,我们希望委员会具有同样看法的委员国也将愿意考虑共同发起这项提案。”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是在星期五提出这项提案和其他两项的。
    总务委员会今天一致同意建议大会把这三项列入议程并把它们提交主要政治委员会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