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美国海军陆战队两个连昨天整个下午被北越猛烈的迫击炮火困住,遭受了“中等程度的”损失。
    这场战斗是在昨天上午爆发的,当时(美国的)一个连在非军事区以南、东河地区陷入了激烈的北越炮火之中。
    被派去营救这支部队的另一个连被北越部队截击,由五百名海军陆战队员组成的这两个连无法活动。南越解放军炮击伪军一个团部【路透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越共昨晚用迫击炮袭击了首都西南三十五英里的南越步兵的一个团部,造成轻微伤亡。
    政府发言人说,他们还同时炮击几英里外的一个县府,炸伤三名非军人,炸毁两幢房子。
    他说,越共迫击炮班对这两个目标发射了大约九十发炮弹。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九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五日发表了贾斯特二十三日从西贡专发该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教皇重新发出和平祈求,谣传印度尼西亚在外交方面采取了主动行动,菲律宾发出了召开全亚洲和平会议的要求,而且美国建议分阶段撤出美国和北越军队,但是据这里消息灵通人士的推测大约是要升级而不是谈判。
    西贡的外交界人士率直地预测说,存在着这样的“清楚的可能性”:在十一月的国会选举之后,将要派军队到十七度线以北去。
    他们的理由是:新发动的和平攻势将要失败,美国军方要求制止通过非军事区进行渗透的压力将变得无法抵抗。这里认为,只有通过直接攻入北越才能做到这一点。
    人们预计,将不是发动预先规定日期的大规模的进攻,而是由两三师军队在十七度线以北不远的某地登陆。其目的首先将是夺占第一号公路,这条公路从河内一直通到非军事区。
    人们还谈论进行第厄普(法国地名,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在那里进行过突击队战斗——本刊编者注)式的袭击,也许是对北越沿岸的荣市。但是那些提出第厄普式进攻的说法的人,并不能肯定会取得什么成就。
    人们的意见决不是一致的。一位外交官认为美国不可能冒公开进攻北方所引起的国际政治影响的危险。
    有的人则认为,这种揣测是美国人制造的,目的是为了使气氛保持紧张,和困扰北越人。一位外交官说:“美国人希望河内政权知道,它有着这一切选择的可能,并且可能运用它们。”
    那些不相信美国会入侵的人所担心的,主要是这会使共产党中国卷入战争。
    那些说美国可能北进的人则争论说,美国军方将竭力要求这样做,约翰逊政府将会同意这样做——作为惩罚北越、可能还作为把它拖到会议桌上来的捷径。

【美联社岘港二十二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昨天晚上夺占了严密设防的嘉平村,他们经过五天的拉锯战之后,把掘壕据守的北越正规军赶跑了。
    嘉平村位于非军事区以南几英里的地方。
    但是,北越人显然还呆在这个村庄外面,他们今天上午用迫击炮对海军陆战队进行两次炮击。
    【本刊讯】美《芝加哥每日新闻》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海军陆战队夺占又丢掉一个北越共产党堡垒》,摘要如下:
    以喷着火焰的坦克为先锋,美国海军陆战队二十一日一度短时间地夺占了北越边界附近的一个共产党堡垒,但是又被从那些枪炮不停地从里面射击的地堡中钻出来的共产党打退了。
    这个共产党堡垒是由北越部队在安定和嘉平村(南北越之间的非军事区以南相距仅仅几百码)的竹舍下面修筑的壕沟、地堡和混凝土地道组成的。
    海军陆战队冲过了机枪、迫击炮、无后座力炮和轻武器的火幕,短时间地夺占了这个堡垒。海军陆战队然后撤退了,空军飞机、大炮和停在七英里以外的海面上的海军军舰猛烈地向这个地区轰击。
    喷着火焰的坦克带着海军陆战队冲进了这个堡垒地区,但是守卫着这个地道迷宫的大约有四百人的一个北越陆军基干营逃避了这场猛烈的轰击。他们已经遭受了三天的大炮、火箭和炸弹的轰击了。
    海军陆战队为争夺这个堡垒一直战斗了四天,这个堡垒是一条共产党“地下铁路”的南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据今天获悉,美国采取了一种急剧扩大用于越南战争的空军力量的行动,把驻泰国的军用飞机增加大约百分之五十。
    在共产党北越和老挝境内的胡志明的赤色渗透小道上空执行轰炸、侦察及有关任务的几乎所有的飞机——现在总数为大约二百七十五架——都从泰国的基地上起飞。
    又据透露,现在有三万多美军在泰国,其中大部分是空军。
    以泰国为基地的飞行是在半秘密状态下进行的,无论是华盛顿或曼谷都不承认任何东西。这主要是由于外交方面而不是军事安全方面的原因。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可能把能够载运核武器的B52远程轰炸机驻在泰国的一个新机场,这种可能性使一些参议员感到不安。
    据说助理国务卿威
    ·邦迪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最近一次秘密会议上说,政府尚未决定如何使用正在梭桃邑建筑的海空军基地上的一万一千五百英尺长的机场。
    据说邦迪说,关于在那里使用B52飞机的任何决定,将必须考虑这样会对那个地区的巨大心理影响。他坚持说没有作出决定。
    批评越南战争有任何扩大的委员会委员们普遍地认为这一点是指这种行动对共产党中国会产生的影响。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正在非军事区以南搞落叶行动,以便使可能呆在这个地区的324—B师和其他北越陆军没有任何藏身之处。
    这位发言人说,没有在非军事区本身搞落叶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新闻图片部今晚获悉,美国停止了在越南战争中即将采取的数项升级式的行动,以便让在联合国提出的美国的最新和平努力深入人心。
    可靠人士强调指出,这些行动没有取消,而只是推迟一个短暂的时期,为的是使戈德堡上周在联合国提出的美国为结束越南战争而作的和平努力不受挫折,并且还为了使河内政权无法说美国口是心非——一面表示要谈判,一面几乎是立即在军事战线上采取新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今天继续对南越境内和北越的敌人施加军事压力。

【美联社万象二十四日电】老挝政治危机今天继续存在,王国会议再次开会,力图找出解决办法。
    这个危机是由于国会拒绝预算案引起的,这等于投了不信任票。富马首相在内阁大多数阁员的同意之下,已经要求王国会议建议国王解散国会。据权威人士说,王国会议多数人反对解散国会。
    有人在努力要使国会和政府改变它们的立场,但是双方显然都不希望妥协。
    昨天,国会开了秘密会议,后来,参加这次秘密会议的议员说,会议发生了激烈争论。
    国会将于星期一再次开会。

【路透社汉城二十二日电】一位议员在国会里向主要的内阁部长,包括总理丁一权在内扔了一洋铁罐人粪后,南朝鲜内阁今晚决定辞职。
    这位议员是在质问内阁部长关于一个走私事件时这样做的。
    公报部长官洪钟哲在国会发生这个事件后宣布辞职决定时说,内阁「在议会里」受了「侮辱和暴行」后不能继续进行工作。
    这罐大粪扔到了一张内阁部长的桌子上,散开了,接着,国会全体会议立即散会。
    后来,南朝鲜总统发言人对记者说,总统没有立即决定是否接受辞职。
    这事件是在国会向内阁责问关于韩国化肥厂总经理今年五月从日本走私价值四万二千三百英镑糖精后发生的。
    人们要求政府根据一项特别法惩处所涉及的人。

【本刊讯】阿新社二十三日晚报道,根据布迈丁主席刚刚签署的法令,公共工程部长阿里·叶海亚被任命为农业部长,以代替阿里·马赫萨斯。公共工程部长职务由拉明·赫奈担任。
    据信,马赫萨斯在某些时候以前就提出辞职,他目前在巴黎。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观察家们对昨晚在阿尔及尔宣布的和使阿里·马赫萨斯离开政府的改组并不感到惊讶。事实上,阿里·马赫萨斯大约在两个月以来就在阿尔及利亚的政治生活中消失了。在阿尔及尔流传了许多关于他的问题的谣言。这些谣言在八月中开展解释土地改革草案运动的时候流传最盛。他作为有关部长,就应当由他来展开这个运动,但是,他不在。在布迈丁上校主持下的内阁会议之后,打算改组他的部只能证实了这个谣言。新闻社根本没有提到马赫萨斯,人们说他现在在欧洲,没有任何消息表明他已经正式向布迈丁主席提出辞职。
    尽管官方没有说明马赫萨斯离职的原因,但是阿尔及尔的政界人士普遍认为,他对阿尔及利亚自管的和土地改革的看法是他离职最真正的原因。
    马赫萨斯坚决地反对自管文件可以修改的主张,他主张国家直接监督自管企业。
    另一方面,在布迈丁主席于一九六五年六月十九日取得政权之后,政治观察家们对政府中保留被看作是本·贝拉的忠实朋友马赫萨斯一事感到惊讶。
    人们认为,他从来未否认的这种友谊也可能是使他失势的原因。
    马赫萨斯被看作是阿尔及利亚政府中的左派。在这个问题上,阿尔及利亚的某些政界人士担心今后在政府中,主张纯粹的和坚决的社会主义派和主张适应阿尔及利亚经济收入的需要的自由派之间可能出现不平衡。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四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将在十月六日到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据今天这里宣布,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是应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邀请到这里访问的。
    阿尔及利亚总理布迈丁访问南斯拉夫将从十月六日逗留到十一日。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将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进行会谈。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由民族解放阵线执行书记处协调委员谢里夫·贝勒卡塞姆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在南斯拉夫进行了一周访问后于今晚返抵阿尔及尔。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强调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同南斯拉夫人民,无论在解放斗争方面或是在他们的基本选择以及他们对国际问题的立场方面,都存在着许多相似之处。
    他又说:“表现为权力下放的经济改革和企业的自治,都是即将提到阿尔及利亚日程上的同等重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