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宣布在为越南战争生产作战飞机方面拨款猛增七亿美元。
    他对记者们说,明年七月一日开始的十二个月的生产将增加大约二百八十架战斗和攻击飞机,主要是给海军的。海军的作战损失比空军的稍高些。
    目前的年生产量是在八百架到一千架战术飞机之间。
    麦克纳马拉被提醒说,五角大楼宣布增加飞机生产的定货,与美国在联合国中表示愿意停止轰炸北越(如果那个国家愿意相应地减少它的战争活动的话)是在同一天。麦克纳马拉被问道,这两项宣布是不是等于是“胡萝卜和大棒策略”。
    他回答说,“肯定不是。这(指他的宣布)是关系南越的作战活动的,这些活动不受戈德堡大使的声明的影响”。
    可是据悉,将得到这些新飞机当中的“大部分”的海军,现在完全在北越上空而不是在南越作战。
    这位五角大楼的首脑说,制定新的飞机生产规划“是为了保证新的飞机交货将超过可能的损失。”
    麦克纳马拉拒绝具体说明将要购买的飞机的型号。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五角大楼的数字表明,到目前为止,在越南战斗中总共被击落五百零五架飞机。其中包括在北越上空被打下的三百八十三架飞机以及在南方被打下的一百二十二架飞机,直升飞机不包括在内。
    麦克纳马拉说,海军所损失的飞机比去年秋天的计划中预料的要多,但是他又说,“这完全不是对海军有所非难。”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在联合国的几乎所有外交官今晚都认为,美国首席代表戈德堡今天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中在越南问题上实际上没有什么新东西。
    外交人士说,戈德堡巧妙地陈述了美国政府在越南问题上长期保持的态度。
    外交人士说,戈德堡巧妙地把美国的政策态度归结起来围绕着吴丹的三点来讲,但是戈德堡就这三点所讲的话是都有条件的或者是躲躲闪闪的。
    最乐观的外交官认为,戈德堡今天在对河内讲话时为了加强语气而用提问题手法。在有利的情况下,这种手法可能为双方之间进行“对话”作出开端。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美国今天在联大发表了一篇只是把华盛顿现有的建议都放在一起的政策声明,使得人们以为会有一个新的越南和平倡议的希望落空了。
    中立国家的代表们在戈德堡发言之后坦白地表明了他们的失望情绪。
    英国是大声疾呼地反对轰炸而在同时一般是支持美国政策的,它的首席代表卡拉登说,戈德堡的发言是“重要的”,表明了他“提出新的主张和倡议”的能力。但是英国官员们承认他们在讲话中看不出在越南问题上有什么新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阿尔及利亚大使陶菲克·布瓦图拉认为美国的建议向共产党人提出了不可接受的“先决条件”。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二十二日电】丹麦外交部长海克鲁普今晚说,戈德堡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上所讲的话是“使人失望的”,虽然他避免引起使人反对的争论,这是“使人满意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八日以《在联合国大会举行前夕,美英地位软弱》为题,发表了威廉·弗赖伊从纽约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联合国大会开会的前夕,人们将发现美国和英国处于它们曾在一次重大的联合国会议开始时所曾处过的几次最软弱的地位之一中。
    看来,因一些大事凑在一起而增加了困难。
    越南战争:在那里,美国的政策受到广泛的批评。罗得西亚:在那里,英国对于反叛的史密斯政权的压力十分不够。
    看来互相矛盾的是,虽然苏联肯定将设法利用西方的困境,但是根深蒂固的东西方关系实际上都能由于这次大会而在有限的范围内得到改善。
    但是,莫斯科作出任何有意义的让步因而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却由于以下的情况而大大缩小:(一)赤色中国会立即大叫“同帝国主义勾结!”(二)西方地位的软弱,这种情况诱使俄国人去利用进行宣传的机会。
    越南问题是西方困难的主要来源。许多代表说,他们担心这场战事会逐步升级成一场中美战争。他们不相信,美国正在尽量用一切办法来避免这样一场灾难。
    他们希望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以便在幕后进行非正式的和平探索。尽管十几岁的“红卫兵”的令人难以置信的行为和中国的总的富有侵略性的架势(?),今年可能第一次出现一个赞成给它一个联合国席位的多数。
    对美国政策的厌恶不仅影响到关于让赤色中国取得席位的问题,而且影响到几乎其他一切。人们认为,吴丹决定下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一点。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三日电】大会的二十三国总务委员会完成了向大会提出一项包括九十五项的议程并建议每一项在那里辩论的工作。
    委员会在两天的讨论中把九十五项的大部分交给大会的七个工作委员会。
    但是它建议大会本身讨论南非对西南非的托管问题、让共产党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的动议和在国际关系中禁止使用武力的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这里老资格的官员们说,美国的空军和海军严重缺乏人员,特别是缺乏飞行员。
    由于越南战争所需要的人数增加,加上民航公司的搜罗,已经有两千名合格的军事飞行员离开研究工作或办公室的工作重新去驾驶飞机。
    战争要求越来越多的飞行员。
    民航公司的竞争性越来越强,许多军事飞行员参加了民航公司而不去重新应征。
    五角大楼承认,这一情况是越南战争的升级而引起的。许多飞行员宁愿离开部队,不愿留下而在越南作战。
    在这种情况下,正在全力训练飞行员。但是预料缺乏飞行员的情况最早也要拖到七十年代初期才能解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巴西今天建议修改联合国宪章,以迫使苏联和法国等欠款国家支付它们应付的维护和平活动的费用。
    巴西外长马加良斯是在大会的每年的政策辩论中按传统第一个发言时提出这个建议的。第二个发言的是戈德堡大使(戈德堡发言见本刊二十四日第一版——本刊注)。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喀麦隆外长贝努瓦·本齐今天建议联合国搞一个旨在防止小国之间进行战争的方案。
    他说,这个世界正在看到国际关系日渐恶化,矛盾加深,暴乱增加,权利和正义被否定。
    他说,在非洲,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最后据点加强了它们的力量。
    但是本齐说,尽管非洲的稳定受到了挫折,但是也有了一些进步。

【美新处纽约二十一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腊斯克今天晚上准备在全国工业会议理事会上发表的讲话摘要:
    用约翰逊总统的话来说,我们正在设法同东欧国家“建立”人员来往、贸易和谅解的“桥梁”。
    我们认真谋求同苏联达成协议或取得谅解,以便缓和争执和减少大战的危险。我们希望就和平利用空间和不扩散原子武器问题达成协议。
    我们认为,增加同东欧和苏联的贸易将是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和有利于和平事业的。去年二月,约翰逊总统任命了一个研究这个问题的特别委员会,它是由美国企业界、劳工和学术界领导人组成的,主席是柯明斯机器公司董事长米勒。
    鼓励共产党国家首先注意本国人民的福利并了解到同自由国家的和平关系有利于这个目的,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做法。我认为,即使是在我们需要反对越南的侵略的时候,这种政策也是健全的。我认为,我们应当尽力向共产党的领导人表明,他们有一条建设性的道路可走,不必去支持那种代价昂贵而又徒劳无益的想通过使用武力来取得好处的尝试。
    大多数的欧洲共产党国家一直试图增加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的贸易和其他接触。同这些国家增加贸易本身可能是有利的。由于它们的国家的经济越来越转向消费者的愿望,它们将成为我们出口的更加吸引人的市场。
    我深信,就像约翰逊总统所说的:
    “在一个时期内进行密切的和平贸易,可以影响东欧社会使之沿着对世界和平有利的道路发展。”
    我们还期望到时候有可能同现在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亚洲国家建立比较正常的关系。
    尽管遇到了危险、危机和挫折,但是自由世界的力量继续在增长。国内的要求改善生活条件和享受更多的个人自由的压力正在促使苏联和欧洲的大多数共产党小国发生演变。
    我认为可以正确地说:总的来说,在缔造和平的基础方面取得了进展。当河内和北京认识到——它们必然会认识到——侵略是得不到成功的、它们的好战理论是无人相信的时候,我认为,这个世界就会有很好的机会建立一种对自由社会来说是安全的以及各国人民能在其中改善生活并享受繁荣的和平。实现这样的和平是我们一贯的目标。

【本刊讯】据美新处二十一日电,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副国务卿鲍尔先生走了。将立即由司法部长来补上。卡曾巴赫先生(原任司法部长——本刊注)将辞职,并在参院批准之后担任新的副国务卿。
    我还要求尤金·罗斯托先生(约翰逊的特别助理华尔特·罗斯托的兄弟——本刊注)担任副国务卿,其地位跟副国务卿哈里曼和副国务卿曼过去在本政府中的地位相同。
    我将要求科勒先生从莫斯科回国以继任亚历克西斯·约翰逊先生担任的副国务卿帮办之职。
    很快将把这些提名送交参议院。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联大主席帕日瓦克今天要求作出“新的接触和新的主动行动”来实现越南和平。
    帕日瓦克在他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联合国记者团说,越南的形势要求各方面“进行新的接触”。他又说,对于结束越南战争的任何主动行动都应该进行彻底的研究。
    帕日瓦克表明,由于越南问题没有列入议程,他作为联大主席自己不能采取主动行动。但是,他答应说,由于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如果要求他给予支持,他一定“感到有责任”给予一切可能的支持。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保证继续作出努力来促进和平解决越南战争,昨天华盛顿曾有人建议,要他把现在提出的建议讲得更具体一点。
    吴丹在通过他的新闻发布官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对提出建议的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曼斯菲尔德是十分尊敬的,他“以感谢的心情和很有兴趣地”谈到这个建议。这位秘书长说,他将“继续努力谋求和平解决”。
    曼斯菲尔德的讲话和吴丹今天小心然而是积极的回答使这里的猜测增多了,这里猜测,在现在举行的联大会议期间,可能会在越南问题上提出新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