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宣布,三位核裂变的发现者——麦特纳教授、哈恩教授和斯特拉斯曼教授将在剑桥和维也纳被授与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一九六六年的费密奖。
    麦特纳已八十七岁。
    哈恩也已八十七岁,他目前是德国戈丁根(大学)的名誉教授。斯特拉斯曼六十四岁,是美因兹大学无机和核化学研究所所长。
    这三位科学家被选为费密奖的联合受奖人,是因为他们「在发现核裂变方面所作的联合的和各别的努力,以及他们所作的结果导致这项重要发现的试验性研究。」
    麦特纳、哈恩和斯特拉斯曼是在一九三八——三九年所作的一系列试验中发现核裂变的。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在动身去美国的前夕,在同欧洲第一电台记者的谈话中说,法美之间的龃龉“经常是由于误会引起的”。
    外长说,“我相信,在那里本着同样精神,就是说本着必须维护和恢复法美之间过去一直有良好关系的精神,一切都会改善的。”
    德姆维尔将于星期三离开巴黎去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开幕式,并在华盛顿同美国领导人会谈。
    顾夫·德姆维尔指出,正是在越南问题上,“法国和美国之间的不谅解最大”。
    他说,法国“任何时候从来没有、将来也不打算以任何方式在目前的敌对双方之间,即是说在美国政府和北越政府之间,进行调解。我们无意那样作,因为我们没有感觉到那是有益的,那是可能成功的。”
    外长也表示反对安理会或联合国大会就越南问题通过决议案。
    他说:“某些主要的主角没有参加这个组织,当然,我所想到的是北越,也想到北京中国。因此,不大看得出在某些主要当事国不参加的情况下,在安理会或在联大进行讨论怎么会行得通。”诚然,所有的代表团都将在一般性辩论中谈到它们对越南问题的看法,这将在某种程度上表达出国际舆论。但是,除此之外,顾夫·德姆维尔看不出“联大还可能做什么。”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五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的专家已制成可以钻进花岗石一百三十英尺(四十米)的人造大金钢石。
    该通讯社说,目前的金钢石在花岗石上钻洞的深度不超过八十英尺(二十五米)。
    塔斯社援引负责这项研制工作的乌克兰教授巴库尔的话说,这种新式金钢石也可以用于划切玻璃和雕刻工具。
    塔斯社说,巴库尔打算在九月十九日在英国牛津召开的国际工业金钢石问题代表大会上展示一些金钢石晶体。
    塔斯社说,苏联工业使用的金钢石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合成的。苏联一直向日本、东德、意大利和其它国家输出合成金钢石。

【本刊讯】英《爱尔兰时报》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有加入联合国的最好机会》,摘要如下:
    虽然美国可能有阻止中国进入联合国的票数,但是这改变不了这样一种前景:关于北京加入联合国的辩论将是第二十一届联大的一个极其喧嚣和意见分歧的辩论。
    在中国人被关在第二十次大会门外之后十个月里,那些要求(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人们的呼声变得更加刺耳了。
    非洲的事件,特别是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的存在,可能由于黑非洲代表团投票的改变(它们对美国支持英国在那里的政策感到愤怒)而影响结果。
    美国人把中国人关在门外的战斗将更加艰巨,反对美国政府对外政策的这一部分的态度将更加尖锐,而且尽管美国抱乐观态度,中国进入的机会更大了。
    戈德堡大使和若干官员认为,美国的态度的着重点与其说是要把北京排斥在外面不如说要使台湾留在里边。美国集中力量排斥北京而不是集中注意它在台湾的老盟友,这种作法也许也要失利。既然美国的着重点已转变为阻挠北京加入——这种阻挠要用老一套的、大家都熟悉的指责来进行——因此美国外交活动中的一种积极因素也就消失了。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拉巴特二十一日电】拉巴特独立党倾向的报纸《舆论报》今天上午就联合国问题发表了题为《喘息的时刻》的社论。社论说:
    关于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人们近来曾希望美国会决定在这个问题上把态度放得软一点,从而让在大会上支持美国的国家如果不投赞成票至少也可以弃权。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官方人物最近发表的一些讲话表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坚持投反对票,换句话说,联合国大会要取得一个积极的解决办法——它能够缓和国际气氛,并为国际缓和打开新的前景,希望是很小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纪录全文(本刊已加删节——本刊注):
    问:总统先生,越南战争的经费还需要多少?
    答:假定这场战争将在一九六七年六月结束,我们已经拨出足够的经费可以用到那个时候。我们现在每天在仔细研究这个情况。我们正在确定我们在那里用于物资、飞机、直升飞机和人员方面的开支。
    问:总统先生,在这方面,教皇保罗六世宣布十月份为和平祈祷月。你又重申了你希望无条件和谈。你认为这两项宣告有没有可能汇合起来而导致暂停轰炸?
    答: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教皇表达了他抱有的兴趣。我要尽一切力量来鼓励这种兴趣,并且支持他可能提出的任何建议。
    就美国而言,就我们的盟国而言,我们非常热切地希望参加侵略者们愿意参加的任何谈判。
    我想这是全世界一切国家——可能除了两个以外——的普遍看法。我们将尽我们的一切力量来鼓励教皇,同他合作,支持谈判。
    问:总统先生,你能否给我们估计一下越南的战争?
    答:我们谋求和平。我们希望看到战斗明天就结束。我们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而不是用打到底的办法来解决。但是,正如我以前多次说过的:除非侵略者愿意放弃侵略,坐下来进行会谈,我们除了设法保卫和保护这些爱好自由的自由人以外,没有选择的余地。我们将这样做。
    问:总统先生,你提到除了两个国家以外,所有的国家似乎都有迹象表明它们是愿意谋求谈判解决或是和谈的。你注意到苏联愿意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帮助的态度有什么改变没有?
    答:我没有注意到态度有什么改变。我一直觉得他们希望看到谈判和讨论,而不希望看到目前所发生的情况。
    问:一个月前缔结外层空间条约的希望似乎是相当大的,由于苏美最近就有待谈判的某些条款进行了一些争论,这种希望似乎稍许黯淡了一些。你仍然认为这项条约有希望在今年秋天签订吗?
    答:我认为是这样。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对在越南和平解决的前景作了一番悲观的描绘,并再次带着阴暗的语调警告说,美国仍然下定决心反对在那里进行的“侵略”。
    总统对越南和平前景的悲观看法向外交观察家说明,南方的地面战争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紧进行。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八月二十七日报道:内政部矿务局的工程师们已研制成一种试验性装置,它可以几乎是即时地把煤矿的爆炸扑灭。
    这种装置装在煤矿里的过道中,可以通过散发出来的紫外线辐射发现甲烷(或煤尘埃)的着火,然后在万分之一秒内就喷洒出很细的化学粉末到空气中去把火焰扑灭。因此,爆炸所特有的迅速燃烧造成的破坏性压力就没有时间加大。
    研究的目的是要找出一种方法,能在关键性的几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在甲烷气的着火变成破坏性的爆炸前把它制止住。
    矿务局局长希巴德强调说,这种装置仍然在研究中。他说,在矿务局批准它可以在地下正规使用前必须经过严格的试验。然而,希巴德指出,迄今为止所进行的试验的结果是很有希望的,因此,内政部不久将申请给予这种装置专利权。
    甲烷是采煤时常常散发出来的爆炸性气体,对煤矿工人一直是一个严重威胁。当大气层中有百分之五到十五这种气体时,一个小小的火花就可以使它爆炸。这种爆炸反过来可以搅动空气,点燃象云一样飘着的煤尘埃,把爆炸力蔓延到煤矿的其它部分。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五日电】塔斯社今天说,地球上的日继续以迄今为止更快的步伐增长。
    据《地球和宇宙》杂志说,科学家们用电子测时法发现,从一九六三年到一九六五年,日增加了一点六毫秒。
    塔斯社说,苏联专家们倾向于认为,这一现象是由于地壳的变形和太阳的活动造成的。
    直到最近一直都没有出现每一百二十年超过一毫秒的情况。

【法新社纽约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的外交部长皮尔扎达今天同国务卿腊斯克进行了长一小时的会谈。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他们讨论了许多问题,其中包括越南问题和印巴关系问题,并曾研究了东南亚的全盘局势。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日本外务相椎名今天在会见了国务卿腊斯克之后说,日本仍然想当联合国关于接纳共产党中国是一个重要问题的提案的发起国。
    椎名说,他在离开东京以前已经提出了他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我认为没有理由改变我们的立场”。
    椎名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的腊斯克办公室内呆了九十分钟,进行了他称作是“十分坦率和有益的讨论”。
    椎名说,今天他将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见。
    美国官员说,腊斯克和椎名同意在今年秋天的联大会议期间,日本和美国的代表将就接纳中国的问题保持密切联系。
    关于其他问题,美国官员说,两国外长全面地讨论了国际形势。他们说其中包括东南亚形势和亚洲经济发展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二日电】泰国外长科曼支持美国大使戈德堡今天在大会上所阐述的态度。(戈德堡讲话见本刊第一版——本刊注)
    科曼在美国代表团总部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一小时的会议以后说,“我认为我们总的来说是看法一致的。”
    科曼说,泰国主张使越南冲突取得公平、体面和和平的解决,但是共产党人似乎一心想搞军事解决。
    这位泰国外长说,他同腊斯克讨论了他对东南亚局势的看法,“以及为了加强和平和稳定的机会而应当做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二十日电】教皇保罗六世最近的越南问题和平攻势今天达到了高潮。梵蒂冈表明,他同意美国的意见:谈判必须迅速举行而且是无条件的。
    梵蒂冈报纸《罗马观察家报》评论教皇的呼吁说,会谈应该立即开始而且是无条件的。该报没有提河内政权的名,但是要求它放弃要美国先撤军的要求。梵蒂冈人士说,如果教皇有任何关于越南战争的新主张,他可能在后来提出,不是在公开演说中提出,就是通过外交途径提出。
    【南通社巴黎二十日电】教皇保罗六世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最近发出的呼吁,在巴黎产生了深刻的印象:被认为是向全人类发出的要求在和平和战争之间选择和平的引人注目的呼吁。这里预料,鉴于要召开第二十一届联大,他们的行动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