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北苏门答腊棉兰二十二日电】数百名共产党中国人昨天涌进了一所难民营,向正在这所难民营拍摄电影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组扔石块。
    这些中国人是住在一所两层楼房学校里的将近三千名中国人中的一部分。当他们向电视组扔石块的时候,他们高呼“粉碎美国”。
    全国广播公司电视组组长在努力保护摄影机时,被飞石打中了他的胳臂和腿。
    两名企图警卫电视组的宪兵被石块和砖头打伤后已被送进医院。一名宪兵的脑袋被砖头打破,倒在了地上。另外一名宪兵的脸被石头打破,他的牙齿戳穿了他的面颊。
    军队最初开手枪来镇压尖叫的中国人,但是后来就开始朝天开步枪和手提机关枪。石头和瓶子继续向他们飞去。
    这些中国人是住在这所学校里,等待共产党中国的船只来把他们接运出印度尼西亚的。
    难民营的中国人为了买食物,已经花光了差不多所有的钱。他们正在指望船只很快到达。许多人已开始变卖衣服和个人物品,以便能活到船只到来。英报报道印尼右派
    加紧迫害华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一日刊载这家报纸的记者二十日从棉兰发出的报道,标题是《华人在死亡威胁下离开苏门答腊,数以千计的人等待船只》。摘要如下:
    日益激烈的敌视运动正在把数以千计的华人赶出苏门答腊。在苏门答腊,过去华人经商者事业很发达。
    来自激烈反华的亚齐省的六千人挤在棉兰的烟草棚、学校、一所庙宇以及一个老年人住宅,等待返回祖国。每天还有几百人到达。
    一位移民局官员说,“我们准备让这些人在这里呆一、两个月,可是我们可能会没有地方来容纳这么多人。”华人说,他们被迫离开,因为穆斯林组织和印尼青年政治集团对他们进行恐吓和扬言要杀死他们。
    一个在某沿海村庄住了三十年的老年人对我说,在凌晨三点,一帮青年闯入他的家里,扬言要杀死他,如果他不离开的话。
    印尼人否认,华人是由于官方开展的一个运动而被迫离开。可是观察家们认为,如果官方不默许的话,这种行动是不可能采取的。
    青年领导人对我说,他们希望最终把五十万华人全部赶出苏门答腊。
    印尼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一位代表激动地说,“我们想杀死他们”。
    华人正在把他们的行李装入箱子。
    他们之中的青年人组织了政治干部工作组对他们进行关于共产党祖国的生活的宣传。
    当我访问他们所居住的那个老年人住宅时,他们之中几百人一致高呼“粉碎帝国主义,粉碎美国!”
    印尼军人保护着我。可是当我离开时若干华人向我扔石头。

【本刊讯】印尼《三大方针报》十五日报道:《三大方针报》记者从支那人较多的棉兰市报道,红卫兵的精神被担心已经蔓延到棉兰(北苏门答腊)的支那人中间去。
    红卫兵精神的蔓延可以从这个地区的支那人集团的日益无赖和顽固看出来。据悉,最近他们甚至已敢于向棉兰市一九六六年一代的青年露出他们已生锈的牙齿(张牙舞爪)。据揭发,在雅加达也出现一些支那人集团由于受到关于他们祖国的红卫兵的勇敢行动的消息的感染而张牙舞爪的迹象。
    首都支那人显示中华民族及其血统和一切具有中国味道的东西的优越感。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越共今天清晨对在朱莱的美国巨大基地发动了一次迫击炮轰击,严重地击坏了若干架飞机。大约有三十发炮弹落在这个基地上。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人今天清晨向朱莱的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机场发射了十五至二十发迫击炮弹。
    【路透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军发言人今晚说,越共游击队今天炮击了在西贡和南中国海之间的一条主要航道中行驶的一艘美国扫雷艇。
    无后座力炮击坏了这艘扫雷艇的舵手室,造成七名水手的严重伤亡。据说,这艘舰艇的破坏情况是轻微的。
    这次袭击发生在离西贡大约十七英里处的一条河面上。
    西贡美军方承认侵越美军上周伤亡人数增加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军司令部宣布,上周有九十六名美军在越南战争中阵亡,五百八十三人受伤,伤亡人数都比前一周增加。
    越南方面有一百七十二人被击毙,四百二十四人受伤。
    到今年九月十日为止,总共有六千五百零二名越南军队阵亡,而美军有三千一百八十六人阵亡。在整个战争中,美国人伤亡总数达五千人以上。
    从今年年初以来到上星期六为止,美军受伤总共有一万八千五百四十七人。

【路透社开罗二十二日电】阿富汗首相迈万德瓦尔同阿联政府举行五天会谈后,在今天离开罗去土耳其。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阿联和阿富汗今天要求马上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这个要求是在阿联总理苏莱曼和阿富汗首相迈万德瓦尔签署的一项公报中提出的,在迈万德瓦尔首相对这里进行五天的访问结束时发表了这项公报。
    公报说:“双方以深为不安的心情讨论了越南的危险局势,并注意到它对国际局势的直接影响。
    公报又说,双方“重申他们的立场,即必须充分尊重并执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并充分尊重越南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合法权利和愿望”。
    两国表示“决心作出一切努力以实现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裁军,并且同意支持缔结一项防止扩散核武器的国际协议作为走向全面彻底裁军的一个积极的步骤”。
    公报说,“双方注意到,危及世界和平的紧张局势主要是由于殖民国家为了达到它们的政治目的和剥夺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合法权利而坚持奉行武力政策而产生的”。
    公报又说,两国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法新社德黑兰二十二日电】今天在这里宣布,伊朗将允许同人民中国、阿尔巴尼亚和一些同它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建立贸易联系。
    内阁最近决定将授权一个国家监督的贸易组织同这些国家建立贸易联系。
    在过去几年,这个组织负责同东德的贸易联系。
    消息灵通人士说,采取这一步骤是为了使伊朗同一些国家、特别是人民中国的贸易正常化。他们说,在过去人民中国通过某些自由港间接地向伊朗出口大量商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及其随行人员应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邀请,今天下午抵达这里进行为时五天的国事访问。
    【中东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在他逗留期间,纳赛尔总统将同尼雷尔总统进行正式会谈,会谈预计将集中在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即将举行的亚的斯亚贝巴非洲最高级会议问题上。
    将从明天开始的会谈还要谈到罗得西亚问题。
    纳赛尔总统将在星期六(二十四日)开始在内地的一千二百英里的访问,包括访问桑给巴尔。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在南越三角洲西郊各省,湄公河因下雨涨水,泛滥成灾,今天洪水继续上涨,使数以千计的人无家可归。
    在邻近柬埔寨边境的四个省里,大片稻田和蔗田被淹没。
    灾难最重的是朱笃,建丰、建详和安江等省。在安江省,据当局说,已有七百户人家弃家出走,其中有百分之九十的房舍被汹涌的洪水冲走,洪水高出通常水位达八英尺。
    在产米的边境省分朱笃,当局说水位上涨了十二英尺。
    据报道,遭受水灾的还有柬埔寨边境一带的一系列美国特种部队据点,这些据点是在那里注视越共在边境的活动的。

【新华社萨那十九日电】据萨那电台今晚广播,总统兼总理萨拉勒在就职演讲中说,欢迎阿联和纳赛尔总统是我们的义务。
    他说,“帝国主义使用在领导人之间制造分裂的手法,但是帝国主义在遭到失败后就派遣一些人在也门人民中进行颠覆活动。这些人也企图在我们和阿联之间制造分裂。我们认为,这些人背叛了他们的祖国,我们将审讯他们。”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日电】中东社今天报道,也门总统萨拉勒十九日晚说,一批职业政治家“将由于叛国罪名而受审”。
    据开罗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也门总理阿姆里前来这里要求解除萨拉勒总统以后,埃及当局把他和其他也门领导人置于监禁之下。这些人显然将受审。
    【合众国际社开罗电】(原电无日期,本刊二十日收到——本刊注)在也门正在酝酿着对纳赛尔的更多麻烦,在那里,五万名埃及军队在支持共和国政权。
    这一次,麻烦是在纳赛尔支持来治理这个国家的那个人——萨拉勒总统
    ——方面。现在他发现萨拉勒受到攻击,并且同其余的也门共和国派高级领导人隔绝。
    他们指责萨拉勒“想要像教长一样统治也门”。
    战斗现在似乎已经结束。但是一个强大的也门代表团在开罗出现的那件事说明了在共和国内部本身并不完全是平静无事的。
    共和国委员会的六名委员中的五名,包括阿姆里总理,带着对萨拉勒的一系列指控案飞到开罗向纳赛尔提出。萨拉勒是共和委员会的第六名委员,他留在萨那。
    据这批人中的一名高级成员说,特别是萨拉勒的行动“像个独裁者”。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忠于共和派政府的也门部族人扬言要举行叛乱以反对埃及驻也门的部队,如果开罗继续支持萨拉勒总统的话。
    贝鲁特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说,萨拉勒内阁新任命的两名部长并且已经拒绝同这位总统兼总理合作。这两人是司法部长曼苏尔和宗教基金部长纳赛尔·达拉菲。
    看来,新的萨拉勒政府没有得到共和派部族人的支持。而没有他们的支持,任何共和派政府都是无法起作用的。
    部族人采取这种态度的原因之一是由于他们指责说,一些内阁成员是埃及国民议会议长萨达特的亲戚,萨达特的母亲是也门人。
    他们是在开罗的压力之下被塞进萨那政府的。
    一些部族酋长拒绝成为萨拉勒策划的新的部族委员会的成员。
    他们在最后通牒中要求开罗在一个月之内解除萨拉勒的职务,并要求让目前关在开罗的前政府成员回到萨那。
    观察家们说,在也门的埃及远征军现在正处在同共和派部族发生敌对行动的危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