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论联合政府》

【本刊讯】桑给巴尔二十二日消息:最近访问过中国的坦桑尼亚友好代表团团长优素福·希米德上校在这里接见记者,谈到他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毛主席是一位有伟大的天才的人。毛主席热爱人民,人民热爱和尊敬毛主席。”。
    这位上校胸前戴着毛主席像纪念章。他兴致勃勃地说:“毛主席身体很好。他喜欢接见我们这些从战斗的非洲来的客人。”
    他对中国工、农、兵都在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很感动。他说:这是因为毛主席的著作总结了这位革命领袖及中国人民的斗争经验,他衷心地赞扬毛主席说:他“献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
    优素福上校在谈到目前席卷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说,他在北京亲眼看到了红卫兵和革命师生的壮大游行。他说:“他们要做的是消灭旧思想和旧文化,培育新思想和新文化。他们满怀革命的激情,他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优素福上校在中国逗留期间,曾同中国工人和农民一起劳动过。他赞扬中国人民的高度工作热情。他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建设自己的国家并尽了最大的努力。”“中国工人和农民痛恨帝国主义的压迫和侵略。因此,他们给予全世界所有被压迫人民和国家以真正的支持。”
    上校说,中国民兵的射击技术给了他深刻的印象。优素福指着他在中国同三姐妹神枪手一起照的照片说:“在中国,全民皆兵。人民一旦武装起来,就一定能够打败任何帝国主义侵略者。”
    优素福上校最后要求记者转达他对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他对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他的代表团表示的衷心感谢,他认为这种热情的欢迎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友情。

【本刊讯】墨西哥《宇宙报》十二日刊登毛主席一九四六年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的全文。
    《宇宙报》说,这篇文章是在中国领袖毛泽东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谈话发表二十周年的时候由埃斯特尔·查帕博士交给编辑部的。《宇宙报》的一位编辑在同一个按语中说,查帕在递交上述文章时说,毛泽东从来没有说过,他希望和愿意来一场核战争,也没有说过要在白人文明的废墟上建立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的社会主义社会。
    《宇宙报》的编辑在这篇一九四六年谈话的全文后面加上了下面几段话:
    “这是世界共产主义历史上的一个文献,这个文献的价值,读者是能够衡量的,因为它精确地表明了这位红色中国领袖当时对共产党中国在苏联和美国面前的地位所持的观点和估计,同时也表明了他对后来多少年的预言,事实证明这些预言已经实现”。
    “以后所发生的事实,苏、中、美三国之间局势的特点,以及国民党中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今天在世界范围内所起的作用,都已证实了按照毛(泽东)的讲话所能作出的判断”。

【本刊讯】开罗二十日消息:在全世界革命人民争读毛主席著作的浪潮里,有许多动人的故事。一本宝书结友情
    一位非洲旅客携带了一套《毛泽东选集》旅行。到了某个国际机场换飞机时,他在机场旅馆里打开了《毛泽东选集》来看。不意中,被在机场工作的一个人注意到了。这个人始终不离开他,显然有什么心事,又不好开口。上飞机的时间到了,这位非洲旅客小心翼翼的把书装好,走向机场。不料,这个机场人员却殷勤地为他拿东西、送他上机场。这种异乎寻常的热心,使这个陌生的旅客纳闷,他正忖度着将会发生什么事情,这位热心的机场人员红着脸说:朋友,是否可以把你的《毛泽东选集》送给我?
    非洲旅客为难了。他怎舍得把自己心爱的东西送人呢?对方见旅客为难,也显得为难起来。是啊,怎好夺人之美呢?当时,机会转眼即逝,他鼓起勇气说,他在当地曾经作过许多努力,都没有把《毛泽东选集》弄到手。“而你呢?你不是还可以在别的什么地方再弄到一部么?”
    非洲旅客为他那种渴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情感动了。于是旅客作了一个“妥协”,取出了一本《毛泽东选集》第三卷,送给了这个机场工作人员。后者如获至宝,连声感谢。
    飞机马达响了,轮子也动了,起飞了。天上那个旅客,地下那个工作人员,他们连彼此的名字都不知道,可是被一本《毛泽东选集》连接起来了。光荣的“罪名”
    最近一位非洲留学生被某个东欧国家的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赶走了。他说,他之所以被取消留学生资格,被赶走,“罪名”是爱读毛主席的书。
    当然,他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在他的尚未取得解放的祖国,毛泽东著作被殖民当局列为禁书,读毛主席著作是犯法的。但是他没想到,在一个自称是“社会主义国家”里,阅读毛主席著作也是犯法的,也是要受惩罚的。
    这个非洲学生并不气馁。他说:“如果你是革命者,你就得读毛主席著作,如果你不是革命者,你就不要读。要想使我们的斗争避免失败,就必须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一位日本政府官员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的红卫兵运动对日本人民产生了与中国原子弹爆炸一样大的影响。
    外务省一位高级官员新关说,红卫兵运动以及随之而来对所有构成中国旧文化的一部分的东西的破坏,“对日本,特别是对知识分子,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他说,日本知识分子“注意到了中国共产主义所具有的高度中国特性,对文化的攻击使人感到震惊。”
    他说,日本人民之所以感到震惊,因为中国是一个邻国,与日本有着大体上相同的文化遗产。
    他说,中国的原子弹爆炸和红卫兵都对日本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他说:“爆炸很容易地引起了日本关心它的安全,红卫兵运动引起了人们对中国共产主义究竟是什么样的兴趣。”
    他说,由于最近那里的事态发展结果,日本人民已“开始对中国的事情有不同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记者:汉斯莱)戈德堡表示愿意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这只是重述了远在二月份戈德堡当初提出的同样的建议。美国表示愿意在北越采取同样步骤时从越南分阶段撤军,这只是把以前零零散散地说过的话凑在一起而已。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准备这篇演说时一些因素很可能起重要作用,特别是因为这里的官员们指不出其中有什么真正新的东西。
    这些因素是:
    ——吴丹反对美国这种想法:越南冲突基本上是共产党“侵略”和民主之间的战争。
    ——国内的批评增加。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二日电】下面是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大使今天(二十二日)在全体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本刊已加删节):
    为了作出更有益的贡献,我们想集中力量谈目前在亚洲存在的对和平的严重危险——特别是越南战争问题。
    就我们方面来说,我们长久以来一直是而且现在仍旧是准备进行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我们准备讨论河内的四点主张以及其他方面可能想提出的任何主张。我们准备谈判一项以严格遵守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为基础的解决办法。我们将支持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或者召开一次亚洲会议或其他任何普遍为人们接受的会议。
    我们知道,有些人感到有其他障碍,我愿对这些障碍提出三个建议:
    第一,据说一个障碍是美国轰炸北越。
    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愿意再次走第一步。我们准备下令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一旦我们在私下或以其他方式得到保证,对方将迅速报以相应的、适当的逐步降级,我们就这样做。
    据说另一个障碍是北越深信美国想把军事力量长久驻在越南。美国随时准备在别人撤出军队时撤出自己的军队,而且美国赞成由国际机构来保证对撤退进行有效的监督。
    北越是否愿意商定一份有监督地分阶段从南越撤出一切外来的军队——既包括美国军队和援助南越的其他国家的军队,也包括北越军队——的时间表?
    据说另一个障碍是对越共在谈判中的地位意见不一致。有些人主张它应当参加谈判。
    约翰逊总统说明了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他清楚地说明,就我们说来,这个问题不会是“一个不可解决的问题。”
    现在我来谈谈另一个问题,这就是如何使得拥有七亿人民的大陆中国同外界建立建设性的关系。错误地驱使这样众多的勤劳智慧的人民把这样多的精力用于仇外的行动,像红卫兵进行的那些异乎寻常的令人惊恐的活动;实行在全世界各地煽动革命和从事颠覆活动的官方政策和理论——这些是我们时代的最令人不安的现象中的一些现象。
    我要断然说,美国的政策并不是使共产党中国孤立于全世界之外。相反,我们一直为恢复我们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传统的友好关系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