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乌兰巴托二十日消息:蒙古人民热爱和敬仰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
    达尔汗市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毛主席的眼睛是多么明亮,他使我们分辨清今天世界上的敌人。有人说,中国好战,我不相信。毛主席永远忠于世界人民,总是把枪口指向人民的敌人。我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为坚持真理而战斗”。
    一位文化界人士说:“赫鲁晓夫下台的历史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是伟大的、正确的。毛主席是当代世界革命的领袖。现在全世界人民和真正的共产党员的心,都在向往着北京,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坚持的是真理”。
    一位学校的教员说:“毛泽东是现代世界革命的天才的领袖、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和理论家,是世界工人和劳动人民的亲爱的导师因为毛泽东继承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思想、理论和事业,并通过同形形色色的敌人进行斗争来保卫它,创造性地发展、丰富、运用它,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教育和鼓舞着世界上所有正义的人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承担了坚持不懈地同世界上一切反动力量斗争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毫不计较本国的利益,不怕本国的任何损失,不怕任何反动势力的阴谋和压力,英勇抗击着来自世界反动势力的联合进攻,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美好胜利,提高了自己的声誉和威力”。这位教员还说:“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发展着,在短短的几年内取得了空前未有的大跃进,利用了原子能,赶上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个大跃进的成就,是世界整个正义人类的共同骄傲”。
    一位工作人员说:“在斯大林逝世以后,人民本能地知道,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将由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来领导。我们要感谢中国共产党,它及时地担负起苏共领导人所丢弃的国际主义义务,拯救了由现代修正主义者所造成的局势,指导我们坚持革命斗争。这个斗争是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的,现在他是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劳动人民都建立了功勋的唯一的人”。
    蒙古的普通工人、牧民和下层职员中到处流传着这样的赞语:“毛主席是活着的列宁,是世界上真正的共产党人,世界上最伟大的理论家,他在做着列宁的工作”。他们还说:“毛主席是蒙中两国人民之间真正友谊的创立者。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对蒙古人民提供的劳动力援助,在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前几年,中国人民在自己遇到天灾和来自外来封锁等十分困难的时候,在物质上和劳动力上照样援助了我们。由于毛主席亲自教育出来的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中国援蒙工人的艰苦劳动,帮助我们建设起许多住宅、道路、桥梁、工厂,使乌兰巴托的面貌在十来年的时间内发生了很大变化。蒙古人民心里都很清楚,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切。我们有心给毛主席拍个感谢电,但是又不能这么做”。蒙古人民热爱毛主席著作
    蒙古人民热爱毛主席的著作,经常渴望听到毛主席的声音。一位工会干部说:“我很喜欢读《毛泽东选集》。毛主席的著作总是从两方面看问题”。一位工作人员说:“毛泽东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的伟大就在这里。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毛泽东选集》。这就好比打枪,打得准不准不在于枪,而在于打枪的人。毛泽东的著作能不能掌握,在于我自己”。一位工作人员说:“《毛泽东选集》一、二、三、四卷,我都看过了一遍,现在开始看第二遍。中国的工农兵和干部、学生正在大力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我要像中国同志一样,进一步学习毛主席著作。我每天晚上学习毛选,我爱人也学。她不懂旧蒙文,我就念给她听,我们俩个人在一起学习”。他说:“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三篇伟大的哲学著作。《实践论》、《矛盾论》我都读过几遍了,就是还没有看过《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我非常希望读到这篇分析社会主义社会阶级矛盾的伟大著作”。欢呼我红卫兵做得对做得好
    九月中旬,当中国驻蒙某单位展出了毛主席畅游长江和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同百万群众一起欢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等图片时,立刻吸引了许多工人、职员、军官、学生等观众,从早到晚,络绎不绝。他们满怀激动的心情,一边看着毛主席在长江游泳和毛主席同红卫兵一起欢呼等伟大动人场面,一边低声地念着“毛泽东非常好!”“毛泽东万岁!”一位蒙古朋友说:“关于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社论和各种材料、消息,我都从中国广播里仔细地听到了。在我看来,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接受了苏联走上修正主义道路的教训,是当代无产阶级的一种新型的革命”。一位医生说:“中国红卫兵的革命行动,做得很对,做得很好”。一位装卸工人说,“我认为中国进行的文化大革命,是完全必要的。我以蒙中友协会员的名义向毛主席汇报,蒙古的老百姓非常向往新中国。毛泽东是世界人民的革命领袖,我要为毛泽东的事业奋斗终身,我要为增进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他并且激动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

全世界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帝国主义以及他们的走狗则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但是他们的人数很少。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士的几次谈话

【德新社北京二十一日电】(记者:巴格曼)当我们驻北京的外国外交官和记者进入大厅的时候,数以百计佩戴极端革命者“红卫兵”的红臂章的男孩子和女孩子在高声朗读红塑料皮的小书。
    他们所读的东西在我们听来好像是群众誓言——一种神圣的宣誓。
    男孩子们和女孩子们在引述毛泽东的最重要的革命语录。接着,他们唱革命歌曲,就像毛泽东的工农红军当年在中国胜利长征时所唱的那样,就像中国年轻的一代“无产阶级革命的急先锋”今天所唱的那样。
    男孩子们和女孩子们唱歌颂党主席的进行曲,他们唱《社会主义好》,全世界工人将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接着开始放映无疑是我们当中任何人从未在银幕上看到过的最壮观的电影。
    人民中国外交部长邀请我们观看八月十八日北京群众大会的彩色影片。
    从心理观点看,这部放映了近一小时的彩色影片不仅是一部杰出的作品,而且也是摄影师和导演们的杰作。
    它是一部肯定只有在人民中国才能够摄制出来的影片。
    一百多万青年人,蔚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红旗,红色横幅和由鲜花做成的五彩缤纷的花环。
    这是住在北京的外国人第一次能够对中国随着红卫兵的建立而开始的革命运动的规模有所了解。
    没有任何导演——无论多么聪明——能够人为地导演出青年人的狂热的热情,这些青年一看见党主席和党领导集团其他最高级成员就爆发出狂热的掌声。
    对于中国这位伟大的老人,对于在世的最伟大的共产党人,对于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手中接过大旗的这个人,人们怀有无限的热情。
    这种热情是如此之大,甚至当毛泽东从银幕上微笑的时候,与我们一起坐在大厅里的红卫兵也重新鼓起掌来。
    如果过去参加大会的许多所谓中国问题专家说示威者无感情的话,这些被号召保卫毛泽东传统的青年人,显然真正是热情的,因此,这对所有反对革命的人来说,可能会有严重的后果。
    自从八月十八日以来的这些日子表明,这种热情不是空的。

【本刊讯】德新社驻北京记者巴格曼十六日报道说:
    虽然有“红卫兵”活动,但在共产党中国的西方旅行者和商人不必为他们的安全担心。不管近几周来在北京发生什么事情,都没有触动他们和那些来自西方国家侨居在这个国家的外国人一根毫毛。尽管在大街上举行的最粗野的游行示威中宣布要消灭外国的和本国的“帝国主义分子和修正主义分子”,尽管这种事情甚致发生在西方代表机构的大门前面,但却没有发生任何侵犯人身的事情。
    客观的观察家甚至必须得出这样的结论:北京共产党政权竭力象在这以前一样向西方的旅行者证明,尽管目前发生内部冲突但中国是一个安全的旅行国家。
    中国在外国人越过其边境时就努力要证明这一点。中国国家旅行社的代表在边防站将写有“外国客人”的绸条缝在旅行者的衣服上。
    另外,还把一枚金黄色的毛泽东侧面像纪念章送给旅行者,也同样别在衣服上。关税和民警检查虽然一向很严格,但仍是十分客气的和准确的。人们现在的印象是:他们受到殷勤的接待。
    给德新社记者印象很深的是他休假回来后在广州所经历的事情:他在站台上受到“红卫兵”少年和女孩子的欢迎。
    在北京同旅馆工作人员的再次见面也是同样友好的。
    目前有一百五十多名耽在天津进行英国大型技术仪器展览会的英国人也感到绝对的安全。如果西方人十月十五日到广州去参加中国的秋季交易会,他们也不会遇到另外的对待。

【美新处巴黎十六日电】在共产党中国周围正在筑起新的长城,虽说眼睛看不见,但是随着时间的消逝,却变得越来越可怕。
    这座长城的总建筑师是毛泽东,得到共产党中国新的第二号人物林彪的帮助。修建这一长城的劳力由狂暴的红卫兵组成。集合口号是“文化革命”。
    就在本周,林彪在北京向百万好战的红卫兵青少年讲话时对他们说:“你们在大破‘四旧’的战斗中,取得了光辉的战果”。
    每取得一次这类新的“光辉的战果”,共产党中国的自我孤立的长城也就高了一截。红卫兵不仅摧毁旧思想,而且摧毁了同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旧联系和旧友谊。西欧的一个共产党以及东欧的共产党政权,最近已出来反对新的“毛泽东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