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日电】第二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已在今天开幕,一切迹象表明,这次会议是联合国历史上一次最紧要的会议之一。
    预料越南战争、南非问题、东西方急剧恶化的关系以及由于吴丹宣布打算辞去秘书长一职而引起的问题将是大会的主要问题。会议计划一直开到十二月二十日。
    副总统汉弗莱坐在美国代表团首席代表的席位上。他是约翰逊总统派到这里来的。美国官员说,总统作出这样一个没有先例的姿态的用意是重新强调他在这一关键的时刻对联合国的支持。
    在满满的大会厅内的二千名代表中间其他的重要人物包括: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以及另外至少五十个会员国家的外交部长。
    阿富汗代表帕日瓦克是本届大会主席的唯一候选人,随即当选为大会主席。大会一致同意上届主席关于组成本届证书审查委员会的各国的提名,这些国家是:奥地利、象牙海岸、美国、萨尔瓦多、几内亚、日本、尼泊尔、尼加拉瓜和苏联。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日电】代表的情绪一般说来是阴郁的,正象会场外面的寒冷阴暗的气候中下着蒙蒙细雨的天空那样。
    他们在十二月二十日休会之前要解决九十三项议程。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九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直接对吴丹进行了美国要劝说吴丹继续担任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的活动。
    腊斯克在吴丹的办公室进行了半小时会谈,从而开始了他和各国外交官进行一周的高级会谈。
    腊斯克在会谈后没有表明吴丹的拒绝态度是否有所缓和。
    腊斯克说,“他知道我们的态度。我们非常希望他留下来。”
    腊斯克对记者说,美国准备在“二十四小时内”停止越南战争,如果北越也这样做的话。
    有人问他,虽然联大会议的议程上没有列入越南问题,他是否希望会上讨论越南问题,腊斯克说:“我深信越南问题将会提出来进行讨论。它可能不属于议程上的一个正式项目,但是如果会员国觉得它们希望把它列入议程,我们将欢迎这样做。无论如何,我相信越南问题将得到充分讨论。”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九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向西德保证,尽管美国卷入越南问题,但是“我们履行我们在欧洲承担的一切义务”。
    他同西德副总理蒙德举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
    腊斯克今天还同即将卸任的大会主席、意大利的范范尼进行了会谈。
    这位国务卿在同范范尼进行的一小时会谈中讨论了“整个世界事务”,其中包括越南和共产党中国问题。
    【路透社联合国十九日电】澳大利亚外长哈斯勒克十九日说,北京从未显示任何迹象表明它将重视被邀请参加联合国。
    哈斯勒克明白表示,在大会讨论这一问题时澳大利亚将再度反对承认北京。他说,中国所有的声明看来都是诬蔑联合国的。
    这位部长早些时候曾同腊斯克就越南和其他问题会谈,他说,同更广大的问题比较起来,接纳中国的问题只是一个次要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日电】秘书长吴丹在听完要求他重新考虑辞去他的职位的决定的呼吁之后,离开今天举行的联大开幕式,同副总统汉弗莱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私人会谈。
    汉弗莱说,他和吴丹讨论了“若干问题,其中包括越南问题”,但是他拒绝说出秘书长是否提出了什么新的主张。
    葛罗米柯在汉弗莱的约会之前同吴丹谈了二十五分钟。这位苏联外交官没有对记者们发表谈话就离开了。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说,他将考虑任职到年底,如果联合国成员国到十一月三日他任期届满时未能商定一名继承者的话。
    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他还说,联合国在裁军和其他重要问题上采取的行动受到了严重的阻碍。吴丹还对举行关于越南问题的亚洲和平会议的价值表示怀疑。
    他在举行记者招待会前不久私下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进行了会谈。
    当记者问如果找不到合适的继任人,他是否可能进一步延长任期时,吴丹说,他不同意可能会出现僵局的那种理论。
    他清楚表明,他对未能起到他认为秘书长应当起到的那种作用表示遗憾。他说,他认为秘书长应当能够采取比某些成员国认为应当容许采取的广泛得多的外交和政治行动。
    吴丹对教皇保罗六世的和平通谕表示欢迎,并说,教皇建议十月四日在他访问联合国一周年时进行普遍祈祷,是承认了这个世界组织的价值。
    吴丹要求作出努力来修好东西方关系和恢复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对话。他还说,他还希望看到华盛顿和北京之间以及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出现对话。
    吴丹还说,虽然合理地同共产党中国打交道是困难的,但是他仍然强烈地认为,普遍性对联合国的进步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吴丹说,象赤色中国等国不在联合国这种情况妨碍了在裁军、不扩散核武器和核禁试方面的进展。他说,“我已经表明我主张普遍性的立场。我十分强烈地认为,这个组织必须是具有普遍性的
    ——越快越好。”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六日刊登哈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国务院有了麻烦》,摘要如下:
    在罗斯托接替麦乔治·邦迪而在白宫担任高级的对外政策顾问的时候,这项职务曾作了修改,以适应一种特殊目的。罗斯托的任务被认为是帮助总统了解对外政策,但不是主持主要的决策中心。。
    在理论上,已经改组了政府的渠道,而使决策工作在副国务卿鲍尔主持的国务院的一个办公室中进行。
    这种理论尚未应用于实践,这有几种原因。
    大约六个月以来,鲍尔一直在试图辞去国务院的职务。在提名一位接替者之前,他一直在恪守职责地进行工作。但是他和他周围的人在这段时间内都不能象他们在一开始接受任务时或者他们希望长期干下去时那样精神饱满地进行工作。
    鲍尔对目前对外政策方面的趋势感到不高兴。他同朝着一个统一欧洲方面前进的整个趋势是密切有关的。但是欧洲今天的趋势正在向相反的方面发展。至于越南战争,他从一开始就一贯反对在这方面执行的政策。
    目前的时代所迫切需要的是对美国对欧洲的政策作一些重新考虑。但是总统却专心致力于越南战争和通货膨胀的政治方面问题。
    国务卿腊斯克甚至比总统更加专注于越南战争。他把欧洲事务交给鲍尔了。
    迫切需要新人来填补鲍尔的职务以下的国务院中的几个高级职位。但是总统正在为物色补充的人员而大伤脑筋。
    国务院在九月十二日公布的一个文件说:
    “苏联集团今天再也不是铁板一块了,中苏集团也是如此。……在局势有了这种变化的情况下,我们有同包括苏联在内的东欧建立更为具有建设性的关系的机会。不应当白白错过这个机会。”
    就在比通常更需要作新的考虑和行动的时候,上述局面造成的情况几乎使制订外交政策的工作陷于瘫痪。现在国务院有了麻烦。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将于十月四日开会,以研究共产主义者联盟七月一日在布里俄尼举行会议以来的活动。这是在南共联盟中央执委会在南共联盟总书记铁托主持下举行的会议上今天决定的。
    根据提出的议程,中央全会将研究中央委员会的一个专门委员会就改组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机构提出的建议。据公报说,还将选举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新机构。
    执行委员会在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会议上采纳了它的一个委员会就改组南共联盟领导机构提出的建议。
    建议规定建立南盟中央主席团,取消中央总书记职务,主要工作重担将集中于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和执行委员会将只是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机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根据今天提交公开讨论的一项建议,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将设立主席的新职,由其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
    同时,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将领导有待在中央委员会建立的一个新机构,即主席团。
    这样一来,根据今天公布的建议,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将有三种机构——主席团、执行委员会和各委员会。
    这个建议加上长篇说明,是中央召开的共产主义者联盟改组和发展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贝尔格莱德闭幕时公布的。
    打算作出的重大改变之一是:减少执行委员会的权力。
    执行委员会委员将来不得兼任政府机构或任何掌权的职务,也不得个人直接作出决定。
    执行委员会将由一名书记任领导。他将负责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和中央委员会的其它机构之间的日常磋商。
    根据说明的说法,打算作出的改变的直接目的是,使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充分发挥其作为再次代表大会之间时期内的最负责机构的作用。
    至于建议成立的新机构主席团,它将照顾中央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召开和主持中央委员会会议和提出要在会上讨论的问题,这些问题可由主席团自己提出,或根据执行委员会和南盟的其它组织或盟员的建议提出。
    在选举主席团和执行委员会的问题上,中央委员会所据的原则是:根据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盟章实行有限制的连选连任。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南共联盟中央书记托多罗维奇今天宣布将朝着使共产主义联盟民主化方向采取新的和影响深远的步骤。他说,为了使共产主义者的组织能够在进一步“发展社会自治和社会主义民主”方面发挥领导作用,这些步骤是必要的。
    托多罗维奇在塞尔维亚共盟中央全会上讲话时告诫说,兰科维奇集团的被排除仅仅触及官僚和保守派的中心。他得出结论认为,“主要的保守势力现在正在撤退”,但是这并不是说,、“它们就不再妨碍我们始终不渝的社会主义发展了”。
    托多罗维奇说,在南斯拉夫,下面这个问题已经提到面前来了:“对于开始在自己的手中掌握生产资料和劳动成果的工人阶级来说,共产主义者联盟是否必不可少”。他的意见是,共产主义者联盟组织不应该接管工人阶级、民主机构和自治机构的职权,但是应该“以它们在意识形态上的力量进行活动,指出今后的发展道路”。
    他宣布,由他领导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将向(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建议,改组南盟的领导机关,以此来开始南共联盟的改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晚上要求把前共和国副总统兰科维奇开除出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开始研究兰科维奇问题的南共联盟七月一日在布里俄尼举行的会议上,只是同意他辞去在南共联盟中的职务以及中央委员的职务,没有把他开除出共产主义者联盟。
    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在贝尔格莱德开了两天会,研究了同国家保安工作有关的一些领导人的政治责任。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此时对于兰科维奇集团的派别活动得出了新的结论。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坚决要求从严对兰科维奇的党纪制裁,也就是说,把他开除出共产主义者联盟。理由是:
    第一,他在塞尔维亚鼓励和支持官僚主义地抵制社会经济制度和南共联盟民族政策的那些人。
    第二,对塞尔维亚共和国的领导干部加紧施加压力,以加强他自己在南斯拉夫范围内争权夺利的地位。
    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选举拉多萨夫列维奇和新的中央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