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中央机关报《新人道报》九月份一期刊登一篇评论,标题是:《关于文化革命》,摘要如下:
    正在进行的文化革命,无论在人民中国还是在全世界,都激起了一场很有意义的和很能说明问题的争论。
    革命的劳动人民和进步人士,正确地认为,这场文化革命是为了使社会主义的世界观在艺术和科学领域中取得胜利,为了使文化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进步和解放的工具而进行的出色努力。
    而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也有理由(从他们的观点来看)认为,这场文化革命是对资产阶级自以为牢固地占领的阵地的空前未有的威胁。
    这就是为什么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报纸恶意反对“文化革命”的原因,《人道报》八月十日刊登的这条标题《不能饶恕莎士比亚:他对毛泽东思想无知》,就是证明。
    当然,是参考一下原始文件本来会是比较正常的。可是,长期以来,修正主义的《人道报》的人员为了诽谤中国,不惜充当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寄生虫和垃圾箱。
    因此,为了补充一下他们故意不谈的东西,我们刊登了毛泽东主席一九四二年五月二十三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一段话。
    可见跟一九六六年一样,早在一九四二年,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就号召人民群众发扬批评精神和他们的创造精神了。
    但是,如同在政治方面一样,恰恰在文学艺术方面现代修正主义者最害怕的是人民群众的批评精神。
    他们这些资产阶级分子,企图在这些方面恢复“人性”、“永恒的女性”……之类的资产阶级神话。
    同资产阶级分子一样,他们是一味轻视艺术和文化的,但是他们却假装对艺术和文化表现出一种阴森可怕的拜物教模样。
    这不是什么新东西,不过这正好说明了他们对“文化革命”的仇恨,同时也表明了这一次我们中国同志进行的打击多么正确。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列)中央机关报《新人道报》,严厉谴责苏联共产党和法国共产党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掀起反华浪潮,为美帝国主义和大资产阶级效劳。
    《新人道报》强调指出:“现代修正主义领导为了更好地起作用,竟敢侈谈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联合行动’!难道能同这样的人‘联合’吗:他们拒绝同侵略者断绝外交关系,他们继续同侵略者保持国际友好关系,在一系列会议上同侵略者的代表坐在一起而不感到厌恶,他们迫使他们的卫生部长在一次细菌学会议上向美国代表道歉。”
    这家报纸继续说:“当现代修正主义者谈论什么‘联合行动’时,其目的只是企图在世界人民舆论面前掩盖其行动的真象,这纯粹是社会民主党的作风。现代修正主义者完全继承了社会民主党的衣钵,来为资产阶级和以美国战犯为首的帝国主义服务。”
    《新人道报》在谈到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发动的反华运动时指出:“确实,莫斯科的通讯社禀承其政府之命,在发动反华诽谤中打先锋。塔斯社发出了反对中国共产党、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种种滥言,以便为西方的托辣斯、银行、跑马场大老板以及资本主义剥削者的报纸热情效劳。”
    《新人道报》在谴责法共修正主义领导人发动对中国共产党的诽谤时强调指出:他们最猖狂地“对敬爱的毛泽东同志倾泻令人恶心的污蔑,对领导七亿中国男女为了人类文明的最大利益而进行着无产阶级革命的中国共产党进行最无根据的诽谤;他们支持旧的腐朽的社会和西方资本主义的卑鄙道德,反对积极培养着共产主义新人的共产主义文化革命;他们甚至无耻地说什么中国人赞成美国人在越南的行动。”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十八日载文报道了波兰土地的买卖情况,题目是《谁卖土地?》。
    文章说,近年来,不但农民出卖土地,而且国家也出卖土地。七年来国家农业银行经手出卖了不少原来属国营经济和公有的国家土地,据统计,截止去年底,全国有八万一千七百个土地购买者共买土地二十二万一千公顷。
    文章说,个体农户购买或增添的土地最多,其次是林业工人、铁路员工和工厂工作人员,他们为了建筑也购置了小块土地。
    文章举出奥尔斯丁省出卖土地最多,达四万二千公顷,购买国家土地最多的是波兹南省,西部和北部地区购买土地后而成立的新个体农户多。
    出售土地的价格各地区有所不同,在比亚里斯多克、什切青和热苏夫等省,出售给个体农户的每公顷土地约为四千至八千兹罗提。在华沙,波兹南和卢布林等省每公顷八千至一万五千兹罗提。在卡托维兹和罗兹省每公顷在一万五千兹罗提以上。
    文章说,根据农业银行材料,农民购买国家土地的兴趣仍然是很大的,源源不断的申请说明了这一点。去年一年就有两万八千七百个农民向银行提出要买土地。
    文章说,“这些申请是对当前农业政策相信的表现。”国家为了照顾新购买土地的农户,将要减轻他们的税收。

【本刊讯】哈瓦那消息:这里的报刊说,古巴小农拥有的土地比例占全国的百分之四十三。
    《世界报》十五日发表了一篇专文,重申了《社会主义古巴》杂志一篇评论的论点和材料。
    今年八月份出版的《社会主义古巴》在题为《关于私营农业的新情况》的评论中指出:由于自然规划委员会分析得出的结论,除去非农业的土地(山地、沼泽地和森林)和其他用途的土地外,还剩下大约五十七万卡瓦耶里亚土地,其中三十二万六千卡瓦耶里亚(相当于百分之五十七)属于国营部分,二十四万四千卡瓦耶里亚(即百分之四十三)在私有的农民手里。
    “此外,土地根据其使用和生产能力的划分还表明,属于私营部分的土地的结构在数量上高于国营部分的结构。在三十二万六千卡瓦耶里亚国营部分的纯粹农业土地中,只有十四万三千卡瓦耶里亚(即百分之四十四)属于高生产率的土地。而在二十四万四千卡瓦耶里亚私营部分中,有二十一万二千卡瓦耶里亚(即百分之八十七)属于这类土地。除了土地结构好之外,私营部分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因为其面积的只有百分之十四左右种甘蔗,而国营农田的百分之二十三以上种甘蔗。”
    “在私营部分方面要考虑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它所支配使用的劳动力。虽然在这方面没有非常确切的数字,但是如果列举一下业主、固定工资工人、同庄园保有长期关系的临时工人、无工资的家庭工人的种类,就可以看出在这个部分可以支配相当数量的劳动力,即使二十万业主中的相当一部分由于年迈而不列在内。”
    “这些情况说明私营部分在主要通过国家收购机构经营的农牧产品数量中所占的很大比重。在一九六五年,小农在把一部分用于自己消费和直接出售之后,提供了谷物的百分之四十六,薯类的百分之五十六,水果和蔬菜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咖啡、烟草和可可的百分之八十三到九十四,国家收购的牛肉、猪肉和鸡鸭肉的百分之二十,还不计算他们通过出售幼畜而为农场牧业生产作的贡献。”

【本刊讯】美《芝加哥每日新闻》十二日登载安妮·盖耶从古巴曼萨尼略发回的一篇通讯,题为《古巴人中的“新阶级”享受高级生活,摘要如下:
    古巴人中的新阶级的几个成员和我坐在一度富裕的阿尔瓦雷斯和加列戈斯家族的一幢房子里,这幢房子目前用作共产党的宾馆。
    当我们饮一个穿白衬衫打领结的侍者端来的台克利酒时,党的地方书记维多里亚诺·金塔诺说:
    “这四幢房子一度是一家拥有的。他们拥有飞机场、牧场和糖厂。他们走了,现在我们把这些房子用来招待政府的客人。”
    在我们在优雅的餐室里坐下之前,我采访了这些人——都穿军装,我问到他们在共产党之前的背景。一人曾经是皮匠。无例外地他们全是工人和农民,现在是党的官员,在这一度为有钱人所拥有的住宅中饮保加利亚酒。
    古巴人中的“新阶级”由哪些人组成的呢?他们首先是党员。
    除了工厂和机关中的小组任命的党员以外,还有军官和政府高级官员。
    新阶级有许多特权。
    他们生活得比大部分古巴人好得多。他们中许多人领有在饭馆中的报销单。在高级饭馆中的饭餐对普通人来说太贵了(每餐十美元到二十美元)。
    在新阶级中,有夜总会、精美的饭馆和共产党的宾馆。
    新阶级的成员相信要完全服从革命,服从古巴式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特别是服从卡斯特罗。
    他们具有一种无约束的民族主义的巨大自我主义。确实在世界上没有另外的了。虽然古巴人大谈“声援”别的革命国家,但是一当那个国家不同意古巴的意见,那种声援就停止,并对它进行毒骂,不管它是中国还是智利。

【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真理报》驻纽约记者库尔久莫夫今天在谈第二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会议的文章中写道:“世界各国人民等待联合国大会的代表作出有助于巩固和平和合作、有助于国际气氛正常化的建设性决定。联合国这次崇高的活动必将获得苏联的大力支持”。
    《真理报》记者接着写道:“各国人民有权对联合国要求许多东西,因为联合国对自己提出了使后代免遭战争惨劫的崇高任务。他们愿意把这个组织看成是支持普遍和平和安全的有效工具。在今天,当国际地平线越来越被阴暗的乌云遮住的时候,这就显得更为必要。其原因就是发动残酷战争反对越南人民并严重威胁和平的华盛顿的侵略政策。”
    作者指出,虽然越南问题在形式上没有列入大会的会议日程,但是,这绝对不是表明联合国丧失了起积极作用的可能性。
    文章接着说,当代最迫切的问题——裁军问题一如既往引起代表们的特别注意。提交大会讨论的有:十八国委员会关于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报告,关于不扩散核武器、必须停止核武器的一切试验和禁止使用这种武器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外交部正式宣布,任命奥利维埃·沃姆塞为法国驻苏联大使。他自一九五四年以来一直任外交部经济财政事务司司长,现年五十三岁。他将代替菲利普·波德的职务,波德在九月初离开莫斯科返国退休。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今天建议,联合国大会应该把在国际关系中不得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这一点作为一个紧急问题来辩论。
    捷克驻联合国大使米蓝·克卢萨克要求在星期二开幕的联大会议议程中包括下面这个项目:
    “严格遵守在国际关系中不得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的规定,并严格遵守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
    克卢萨克在提出议程的同时发表的解释性的声明中没有直接提到越南战争或美国。
    但是他说,最近的若干事件使得所有关心维持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人深为吃惊。
    他说:“有些事例说明在国际关系中使用了武力,严格破坏了主权国的领土完整和独立,否定了走上民族解放道路的国家的不容剥夺的权利。”
    他又说:“这些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的政策的表现,使千百万人受到苦难……同时,上述行动对国际和平安全造成严重危险,并且一直在造成发生世界规模的冲突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