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日电】经过短时间的、但是激烈的交火后,政府军占领了中爪哇的一个共产党根据地。
    中爪哇万由马士地区团长穆尔亚迪中校对访问该地区的本国记者说,在扫荡时,他的军队占领了西格拉加根据地,它离雅加达大约四百英里。
    这是几个月来第一次透露军队和武装的共产党人之间发生公开的战斗。
    穆尔亚迪说,一些共产党人被活捉了,但是其余的人设法逃进了周围茂密的丛林。
    扫荡正在继续进行中。
    穆尔亚迪说,这些共产党人是由现在被禁止的印尼共的一名当地的主席领导的。
    穆尔亚迪说,去年十月未遂的共产党政变的一个主要人物也在中爪哇南部活动。他就是前陆军战略部队副司令苏帕佐,据知道他是政变的策划人之一
    。
    与此同时,陆军控制的《安佩拉报》今天警告说,共产党人计划从明天开始在雅加达进行五天煽动活动。
    军队继续在首都系统地搜查地下共产党嫌疑分子和暗藏的武器。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日电】今天在雅加达,好几辆卡车满载着精锐的海军陆战队准备开往东部。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将开往中爪哇。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的一则棉兰消息说,共产党人试图在靠近马来西亚半岛的这个辽阔的岛屿上成立各地区委员会。
    苏门答腊陆军副司令莫科京塔说,缴获的文件表明,雅加达共产党领导人派遣他们的追随者到苏门答腊去建立地区据点。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日电】苏门答腊军事司令莫科京塔昨天说,最近破获了共产党人打算在南苏门答腊成立一个总部的计划。他说,雅加达也破获了好几个共产党总部和阴谋。
    莫科京塔说,共产党人现在正在试图成立全印度尼西亚的地下中央委员会,但是他们的计划被破获了。
    莫科京塔警告政党和群众组织不要进行可能会破坏政治稳定的煽动活动。他说,拒不服从的那些人将被逐出。
    他又说,政治稳定是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的主要条件。
    【安塔拉棉兰十八日电】苏门答腊军区司令莫科京塔少将告诫该岛居民提防印尼共进行重建秘密大地区委员会的活动。
    巡视南苏门答腊后回抵此间的莫科京塔少将透露,在苏门答腊某地有人进行旨在建立印尼共非法的大地区委员会的活动。这些活动已被发现,因为最近雅加达当局挫败了印尼共重设中央委员会的企图。据当时发现,共产党的特务已被派到苏门答腊,打算在该岛建立大地区委员会。
    因此,他号召加强警惕并坚信国家思想意识,即建国五项原则。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安佩拉报》今天说,共产党地下组织计划在本月底以前在印度尼西亚首都和西爪哇其它重要城市采取恐怖行动。
    这家报纸说,共产党残余分子将利用公众对苏加诺怀有的错综复杂的感情作为“一种手段,以煽起许多城市已经在酝酿的紧张局势来引起公开的实际冲突”。
    消息说,这些行动计划在雅加达以南大约八十英里的山城苏加武眉开始。如果在苏加武眉取得成功的话,九月二十一日将在雅加达采取类似的行动。紧接着在西爪哇北海岸的井里汶和小城市苏邦和牙律采取类似的行动。
    在去年十月一日未遂的共产党政变前,这些地方是印尼共的据点。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许多共产党人避开了军事扫荡,现在正得到来自中爪哇的渗透者的增援。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的武装部队在雅加达周围布下了严密的保安警戒线,全力以赴地力图抓住渗透的共产党和左翼颠覆分子。
    有消息说,现在已被迫转入地下的共产党人,计划在他们去年十月一日未遂的政变一周年时掀起活动的高潮。
    军队拦截首都郊外所有的汽车和火车,搜查行李有无非法的武器。
    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成员昨天跟军队一起在首都热闹的华人居住区搜查非法的武器。数目不详的中国人因为非法拥有武器而被拘留。
    【路透社雅加达十九日电】陆军在印尼首都对涉嫌的地下共产党人实行了两天的突击搜查,有若干人被捕,有数以百计的枪支被没收。
    雅加达卫戍司令部参谋长苏托波·尤沃诺准将今天透露了上述行动的细节。
    他告诫雅加达三百五十万居民在十月一日(去年未遂共产党政变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要对共产党的煽动提高警惕。
    他说,未遂政变的三个主要人物将于下月受审。他们是前亲共外长苏班德里约,前空军司令达尼和雅加达卫戌司令部前旅长拉蒂夫。
    同时,陆军控制的《安佩拉报》今天报道,若干亲苏加诺的印尼民族党领导人被军方逮捕。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宣传部长迪亚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尼西亚已要求人民中国派船只来接运愿意回他们祖国的中国国民。
    但是这位部长说,“如果他们不愿意离开的话,他们可以呆在这里。”
    宣传部长分发了上周已经发表的一项政府正式声明,公开指责人民中国窝藏去年十月未遂的共产党政变的领导人。
    这项声明是苏哈托签署的,它谈到了“某个友好国家”鼓励反印尼的政治活动。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日电】迪亚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如果华侨不愿回中国大陆的话,准许他们呆在印度尼西亚。迪亚说,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他们帮助维护印度尼西亚的法律。这样,他们将被视为“中国国民”,而人民中国公民和来自台湾的那些人(其中大部分人目前在印度尼西亚是无国籍的)之间并无重大区别。
    迪亚说,“只是中国人,而不是共产党人”的那些中国人将准许呆在这里。

【路透社巴马科十六日电】马里总统凯塔今天宣布广泛改组他的政府,他解除了四个部长的职务,还解散了内政部。
    这次改组使这里的观察家感到意外,但是初步的反应是,凯塔打算使他的内阁更加一致,并打算使它效率更高。
    【法新社巴马科十七日电】马里问题的观察家们认为,马里的政府改组技术性多于政治性。观察家们又说,事实上,这些新部长是受过深造的技术人员,是各个部的专家。
    例如,新任命为财政部长的路易·内格尔也是马里银行行长、非洲发展银行的副经理和国际货币基金与世界银行的马里方面的代理人。
    发展部长塞杜·库亚特的下台在某些时间以来就预料到了,因为,这个部门没有完成五年前计划开始时对他所寄托的愿望。莫迪博·凯塔亲自兼任经济部长职务这一事实表明马里人们对这个部非常重视。
    撤换前内政部长巴雷马·博库姆是同样的理由,但是,人们很少谈几月来成功地同美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谈判的前合作部长阿马西雷·恩杜尔下台的原因,也很少谈前教育部长阿卜杜拉耶
    ·辛加尔下台的原因。辛加尔确实由一个生气勃勃的大学生塞杜·塔勒所代替了。
    某些观察家们认为这些措施表明在一个具有社会主义选择的国家中“有人未履行政治义务”,但是,另一些人认为,这主要是在经济建设这个困难的时刻“寻找新的有能力的人”。人们还说,马里的政治生活中可能还会发生其它的变化,未来的全国单一党“非洲民主联盟苏丹联盟”代表大会将可能决定这些变化。

【德新社突尼斯十八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一周的国事访问。
    【法新社巴马科十八日电】费萨尔于星期日离开马里首都,经尼亚美前往突尼斯。费萨尔在动身时受到凯塔总统的欢送,凯塔总统指出,沙特阿拉伯可以信赖马里,马里是可靠的同盟者。沙特阿拉伯国王回答说,我们对此从来没有怀疑过。

【路透社金边二十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说,只有曼谷同意尊重柬埔寨的领土完整,才能够同泰国重新建立外交关系。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可以“立即”同柬埔寨和解,“如果它愿意的话”。所需要的只是就互相尊重两国间目前的边界发表联合宣言。
    他说,柬埔寨绝不会同意曼谷提出的建议:首先重建关系然后解决其它问题。
    【法新社金边十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坚决地拒绝了泰柬共管边界庙宇柏威夏的建议。
    这位亲王对这里的记者们说,柬埔寨无论如何不能接受这项建议。这个意见是在联合国人士报道说泰国准备把联合控制这个庙宇作为同柬恢复外交关系的一个条件之后提出来的。西哈努克说:“柏威夏庙宇问题已经由国际法庭一九六二年通过的判决明确地决定了。这个法庭毫无疑问地承认这个庙宇归柬埔寨所有,而且没有人对法庭的判决提出过上诉。我们将不同泰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恢复关系,只要它们对我国的领土完整有保留的话。”
    【法新社曼谷十九日电】他侬总理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准备先同柬埔寨复交然后讨论两国面临的其它问题。
    他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尚未收到柬埔寨对泰国最近提出的“某些建议”的答复。他没有透露这些建议的内容。他还说,这些建议是通过联合国转达的。
    【法新社曼谷十九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泰国向柬埔寨建议让柬埔寨和泰国的朝拜者自由前往位于柬埔寨领土上的柏威夏寺。
    《曼谷邮报》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这个建议已经通过联合国派往这两国的特别代表德里宾转给柬埔寨。
    【美联社曼谷十九日电】据今天报道,泰国愿意向柬埔寨提供前往柏威夏寺的方便条件,这是又一个和解行动。
    【美联社曼谷二十日电】泰国今天宣布,它准备同柬埔寨恢复外交关系而不需要任何先决条件。
    外交部发言人说,泰国还将欢迎柬埔寨派遣新大使。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学生人士今天透露,他们准备再袭击共产党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这是这里的反华运动的继续。
    大使馆已经被袭击了两次,由于四月里那次袭击的结果,大使馆内仍然是一片遭到破坏的景象,那一次,一名中国大使馆人员被子弹打中,受了重伤。
    学生们不肯说将在什么时候进行袭击,但是说可能是在十月一日共产党未遂政变一周年以前。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反复无常的印尼学生今天接连第二天攻击苏加诺总统,再次指责他主谋共产党未遂政变。
    八千多名学生(卡比成员)聚集在市中心倾听激烈攻击苏加诺的讲话。学生们还反对苏加诺的夫人哈蒂妮。他们再次指责说她今年在中爪哇给共产党地下军钱。
    随着与会者增加,攻击很快就转向住在印尼的华人。人群高呼“粉碎中国”。
    他们警告持有共产党中国护照而仍然住在印尼的华人,要他们趁早滚出印尼。卡比领导人喊道:“如果他们不离开,我们就必须把他们抛入海里”。学生们在会后乘上卡车开往华人区,可是没有发生事件。
    【美联社雅加达十九日电】学生领袖们今天要求苏加诺总统离开印尼。
    二千多名学生在他们所计划的两周反苏加诺运动的第一天在印尼大学校外集合。
    宣布苏加诺必须滚开的学生宣言已由大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