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本刊讯】开罗二十日消息:巴勒斯坦一位著名诗人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当代一位伟大的领袖、伟大的政治家和伟大的思想家,并且还是一位伟大的诗人。”
    当记者最近访问他的时候,一进门,他就兴致勃勃地说,他已经把两首毛主席诗词译成了阿文,接着,感情激动地朗诵了毛主席一九六三年写的一首“满江红——和郭沫若”。他用阿文朗诵了一遍,又用英语朗诵了一遍,并且一再重复主席这首词的名句:“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他的感情完全沉浸在这首词所表达的高度革命情感里。
    他说:“我非常喜欢读毛主席的诗。因为毛主席的诗是鼓舞革命的诗,是激励斗志的诗。从毛主席的诗词里,可以看出他无限忠于人民,不愧为一个伟大的人民领袖。我们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巴勒斯坦人民,能够从毛主席的诗词里吸取无穷的革命力量。”
    诗人继续说:“是的,我们要像毛主席说的那样,‘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只争朝夕’。现在,美帝国主义夺去了我们的家园,也霸占着你们的台湾。我们有共同的敌人,共同的斗争,共同的感情。”
    在这以前,这位诗人曾用英语写了一首献给中国朋友的长诗“握手”。他说,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用英语写诗。在这首诗里,诗人诉说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控诉了帝国主义的罪行,表达了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决心。诗的最后一段是这样写着:
    “啊,我亲爱的朋友,你知道码?
    我们很快就要归来,而不是迟迟不归。
    我们必须团结起来,
    汇成一股力量,来实现我们的希望,
    你的创伤就是我的创伤,亲爱的朋友,
    不用说,我的创伤也是你的创伤。
    等到巴勒斯坦和台湾收复,
    我们将再度在胜利中握手言欢。”
    当谈到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时,他说,“文艺应该成为为人民服务,为革命服务的武器,而不应该成为只供少数资产阶级用的装饰品。世界上那里有革命,那里就应该有革命的文艺,用来表达人民群众革命的精神面貌。我完全相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在不长的时间内,把中国建设得更强大,更美好。”

【本刊讯】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国民自治大学经济系学生何塞·德拉弗恩特在墨西哥城开会纪念毛泽东主席的《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发表二十周年的时候,热情赞扬毛主席是“世界各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
    何塞·德拉弗恩特怀着对毛主席和中国人民无限热爱的心情,在会上激动地说,经过伟大革命的人民中国“已经成为向我们各国人民敞开大门的毛泽东思想的学校,这位领袖被公认为世界各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
    德拉弗恩特指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出色成就‘“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不管反动派多么卑鄙无耻,他们也无法抹煞这些成就”。
    德拉弗恩特强调指出,世界上受帝国主义压迫、奴役和控制的各国人民都把中国人民当作光辉的榜样,在反帝斗争中,他们从中国人民那里得到了无穷的鼓舞。
    这位学生热情地指出,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中看到了无产阶级用来推进革命的方法。因为毛泽东思想不仅仅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且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德新社北京二十日电】(记者:巴格曼)他们戴着红底金字的臂章,在他们的象军装似的棕色或深蓝色的制服上有一枚金色的毛泽东纪念章。
    这些男孩子举着鲜红色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丝质横幅。
    他们很自豪地举着这些横幅,高喊打倒反革命分子和阶级敌人的战斗口号。
    姑娘们在她们的短短的头发上,戴着上面有颗大红星的帽子。
    这就是毛泽东的红卫兵列队走过全世界最大的游行广场的情况,他们的队伍很长,很有纪律。
    他们在巨幅的毛泽东的五彩画像前面拍照。
    他们成群结队地在王府井大街上行走。在这次革命的过程中,王府井大街上的霓虹灯广告牌最近全都拆掉了。
    到处都是青年人,不论哪里出售毛泽东的照片、招贴画或丝绣的毛泽东像以及他的著作,青年人就在哪里排长队,耐心地等候。
    他们购买这些东西作为他们访问这个“世界革命首都”的纪念品。
    毛泽东的像无所不在。在公共汽车上以及外国人居住的一套一套的房子的入口处都可以看到他的像。
    人们把镶上花的毛泽东的画像在大街上抬着走,甚至三轮车夫也在车上挂上镜框,每天都在上面写上毛泽东语录。
    现在,最令人惊奇的事情是:目前,这里有言论和发表意见的自由,这是铁幕后的其它任何国家里所找不到的。甚至红卫兵的过火行动都受到批评。今天,不论谁,只要张开眼睛在北京到处走走,他就可以了解到许多国内政治问题,这要比过去花好几周的时间试图从党报的字里行间了解的东西还要多。
    各种传统都被打破了,对于牛鬼蛇神——不管它们是具有五千年历史的用石头制成的还是有血有肉的阶级敌人都一样要受到斗争。
    红色是革命的神圣颜色。
    甚至北京四周的灰色城墙也在一夜间变成红的,这是由数以吨计的红漆和一米一米的红布搞成的奇迹。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日和三日刊登该报社论委员会委员长桔善守写的文章,标题是《共产党中国赶先》。摘要如下:
    从红卫兵过激的言行来看,也可以晓得,共产党中国今后好象会在国内外都一味强硬,在这里一点也看不到迄今那样的共产党中国式的灵活性。
    红卫兵的革命行动,一方面是大革命的手段,同时也有通过红卫兵革命行动来培养革命的下一代的“目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野心勃勃的目的之一,是要做到苏联没有能做到的事情。。
    共产党中国反对苏联的“修正主义”,谴责它“堕落成为资产阶级”。
    共产党中国要通过文化大革命防止这种“修正主义”、“堕落”之患于未然。夸耀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的根据也就在于此。共产党中国比苏联更红,比苏联更过激,它正要以急速前进的步伐,向着前人没有探索过的革命阶段前进。
    共产党中国的革命阶段越是向前推移,它的对外姿态也就会越来越高,对苏关系也只能是越来越恶化。
    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好象很快就已经敏感地在我国各界也反映出来。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说:“西方国家一向对中共之认识是大大落后于现实,对中共决策之研究亦属‘盲人摸象’之类,看不透核心。此次红卫兵造反,西方国家的决策人与专家一如过去,未能正面的看,合理的看,平心静气的看,结果当然是错误的看,奇怪的看,甚至是荒唐的看了。
    “正因为红卫兵造反事件所形成的大陆天翻地覆的新局面,西方国家很轻易便断定中共内部有问题了,非全力应付内部问题不可了。”文章认为,“大陆红卫兵造反(对西方国家来说)虽然不是好现象,但不能不承认是中共新的战斗姿态,新的决策推行之表现。我们可以说,红卫兵造反之结果可能使得中共今后对外更加顽强,更加进一步反苏联反美国,但决不能就此断定中共从此没有力量了,不再干涉越南战争了,甚至所谓手忙脚乱了。”

【法新社香港十六日电】三十二名美国编辑和出版商到达这里为他们的刊物收集文章、特写和图片。
    这个代表团由美国全国报纸协会副主席塞里尔率领。他们于昨天从台北到达这里进行五天访问。
    他们在对日本、朝鲜、台湾、香港、菲律宾和夏威夷进行一个月的访问。他们将同这些国家的元首、政府官员、美国大使、企业界领导人和国际领导人会晤。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空军昨天日夜轰炸了非军事区。
    空军的战斗轰炸机对这个六英里宽的缓冲地带里的北越军队进行了十一次袭击,随后,B—
    52在夜里也进行了猛烈轰炸。
    另外,空军的雷公式飞行员说,它们击中了河内东北四十英里的一个地对空导弹发射场,海军的飞行员说,他们击中了距清化三十英里的两个地对空导弹发射场。
    昨天总共对北越进行一百一十六次袭击,美机损失一架。
    空军驾驶员袭击了河内西北六十英里的红河上的二十艘驳船。
    在对非军事区进行的袭击时,空军轰炸机轰炸了靠近老挝边界的西侧一带。美国发言人说,它们对北越军队据点和储存地区投下了凝固汽油弹。
    B—53轰炸了军队集中的地方和基地营,这是自从七月三十日以来对这个一度中立的地区进行的第九次袭击。
    美机昨天对南越进行四百一十六架次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