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新处在英国出版的《科学展望》八月号报道:
    美国已研制出一种由充气软垫履带轮所支持和推进的运载工具,可以在各种地形运输军队和货物——不论是平整和不平整的公路、沼泽和湿地、苔原以致于水里。
    试验性的模型可以载运十名全副武装的战斗部队,还可以携带一点二五吨有用的货物。目前正在计划建造较为大型的。
    这种运载工具的特点是围绕着载货舱架有两个卵形履带轮。这两个履带轮由不断的连接在一起的充气囊袋组成。在两条履带轮之间是驾驶座。
    在硬路面行驶时,楔子形的囊袋直接压在路面上。在水里或半液体表面行驶时,它们就浮起来推进运载工具。
    各个囊袋由两部分组成——外面一层“罩”,里面一个胆,都是橡胶做的。
    在试验时曾模拟了刺扎的情况,即使接连五个囊袋扎穿漏气,这种运载工具仍然能满意地行驶。
    实际上,空气软垫是一种悬置系统,使乘坐的人可以比较舒服。在运载工具遇到障碍物时,囊袋通过有控制的部分瓦解使空气传到附近的囊袋而减轻冲撞力。因此,囊袋在障碍物周围不是弹跳起来,而是随之变形,在同障碍物脱离接触后又恢复原状。
    这种运载工具在干陆上的最大时速为三十五英里。在平静的水里,它每小时走十英里。它能够爬登六十度斜度的山。它能够在很小一块地方掉头拐弯,重心很低。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十二日电】对世界上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怎样让它的成倍增长的人口吃饱——的答案,也许是用一部分从石油和天然气制成的合成食物来给他们供给营养。
    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长斯威林根今天表示,石油工业在技术上已接近准备好来承担这项任务。他是在美国化学学会举行的一次全国性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从化学上说,石油和天然气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如果要有相当的营养,人和动物必须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不可吃的石油—天然气蛋白质已经在实验室里转换成可吃的蛋白质,但是迄今为止只是少量的,费用极为高昂。
    斯威林根暗示,他的转换办法已切实可行。
    他说,“合成一系列化学上已知的适合于营养需要的物质,或者从天然但不是常规的来源提取同样的物质,是完全可能的。就生产而言,决定性的因素是经济方面的。有一些办法在技术上已经成功,但是成本太贵不切实用。
    “现在看来(由石油工业)通过从石油生产高蛋白的供人和动物吃的补充食物来作出重大贡献的日子已不远。
    “有一些公司,包括我所负责的公司,一直在研究这种可能性。这种做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是,这是以一种在全世界都很丰富而且同代替的蛋白质来源比较起来成本很低的原料为基础的。从迄今为止完成的研究来看,液体碳水化合物(石油)和天然气都适合于加工。”
    他是在关于农业方面利用石油产品的座谈会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这次座谈会是由化学学会石油化学部以及农业和食品化学部召开的。
    石油化学家私下说,从石油提取的食品完全是可以吃的,但是“并不令人兴奋”。实验室的样品是制成丸状的,但是也可以制成其它一些形状和适宜的味道。

【合众国际社马萨诸塞州九月十二日电】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今天说,发现了一颗名叫池谷—埃弗哈特的彗星。这项发现并经证实。
    这颗彗星是根据发现它的两个人命名的,这两位发现者是日本的池谷以及康涅狄格大学物理学教员、康涅狄格州曼斯菲尔德中心的埃弗哈特。
    史密森氏天文台中央电报局局长金格里奇博士说,池谷最初是在星期四,看到这颗彗星的,但是当时它跟太阳靠得很近,无法证实。史密森氏天文台的摄影机由于太阳的明亮而无法把它拍摄下来。
    埃弗哈特并不知道池谷早先的发现,他报告在星期日下午八点十八分看到了这颗彗星。他当时是使用他自己的十一英寸的反射望远镜。
    这颗彗星在八等和九等之间,但是肉眼看不见,肉眼只能看到六等星。天文台的负责人说,它还没有可以看得见的尾巴。
    史密森氏天文台说,池谷—埃弗哈特位于日落时西部天空的后发座。
    这两个人已都不是第一次发现彗星了。池谷是一位业余天文学家,他在过去四年已发现四颗彗星,每年一颗。埃弗哈特至少还发现过一颗彗星。
    池谷的发现中有去年的著名的池谷—关彗星。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联合国大使戈德堡今天说,美国乐于“请苏联斡旋,以使越南冲突能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大使在全国电视节目中表示,这将是下周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讨论的一个重大题目。戈德堡指出,过去数月,联合国“一直是(就越南局势)进行外交讨论的可贵的接触地点。”
    他说,美国希望使这场冲突“得到政治的而非军事的解决。”
    大使认为将在腊斯克—葛罗米柯会谈中占优先地位的其他问题包括裁军条约和苏联撤消对天体条约的“愚蠢而无根据的反对”问题。
    戈德堡说,他对天体条约将在联大休会之前签订感到乐观,他认为这样一项条约将符合于每一个国家的利益。
    关于越南,戈德堡说,美国同秘书长吴丹有共同的目的,即就这场冲突“达成体面的、通过谈判取得的政治上的解决”。他赞扬这位秘书长是一位“伟大的人物”,美国仍然希望吴丹将重新考虑他的辞去联合国职务的决定。
    大使说,美国将欢迎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如果这个国家改变其对这个世界机构的看法的话。他又说,美国将欢迎表明这样一种改变的任何迹象。戈德堡指出,迄今为止,中国共产党人一直表示他们想让联合国作出改变来适应他们。
    【美联社联合国十八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堡今天表示,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本周将得到美国要它帮忙促使北越进行和平谈判的要求。
    葛罗米柯二十二日将在纽约同腊斯克会谈,他二十三日将在一般辩论中发言。腊斯克十九日将来这里同出席大会的各国外交部长进行一周的会谈。
    戈德堡说,他将参加腊斯克的接触活动。他说:“我们将希望邀请苏联进行斡旋并将激起它的责任感来使越南战争通过谈判得到体面的解决。在我们的会谈中,这一点将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特派记者十一日从联合国报道:巴基斯坦将同九个亚非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在行将举行的第二十一届联大上提出一项提案,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与此同时,据悉,华盛顿正在为再次击败这些动议进行疯狂的准备。国务院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约翰逊政府应当接受两个中国的姿态,以对付对恢复北京的合法权利和开除福摩萨的越来越大的支持。
    两个中国姿态的支持者知道,北京决不会接受把福摩萨留在联合国内。他们一致认为,因此,这将把中国没有加入这个组织的责任转嫁于北京身上。第二,华盛顿采取两个中国的立场,将有助于分裂目前鼓吹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那些人的队伍。
    如果非洲集团在西南非和罗得西亚问题上未能得到满意的结果的话,可能给支持两个中国骗局的美国人打一针强心针。非洲人已经让人们知道,如果西方国家对他们不公正的话,他们将集体投票赞成让中国进入这个组织。在这种情况下,使亲西方的非洲国家能够绕过它们的集团指示的唯一办法,就是给它们以支持两个中国的机会。
    除了这种政治活动外,当然还将对要求华盛顿的货币援助或经济援助或者只要求他们一年一度的救济物资的仆从国家施加压力。在去年联大会议期间,腊斯克在这里呆了好几天,请来数以十计正在访问的外交部长,以弄明白他们投票反对中国。

【法新社联合国十八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说,越南冲突“在愿意自己活也让人家活的范围内可以不用武力而是用耐心和谅解来解决。”
    吴丹是在一项政策声明中这样说的,这个声明向来是附在向联大提出的关于联合国活动的年度报告的前面的。
    吴丹在回顾他在越南问题上提出的和平要求时说:“我已经竭尽全力来帮助为了使越南冲突降级和为了到会议桌上去谋求解决问题而作出的努力。”
    在这样做的时候,他“越来越痛心地看到,对问题的讨论总的来说往往为对权力政治的考虑和分析所主宰,而对这种冲突给越南人民及卷入战斗的其他国家的人民所造成的巨大苦难的关心则少得多。”
    吴丹又说,“国际政治局势并没有改善。越南上空的乌云更大了,兆头更加不祥了。”
    吴丹指出,“联合国所代表的——而且我要遗憾地说仍然代表得不完全——国际大家庭在维护和平、裁军、经济和社会发展、非殖民化和人权等方面只取得了有限的进展,而在这些方面对联合国的指望是最大的。”这里是间接指人民中国。
    吴丹指出,“继续在大气层和地下进行核武器试验。”
    他指出,没有在一九六三年部分核禁试条约上签字的法国和人民中国“继续在大气层中进行试验,显然是为了至少建立起基本的核军备。”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戴维斯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约翰逊的战略,指望共和党人支持约翰逊在选举后的政策》,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在十一月选举后对越南战争和国内政局的战略现在正在这里制订中。
    假定从现在起到十一月没有剧烈的情况变化,预料这项战略将包括如下各点:
    把大批人力物力投入南越的地面战争。
    为此目的依靠国会中共和党适当的支持,以抵消民主党席位严重减少的情况。
    对国内通货膨胀采取大力的新行动,可能包括增税。
    如果他的民主党的实际多数严重减少,就再度利用共和党的支持。
    在对付亚洲共产党扩张的战争和保持国内经济稳定的战斗方面,实际情况正在使全国走向紧急时期,如果不是在法律上,至少在事实上是这样。
    预料总统将稍为朝右摆,从而在应付这些紧急情况时显得是全体人民的总统。从而他可以继续前进而不管民主党在众议院中可能丧失多少席位。
    为了这个目的,他在全国各地的竞选旅行中明显地不但结交民主党政客,而且结交共和党政客。
    至于越南问题,十一月份的地方选举估计不会对处置越南问题给予明确的委任状。
    不过另一方面,这里感到一定不会给予从越南撤军的委任状。总的来说,共和党人主张采取比以前更强有力的行动。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这将牵涉到改变战略,包括进攻北越和在它领土上把它打败。
    相反迹象表明将要作出大规模的努力来取得对南越的完全的警察和行政控制,用约翰逊的话来说,就是以“一切必要的办法”来这样做。
    这里谈论的是增派二、三十万部队和支持部队。

【美联社纽约八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戈德曼已向总统约翰逊辞去特别顾问的职务。戈德曼原任白宫部分时间驻华盛顿的知识界顾问。《纽约时报》华盛顿消息说,戈德曼将回到普林斯顿教历史,并撰文对约翰逊政府作批评性的估计。戈德曼认为约翰逊日益怀疑学者及艺术家,此种疏远态度使约翰逊日益脱离学术界及青年,自己反被孤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