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国《新观察家》周刊七月十三日刊载该报记者热拉尔·夏里昂写的一篇通讯,题为《同几内亚(葡属)游击队员在一起》,摘要如下:
    (《新观察家》编者按:热拉尔·夏里昂五、六月间在“葡属”几内亚游击区住了两个星期,他在那里的解放区步行了两百公里。他看到了在这个位于塞内加尔和几内亚共和国之间的小小国家进行的斗争的全面情况。)
    十来架美制B—26型飞机在阴暗的天空中盘旋。四架西德制造的驱逐机急速地飞来飞去。这是葡萄牙空军在进行袭击。
    飞机投弹和扫射。清晨六点,发动机的嗡嗡声吵醒了我们。驱逐机把我们包围在它们的飞行圈里,这是十二天来的第十一次轰炸。但是,这次葡萄牙人的飞机来得多。这是值得的,在这个地区,有党的领导人卡布拉尔。在大木桶上
    头天晚上在解放区的贾加利村,举行过一次大会。我们在步行两个小时之后,在中午到达了这个地区。这是一个平原,有几株树。夹道欢迎的至少有三千村民。人们拿着一些标语牌,上面写道:“独立万岁!”“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万岁!”陪同卡布拉尔的有一百多名穿军装手拿冲锋枪的战士。人们欢呼。当卡布拉尔站上一个大木桶上讲话时,喊声就停止了。
    他在绝对安静的情况下发表了长时间的讲话。他谈到了斗争和斗争的意义、党的作用、生产的必要性、妇女应有的地位、独立等。
    “独立不仅仅是驱逐葡萄牙人,有一面国旗和一首国歌。人民应该相信,任何人也不能掠夺他们的劳动果实。绝不能让国家的财富进入一些人的腰包。今天几内亚人民还没有衣服穿,他们还害怕河流、大雨和森林。我们对他们说,通过他们的劳动,河流将为他们服务,森林将成为仆人,雨水将被利用。我们的斗争就是为了让人民有工作做,有饭吃,有衣穿,有医院,为了让孩子们有学校。为此人们拿起了武器,要驱逐葡萄牙人”。
    以后,这是露天舞会。人们是成群结队的、身穿深兰色大裙的芒丹格族妇女和巴郎特青年开始跳舞。人们成群结队地散步。到傍晚,我们走了。人们继续敲打着震耳欲聋的巴拉风。而小孩们围着游击队员们跑来跑去,一直送到森林的尽头。
    发生的这一切都是很平淡的。人们距被两万五千名葡萄牙人占领的首都比绍的直线距离是八十公里。在安哥拉,面积比这里大三十倍,但葡萄牙士兵只多三倍。今天,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控制了国土的一半,这个小国有三万六千平方公里,人口八十万。骨肉关系
    飞机先俯冲再扫射。随后,就是沉重的炸弹爆炸声。大概一个告密者在夜间把消息告诉了这个地区的一个葡萄牙据点。葡萄牙人肯定知道这位领导人在这个地区。他们就在整个上午大肆轰炸。然而在贾加利只有七人死亡,五人受伤。我们十几个人组成一个小队,隐藏在小树林下等待恢复平静。
    在我们附近就是马凯基地,在那里有一百多名游击队员。在我们夜行四十里以后抵达的那一天,卡布拉尔检阅了游击队员。他们穿着褐色制服,衣容端正,几乎所有的人都穿着塑料便鞋。他们有迫击炮、火箭筒、重机枪。他们属于入民革命军。在村庄里,有不穿军装持有现代化步枪的游击队。在这个基地,举行了两天的国家北方干部会议。一间大的茅屋,从房顶和草编的墙里透进光线。两张桌子周围放着一些草椅。人们靠录音机工作,这就避免了文牍主义。
    村庄都隐藏在森林里,被毁坏的往往是最边沿的村庄。现在农民来到奥伊奥森林修建他们的房屋。农民们知道每个战士的小名。有时,战士们就是本村的人。在各地,农民选举了党的委员会:三个男人和两个妇女。他们同负责领导战斗小组的政治委员建立联系。
    一位村的负责人说,“在葡萄牙人时期,就是强迫劳动、苛捐杂税、鞭打等。在这里,人们已经有两年没有看到葡萄牙人。我们的村庄是在一九六三年被破坏的。在破坏之前,他们抢走了我们的牲畜。现在党保护着我们。我们劳动是为了自己,也向战士提供大米,因为战士和我们就象骨肉一样。人们缺少很多东西,没有钱,不用钱了。两年来,什么东西也买不到。我们需要布作衣服。今年,党将要为人民开设商店。人们将用大米和花生去换布”。农民报信
    北方政治委员希科说,“我们斗争所以取得成功的原因是,在发起武装斗争前两年,卡布拉尔在科纳克里培养了数以百计的干部。他曾派遣了成十上百的干部到农村去进行解释和动员工作。在斗争开始时,人们就不需要躲避葡萄牙人和村民,农民们向我们报告葡萄牙军队的一切活动。从那以后,我们始终注意战士不得脱离人民。
    飞机停止了盘旋。我们又动身走向边境。
    今天上午,在葡萄牙人轰炸贾加利村的时候,葡萄牙人用直升飞机派了五十多人到边境地区。他们受到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战士的截击;他们在几小时的战斗之后,丢下了几具尸体逃走了。当我们到达时,这条路已经畅通了。
    雨季即将来临。飞机要降到一千米以下才看得清楚。在去年,游击队员就是在这一高度打下来三架飞机的。从那以后,重武器已经运来了……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原图片说明:仍在葡萄牙统治下的领地的民族主义者,手拿武器,每天加紧斗争,准备战斗到最后胜利。(原载几内亚《自由报》)原图片说明:“……葡萄牙飞行员再也不敢飞越战士们控制的领土。”(原载几内亚《自由报》)

【雅加达电台十九日广播】“安佩拉”内阁主席团主席苏哈托上将今天上午分别接见了苏联驻印尼大使西坚科,沙特阿拉伯驻印尼大使馆代办德加特尔和阿尔及利亚驻印尼大使德马格拉特鲁斯。
    在同这些大使会晤时,苏哈托上将阐述了自发生九卅运动—印尼共叛变行动以来的目前的印尼局势和目前仍然不变的印尼政府政策。
    他强调说,印尼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基础和政策没有什么改变。
    关于禁止共产主义学说在印尼的发展,他说,此事是由于事实表明,正是印尼共进行了反革命(行动),以致我们必须在印尼取缔共产主义学说和印尼共。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十三日刊登一则安塔拉科隆消息:
    主要部长兼外长马利克在维也纳说,他访问苏联和东欧各国的计划仍将付诸实行。
    主要部长马利克对安塔拉记者说,印尼同苏联的关系仍然良好。
    原订于本月进行的对东欧各国如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访问,改在下个月进行。
    【美联社雅加达十九日电】苏联今天宣布,它准备在十月十五日接待由外交部长马利克率领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
    这话是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西坚科在同苏哈托会晤时说的。
    苏联早些时候曾拒绝接待马利克预定的访问,理由是它正忙于国内事务。
    【安塔拉雅加达十九日电】内阁主席团主席苏哈托今天上午召见了三位外国使节,即苏联驻印尼大使西坚科、沙特阿拉伯驻雅加达临时代办德加特尔和阿尔及利亚大使德马格拉特鲁斯。
    苏联大使当时说,他的政府指定他通知印尼政府,苏联领导人不能在今年十月中旬接待由马利克外长率领的印尼代表团。
    这位大使说,苏联政府对印尼政府的态度仍然未变,因为印尼继续执行它的反帝反殖政策。

【塔斯社布拉格十七日电】美国共产党总书记葛斯·霍尔,今天拜访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且在那里会见了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安托宁·诺沃提尼。会见时在座的还有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阿诺德·约翰逊,捷共中央书记弗拉吉米尔·考茨基等。
    诺沃提尼和霍尔相互介绍了党的活动情况,并且就主要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诺沃提尼和霍尔都强调指出了,各国共产党、世界上其他一切民主力量和爱好和平的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迫切需要行动一致。
    谈话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在谈话中,诺沃提尼和霍尔都表示愿意继续以目前这种相互声援的精神加强两党之间的联系。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据今天宣布,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应铁托邀请将于星期四开始对这里的三天访问。同时,勃列日涅夫今天开始了对保加利亚的四天访问。昨天宣布他的保加利亚之行,没有使在莫斯科的观察家感到多少意外,因为在苏联共产党集团内,一直在进行新的紧张的磋商,这可能同中国最近的事态发展有关。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塔斯社报道,勃列日涅夫今天到达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开始对这个巴尔干国家进行八天的访问。
    这位党领导人访问的消息推迟到他实际上已经到达索非亚后才发表。他将在保加利亚逗留到星期四,然后他将开始前往南斯拉夫作四天的访问。保加利亚是勃列日涅夫接管克里姆林宫统治权以来迄今一直没有访问过的苏联集团中唯一的东欧国家。
    预料,在索非亚和贝尔格莱德讨论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勃列日涅夫在争取其它共产党的支持方面正在取得成功。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勃列日涅夫还想亲自了解南斯拉夫在铁托总统镇压了保安警察后最近在高级领导人中发生的变化。
    【美联社维也纳十九日电】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到达索非亚同保加利亚领导人会谈三天。
    塔斯社说,他率领的苏共代表团团员中有负责同东欧党的关系的中央委员会书记安德罗波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