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        在接见出席中国新民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时的讲话

【本刊讯】摩加迪沙十八日消息:对中国进行了一个月的访问以后,最近回到这里的索马里劳工总联合会代表团团员穆罕默德·穆戴·穆罕默德,今天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谈话时,高度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及中国工人按照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他在谈到文化革命时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不是在一两个城市进行,而是席卷全中国。这场革命好得很。其目的是为了在各个领域消灭资产阶级思想,根除一切资产阶级影响,使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彻底深入人心。我们看到了红卫兵,并为他们在几天之内改变街道名字和商店字号的革命行动深深感动。我们非常赞赏这场文化革命”。
    他在谈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时说,“在中国,我们参观了许多工厂,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执行了毛泽东的自力更生的政策,克服了苏联撤走专家以后所造成的巨大困难。中国工人制造的机器,比苏联的好,今天的产品质量,也比苏联专家在中国时的产品质量高,中国人民的精神使我们深受感动,他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指望外国的援助。人民依靠自己克服一切困难,这是非常重要的经验。我们同中国人民一样认为,中国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由于有了毛泽东思想。”
    谈到中国人民学习毛泽东思想时,他说:“在中国,每一个人,包括工农在内,都非常努力地学习毛泽东主席思想。甚至少年宫里的小女孩,在谈话中也强调要永远遵循毛泽东的教导。每人工作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是毛泽东主席教导的真正精神。我们看到,由于毛主席的教导,人民公社社员从他们过去所住的草屋搬进了新屋,现代化的工厂平地升起。他们说,只有毛泽东思想能够解放他们,因为中国人民证明,他的思想是革命的真理。我们认为这是确实的。
    他最后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从中国工人那里学到了许多经验,最重要的是怎样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怎样依靠我们自己。我们认为自力更生是最好的办法。中国人民在克服了苏联造成的困难后取得了光辉的成就,这也是这个政策的生动的范例。”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消息:最近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亲眼看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位坦桑尼亚朋友最近在这里向记者说:“当前在中国展开的文化革命,是毛泽东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实际的崭新的贡献,因为这场文化大革命是防止修正主义者和其他反革命分子篡夺政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大的保证”。他还强烈谴责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攻击和污蔑。
    他又说,“我完全理解中国发动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我认为这是完全必要的。我相信,这场革命将清除中国共产党内的一切反动的和修正主义的影响,使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
    他接着说:“我相信,要是在苏联进行了文化革命,苏共领导就不会像他们所作的那样,背叛伟大的十月革命。”
    他强烈谴责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攻击和诽谤。他说:“中国人民用不着为这种空虚的批评感到惊讶,因为那些害怕文化革命的人必然会这样作。可以拿苏联的情况作例子。如果苏联也允许进行人民文化革命,它的浪潮就会把整个苏共修正主义领导冲得一干二净。因此,俄国的赫鲁晓夫主义集团必然要反对文化革命,以蒙蔽苏联人民,不让他们进行文化革命。当然,露骨的帝国主义者在疯狂地反对这场革命,因为他们一直希望,中国共产党会放下它的革命红旗;红卫兵采取了完全出乎他们意料之外的行动,从而表明他们是在作白日梦!红卫兵已向全世界宣告,东方必须保持红色,帝国主义者自然要暴跳如雷了。”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九月一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业务如常》,摘要如下:
    中国的文化大革命,由于政治压倒一切(研究和实施毛泽东著作),照说是应该对经济产生严重恶果的。可是香港观察家——更重要的是香港贸易商——早些时所预料的,竟还没有实现。
    这次运动中声音最响、闹得最凶的是红卫兵,看来这是一个学生组织。无论如何,每年暑假期间,学生都是放假的。北京的学生,今年似乎比往年迟了一个月下乡。不过这对农业生产大致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两个月前,这里(香港)的工商界说,从中国各进出口公司接到的答复比平时慢了一倍时间(猜想是因为每天有一段时间要花在学习毛选上面),现在没有这种情形了。
    说到中国内部的政治新闻,占了所有报纸的全部篇幅。但偶然仍有一些经济新闻出现,从这些可以看出经济方面一切都很正常。文化革命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严重地影响工业农业。
    农业方面消息虽少,但预料稻和棉花产量今年会增加,不因珠江区的水灾而受影响。
    工业方面过去两个月来新闻很少。但七月底,新华社从沈阳发出的一则消息,说起今年上半年东北“工业全面发展”。在上半年内,工业产值已经超过全年指标一半以上,各重要产品的半年生产计划,都已完成或超额完成,质量也稳步提高,成本却不断降低。
    这则新闻写得很婉转,这倒使人相信它所报道的是确实的。
    其他情况还有:在今年上半年,钢,铸铁,钢条,电力,木材和工作母机的产量和一九六五年上半年比较有显著增加。
    这些增加,据说都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之故。但是从这些报道里,看不出有夸张的迹象。拖拉机和肥料的增加,似乎相当高。不过,我们知道中国在援助农业的工业部门的确是投下不少资本的,拖拉机和肥料的增加,也许正是此故。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政府二十日在首相官邸召开了研究是否发给参加日中青年大联欢的护照问题的第二次有关阁员会议。自由民主党领导人也参加了会议。研究的结果,决定了“不同意所有申请的人出国”的方针。
    【美联社东京二十日电】内阁今天拒绝允许大约六百名日本学生访问共产党中国,理由是,他们可能被红卫兵洗脑筋,回国后从事革命活动。
    这些学生根据去年开始执行的一项日本—共产党中国学生交流计划,已申请访问中国大陆的护照。内阁指出,去年被允许访问共产党中国的二百八十名日本学生中,有一些人返回日本后,显然是受了他们对中国的访问的影响,从事不适宜的左派活动。
    内阁说明,它的这个决定不适用于为了贸易和文化目的而进行的访问。但是它指出,由于赤色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以学生为首的无产阶级革命,日本学生在这个时候访问中国是不适宜的。

【法新社仰光十六日电】一位巴基斯坦领导人昨晚对法新社记者说,毛泽东主席身体很健康。
    巴基斯坦议会秘书长扎希尔·乌丁在本月访问北京期间同毛泽东进行了三十分钟会谈。
    他说:“红卫兵纪律很好。”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飞机在九月九日和十七日可能无意中进入了中国共产党的领空。它否认了北京关于进行了扫射的谈话,指出“如果进行这种袭击,那是违反命令的。”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我们的飞行员奉命不得侵入共产党中国的领空。
    “我们已经调查了有关九月九日和九月十七日的袭击的指责,在北越上空的空战结束后可能发生了无意中侵入共产党中国的领空的行为。我们对于任何这样的无意中侵入领空的行为感到遗憾。
    “至于所谓对中国共产党领土进行空袭的指责,美国飞机并没有进行过这种袭击,如果进行过这种袭击,那是违反命令的。”
    其他的美国官员说,他们不想断然否认在这两次事件中美国飞机上的机翼油箱或打出的炮弹可能落入共产党中国。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有人问到是否会向中国道歉,麦克洛斯基说,他说感到“遗憾”就是打算做的一切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作战飞机可能在九月九日和九月十七日偶然地飞入共产党中国领空。
    官员们在回答问题时说,这可能是美国第一次公开地和正式地实际上承认作战飞机越过了中国同北越接界的边境。
    有人问麦克洛斯基,在进行空战的过程中,是否可能有美国飞机发射的某些炮弹或子弹落在中共境内。
    他说,他不“想断然否定”这种可能性。
    麦克洛斯基说,在九月九日和在九月十七日,美国飞机同共产党制造的米格机进行了遭遇战,但是每次都没有辨认出这些米格机的国籍。
    他说,如果他记得不错的话,在九月九日那次空战中,军方宣布有一架美国飞机被击落。共产党中国说,有一架美国飞机在同中国飞机交战时被击伤。

【法新社西贡二十日电】军事司令部今天在这里说,美国雷公式战斗轰炸机十九日袭击了人民中国和河内之间的铁路交通。
    这些目标位于河内东北六十英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