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的人民都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帝国主义以及他们的走狗则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但是他们的人数很少。                             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士的几次谈话

【本刊讯】华沙十六日消息:由我们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亲自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引起了波兰革命人民的热烈反应。他们用充满无产阶级感情的词句赞扬和支持我们的文化大革命,高度评价它的意义,并认为对待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态度是区别真假马列主义、真假社会主义的标志。
    弗罗茨瓦夫市一位普通波兰人来信,热烈祝贺中国文化大革命。他说:“你们在你们国家中建立了很好的秩序,清除了旧历史的垃圾,铲除了发臭的、有害的思想及其代表人物。由勇敢的共产党员教育出米的青年人给你们以帮助,他们是世界的未来。我很高兴,你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不仅在你们国家,而且在全世界激起了对共产主义胜利的希望。实际的例子增加了劳动人民及其先进分子——共产党员的勇气。这些实例是:共产主义思想并没有坏死,也没有向资产阶级和富农影响投降,而是不断发展……而是前进,斗争,胜利。”
    克拉科夫一位波兰统一工人党普通党员说:“我们认为,中国文化革命是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在中国出现的,因此不会错。”
    华沙一名老教师见到中国同志就高呼“毛泽东万岁”,并接着说,“你们进行着文化革命并打击资本主义分子,很对。真正的共产党员站在你们一边,而修正主义者是不喜欢你们的文化革命的。”
    一个从外地到华沙旅行的教员说:“列宁说过,无产阶级必须掌握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中国现在正是这样做,很对。是否真正的共产党,可以从对待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态度中看出来。”
    一位铁路职员用坚定的语调告诉他的中国朋友说:“要成为真正的社会主义,必须象你们那样搞文化大革命,不这样是不成的。”
    当谈到中国文化大革命时,一位大学教师说:“有些人怕红卫兵,但革命派认为他们的方向是正确的。”
    在波兰西部地区,一名新闻工作者说:“中国的红卫兵做得对。我支持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波报纸在这方面的报道片面而且有歪曲,中国报刊的消息才是正确的。”
    九月中旬,一位建筑工程师对中国同志表示支持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他说:“你们党十一中全会所规定的有关文化大革命的政策,简要明了,完全行得通。”
    曾访问过中国的一些波兰文艺工作者说,我们在中国曾看过《白毛女》、《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和现代京剧。这些节目,内容是现代的,形式是古典或外国的,但内容与形式结合得非常和谐,说明艺术改革是正确的。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文化革命的成果。
    一群在波兰留学的非洲进步学生正在积极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他们表示,正当中国开展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就必须在文化革命问题上下工夫。

【路透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白尔杰)自从一个月前中国青少年红卫兵开展“文化大革命”运动以来,他们已改变了北京的外貌。
    现在可以看到,中国首都和其他城市装饰着标语牌、党的领袖毛泽东的画像以及他的语录。
    然而,红卫兵运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心理影响。它使许多人害怕,并且给了参加红卫兵组织的大中小学生更多的思想灌输。
    目前不可能全面地了解红卫兵活动的结果,因为共产党、政府和市政当局对他们的许多要求的态度还不明确。
    对数以千计的街道、商店和其他建筑物起的新名字已成为正式的名字。
    红卫兵对一些旧街道起了一些新名字。某些(其中包括通往苏联驻北京大使馆的“反修路”)已换上了新路牌。还出版了标出新街名的地图。
    《人民日报》赞许地提到某些新名字如“反帝医院”。
    红卫兵组织和监督拆毁首都和其他城市商店霓虹灯以及建筑物上的古洋装饰。
    甚至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内阁以及外交部的办公楼门口的中国大石狮子也被搬走了。
    红卫兵确使中国每个办公室、车间、商店以及住户都在每间屋子里挂起毛泽东面像。在没有贴红卫兵告示的外墙上写着毛主席语录。
    每节车厢、每辆公共汽车、出租汽车都有毛主席画像和红色语录牌。北京这么多的自行车都在车把上挂着毛主席语录牌。警察在岗亭上也漆着毛主席语录。
    由于红卫兵的运动,商店不再陈列他们认为是资产阶级享有的奢侈品,如化妆品、西式服装和鞋子。
    他们谴责为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书籍被从书架上挪走了,有许多被烧毁。
    主要的外文书店现在只售共产党中国文学作品的译文和某些阿尔巴尼亚书籍。
    红卫兵促使人们都接受十分朴素的“革命式”服装和发型。
    在运动期间许多博物馆和宫殿以及公园受到了保护。
    尽管有告示要求取消出租汽车,这些汽车仍然可以租到。
    我没有看到像若干红卫兵在告示中所要求的那样:乘客蹬三轮车而三轮车工人坐在车上。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七日报道:澳洲旅行团一行二十人,在广州、北京、上海、杭州参观访问五天后,前天由穗抵港。
    该团发言人伊云·哈雷德医生对记者说,中国充满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全国范围内胜利地向前发展。
    他说:“引导我们游览的旅行机构的服务员,曾详细解释给我们听有关红卫兵进行的革命行动的目标,使我们清楚了解在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所担当的任务。我们知道,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将会有计划、有步骤地继续进行。红卫兵的出现决不是突然而来的,红卫兵的工作,也不会突然暂停,中国人民是决心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他并指出,他认为红卫兵的行动不但不会妨碍到中国的工农业生产,而将会进一步促进生产的增长。
    他说:“我们在广州、北京、上海、杭州都遇见过红卫兵。红卫兵对我们很和善、有礼貌和帮助我们。”
    他说:“我们在这次短促的旅行中,有两点使我们难忘的深刻印象。第一是看到了中国青少年的团结一致,投入革命运动中的勇敢精神;第二是中国人民对我们非常友好和充分帮助我们。”
    他表示,他们感觉到,这次的访问中国,确是十分有意义的。

【本刊讯】几内亚《自由报》五日在《国际简讯栏》里刊登一条关于我红卫兵的消息,全文如下:
    北京:北京和中国其他城市的红卫兵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行动,来消灭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他们的行动得到全中国的工人、农民、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的最坚决和最真诚的支持。红卫兵、革命的工农群众汇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

牧野内说:这场革命一定会取得良好的结果;它表明中国共产党真正相信人民群众。
    【日本新闻社东京十六日电】《日中友好新闻》十九日刊登了四位熟悉中国问题的著名人士举行的圆桌谈话。他们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度评价红卫兵所起的作用。,
    他们是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理事牧野内武人、《每日新闻》社论执笔者新井宝雄、早稻田大学教授安藤彦太郎和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岩村三千夫。
    最近访问中国并看见过红卫兵的牧野内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从群众中产生并由群众自己去进行的革命。
    牧野内深受感动的是,“(中国领导人)深信,由人民群众自己进行的这场革命一定会取得良好的结果,不会失败。”他指出:“这表明,(中国共产党)真诚地相信人民群众。”
    新井谈到,毛泽东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说,领导人应该听取群众的意见,以便解决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之间的矛盾。他接着说,文化大革命是从这一思想中产生的,他强调指出,这是为了鼓动群众发出最响亮的声音。
    新井在谈到文化大革命的方法时说:“国家领导人一再教导‘要放手去做,要用文斗,不用武斗。’武斗只能触及皮肉,文斗才能触其灵魂。只要文化大革命是精神革命,它就不可能通过武斗来真正完成。”
    安藤就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说,文化大革命“不是消灭而是保存和发扬”文化传统。
    岩村说:“中国革命作为民族解放革命和中国革命的前一阶段已经完成,一切传统的文物都受到尊重,即使需要重新审查的也一样。而现在中国革命已到了社会主义深化的阶段,在保存和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对待传统文化的方法也应该改变。
    安藤和新井在谈到红卫兵问题时,驳斥了部分商业报纸所谓少年充当革命领导人的报道。安藤说,每个中国人年满十八岁就算成人,就要承担责任。因此,红卫兵主要是由中学生组成,这是很自然的。我们心里不要存有日本十七八岁少年的形象来判断这个问题。

【本刊讯】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几家最重要的报纸,十七日在头版刊登了毛主席和林彪同志、周恩来同志同红卫兵在一起的巨幅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