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八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孔帕二十三日从曼谷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在泰国——赤色恐怖“夺占”乡村》,摘要如下:
    泰国东北部大约四十到五十个村庄已被共产党叛乱分子所“夺占”。
    这些乡村(共有三万多人)的大批男人失踪了,据认为他们参加了游击队。
    这些村庄的人支持他们地区的游击队,这是没有理由怀疑的。
    暗杀和杀人的数字之高达到新的纪录——大约每月二十人。
    受害者主要是向警察告密的人,但是也包括直言无讳的反共村长、教员和其他官员。
    隐藏在分布在六个重要边境省分的普潘山里的真正共产党的人数有多少,人们只能估计一下而已。估计的数字随来源不同而异。
    估计数字的不同,不仅反映出在就叛乱问题作出判断方面是困难的,而且也反映出在情报方面存在空隙,同时也反映出各种泰国反叛乱部队之间配合得不好。
    不管人数可能有多少,毫无疑问,共产党的叛乱活动在迅速增加,而且已达到远比官方迄今所承认的要严重得多的程度。
    共产党人一直在贫穷和遥远的东北地区外面活动。在肥沃的中部河谷和北部,一直在进行着征募农民和向他们进行宣传的尝试。
    沿泰马边界一带,大约有八百名在马来亚的游击战失败后留下来的华人恐怖分子。他们一些年来控制着某些偏远地区,总是无法把他们撵出来。八月七日,他们发动一次伏击,打死了正在进行联合巡逻活动的八名马来西亚人和两名泰国人。
    更往北,在克拉半岛突出地带,另一批共产党叛乱分子一直在活动,进行在东北部所看到的那种宣传。
    因此,看来影响所及不仅在人数上而且也在地理上不断扩大。

【法新社金边八月三十一日电】戴高乐今天上午会见了西哈努克。
    一些人士说,这两位国家元首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都取得相同的看法,这些问题是:谋求和平解决越南冲突的原则、法国政策、柬埔寨政策和诸如两国经济和军事合作等双边问题。
    【合众国际社金边八月三十一日电】权威的美国人士说,戴高乐和西哈努克讨论的问题包括柬埔寨对它的邻国和美国的态度,特别是越南问题。这些人士说,后者是“从其一切角度”加以讨论的,“并且考虑到所有有关国家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金边八月三十一日电】戴高乐的发言人贝洛尔说,会谈的主要问题是“东南亚的危急局势”。
    据报道,戴高乐表示“赞赏”柬埔寨的中立和独立的政策。
    贝洛尔说,戴高乐对西哈努克说,这种政策是“今天世界上唯一能够行得通的政策”。他们还讨论了法国和这个前法国保护领之间的经济合作问题。
    【美联社金边八月三十一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星期三再次强调,他相信独立和中立是东南亚冲突的唯一的解决办法。
    戴高乐在一次国宴上举杯祝酒时表示支持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并且说,这个政策“是能够在将来成为”这个地区“和平的基础的唯一的政策”。
    戴高乐向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致词说,这个政策并没有在整个印度支那实行,“恰恰相反,反而存在着来自外界的政治和军事干涉;这一事实更加清楚地表明你是多么正确。”
    这显然是指美国在越南的干涉而言。
    【法新社金边八月三十一日电】西哈努克要求戴高乐运用“道义压力”来结束越南战争。
    亲王在王宫为戴高乐举办的宴会上说:“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以及所有其他有关国家人民一样,满怀希望地等待着你运用你的全部威信、智慧和远见,对于那些应对这场残酷的、野蛮的战争负担责任的人施加道义压力,这场战争就在我们家门口激烈进行,并且一直受到你的非常正大光明的谴责的”。
    亲王在早些时候的一次广播中曾抗议下述这种“说法”:戴高乐到柬埔寨来,主要是因为越南有问题。他说:“这种我们不应当遭到的侮辱使我们感到不快。”他又说,“戴高乐将军是为了柬埔寨而来这里的”。
    西哈努克还说,如果有一天他会见了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他在本月早些时候所宣布的访问柬埔寨的计划遭到金边的拒绝),“那肯定不会是为了讨论越南问题。”
    【法新社金边八月三十一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要求戴高乐运用“道义压力”来促使越南这场“残酷和野蛮的战争”结束。
    西哈努克在为法国国家首脑举行的正式宴会上祝酒时说,如果说双方有可能“服从道理”的话,戴高乐将军是使他们这样做的人。
    他说:“如果双方有可能服从道理的话,那要感谢你,你——我这样说并不是奉承之词——是唯一受到两个阵营尊敬的政治家,是唯一使他们不能怀疑的偏袒的人。”

【法新社金边八月三十一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为他举行的外交招待会上碰见北越驻这里的代表阮商,并且对他说:“我将直接同你会晤。”
    【美联社金边八月三十一日电】戴高乐今天上午在正式的外交招待会上同阮商握手并且谈了一会儿。他只同阮商聊了几分钟。
    【合众国际社金边八月三十一日电】戴高乐今天同共产党北越的使节会晤,谋求关于东南亚冲突的“直接情报”。
    戴高乐的官方发言人贝洛尔说这次三十分钟的会晤“比法国过去就越南问题举行的任何会谈更为重要”。
    这里认为,戴高乐和阮商交换对越南战争的看法。
    【美联社金边八月三十一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为他对这里进行的国事访问秘密安排的一次会谈中同北越高级外交官阮商讨论了越南战争问题,历时三十五分钟。
    早些时候,戴高乐的发言人说,法国总统希望举行这次会晤,以便亲自直接了解河内的观点。
    他说,这次会晤将是收集情报。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五日电】大约五千名挥动着标语牌的学生们今天冲破武装部队的守卫线,包围合作国会,递交了指责苏加诺总统的决议。
    高喊着“苏加诺必须下台”的学生们设法冲到国会的大门口。
    聚集在里面的国会议员听到了迄今为止对总统的地位所作的最激烈的评论。
    今天学生们的行动,是在学生要求总统说明他在独立日的演说,否则就要他承担后果的一项最后通牒期满之后发生的。
    苏加诺总统在八月十七日的演说中声称,尽管对抗结束了,印尼不会马上承认马来西亚,印尼也不会匆匆返回联合国。
    【安塔拉雅加达八月二十五日电】(代南通社发)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由于苏加诺八月十七日讲话引起的新的政治局势正在迅速发展。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八月二十四日电】看来,今天印尼在是否允许苏加诺总统执政的问题上,正在走向一场新的政治危机。
    消息灵通人士说,爪哇各军区司令今天奉召参加一个匆忙召开的座谈会。
    这个座谈会几乎等于是苏哈托统计一下万一发生麻烦,他到底有多少支持者的会议。
    同时,军事当局说,他们认为亲共分子正大量从中爪哇渗入。并且自从苏加诺发表讲话以来,至少已有一百五十人被捕。被捕者有许多是来自中爪哇的三轮车夫。
    西利万吉师有几个营的精锐部队仍旧集结在雅加达城外,还有三个营以上的兵力正在万隆实行真正的军法统治。
    【路透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杰克·吉伦)由于考虑到总统在各省尚有许多支持者,政府到现在为止还是以温和的手段对待总统。他们仍旧把总统看成是有用的可以起团结作用的傀儡。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三十日电】据安塔拉今天报道,雅加达军事当局已下令无限期禁止印尼民族党机关报《贫民火炬报》的发行。
    这里的军事当局曾在前些日子批评了这家报纸“歪曲”报道万隆“八·一九事件”。安塔拉说,被禁止发行的不仅是该报的全国版,而且还有该报的雅加达版。
    【安塔拉雅加达八月二十三日电】万隆电台宣布,万隆卫戍部队的四名军官,在八月十九日事件之后,被解除职务。
    还据悉,万隆卫戍部队和西爪哇军区司令部的四名军官已被逮捕。他们是万隆卫戍司令部的参谋长桑托索少校,万隆卫戍司令助理苏纳尔多上尉,西爪哇司令部的奥金上尉和万隆卫戍部队的利里·布哈里少校。

【雅加达电台八月二十八日广播】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上将说,总统八月十七日的讲话确实包含消极面,所以如果在社会上和在具有纠正(错误)职能的我国代议机构中引起反应,那是合乎逻辑的。
    纳苏蒂安上将是昨天接见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卡米”)中央和雅加达分会代表团以及各大学生会代表时说这番话的。
    纳苏蒂安上将提醒“卡米”要继续保持警惕,不要陷入旧秩序(力量)政治游击战的圈套,它们企图模糊旧秩序和新秩序之间的界线,企图分裂新秩序力量。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七日电】临时人协主席纳苏蒂安上将今天在这里向大学生代表团保证说,苏加诺总统独立日的讲话对政府的施政没有宪法上的影响。
    他说,临时人协和国会从未正式宣布苏加诺总统的公开讲话的法律上的影响。
    因此,要临时人协主席团公开发表关于如何把总统所发表的受到许多批评的独立日讲话归类——是一个行政首长的国情咨文,或纯粹是朋加诺个人讲话——是颇为困难的。
    他说,国情咨文应该向国会或临时人协发表。
    他说,因此希望总统今后对人民的讲话要通过人民的权力机构发表。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七日电】纳苏蒂安今天称印尼的政治局势是“领导的混乱”,它可以通过普选加以解决。
    纳苏蒂安说,“……如果你们不喜欢总统,你们就不要选他。”
    纳苏蒂安并不谴责那些学生在前些日子举行的“反苏加诺”示威。
    他称这个示威是“新秩序力量的净化和巩固过程”。

【本刊讯】印尼《安佩拉报》八月二十六日报道:为了从警察部队中清洗那些有迹象表明同九卅运动—印尼共活动有牵连的分子,警察部队的甄别小组已解除了八名警官的职务。
    据本报记者获悉,被解除职务的警官是:前第七警区(雅加达)司令萨瓦诺警察准将,马里夫警察上校,苏马托诺警察上校,苏波约警察上校,苏蒂约警察上校(前占碑警察司令),苏托莫警察中校,德拉贾特警察中校和苏帕诺警察中校。
    如所周知,在这以前,已从警察部队被清洗出去的警官,是前印尼中央情报机构主任苏塔托警察准将以及名字被列入九卅运动—印尼共的革命委员会名单的安瓦斯警察中校。据悉,警察部队内部的清洗将继续进行,直到在警察部队内部完全肃清那些有迹象表明同上述反革命活动有牵连的成员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