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的革命已以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

【本刊讯】科纳克里八月二十九日消息:热烈的感情,崇高的尊敬,衷心的爱戴,这是几内亚各社会阶层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人民最伟大和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所具有的共同感情。
    几内亚国立“佐利巴”舞蹈团著名歌唱家马萨利向新华社驻科纳克里记者说:“我热爱毛主席,他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我的歌喉表达不了我对他的尊敬的感情”。马萨利还说:“不久前,我们在人民中国进行了一次良好的巡回演出。在中国逗留期间,我们舞蹈团的全体团员经常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从中吸取了许多宝贵的东西。”
    马萨利无限热爱毛主席,他当场充满感情地唱了“大海航行靠舵手”这支中国的著名歌曲和几内亚歌唱家们在最近访问中国的时候为歌颂毛主席而创作的歌曲“战斗的非洲歌唱毛主席及他的伟大”。所有在座的人都被他对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感情所感动,热烈鼓掌。
    几内亚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最近说:“毛泽东思想不仅是属于中国人民的,而且也是属于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接着,他还说:“有了毛泽东思想,这是全人类的最大幸福。”
    一位名叫卡拉·阿卜杜拉耶的几内亚青年经常细心地把法文版《万年青》杂志发表的毛主席语录抄在他的笔记本上。有一天,当别人问起他时,他说:“我十分喜欢阅读毛主席著作,因为他的著作里的每个字都是真理。”他指出,他不仅抄毛主席语录和把语录牢记在心,而且把语录寄给他的父母,让他们也能学习语录。
    在几内亚东南部的马森塔,一位名叫坦巴·蒂努的几内亚工人有一天在一位中国同志那里看到一本封面印着毛主席大幅画像的杂志。他坚决要求这位中国同志把这本杂志送给他。他说,他热爱毛主席,他要把这张画像从杂志上剪下来挂在房子里,以便能够每天看到他。
    在四月份,当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参观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贝尔伍师范学校时,学生们在校门口夹道热烈欢迎中国客人。竹工工艺学院一个名叫西拉·莫莫的学生关心地问道:‘“主席身体好吗?”当他知道毛主席很健康的时候,他高兴得不得了,连连用中国话唱“东方红”,向毛主席致敬。
    中国民间艺术团在今年年初曾访问过几内亚的十五个城市。艺术团也看到几内亚广大群众对毛主席的热爱。不管中国歌唱家到那里,每当他们唱到毛泽东这个名字时,观众就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
    有天晚上在马穆(几内亚西南部城市)演出结束时,几内亚民主党地区委员会总书记杜库雷·阿卜巴卡尔走上了舞台,情不自禁地高呼:“人民中国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
    【本刊讯】索马里摩加迪沙消息:阿卜杜拉齐兹
    ·努尔·赫尔西九日对记者说:“在中国,每一个工人、农民、军人,甚至是家庭主妇,都在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人民现在学习的不仅是当代伟大思想家的著作,而且是当代最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他说:“当然,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经典著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我们亚非两洲的战斗人民来说,毛泽东思想是更加强大的武器。许多非洲朋友对我说: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对于他们的斗争是非常必要的。”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毛泽东昨天下午在北京盛大集会上露面时博得雷鸣般掌声。出席大会的有五十万“革命师生”。
    陪同他的有林彪和其他党政领导人。
    毛主席穿着草绿色军装,戴着军帽。他站在一辆领先的敞篷汽车上,汽车围绕会场转一圈以向人群致意。
    同他一起在汽车里的有林彪、贺龙、谢富治和杨成武。
    这家通讯社说,出席大会的师生大部分是全国各地大、中学校的师生。他们来到北京交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经验。
    林彪在大会上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当前的形势“好得很”。他说,“群众的革命洪流,正在荡涤着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切污泥浊水,改变着我国整个社会面貌。”
    周恩来也发表了讲话。他敦促红卫兵作出全面努力并成为“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的战斗队伍,成为解放军的可靠的后备军。”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林彪昨天告诉将近一百万红卫兵学生在继续进行文化革命时要文斗不要武斗。
    他对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说,他们应该回去进行这场革命。
    他说,“斗争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争那些地、富、反、坏、右分子,要用文斗,不用武斗。”
    大部分中国问题观察家注意到,林同周恩来和其他主要政治家一起露面。他和周都在主席台上向学生们发表讲话。
    他说,“武斗只能触及皮肉,文斗才能触其灵魂。”
    周恩来对数以万计的青少年说,文化革命的计划,是毛泽东本人拟定的,他们必须以毛泽东的教导为指南。
    他对他们说,共产党已决定邀请中国的大学生的全部和部分中学生访问北京以便同北京市学生会合和统一他们的革命行动。
    他还要他们在同修正主义分子斗争时文斗不要武斗。

【本刊讯】新加坡《阵线报》八月二十七日一期在文艺版中刊登了两则毛主席语录。
    一则为:“你是资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无产阶级而歌颂资产阶级;你是无产阶级文艺家,你就不歌颂资产阶级而歌颂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二者必居其一。”
    另一则为:“各个阶级社会中的各个阶级都有不同的政治标准和不同的艺术标准。但是任何阶级社会中的任何阶级,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
    同版还刊登了一则消息,揭露新加坡当局压制进步和健康的文化,让反动和腐朽的资产阶级文化大量泛滥,毒害新加坡人民的罪行。消息说:“行动党政权就是用这种阴毒的文化政策,来阻碍人民的觉悟和进步,维持它的反动统治。因此,所有正义的、进步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应该正视这种严酷的现实,应该暴露和谴责反动派的卑鄙的阴谋;同时,更应该站稳人民的立场,加紧团结,商讨对策,勇敢的机智的起来突破各种压制,创造和运用新的形式,以进步的文化艺术为人民(主要是劳苦大众)服务,让健康的、有战斗力的文化艺术在群众中开花!”
    八月二十日出版的一期《阵线报》,还刊登了一篇介绍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报道。报道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资产阶级复辟和无产阶级反复辟的你死我活的斗争”,是一场“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即关系到中国人民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也关系到世界人民和革命的命运和前途”的斗争。

【法新社金沙萨八月三十日电】布隆迪外交大臣马松布科向这里的法新社记者说,布隆迪将同人民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他不愿说将在何时执行这一决定(已经正式作出这一决定),但他说,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布隆迪将要求“立即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并恢复它的合法权利”。
    布隆迪在一九六五年一月同人民中国中断了外交关系。
    马松布科说,他的政府的决定是符合它的不结盟的总政策的。

【本刊讯】《香港夜报》八月二十九日发表评论说:毛泽东思想“的确是把这个世界推向进步的唯一方向。”
    评论说,“古往今来,几许帝王将相,一旦革命成功就安于逸乐。……独有今天的毛泽东,他不但没有多用中国人一分钱,而且还在不息地革命。”
    这家报纸同日还发表专刊文章说,文化大革命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革命,要发动群众起来向旧世界宣战。全文如下:
    中共在文化大革命中,发展到红卫兵改招牌,是一个高潮。笔者最初也觉得如全聚德改为北京烤鸭店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招牌可以不必当众砸破,应当拿到博物馆去,将来还可以教育后代的青年。但是后来看了中共的报道和新闻图片,觉得不是那么一回事。
    现在又有人提出说中共一纸命令就可以解决,何必劳师动众。笔者对于这个问题思索了很久,觉得两者之间,的确是大有分别。
    从中共今天在大陆的政权来说,的确是一纸命令可以“搞掂”(解决);过去的北京市委是修正主义者,不同意改名,但新北京市委不是修正主义,当然批准。如果由北京市委下一纸命令,全聚德把招牌收起来,第二日挂上一个“北京烤鸭店”的新招牌,那是最简单不过的一回事,但是对青年学生、对群众的影响怎样呢?他们不会明白是什么一回事,但是现在当众破招牌,每破一个字,群众就欢呼万岁,影响是完全不同的。这表示他们敢于向旧世界宣战,要当众公开的、大张旗鼓地进行,使群众认识到,改名并不是简单的事,它表明了要革掉旧的一切的命,要把旧世界粉碎。
    文化大革命据说是一场触及人们灵魂的革命,有些人最初还不知道是什么一回事,怎样触及灵魂呢?现在细看红卫兵运动的发展,就会逐渐明白。从旧社会出身的人,思想上多多少少总要受到旧的文化思想和风俗习惯的影响,对于旧的一切,总不免有多少眷恋。现在在这些人的灵魂深处,一定有强烈的反应,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