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智利圣地亚哥九月一日电】在此间以北五百英里(八百公里)的阿塔卡马沙漠中发现的三个头颅骨,也许可以有助于证明,人类最初是在六万年前通过亚洲和美洲之间的陆—桥到达美洲的。
    耶稣会的考古学家、勒佩热神父说,这些头颅骨,加上在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附近的八个墓穴中发现的残物,意味着“美洲人类的起源比原先想象的远得多。”
    他说,这些头颅是纯尼安得塔尔人——智人(HOMOSAPIENS)的祖先。
    勒佩热神父认为,人类在白令海峡存在以前就已经到达美洲,那时亚洲和美洲有一条窄窄的陆地相连接。
    这位比利时神父说,由于他的假定尚待证明,因此必须找到证明美洲人类同欧洲和亚洲的人类在非常早的时候就有联系的证据。

【路透社的黎波里九月五日电】利比亚通讯社今天报道说,在这里以西进行的出土工作已经发掘出迄今为止在利比亚发现的最古老的腓尼基文物。
    在梅利塔的两个埋葬室里发现了稀有的腓尼基陶器和木头棺材。据信它们是公元前四世纪到三世纪的东西。
    另一项罗马时代遗迹的重要发现是在的黎波里以东拆除一座奥托曼时代的旧军营时获得的。
    利比亚通讯社报道文物部门负责人的话说,发现了象征维纳斯女神的设计和一根塞弗罗斯皇帝时代的罗马式柱状物的部分。

【路透社布拉格九月十日电】法国的保罗·利博今天在这里再次当选为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
    奥雅尔——也是法国的——当选为第一秘书,保加利亚的巴尔扎斯基为第二秘书。
    【法新社布拉格九月九日电】出席在这里举行的国际排球联合会代表大会的大多数代表,都支持土耳其主办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
    有代表提出,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可以在十月十六日到十一月十日同欧洲男子排球锦标赛同时举行。墨西哥和秘鲁已拒绝主办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但是没有作出最后决定。已要求所有有关会员在十月十五日重新提出主办的要求。
    代表大会经过三轮投票后决定,一九七○年世界男女排球锦标赛将在保加利亚举行。意大利和人民中国提出的主办要求没有通过。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九月五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今天在这里决定,从一九六九年开始将每两年举行一次欧洲田径锦标赛。
    第十五届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代表大会以绝大多数票通过该联合会所属欧洲委员会提出的一项建议:欧洲锦标赛每两年而不是迄今为止的每四年举行一次。
    下一届欧洲锦标赛将于一九六九年而不是原定的一九七○年在希腊的雅典举行。从那时起欧洲锦标赛将每两年举行一次,总是在奥运会的后一年和下届奥运会的前一年。
    日本提出的今后举行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建议已交付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理事会进一步讨论。未作任何决定。
    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以绝大多数票否决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提出的建议: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所有会员(目前二百三十七)都只能享有一票。作为代替的是大会通过了另一项建议: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的会籍分成五个不同的类别以代替迄今为止的四个。新的修正办法规定,属于甲类的队将享有八票,依次是六——四
    ——二——一票。

【路透社西德哈根九月十日电】西德的诺尔波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田径赛上,以四分五十七秒八打破了二千米世界纪录。
    他的成绩比捷克斯洛伐克的奥德洛齐尔和去年创造的前纪录五分一秒大为缩短。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七月十七日报道:
    苏联著名歌剧院拉斯卡拉剧院,去年新设计一种多孔式扩音器。外表看来象一个地球仪,该仪器由三十二个扩音器组成,可以向两边转动。
    而且最重要的是它能消除音响上所谓“死角”。因为在一些大剧院厅内,尽管音响设计如何周密,总会有一些角落听不够清楚。
    这种多孔式扩音器能使全院每个角落一样清晰地听到台上演唱。

【本刊讯】英国《晨星报》二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侵略的见证人》,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声称他“不想扩大战争”,却执行一种使世界空前接近战争边缘的政策。
    他撒了戈培尔式的弥天大谎,把美国在越南的战争说成是反抗北方侵略、保卫南方“民主”的战争。
    但是,在离本国海岸数千英里的地方进行殖民统治或战争的侵略者,正是美国军队。把一个由公开表示崇拜希特勒的人领导的毫无代表性的傀儡政权强加于人。
    在南越的美国特种部队中服了十八个月兵役的前上士唐纳德·邓肯在加拿大《星期日太阳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叙述了实地的情况。
    邓肯说他自己是“极端反共的”;他并不讳言,他对他所称的“胡志明牌的共产主义”没有什么同情;对他来说,民族解放力量的士兵仍然是“越共”。
    但是这一切使得他的证言更有力量,更加可信。
    邓肯在越南的一年半时间内开始认识到了美国人民“允许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军事机构,这个机构向我们的民选的官员说谎,而这二者又都向美国人民说谎。
    “我最后断定,这整个事情是一个谎言。我们并不是在维护南越的自由。没有什么自由要维护。
    “我们带给越南的不是民主——而是反共。这是村民们所有的唯一选择。
    “正因为这样,大多数人拥护越共,而不是接受其他办法。
    “人们记得,当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而同法国人打仗时,帮助法国人的是美国人。
    “屠杀他们孩子的是美国的反共炸弹。支持西贡的一个接一个的独裁者的是美国的反共主张。
    “当反共的凝固汽油弹烧伤了他们的孩子的时候,反共的特种部队的医生以后再去给他们包扎绷带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在我离开以前,越共几乎可以在任何省份投入一个师的兵力作战。
    “这样巨大的增长,若没有人民的支持,不仅是不可能的,而且实际上这也需要得到压倒多数的委托。”
    他说,“越共士兵相信他的事业。他相信,他是在为民族独立而战斗。
    “他相信他的领导人,他们的明显的献身精神大概比他自己还强。
    “他的军官们与他们同吃同住。”
    邓肯的结论是:越南的前途不是由他或美国政府决定的事情。
    他率直地说,“这个决定要由越南人来作出。”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三日电】前副总统尼克松十三日提出在进行越南战争方面实行一个四点计划。
    尼克松在海外新闻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言。他说,只有采取下列手段才能在越南取得胜利:
    ——军事的主动行动:加紧轰炸北越目标。
    ——经济上的主动行动:封锁北越的港口、削减对于同共产党人贸易的各国的援助。
    ——外交上的主动行动:按照我们的条件进行谈判。
    ——“宣传上的主动行动”:“我们需要在美国的宣传战线上采取主动行动”。
    尼克松说这场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最不得人心的战争之一……美国历史上最难办的战争之一……美国历史上最被人误解的战争之一……它可能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战争之一”。

【美新处十五日电发自美国关岛号军舰】美国《双子星座十一号》的宇宙飞行员十五日上午极其准确地降落在大西洋的指定降落的地点之上,而使这次在空间的创纪录的三天飞行精确结束。
    在航空母舰上拍摄下来的飞船降落的情景,将使看电视的人感到惊心动魄。康拉德和戈登满面笑容,身体情况显然良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指出,在劳工节的那个周末,有六百一十四名美国人死于汽车事故。
    他说:「在本世纪,我们有一百五十多万同胞死在我们的大街和公路上——几乎相当于我们在所有战争中死亡的美国人的三倍。」
    约翰逊承认没有「奇妙的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在这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上讨论世界局势时说,有一亿人民的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未来命运的关键”。
    与此同时,据拉赫曼的发言人说,拉赫曼强调了他所认为的共产党中国对世界和平和安全以及东南亚的不断的威胁。
    他说,共产党中国的目的“是把亚洲的大部分,特别是东南亚分割开来,然后一块一块地纳入共产党的势力范围”。
    拉赫曼还表示强烈支持美国在越南的行动。他怀疑北越人是否愿意来到会议桌旁,并建议根据日内瓦协议建立的国际委员会“重新活动起来和增加人力”。

【法新社伦敦十五日电】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今天“毫无隐讳地”驳斥了英联邦总理公报中叙述的英国对罗得西亚问题所持的立场。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罗得西亚是被禁止的)在一项声明中说,英国的计划是“事实上承认史密斯政权并且要史密斯接受英国给予的少数人独立”。
    这项声明还说,从这个公报来看,十分清楚,英国政府已完全拒绝了英联邦多数成员的所有要求。
    声明继续说,独立问题只有在“一人一票”的基础进行谈判,实现这一点的唯一途径是武力。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要求有充分代表性的立宪会议制订规定一人一票的宪法。
    【英新处伦敦十五日电】英联邦总理会议最后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九月六日开幕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于今天结束。
    总理们在范围广泛的审查中,讨论了国际局势中的一些主要问题。
    总理们讨论了越南局势。他们特别关切地注意到,他们上次开会以后,冲突已强化了。他们对越南遭受到悲惨与日益众多的死亡和破坏感到深为不安,并意识到这种危险:这场冲突可能扩大而变成一场国际大冲突。
    他们审查了最近的事态发展,其中包括他们上次会议以后,代表广泛的国际舆论的许多人为了结束冲突和通过谈判得到解决办法而作出的努力。他们重申,他们仍然认为有迫切的需要建立这样的条件,使越南人民能够过和平生活而不受外界压力,以便能够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广泛范围内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他们感到遗憾的是,他们在一九六五年会议上指定的使团无法担负起任务。尽管这样,他们认为,英联邦应继续努力促进越南和平。
    总理们重申,他们支持在有效国际视察和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的目的。他们感到遗憾的是,自从一九六三年缔结部分核禁试条约以来,十八国裁军会议既没有就全面彻底裁军,也没有就比较有限的措施达成协议。但是他们表示,这次会议已在说明具体措施的分歧范围方面进行了彻底的、有益的工作。
    他们对日益增长的核扩散危险表示不安。会议对两个大国最近在大气层中进行核武器试验表示遗憾。联邦各国政府表示希望采取各种步骤来实现有普遍约束力的核禁试条约,并劝告这些有关核国家参加裁军问题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