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三十日电】东京牙科医学院的日本教授武内光治(音)已研究出一种防止龋齿的新技术,这项技术结果也许可以证明是牙科研究方面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武内教授的方法有希望使磨牙几乎可以完全免生龋齿,人的二十八个到三十二个牙齿中,磨牙占十六个。
    在武内教授刚刚结束的临床研究的一年中,他的新的治疗方法已证明是百分之百有效的。他在东京的小学里选了一百三十五名六岁和七岁的儿童(选他们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牙齿健壮),对他们口腔中左边的第一磨牙进行了处理,对右边的第一磨牙不加处理,以便作比较。
    九个月以后,经过处理的磨牙一个都没有出现龋齿。但是没有处理过的磨牙有二十一个开始龋齿。
    武内的治疗办法相对来说不算复杂,处理一颗牙齿约需五分钟。
    武内解释说,磨牙的中心都有微小的裂隙——最深达一毫米,宽十分之一毫米。龋齿通常就是从这些裂隙开始的,因此,正如其他几位研究人员在武内之前曾经推测过的一样,如果能够把这些裂隙封住,龋齿就可以阻止了。
    武内的成就是他发现了封住这些裂隙的有效方法。他用两种树脂质化合物把裂隙封填起来。
    这种手术一点不会引起疼痛,武内迄今为止的试验表明,涂料几乎不会掉下来。
    有一个不大的麻烦。那就是这种封闭每隔六个月要重新做一次。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牙科医生采用武内的技术,而武内猜想,每做一次封闭手术每颗牙齿的费用也许要高达两美元,这就是一年要花六、七十美元。
    顺便提一下,武内的封闭法实际上只是对少年儿童才管用。牙齿特别好的成年人可能从这种方法得到一点益处,但是武内说,有这样的可能性,即,龋变的过程在成年人的牙齿中已经开始,因此封闭已经感染(尽管是轻微感染)的裂隙就会是浪费时间。
    武内说,理想的办法是,在儿童换牙以后立即做第一次封闭。
    他在上周于东京举行的太平洋科学家代表大会上第一次详尽地谈起了这项技术。
    他并没有说他的封闭法将使一切龋齿不再发生。大量吃糖的人(如澳大利亚人)势必会浸蚀他们牙齿的釉质,因此龋变可以从外界袭击牙齿。但是,龋齿从磨牙裂隙中开始的可能性要六倍于从外界表面开始的可能性。因此,通过使裂隙获得完全的保护,武内有理由提出能够使磨牙龋齿率缩小到目前六分之一的说法。
    他曾考虑过用一种抗菌封闭物给所有的牙齿涂上一层的可能性,并且认为这个想法在理论上是行得通的。
    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恰当的封闭物质。武内和他的同事建议研究这种物质,世界上其它地方的牙科研究人员目前也正在进行研究。
    武内说,牙科研究终于使所有的牙科医生都失业的可能性决不是不可想象的。

【美联社芝加哥八月二十八日电】这一期的《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中有两篇文章指出,皮肤解剖学——专门研究皮肤的纹路——这门比较新的科学,在研究心脏病症和其它胎儿缺陷方面是有用的。
    两位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篇报告中说。许多被风疹损害的婴儿在出生后可以通过掌纹检查辨认出来。
    奥尔特和舒伦伯格两位大夫说,他们在二十八个母亲在怀孕初期曾患风疹的婴儿的掌纹中,发现同正常的纹路有很大的变动。
    两位日本医生在第二篇报告中说,他们发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人中,掌纹反常的人数比出生后得心脏病的人的人数要多得多。
    这两位作者是大阪的高品恒—大夫和神户的依藤进大夫,他们曾研究了一千三百一十二名日本人和高加索人的掌纹。他们说,他们在四十四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病人中,有百分之六十四的人有掌纹反常现象,而在三百六十二名后天的心脏病患者中,只有百分之十七。
    该杂志的第三篇报告说,在各种病毒病症中,只有风疹造成数量很大的胎儿缺陷,而这些缺陷只有在母亲在怀孕以后头十二个星期时得上风疹才会发生。
    纽约市的西格尔大夫和弗斯特大夫说,这项初步的发现应适用于死胎、胎儿缺陷、早产胎和重量不足的胎儿。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晚抵达这里,对南斯拉夫进行四天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南斯拉夫外长尼凯集奇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在这里就有关世界局势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南斯拉夫副总统科查·波波维奇今天在一次礼节性拜会中接见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法国和南斯拉夫表示支持目前的导向促进欧洲合作和稳定局势的趋势。
    这一支持态度是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和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尼凯集奇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会谈时表示的。
    除了今天的讨论的主要问题欧洲问题外,两位外长还就越南问题、双边合作和同行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就越南问题交换意见时,德姆维尔着重指出世界这一地区的局势的严重性,强调逐步升级的政策没有使解决接近。
    德姆维尔说,越南人要求,在进行了可能的谈判后,在这个问题的进一步解决方面要有坚定的保证。法国外长强调政治解决是唯一可能的解决。
    尼凯集奇把南斯拉夫的看法告诉了他的巴黎来宾。南斯拉夫的看法是,越南的战争是一场人民解放斗争,美国承担了义务就是外国干涉。他并指出日内瓦协议的重要性和必须撤退外国军队。南斯拉夫部长指出,应当创造条件,让越南人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在谈话中,尼凯集奇和德姆维尔重申(他们的)态度是接近的。
    两位部长得出结论认为,法南双边合作发展得很好。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关于越南问题,法国外长说,他知道,“越南不会不接受会谈,如果前景对它十分现实的话”。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南两国外长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对于越南战争的发展表示悲观。
    他们对于这场战争逐步升级的方式表示不安,尼凯集奇说,他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提交联合国。
    【本刊讯】法《战斗报》十二日就法外长去南一事,发表文章说:
    德姆维尔和尼凯集奇将纵谈各种“紧急”的国际问题,诸如参加各种经济集团或军事集团的各国人民的安全与合作,中国的事态发展及其对其他地区的影响,可能还有在巴尔干半岛建立无核区的问题。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正在美国发生的是通货膨胀。事实上,通货膨胀已近一年了,只是大部分美国人到现在才开始感受到它的全部影响。
    长着一头棕色头发的戈登夫人,就在她的家庭开支预算中感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她诉苦说:“现在,我带五元出街购物,但是,哪里能买回来什么东西呢。”
    在阿特兰塔,联合机车制造厂的职工是从每月领到的工薪套封里感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的。该工厂的司库斯太尔斯说:“我们心知肚明的是,用我们每月拿到的工资去买东西,所能买到的东西变得越来越少了。”
    由于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美国公众越来越集中地对美国政府表示反感了。
    在寄到国会去的如潮的申诉信件中,新泽西的一位发信人把问题提得最简明了,他一身兼任两职,每年的总收入是七千二百美元,他的信写道:“这是一场差不多是打败了的仗……我们现在的确需要作一些事情来挽救了,否则,中产阶级就要对你们痛加申斥了。”威斯康辛的一对年纪已接近退休的夫妇,在写给国会的信中说:“国会和总统就是坐在那里捻弄他们的大姆指,无所事事。现在,请你们行动起来,并停止饶舌。”
    很明显,在公众所表示出来的愤恨中,执政党的损失最大。哈里斯民意测验所已经发表了具有政治爆炸性的测验结果:在降低生活水平的问题上,百分之八十五的美国公众都给约翰逊以否定的评价。共和党的国会党团主席兴高采烈地作出预测说,通货膨胀问题“将是十一月选举中主要的国内争论问题。”因此,共和党正着手在全国各地设立二千五百个“约翰逊自动商店”,由共和党的妇女党员负责主持。这种红、白和蓝色的路边摊位,储有面包、肉类和其他的货物,并附有相应的货价单子,用以表示自从约翰逊执政以来物价上涨的幅度。
    (转载九月三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将会重新对工资和价格实行管制吗?》,摘要如下:
    西贡不断传出的消息预言说,目前在越南的大约三十万美军在十六个月内将增加一倍。如果这些消息确凿,它对经济会有什么影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经济组作了一番新的研究。
    美国今后将经历一段各方面紧张状态加剧、压力增加的时期。民用经济部分尽管房屋建筑和汽草业有些疲软,但是总的说来仍然兴旺,在这样的情况下,还得满足不断增长的战争的需求。
    经济组的研究根据这样的假定:在越南的美军到今年底增加到四十万,到一九六七年年中增加到五十万,到一九六七年年底增加到六十万。
    如果增兵情况真是这样的话,预料会发生这样的事:武装部队到明年底将达到三百七十万名,同朝鲜战争最高峰时相等。目前武装部队是三百二十万名。

【中央社联合国十二日电】美国代表团的发言人弗兰克·卡彭特今天说,美国在所谓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上仍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他强调说,美国的政策是“支持中华民国”。
    卡彭特在他每日对联合国记者传达情况的会议上回答问题时还说,“我们的政策仍然不变,但是我们的做法正在研究中”。
    由于《纽约时报》在星期日刊登了该报驻联合国首席记者米德尔顿写的一则消息而引起记者们的询问,米德尔顿说,“美国似乎是要在联合国中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

【法新社萨格勒布十三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在这里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进行了长时间会谈。会谈被认为是“融洽友好的”。
    【法新社萨格勒布十三日电】在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的会谈中,法国和南斯拉夫发现它们对待国际问题有许多共同之处。
    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尼凯集奇在会后对记者说:“在这次交换意见以后,我们认为,我们的观点十分接近了。我们还认为,在国际政策方面有可能进行比过去更密切的合作”。
    法国方面同样表示满意。在长时间的会谈中两位外长讨论了越南战争、德国重新统一、法国在太平洋的核试验以及“第三世界”的问题。
    他们一致认为,如果越南战争继续下去将只有人民中国是从中捞到政治好处的唯一国家。
    双方在法国在太平洋进行核试验问题上有分歧。铁托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一贯反对把核武器用于军事目的和扩散核武器。

【路透社肯尼迪角十二日电】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说,美国绝密的“空中间谍”卫星的眼睛现在都集中于侦察中国。
    这些人士说,对北京政权活动的兴趣已经达到摄取中国的照片多于摄取苏联的照片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