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本刊讯】开罗十三日消息: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代表马帕法尼说,以毛主席的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为指导的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的存在和继续。它是进行改造人剥削人的世界的革命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总斗争所必须采取的步骤”。巴苏陀兰大会党代表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中国人所以总是能够在恰当的时刻抓住要点一举成功,就在于他们按照毛泽东主席的伟大思想办事。毛主席与一切假共产党人和自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同,他正确地指出,社会主义国家中存在着阶级斗争。那些认识不到这点的人,成了修正主义者”。
    他接着说:“重要的是注意到,作为文化革命先锋的红卫兵,都是青年人,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后,就起来造旧思想和旧风俗的反。他们正在努力创造一个没有迷信、压迫和剥削的新社会。”
    这位巴苏陀兰大会党代表的谈话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八届中央委员会十一次全会的公报说,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关键,在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红卫兵的集体活动是以这一点和公报里提到的其它许多点为基础的。这将使文化革命取得胜利。”
    马帕法尼是最近访问中国以后回到这里的,他最后说:“总之,我们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取得巨大的进展。这些进展是出乎人们意料的。这场文化革命触及人们的灵魂。”
    斯威士兰进步党驻开罗办事处发表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广大人民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开展了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决心粉碎和消灭在中国仍然存在的一切资产阶级思想。”
    这个党的声明强调指出:这次文化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最重要的发展,“是对全世界一切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反动派的巨大的震惊和严重的打击”。
    声明驳斥帝国主义者、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对红卫兵的诽谤说:“中国的青年一代决心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更有效地遵循和运用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他们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保持着比过去更高的警惕。”
    斯威士兰进步党的声明最后说:“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走向最后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新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会照亮全世界。”
    巴苏陀兰的其他自由战士驳斥帝国主义对中国文化革命的急先锋红卫兵的诬蔑。他们对记者说:“正如主席所说的,被敌人反对是好事,不是坏事,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这样猛烈的反对中国的红卫兵,这只能证明红卫兵反对旧思想和旧习惯的行动是正确的。”
    他们强调说,“帝国主义希望在决心高举毛泽东的红旗、把革命进行到底的中国年轻一代中间实现和平演变是痴心梦想。红卫兵不愧是革命接班人”。
    阿扎尼亚(南非)的一位自由战士对记者说:“红卫兵疾风暴雨般地兴起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他们横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遗留下来的旧思想和旧习惯的行动,给予那些妄想在中国青年中间实行和平演变的先生们以沉重的打击。”

【本刊讯】日本共同社从五日起连续发表文章,评述我文化大革命。下面是《指向“人的革命”,为新老一代交替打基础》一文的摘要:
    在北京市狂刮起来的红卫兵旋风,不仅给了资本主义国家以很大的冲击,而且给了社会主义国家以很大的冲击。
    在了解文化大革命和它的推进力量红卫兵方面,至少有两点背景是重要的。
    其一是随着越南战争的剧烈化,看到美中战争势所必至,因而急于建立备战体制。
    国防部林部长去年五月断然废除军衔制度;八月十八日天安门大集会上毛泽东主席以异乎常例的军服装束而登场;强调红卫兵是解放军的后备军,等等。所有这些,用一句话来说,大概就是掀起举国一致的临战形势。
    从现状看,发生美中战争时,是不能指望苏联参战的。必须以独自的力量坚持到底。
    第二个背景是直接指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毛泽东思想本身。
    为什么苏联的社会堕落变质,走上了“资本主义复辟”的道路?这是因为官僚和技术人员等一部分知识分子变成了特权阶级,因而证明了光有生产资料公有化的经济革命,是失败的。因此,为了全面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必须用今后百年以至数百年的漫长岁月来不断地进行反资本主义的斗争,变革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一切上层建筑(思想、学术、文艺),扫净资本主义的因素。在这里,就强调工人、农民、士兵掌握文化、教育部门,从上层建筑中完全拔掉资本主义复活的萌芽的必要。
    总起来说,不可忽视的是,文化大革命是在向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尚未能开拓的新领域进军,这就是说要推行“人的革命”,以便培养不为物质欲望、而为人类劳动的新型的人。
    但是,这个“人的革命”需要如同前述的一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岁月,需要五代乃至十代以上的后继人。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六四年八月,作为关系到中国革命成败的重要课题,曾经大声疾呼培养革命的接班人,就是为了这个目的。
    即使发生一些过火行为,也要把革命精神很好地传授给下一代的青少年,经常地推动那些容易满足于现状的成年的领导人,这些都是为半永久性地进行革命,为新老一代交替进行部署。
    红卫兵们从暑假起,一直站在文化大革命的前列,狂热地参加制造革命气氛,毫不留情地砸烂旧习惯、旧传统,创造为工农兵服务的新文化。毛主席看准了年青的一代,把他们作为“人的革命”的推动力量,应当说真不愧是了不起的人。

【本刊讯】巴格达十三日消息:伊拉克科学家希沙姆·阿里·加利卜和易卜拉欣·纳西尔赞扬最近在中国举行的北京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他们都作为伊拉克代表团的团员参加了这次讨论会。他们昨天对记者说:“讨论会的科学水准很高”,“会议组织得很好,会上提出的研究论文以及对每一篇论文的讨论都极为有益”。
    伊拉克科学家说,他们有机会见到毛主席和中国政府的其他领导人感到很高兴。他们追述他们的中国之行说,中国在解放之后的短时期中,在科学和工业方面的巨大进展,以及在农业的各个方面取得的具体进展,使他们感到兴奋。
    易卜拉欣·纳西尔还说:“在中国局部地实行并可望在将来普遍实行的半工半读计划,已经引起了大多数到会者的注意并且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伊拉克科学家希沙姆·阿里·加利卜在谈到正在中国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说,他们看到了在访问中国期间所到过的各城市的红卫兵的示威游行,这些示威游行是文的、有秩序的。
    伊拉克科学家重申,他们感谢中国人民的热情款待。易卜拉欣·纳西尔说:“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的最重要、最强烈的印象之一,是中国人民心地好,他们对访问中国的人友爱和热情招待。”
    这两位伊拉克科学家希望两国将继续举行各级的这种会议,以加强伊拉克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

【本刊讯】智利《新事物》杂志八月二十九日载文说:在中国发生的事情使人人感到忧虑,使莫斯科、华盛顿和整个欧洲大陆感到忧虑。青年举行了游行,这些游行表明了一种强硬的和好斗的态度的加强,一种暴力的和极端的马克思主义的加强。
    被毛泽东的话煽起采取极端主义行动的青年,拥上街头去更改街道的名字和封闭基督教教堂。
    一种严格的共产主义新生活方式的态度正震动和扰乱着整个巨大的中国。

【本刊讯】英《旁观者》周刊九日刊登扎穆莱的一篇文章,题为《毛的乌托邦》,摘要如下:
    我认为,逐步出现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表明我们面临着一场规模真正罕有的试验:实际创建一个马克思和列宁——在他们之前是从托马斯·莫尔开始的伟大乌托邦者们——所设想的那种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这种解释看来既适合人们已知的事实,也适合毛泽东主义的理论声明。
    将近五十年来,列宁在其《国家与革命》一书中所描述的那种“新社会”的基本特点显然在苏联和其它共产党国家并不存在。但是在对待建设一个共产主义社会的宏大目标方面毛要比俄国领导人认真得多,俄国领导人对这一目标早已不再发生兴趣了。近几年来毛对苏联是否还有可能建设这样一个无阶级的社会显然已完全失去了信心。过去几年中最重要的一个理论文件——一九六四年中国对苏联中央委员会公开信的第九篇评论文章现实地把苏联描述成一个以压迫和特权为基础的社会。
    这场文化革命以及先前发生的局势的基本核心,是一种全面的平均主义:消灭中国社会内部的一切差别。这看来是毛防止可能的资产阶级退化的保证。这种政策已远远超过了单纯取消官阶和特权的范围。这看来是企图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以及城乡的差别。消除这些差别——马克思和恩格斯曾不厌其烦地阐述的那些差别——之后,无阶级的社会就建立起来了。但是这并不那么简单。
    天晓得,也许至少在几世纪以后我们才能知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乌托邦是个什么样儿。这是一种相当令人害怕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