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战斗者》周报六月二十七日一期刊登了一篇题为《自由党领袖的一篇讲话》的文章,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下面是通常被称为黑豹党的劳恩迪斯县自由组织主席约翰·休利特的一篇讲话的摘录。他是五月二十二日在洛杉矶发表这篇讲话的)。
    我希望让你们对于亚拉巴马州和劳恩迪斯县的情况有个总的概念。就我所知,这个县是亚拉巴马州当中情况最糟糕的县份之一,而且它还是全国最穷的县份之一。
    劳恩迪斯县约有一万五千人口。其中百分之八十是黑人,百分之二十是白人。全县完全是在白人控制之下。
    劳恩迪斯县的黑人认定,继续留在亚拉巴马州的民主党或共和党内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就是他们这些人过去多年来一直不让黑人在南方和亚拉巴马州有投票权。为什么要参加民主党呢?
    前些时候,我们成立了自己的政治组织,名为劳恩迪斯县自由组织,我们的组织的标志是黑豹。
    就是因为我们干了这样一件事情,我们受到了批评,说我们是共产党人,黑色的民族主义者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称号。任何一个组织如果是在这样一个时期成立起来,并且是为了说出正确的意见,是一定会遭到讽刺的。劳恩迪斯县的人民明白这一点。今天我们正在继续前进。
    黑人、特别是南方的黑人过去长时期来总是在乞求,而不是努力争取。因此劳恩迪斯县的人民决定组织起来,奋力争取我们在生活中所要的东西,这不仅是为了劳恩迪斯县的人民,而且是为了亚拉巴马、南部各州、甚至是加利福尼亚的人民。
    你们知道,黑豹是一种猛兽。它从来不找麻烦,可是如果你逼它,它就向后退,向后退,一直退到角落里,然后扑过来把它面前的任何东西毁掉。
    劳恩迪斯县的黑人多年来一直被逼得向后退。我们一直被剥夺说话、行动和做我们希望做的任何事情的权利。我们现在要开始行动起来了。到今年十一月八日,我们计划接管海内维尔的县政府。不论要付出什么代价,我们都要这样做。
    我们决定停止乞求。我们决定停止要求种族合一。一旦我们控制了县政府,一旦我们控制了教育局我们就能建立我们自己的学校制度,让我们的子女能在劳恩迪斯县受教育。
    在我们县,八十九个有名的家族占有百分之九十的土地。将向这些人征税,我们将向他们收税。要是他们不交税,我们就没收他们的财产。
    我们再不要求给予保护了,我们将不需要这种保护,我们也不再要求任何人从外地来为我们说话,因为现在我们要自己出来说话了,从今以后我们都是要自己出来说话。我认为不仅是在劳恩迪斯县、不仅是在亚拉巴马州、不仅是在南方,而且在北方,我希望他们也开始为自己想想。我并且希望他们将行动起来,和我们一道进行这场争取自由的斗争。

【本刊讯】美《约克郡邮报》八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黑人权力”在前进》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一九六六年漫长的炎夏,全国各地响起了“黑人权力”的口号,也感觉到白人的反应的效果,因此美国的种族关系恶化了。
    在这种情况下,民权运动分裂了。当六月间在梅雷迪思向密西西比州的杰克逊作自由进军的路上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领导人卡迈克尔呼出“黑人权力”这个口号时,分裂就表面化了。他的支持者拾起了这个口号,于是一场重大的公开辩论开始了。
    在卡迈克尔指导下的一家报纸讲述了“黑人权力”的基本哲学。报纸说:“如果我们要取得解放,我们必须同白人分离开来……所谓黑人不能解放自己的神话必须揭穿。为了解决我们的困难,我们建议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由黑人充当工作人员、由黑人控制和由黑人提供经费。”
    卡迈克尔是一个二十五岁的活跃的民权工作者,到一九六六年六月为止,他坐过二十七次牢,有时候他被叫做新的马尔科姆·爱克斯。但是他不像遇刺的马尔科姆·爱克斯那样是一个黑人民族主义者。他也不像主张黑穆斯林运动所主张的那样把种族完全隔离开来。
    卡迈克尔在不信任白人和鼓吹“黑人权力”的运动中得到了争论纷纷但却是强有力的哈莱姆区众议员鲍威尔和种族平等大会的新领导人麦基西克的支持。
    种族平等大会前领导人、现在专门研究消除贫困计划的法麦尔同意他们的看法。但是法麦尔虽然同意黑人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来达到自己的目标,但是乐于同白人同情者一起工作来达到这个目的。
    对立的一方是由最有影响的民权运动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南部基督教领袖会议领导人马丁·路德·金领导的。同他站在一起的是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负责人罗伊·威尔金斯和城市联盟负责人惠特尼·扬。
    扬这样说:“我们将继续制定积极的行动计划,而使失业者有工作做,使被剥夺权利的人受到教育,使被剥夺选举权的人受到选民教育。在我们美国的制度中,这些东西将给白人和黑人带来权力——给大家带来尊严和骄傲。”

声称将召开中央全会讨论“南盟改组”。外电说这预示南将掀起新的清洗浪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铁托说,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将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召开全会,讨论联盟的改组。
    铁托是在同斯洛文尼亚波穆尔耶地区社会政治工作者,和经济组织代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党的改组是七月一日在布里俄尼举行的上次中央全会的主要议题之一。铁托说,“今天,我们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把联盟置于新的组织基础之上,以使它的作用更为有效,使联盟能够证明它作为一个组织是完全有道理的”。
    南斯拉夫总统在九月一日进行的这次谈话中说,改组“必须从上到下地进行”。
    铁托还说,党的问题迄今是由那些毫不相干的人来处理的。他又说,在南斯拉夫文化发展问题上,情况是类似的。
    铁托认为,是结束这种作法的时候了。他强调说,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应当这样地组织起来:使其执行机构成为一个只处理这些问题的工作机构。他说,“联邦和各共和国的任何一个执行委员除了同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问题和从思想上指导我们整个社会发展的问题有关的职务外不得担负其他职务。”
    铁托为此建议,在中央委员会中设立另一个机构——主席团——帮助执行委员会实施党的各项决定。
    铁托表示了这样的意见:共产主义者不一定要在企业中占据领导岗位。他又说,许多不是共产主义者的其他人已经在经管一些企业。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铁托星期日说,南斯拉夫共产党“失去了它”对人民的“影响”,必须从上到下实行改组。
    他在他上星期四在南斯拉夫北部的讲话中承认,“共产主义者联盟,作为思想上的领导,没有适应实践,它失去了影响和意义”。
    他指的是共产主义者没有能使自己适应党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接管政权以来所发生的变化。
    他还承认,党丧失了在南斯拉夫文化事务上的领导权。他说,“共产主义者与其说是文化生活的思想领导者,还不如说是旁观者”。
    铁托在谈到共产党的前途时说:
    “国外有些人说,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作用在缩小。相反,它的作用在增长,而且将越来越增强。”
    他又说,然而,这看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铁托总统在今天公布的一篇演说中预示,在南斯拉夫执政的共产党内将会有新的清洗浪潮。
    他说,为了把一百万以上同共产主义竟无共同之处的党员搞掉,采取这种行动是必要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南通社今天在这里说,南斯拉夫副外长维达科维奇已被解职。
    没有提供什么进一步的细节。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八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发自杜布罗夫尼克的一篇报道,题为《老朋友仍然会到兰科维奇》,摘要如下:
    兰科维奇仍然是中央委员和议员,据猜想,他在议会中仍在展开活动,除非他被迫完全隐退。
    兰科维奇辞职后,就住在他在这里的家里,显然完全没有受到干扰,但是,同他以前的上层特权阶层的同僚也毫无联系。他经常公开露面,他的一个忠实朋友开设的饭馆为他和他一家保留了摆有鲜花的专席,有一些人(大概是以前的秘密警察)前来同他握手,或者坐下来同他交谈。这些表明,在南斯拉夫,有些事情已发生变化。十二年前,当德热拉斯被逐出中央委员会时,他的朋友中,只有最大胆的人才会同他打招呼,而在他的同僚中,则无一人这样做。敢于去看他的那些人立即被开除出党,或者受到警告:走开点。
    但是,在这里度假的兰科维奇却同人们在一起交谈,那些能够伸出手来并同他谈话的人,显然不怕显露他们的同情。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法国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明天将到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
    他将同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尼凯集奇就目前国际问题和有关法—南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亚特兰大九日电】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提出“黑人权力”口号的领袖斯托克利
    ·卡迈克尔八日晚,以在一个贫民区煽动一千黑人骚乱的罪名被投入监狱。
    伊凡·艾伦市长指控卡迈克尔和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雇了一辆广播车,歪曲广播警察打伤一个黑人偷汽车嫌疑犯的情况,而煽起了六日的骚乱。
    卡迈克尔的两个助手
    ——明尼苏达州圣保罗的比尔·韦尔和鲍勃·沃尔顿七日被控煽动骚乱。警察当局说,那辆广播车是他们操作的。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九日电】入狱的“黑人权力”鼓吹者斯托克利·卡迈克尔的同事们今天说,在他们到“联邦法院去设法制止逮捕种族示威者期间,他(卡迈克尔)将继续作为“政治犯”被关在铁窗之内。
    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代理主席戴姆斯·福尔曼是从费城来这里在卡迈克尔不在期间负总责的。他说,亚特兰大市可以肯定在最近将来会发生更激烈的示威,但是没有谈详细情况。这位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发言人指责说,艾伦是“想摧毁学生非暴力协调委员会和黑人日益高涨的战斗性的全国性大阴谋中的一个卒子”。
    【合众国际社亚特兰大十日电】两个白人在今天晚上驱车冲向一批在街头拐角上的黑人,一语不发就开枪击倒了两个黑人,从而引起了十个街区里一场血腥的骚乱。
    黑人冲向佐治亚浸礼医院周围的街头,投掷砖头、瓶子和石块。一百多名警察配备了步枪和机关枪把十个街区封锁起来。
    砖头和瓶子继续扔向商店橱窗。黑人拒绝离开街头。当传出黑人青年沃纳死去的消息后,黑人向警察嚷道:‘“如果你们要在这里引起一场越南战争,那么就来吧。”
    大约五十名黑人围着沃纳被击中的街头拐角转,看着一个黑人警察擦掉街上的血渍。他们向警察嚷道:“‘你们为什么拿出这些家伙针对我们?”黑人显得越来越愤怒时,携带步枪的警察就奉命撤出这个地区。
    【美联社亚特兰大十一日电】在一辆过路的汽车击伤击毙各一名黑人青年后,今天清晨黑人区继续有零星的骚乱。
    成百名黑人聚集在现场,群众被警察驱散了三次,但是每次他们又聚集起来,对警察扔石块,并且骂他们。
    警察抓了几个人。

【南通社普拉十日电】挪威国王奥拉夫在南斯拉夫作了五天正式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普拉回挪威。奥拉夫国王于九月五日到达南斯拉夫。外长吕恩随奥拉夫国王一同离去。这位挪威外长在此间时,曾与南斯拉夫外长尼凯集奇举行政治会谈。接近南斯拉夫代表团的人士说:这些会谈关系到两国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