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山口县下关市出版的《长周新闻》七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次文化大革命的重要意义在于它是在毛泽东主席亲自领导下进行的。毛泽东的一贯的做法,就是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由群众自己来进行革命。通过这次文化大革命再一次证明毛泽东是伟大的革命家。毛主席的伟大,就在于他深入群众之中领导文化大革命。经过准备,一旦时机成熟,他就同群众一起站在革命行动的前面,彻底地推进革命。
    文化大革命的根本的一条就是思想革命化,这就是把政治放在首位,以毛泽东思想为先导。在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中,着重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成为最重要的因素,这场文化大革命是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最重要的、史无前例的大革命,它的意义是很大的。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仅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而且是关系到全世界人民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大革命。
    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将永远被留存在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时代的世界历史上。苏联因为没有进行文化大革命,产生了修正主义,但是,中国人民却在毛泽东领导下彻底地打垮糖衣炮弹,掀起了群众性的革命斗争。
    中国完全是工农兵群众自己在进行革命。这次的文化大革命,充分地发挥了初高中学生和大学生等青少年的革命力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青少年们为了把中国推向更高阶段的社会主义正在自觉地进行革命。
    中国在十七年中进行了根本改变世界力量(对比)的伟大革命。中国今天已经成为世界革命运动的根据地,成为世界革命的延安,它坚决高举革命的旗帜进行斗争,其意义是重大的。它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和被压迫民族。
    广大的日本人民对于中国堂堂地走在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的前头这一点,衷心表示敬意,并把这一切象当作自己的事那样感到高兴。中国人民的胜利就是日本人民的胜利,日本人民的胜利也是中国人民的胜利。
    正在中国发生着对全世界的革命具有重大意义的革命的时候,谁要是对它表示支持或者表示进行共同斗争的意志,就有人指责这是什么追随外国党的路线的事大主义,什么达到悲剧程度的教条主义,但是这种指责恰恰暴露了他们自己是可笑的阶级白痴。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日刊登题为《罗马尼亚对美国冷淡起来,它把大部分贸易转向西欧》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罗马尼亚来的一切迹象都说明,它同美国的关系在最近两年里由于各种原因而大大地冷淡了。
    按照这里的观察家的看法,主要原因看来是共产党首脑齐奥塞斯库个人决定把罗马尼亚同西方关系的重点从美国转到西德、法国和意大利。
    这一重点同他的前任乔治乌—德治的政策形成尖锐的对照。
    毫无疑问,在罗马尼亚正在改变的对华盛顿的态度有更重要的因素。
    这些因素中最明显的是,费尔斯通轮胎橡胶公司在它们一个竞争者(对它)扣上红帽子的宣传运动后,拒绝按已商定的计划继续在普洛耶什蒂建筑一座橡胶工厂。
    然而,罗马尼亚人还对约翰逊政府不能在贸易上给他们以最惠国地位感到失望。由于没有这个地位,就妨碍着罗马尼亚对美国的出口。
    在罗马尼亚同西欧国家的贸易上没有这种障碍,结果,同西德、法国和意大利的交易兴隆起来。
    【美联社伦敦九日电】英国政府人士星期五(九日)说,英国已售给罗马尼亚一座核研究反应堆,这是英国同铁幕背后所做的第一笔这样的交易。
    据这些提供消息人士说,一家英国公司正在同捷克斯洛伐克谈判同样的交易。
    罗马尼亚物理研究所所购买的试验性反应堆估计约值三十万美元。英国当局希望这笔交易成为缔结更大规模的合同的前奏,如向罗马尼亚出售大型发电的反应堆,罗马尼亚人对此表示兴趣已有好几年了。
    现将供给罗马尼亚的反应堆是由费尔雷公司制造的,法国、西德和瑞典都竞相争售,但都未成功。美国人和俄国人看来都对此竞争没有多大兴趣。

【安莎社罗马七日电】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结束了在意大利的正式访问,外交部发表了下面的公报。
    应外交部长阿朋多雷·范范尼的邀请,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曼内斯库于一九六六年九月五、六、七日在罗马做了正式访问。访问罗马期间,曼内斯库部长受到了共和国总统朱塞佩·萨拉盖特的接见,同总理阿尔多·莫罗、副总理皮埃特罗·南尼进行了会谈。
    考虑到目前国际局势中引起的不安这一原因,双方确认,发展和加紧为争取世界和平的巩固和缓和而进行的种种努力是必须的。为达到这一目的,双方确认,所有国家,不论其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如何,应在独立、互相尊重、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团结。
    曼内斯库部长邀请范范尼部长前往罗马尼亚做正式访问,范范尼部长接受了这一邀请。

【路透社莫斯科十日电】(记者:韦兰)中国的文化革命今天受到《真理报》连续十天的猛烈攻击。
    这家苏共机关报虽然没有发表自己的评论,但是以大量篇幅刊登其他共产党对中国的批评,放弃了执行了两年的“不公开论战”的政策。
    今天《真理报》发表了印度、智利和奥地利对中国的攻击,昨天转载了英国和厄瓜多尔共产党报纸的社论。
    自九月一日以来,《真理报》刊登了二十一条单独的消息,批评或嘲笑北京领导人。
    莫斯科观察家说,其目的看来是要表明,中国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日益孤立。
    苏联的《在国外》在本周末以三页的篇幅刊登了外国关于中国的评论以及嘲笑红卫兵的消息。
    这家杂志的编者按说,这场文化革命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毫无共同之处,使共产主义的思想遭到损害,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受到孤立。”
    《在国外》引用了意共《团结报》的一篇反华社论。社论说,由于中国“在苏联军事和经济援助的道路上设置了公开的障碍和种种政治条件”而削弱了北越的防御能力。
    在克里姆林宫看来争取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许多方面对反华的支持的时候,莫斯科的观察家注意到,波兰和罗马尼亚的执政党迄今仍保持沉默。
    【法新社北京十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红侍卫”在北京进行大量逮捕。
    在莫斯科的人士注意到,苏联通讯社第一次用新词红侍卫代替了红卫兵一词,俄文把红卫兵译成“侍卫”,这似乎是要使苏联读者记起过去的侍卫队——沙皇的秘密政治警察。
    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的第一批志愿人员曾起名叫赤卫队。此间人士说,无疑,为了避免同“革命士兵”混淆,“中国红卫兵”一词才在苏联报刊词汇中消失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报纸今天在没有发表自己一个字的评论的情况下,继续把中国共产党人在苏联人民的心目中搞臭。
    最近由《真理报》和《消息报》刊登的并由其他宣传工具传播的国外的言论是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和印度。
    一位澳大利亚共产党领导人被援引说,“不能把中国最近发生的事情看作是别的,而只能看作是歪曲共产主义的思想和原则。”
    这位澳大利亚的领导人继续说:“中国领导人正在把共产主义的思想拖入泥沼之中去。他们所谓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不是无产阶级的,不是文化的,也不是革命的。”
    同时,《消息报》以显著地位发表了印度周刊《新世纪》谴责中国的话。
    苏联报刊还从其他外国共产党的言论中引用了类似的话。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合作国会议长夏胡星期三(八月二十四日)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苏联驻印尼大使馆政务参赞库兹涅佐夫。
    在会晤中,库兹涅佐夫转交了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越南局势的声明。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美国大使科勒今天说,他将于下星期四(十五日)动身返回纽约。
    预料,他将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一起参加同九月二十日召开的联大有关的一系列非正式会谈。
    预料,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也将参加会谈。
    最近几年来在要召开联大时举行这样的会谈已经成为传统了。这种会谈通常要全面回顾一下国际局势和联合国的问题。

【德新社巴黎十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保加利亚总理兼共产党领导人日夫科夫将于十月十日抵达巴黎作历时六天的正式访问。
    日夫科夫将同法国总统戴高乐、总理蓬皮杜和外长顾夫·德姆维尔举行政治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戴高乐总统重新恢复同东欧的良好关系和重新建立法国在东欧的影响这一长期运动将于下月采取另一个重大步骤。
    非常可靠的人士报道,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将于十月十日至十五日来这里进行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同戴高乐举行会谈。
    戴高乐恢复良好关系的运动同他长期来“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的概念是有联系的——并且这种政策使他在商务方面得到很大的好处。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法兰西国家局说,罗马尼亚将能够每年生产五万辆雷诺厂的汽车。罗马尼亚“工业进口”对外贸易全国企业和雷诺工厂国有公司之间刚签订的一项重要合同就是这样规定的。
    在一个过渡时期内,汽车将采用雷诺公司所提供的零件。
    一九六九年初开始这种生产。
    雷诺公司还指出,它还将同罗马尼亚有关机构合作建立一个有效的销售办事处。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据正式宣布,印度陆军参谋长库马拉·曼加拉姆将军将在九月间到苏联进行友好访问。
    他是应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扎哈罗夫元帅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苏联和巴基斯坦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这里签字。
    签署这项协定,是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进行谈判的结果。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艾哈迈德对塔斯社记者说:「同苏联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将有助于巴基斯坦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
    他于星期五在此间签署了这项协定。苏联将协助巴基斯坦建设两个电机厂、火力发电站、长达一千二百公里的输电线、在国家东部建造一座公路—铁路桥,以及几个广播电台。

【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这里官方报道,马里苏丹联盟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已经离莫斯科回国。率领这个代表团的是党的分组织总书记、马里国民议会议员马以杜·杜库雷。
    客人们应苏共中央的邀请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列宁格勒和索契。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由国民议会副主席让·夏芒率领的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代表团今晨离开巴黎去苏联进行考查访问。
    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的公报特别指出,代表团前往的目的,是研究两国有关的问题,主要是政治与文化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