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惟独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                                   《新民主主义论》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七日到三十一日连续刊登题为《共产党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激流》的文章。
    文章的引言说:“怎么样看在‘七亿人的中国大陆’肆虐的红卫兵旋风?它从共产党中国在革命新阶段挑起的大试验‘文化大革命’中突如其来地迸发出来,成了‘文化大革命’的尖兵。刮起了红卫兵旋风的文化大革命,已经开始朝着政治经济体制的变革迅猛前进。”
    文章的摘要如下:
    党主席毛泽东穿着军服参加了本月十八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文化大革命百万人大会。这次大会以后,红卫兵就上了街。这场红卫兵旋风使人联想起共产党中国政权建立前活跃于打倒地主斗争中的共产党别动队——农民协会的运动。
    毛泽东穿着军服出现在天安门上,这决不是好大喜功的表现,也不是标新立异。其实,大概可以说,这是以文化大革命为转折点,向全世界重新宣告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传统及其本领。也是一次明确地显示文化大革命的核心的十分巧妙的演出。
    红卫兵旋风大作正是在这次大会以后。它博得了毛泽东主席的支持。毛泽东说:“好得很。”于是革命的行动一个接一个地采取了。
    据称,这次文化大革命,是以斯大林的铜像被布尔什维克的后代拖倒在地,“从修正主义向资本主义倒退的苏联”的现实为教训而开展的。
    整风的火势由于党军政以及最近红卫兵的出现,终于已经发展到社会体制和经济体制的变革。仅就初期的文艺方面的情况来看,首先,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的工农兵和革命干部大量地涌进思想文化领域,一个一个地打倒了被认为是“资产阶级的”专家、学者和权威,接着,揭发了长期霸占文化界的“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周扬等黑帮,摒弃了所谓“三十年代文艺路线”,把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原则认作是绝对的原则。即使这两点,无疑也是共产党中国的大成就。
    现在,学者、专家和权威的地位已经不予过问,讴歌毛泽东思想的作品,以工农兵和革命干部为主人公的作品,已经完全占领文艺界。红卫兵最近的行动更进了一步,在“消灭四旧”的口号中提出了否定旧思想、旧文化的一切的主张。想要否定以古老传统自豪的中国旧文化的一切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发展的无产阶级新文化,究竟是什么东西呢?郭沫若推荐了一个解放军士兵写的小说《欧阳海之歌》和四川省无名美术家们集体创作的泥塑群像《收租院》,称赞它们是新文艺的杰作。看来,共产党中国在文艺方面正就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进行一场新的试验。然而从文明史的观点来看,恐怕不能说也没有可能被评价为倒退一步。
    文艺界,有整风终算已过的感觉,全世界正注视着林彪和共产党中国军队的动向。
    国防部长林彪明确地坚持着应该人的因素第一的立场。这在军事战略上,是进一步发展了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的思想。如果更深入地加以研究,就会知道,这个思想是:掌握了“毛泽东精神”的人,即使武器不精良,也能在现代战争中取胜。
    在共产党中国,毛泽东思想现在甚至被评价为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因此,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始终彻底捍卫毛泽东的权威及其思想的林彪和解放军,受到了国内外的注意。
    东南亚各国都程度不同的直接或间接受共产党中国影响,它们肯定是注视着共产党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意图和它的影响的。在这个地区,据说散居着一千三百万华侨,还遗留着毛泽东的对头蒋介石的残余势力。东南亚各国的反响目前好像还不明显。
    东南亚各国肯定提高了警惕,防止红卫兵的“胡搞”今后可能发展成为对外方面的强硬路线。
    共产党中国的文化大革命给东南亚各国的潜意识——对共产党中国的畏惧恐怖感再增添了一层恐怖心理,这也不是不可思议的。
    在文化革命的影响所及之处,东南亚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会表现出什么变化?这个问题对日本来说是重大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日刊登评论家河盛好藏写的文章,题目是《论红卫兵》。摘要如下:
    在红卫兵运动中,出现一些过火行为是难免的。象“难以容忍把革命的标志——红色充作停止信号,应当立即改成其他颜色”之类的要求,是很可爱的,很有意思。
    尽管有种种过火行为,但是红卫兵的行动,在我内心还引起了不少共鸣。我把他们这一次行动理解为正义的愤怒。
    我们能够隔岸观火似地看红卫兵的行动,不予关心吗?想到田中彰治议员这样的道德败坏的政治家,想到可以从这个事件中看到的政界、金融实业界中极端的腐败堕落的一角,这时就偷偷地希望在我国也出现红卫兵,从根基上撼动现在这些习惯于舒适安逸的特权阶级,整肃这种现象——抱有这样的想法的国民难道没有吗?
    即使有的国民暗地里期望红卫兵也出现于日本,把那些满不在乎地说“我年收入只有六百万日元”的大臣的经济状况揭露出来,那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红卫兵不能在我国出现,既不是因为政治好,也不是别的任何原因,而是因为国民具有高尚的精神:虽然勤奋而努力劳动,知道税收苛重,却仍咬紧牙关忍耐;即使一些阶级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仍然认为那和自己无关。但会总是这样过下去吗?今世的政治家和经营者们!决不要认为红卫兵的运动事不关己。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日发表该报记者休斯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说:
    西方的一名外交官说:“谁也没有预言过红卫兵的出现。它的出现令人震惊,而他们的所作所为则令人目瞪口呆。我们中间大多数人感到迷惑不解,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红卫兵”发出一张通告说,“听着,美国强盗,我们随时准备打仗。”

【日本新闻社东京十日电】最近访问中国后回国的作家由起重子和花园大学教授木村静雄分别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机关刊物《日中文化交流》九月号第一期上发表观感,称赞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
    作为参加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日本代表团团员于六月份访问了中国的由起重子写道:“‘当我认识到磅礴于全中国的意气风发的自力更生精神的时候,我禁不住从心灵深处尊敬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些伟大的领导人。”
    关于她在汉口看到的原来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帝国主义国家的租界,由起说:“‘现在中国人是这些地方的主人。它们当然是属于全体人民的。事情应该是这样的,不这样是不合乎情理的。难道不是吗?”
    作为日本佛教醍醐派代表团团员于六月份访问中国的本村静雄写道:“中国似乎是正以七亿把毛泽东思想作为经典的人民的一切精力致力于国家的建设。中国现在已开始了可能是全世界道德最高尚的新生活——我认为,日本各阶层的人民至少有必要再一次想一想目前的这种状况。”

【美联社仰光十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比斯塔星期六在这里说,小国有可能同共产党中国和平和友好相处。
    比斯塔在答复记者问题时说,尼泊尔同中国有共同边界,可是没遭到过北京的侵略,也没有受过北京的好战行动之害。
    他还说,尼泊尔同中国的关系是诚挚和友好的,北京也报以这种友好态度。

我军民关系有如鱼水。如我一旦遭到侵略,每棵树木、每条街道和每个乡村都会变成堡垒。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九月二日到四日发表布律勒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军队,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七年之后》,摘要如下:发展海军
    中国的主要力量是在地面上的威力,因此,普遍认为中国有着异乎寻常的地面力量。中国有一万二千里长的海岸线,在最近二十年来,中国的海上活动,不论商船还是军舰都在谨慎地和不断地取得发展。
    海军是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的目标,它正在有步骤地、令人有强烈印象地取得发展。在一九四九年,中国的轮船还没有能力航行到福摩萨,只是到一九五四年,中国的军舰才有了飞跃的发展。
    自那时以来,肖劲光领导的海军便成了亚洲最强大的一支海军。目前,中国已是唯一能够制造远洋海轮的国家(除日本外)。
    中国战舰的发展要达到具有世界性的重要意义,在目前看来只是钱和时间的问题,中国海军将具备大规模进攻的能力。
    因此,西方应当对中国海军力量给予必须的重视,因为当其它问题占首要地位时,领导人在这方面实现的成果证明,他们充分意识到战略性能力和海军力量的优势。一支杰出的军队:空军
    空军这个精锐部队,受到严格的政治控制。
    以上就是中国的军队的实力。而这支人民解放军也是一具有自己特点的军队。明天是属于中国的
    不能不谈到这个问题:“这种军队有何作用呢?”显然,一切取决于人民解放军可能面临的是什么性质的战争。
    在防务方面,中国人有众多的人民解放军及其民兵,而解放军和民兵同人民是鱼水关系,每棵树木,每条街道和每个乡村都会变成堡垒,如果中国甚至在今天就受到攻击的话。
    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国家和对居民的心理影响起着差不多比拿破伦所谈的“大兵团”更为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对峙中,不光是看现有的人数、他们的火力和他们的物质数量。
    因此,不管怎样的设想,都应当承认中国是“不可战胜的”。
    北京肯定地说,明天是属于中国的,莫斯科的时代现在已经逝去。这对于听到这种话的人来说,是一种警告性的劝导。(文内小题是原有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