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九月一日刊登一篇谈《明天的图书馆》的文章,摘要如下:
    科学和技术的迅速发展,使有关的文献资料急速增加。许多研究机关,和图书馆一样,发生了资料保存及应用的问题。采用显微胶片的方法,虽然可以增加储藏量,但是要检取资料时,还是十分不便。例如缩影在一卷显微胶片上的资料,要看其中一张,要卷动胶片去觅取它,相当费事。
    因此,近年来有将显微胶片改为显微卡片的趋势。显微卡片利用高级印相纸把许多页资料缩影在纵七十五毫米、横一二五毫米的卡片上。这一张卡片上可以缩印四十页到七十五页的书版文字。在卡片上端,标出该资料的题目及索引事项,是肉眼看得清楚的文字。然后把这种卡片像图书馆编目索引卡片一样整理保存。查阅资料的人,找这种卡片时并不费事。他取出卡片后,放到利用反射光和镜头扩大作用的阅读机中去阅读。
    此外还有一种“打孔卡片”式的显微胶片方式,更便于检取资料。这种方式中采用电子计算机中用的打孔卡片。在它上面开一个较大的洞,刚好放进一张显微胶片去。利用卡片上的小孔来检取所需资料,比上述“显微卡片”更加方便。
    纽约州布法罗市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工业系统设计部最近设计了一套叫作“法莱特”(FRED)的资料保存系统,就是利用“打孔卡片”原理的。这套设备是专供保存大批巨幅工程绘图用的。
    有了这套设备,大批机械绘图可以缩成一叠卡片保存起来。凡是要保存大批工业用绘图的大厂家,采用“法莱特”系统,省时、省钱、又省地方。
    举例说,一家轧钢厂所需工程绘图,可能达三千余张,每一张可以大到五英尺乘三英尺,要是把它们接连起来,有三英里多长,用普通方法保存,占地甚大,同时大幅绘图,应用和检取也不方便。
    “法莱特”系统中把每一幅绘图缩摄在显微胶片上后,装在一张电子计算机的资料处理卡片上。全套卡片装进一只小档案抽屉中,应用时极其方便。
    这种显微胶片还可以利用放大机放大到任何尺寸,供作实际应用的工程绘图。威斯汀豪斯公司在替工厂缩影这类工程绘图时,还留下一套副本,万一正本意外受损或者全套中失去几张时,都可以补救。
    除了显微胶片和显微卡片之外,明天的图书馆中还可能有其它电子设备,例如供查目录用的电子计算机,只要你把所要查阅的书的若干资料给它,它就可以告诉你该从什么地方取得这本书。有一种电子检查机,每分钟可以处理近六百张卡片。因此,在大分类项目下每一项目内存上二千张卡片,都可以迅速找到你所需要的资料。摄影技术的进步,使我们能把资料缩得更小而更清晰,有助于保存。电子技术的进步使我们能利用电脑来检取所需资料,有助于阅读。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五月十六日宣传美新建一体育馆,摘要如下:
    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是美国第六大城市;倘若你是一位游客,你一定会记得这一个大都会,因为它拥有世界上第一座空气调节、四季皆宜、可作各种用途、塑胶圆顶的体育场。这个体育场叫做天体馆。
    这幢最近完工的天体馆,如用以举行棒球赛,可容纳四万五千的观众;亦可轻易改成橄榄球场(美国式的),看台上可容五万二千球迷。倘若在此召开全国性的政党大会及其他大规模的集会便足够六万人的面积。
    下面列举的,是关于这个体育场的事实。
    一、圆顶的幅度达六四二英尺,比任何现有者长出一倍。
    二、停车场(在馆外)可容纳三万辆汽车及五百辆巴士(即公共汽车——本刊注),较之前此认为是“世界最大停车场”的纽约世界博览会停车场尚大出一倍半。
    三、编定赛程的棒球及橄榄球大赛,第一次在户内举行——“在玻璃之下”。每一场比赛保证如期举行,绝无因雨延期情事。
    四、棒球场内有泡沫橡胶垫的戏院式座椅者,亦以此为第一次。
    五、视线绝无障碍,任何一张座椅上看球赛都一样。
    六、棒球场第一次做到了是均等的、平面的(除了投手的一长方区域内)绝无风势——对两队作赛绝对公平。
    七、晚上作赛,场内灯光较任何棒球及其他球场多出百分之五十的光度。
    八、只要按两个电钮,座位可立即移去,把一个棒球场改成橄榄球场,一切布置亦随之改变。
    九、最上层的四周有五十三个私人的球会会所。
    空气调节机器装在第八楼,每分钟发出二百五十万立方英尺的冷气或暖气。第五楼(黑色的)有记者室、声音控制室、电视室、彩色及黑白底片冲洗室、电报室及采访室等。
    总之,这塑胶圆顶在球场之上二百零八英尺高,换言之,里面可安置一幢十八层楼高的大厦。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如下(本刊有删节——本刊注):
    问:总统先生,你对于参议院提出的那个建议怎么看法,那个建议说,参议院的意见是,我们从欧洲撤出一些军队?
    答:我想,我的政府的立场已经清楚地阐明过了。我们曾对曼斯菲尔德参议员说,即将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它的许多问题、它的力量和它的部队进行会谈。
    我已经知道参议院的意见,肯定地知道这项决议发起者的意见,我想我还知道大多数参议员的意见。那个意见就是,我们希望把我们有可能撤回本国的每个士兵都撤回本国——我们的安全将允许我们撤回一部分。
    这并不是愿望如何的问题,而是一个必要性如何的问题。我们认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讨论中处理这个问题将是更明智些。
    问:总统先生,戴高乐总统似乎认为,如果美国从越南撤军,东南亚将会出现和平。你能否对他的话加以评论?
    答:我们没有得到过任何这样的材料。谁也没有向我们提供过任何这样的证据。
    我们愿意随时把从越南撤军的计划放在桌上,如果别人也把他们的撤军计划放在桌上,如果我们能够向热爱自由的越南人民保证他们今后不会被渗透者或暗杀者谋刺或杀害的话。
    什么时候他们需要,我们的国务卿就准备在什么时候同他们当中的任何人会见——明天或下星期都可以。哪一天人家愿意根据我们的计划采取行动,我就准备哪一天把它提出来。
    但是如果没有得到别人的某种保证,我们就不能对我们的士兵说,我们将取消对他们的一切保护,也不能对我们的盟国说,我们将不向你们提供任何援助。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日在“潜望镜”栏内幕消息部分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抢先》,全文如下:
    政府对曼斯菲尔德参议员关于把美国军队撤出欧洲的提案感到伤脑筋。
    理由是:它有着一项类似的但是更精心考虑的计划在策划中。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正在考虑的这项计划将涉及美国和苏联互相从欧洲撤出军队,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达成一项使欧洲成为一个无核区的协议。

【本刊讯】美国《时代》杂志二日一期报道:
    夏季刚过,华尔街已吹起寒风。在纽约股票市场上,道—琼斯统计公司编的工业股票平均数上周初为八○四·六二,在一周结束时为七八○·五六,一周内跌掉二四·○六点(连同前周共跌掉五九·九七点),跌到了一九六四年一月以来最低点。从二月以来,纽约股票市场价格总共跌掉百分之二十二,跌掉股票价值一千零四十亿美元。
    不可避免的,连续的下跌使有些人回忆起一九二九年可怕的秋天。事实上,两者是不能比的。在一九二九年,工业股票平均数只有目前的一半(那一年的最高峰是三八一·一七)。
    但是按任何其他标准衡量,一九六六年的市场是够糟的。从二月以来,工业股票平均数下跌八十天,上升只有五十三天。在八月份头二十天交易中,下跌的有十五天。二月以来连名牌股票也跌得很厉害。
    遇到麻烦的不光是华尔街,这是一件令人不舒服的事。虽然华尔街打喷嚏、外国股票市场得肺炎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外国商人仍然从美国经济下跌中受到至少心理上的影响。
    通货膨胀正在以若干年来最快的速度席卷整个美国经济,这一点已经肯定无疑了。一月以来,消费者支付的货物和劳务的价格上升速度达到年率百分之三点五。上周劳工部报道,七月份消费品价格上升百分之零点四,这是连续第六个月上升。此外,批发价格在连续四个月比较稳定后,七月份上升百分之零点七。
    在最近的价格上升中,一些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上升百分之零点四,交通费上升百分之一点二。
    官方数字中还没有反映最近的一些最大的价格上升,主要是八月初薄钢片价格上升百分之二点三,这样必然会使各种使用薄钢片的产品价格上升。

【法新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七日电】在城市中心发生三小时的种族骚乱之后,今天早晨有五十三名黑人关进警察局,另有大约二十三人送进医院。
    在骚乱中有一名警察受了伤,商店的橱窗和几辆白人的汽车被毁坏了。
    今天佐治亚州国民警卫队处于戒备状态,以防范重新发生骚乱,昨天晚上的骚乱是由于警察开枪和逮捕一名有盗窃嫌疑的黑人而引起的。
    【合众国际社亚特兰大七日电】这个被认为是种族平静的典型而感到自豪的城市的形象,在发生“黑人要权力”的袭击和这个袭击被催泪瓦斯、放警枪和许多警察镇压下去以后,今天变得黯然失色了。
    在星期二(六日)的骚乱中至少有九人受伤,五十多人被捕。
    州的国民警卫队也随时准备帮助警察,以防在这个离州议会不远的黑人区再发生骚乱。
    这些愤怒的、吵闹的暴徒叫喊着“黑人要权力”和“杀死白人警察”,他们在星期二(六日)天黑的时候被催泪瓦斯驱散,警察把这个地区封锁起来。
    天黑以后有人从一所房子里开始射击,但是警察马上冲进去逮捕了七个人。官员还逮捕了三名驾驶着一辆汽车的黑人,因为在汽车的前座上有一支自动手枪。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七日电】今天当警察局收到一项报告说有一群暴徒正在集结的时候,它马上派出了一支紧急部队进入亚特兰大的发生骚乱的黑人地区。有十个人因为拒绝散开而被捕。
    在下午成百的黑人站在自己的家门口,当局害怕这个最新的事件可能使他们再度涌进街道。
    警察禁止行人穿过这个地区,但是允许汽车通过。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法国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引起了一场新的争论。
    法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常任代表德勒斯通知其他十四国说,(一九六七年)一月一日起,法国将停止支付维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基本设施(基地网、办公处、通讯系统和仓库)的费用,也不再承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部分军事预算。
    但是德勒斯表明,法国仍愿继续承担四项具体军事项目的费用。这些项目包括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空警备系统。
    法国还愿继续承担设在海牙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技术研究中心和设在热那亚附近的斯塔齐亚的反潜水艇中心的费用。
    有一个国家代表团的成员说,“换句话说,法国将只为对它有利的工程出钱。”其他十四国对德勒斯说,他们想在下周研究此建议并作出回答。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法国以外的其他十四国的代表对法国的决定表示遗憾,即使人们曾普遍预料到法国会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