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九日电】大约七百名大学生今天在总统府前示威,谴责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是“美国傀儡”和“美元鬼子”。
    学生们——大多数是菲律宾大学学生——冒雨结队前往总统府,抗议派遣菲律宾部队去南越。
    这次示威历时约一小时,一些学生领袖把一项宣言交给了马科斯。
    今天举行示威,正好在菲律宾部队主力预定动身去越南前两天,在马科斯动身去美国前三天。
    【美联社马尼拉九日电】约五百名学生今天上午在总统府的场地里举行了有秩序的示威,抗议马科斯的访美,抗议菲律宾卷入越南战争中。
    这些学生所持的标语牌写道:“废除援越法案”,“打倒菲律宾民事行动队”。
    这些学生有男有女,集合在总统府新闻处前面,宣读了一项宣言,谴责菲律宾在军事上支持越南。学生的宣言说,“即将起程的、伪装为菲律宾民事行动队的战斗部队,是对于在另一国进行的内战的公然干涉。这种干涉违反了民族自决权。”
    学生们批评马科斯的美国之行说,马科斯是在进行“乞讨和谋利的访问,这只会使人更加获得这种日益增长的印象:我国的对外政策是屈从美国的对外政策的。”学生们得到在六月份投票反对援越法案的五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国会议员萨根称马科斯的访问是“时机不当和不必要的,是浪费人民的金钱到美、日进行游乐旅行。”

【法新社马尼拉九日电】菲律宾民族主义青年组织今天说,“美国的所有傀儡国家”的一个新的军事同盟正在计划召开的“亚洲和平会议”的掩盖下筹建中。
    这个青年组织在这里重新爆发的反美示威期间发表的声明中说,这个新同盟“将需要在表面上由日本领导,使法西斯主义在美国指导下复活。”
    声明说,马科斯本月对美国和日本进行的访问是要“为建立新的军事同盟作最后的安排,这个同盟是为了使我们受到美帝国主义更紧的约束,在像越南的那种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中浪费我国的人力和物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基伦)今天有消息说,奈温和约翰逊“成功地”说明了各自对国际问题的相反的看法,但是都未能改变对方对越南战争的看法。
    他们俩人举行了第二次秘密会议,会后发表了联合公报。
    白宫顾问罗斯托后来对记者说,虽然在会谈时对于美国和缅甸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的了解“也许加深了”,“但是我认为双方都没有什么根本的改变”。
    罗斯托承认“没有进行辩论”,没有谈论内政问题(包括缅甸前总理吴努被监禁的问题),也没有讨论有关共产党中国的事情。
    奈温和约翰逊在八日会谈了七十分钟,今天又举行了四十分钟的会议。
    罗斯托说:奈温谈到“政治解决”,他的意思并不是批评美国谋求军事解决。
    罗斯托对记者说:“他们在越南问题上并没有谈到任何引起争论的事情。他们在越南问题上没有进行辩论。他们只是互相交换了意见。”
    罗斯托说,会谈并没有谈到缅甸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问题,奈温也没有要求美国恢复对缅甸的大规模经济援助。他说,并没有提出是否可能邀请约翰逊访问缅甸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林登·约翰逊和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阁下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在访问期间,总统和主席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存在于美国和缅甸联邦之间的友好关系问题,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这种讨论是在诚挚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总统表示他理解缅甸联邦所奉行的和平和不结盟政策,并表示他尊重联邦的主权和独立。主席表示他理解美国对缅甸的政策,并欣赏美国人民的友好态度。两位领导人强调,他们决心本着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以及为了有利于和平和国际谅解的事业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总统和主席在讨论中联系全世界人民希望实现和平和提高生活的普遍愿望,研究了南亚和东南亚最近的局势发展。总统对于东南亚实现和平和稳定表示了他的深切和坚持不渝的关心。主席表示了缅甸希望在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愿望。
    两位领导人重申了他们希望在越南早日求得和平解决的热切愿望。
    总统和主席重申他们两国支持联合国,并强调指出联合国需要发展成为一个愈来愈有效的工具,这不仅是为了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而且是为了促进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以便他们在经济和社会方面获得前进。
    两位领导人强调迫切需要获致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两人对于核武器的扩散本身所包含的严重危险深感不安,因而表示希望核禁试条约能扩大到把地下试验也包括在内,希望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带着紧迫之感坚决致力于缔结一项条约来制止核武器扩散。
    总统和主席对于有这次机会亲自结识表示满意。他们确信,成为他们坦率而友好的会谈的特点的彼此尊重会促进美国和缅甸联邦之间更进一步的了解,并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友好合作的纽带。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观察家们今晚得出结论说,约翰逊和奈温的联合公报的措辞看来表明,这两位领导人在白宫会谈中不过是交换了对于越南问题的看法——没有取得全盘一致的意见。
    约翰逊的对外事务顾问罗斯托今天向报界证实,奈温将军没有表示愿意调解越南问题。
    罗斯托在对报界的谈话中透露,两位领导人没有讨论中国的核潜力和中国最近的局势。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约翰逊同奈温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的措辞小心谨慎,以避免损害缅甸在世界事务中的中立政策。
    罗斯托对记者说,公报反映了缅甸的人人都知道的观点以及它继续采取不结盟的立场的决心。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公报没有提到共产党中国。
    但是对核武器扩散所表示的不安情绪却显然是把北京包括在内的。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总统顾问马克斯韦尔·泰勒,九日下午在东京举行国内外记者招待会,就越南问题谈了大约两小时的看法。
    他在讲话中说:“美国应当继续轰炸北越。而北越将不能总是忍受住轰炸的压力。而且,如果北越军队被破坏,那么,即使回到打游击战的局面,越共怕也不再能发挥从前那样的威力。”
    【美新处东京九日电】马克斯韦尔·泰勒将军今天说,谈判一项解决越南战争的办法对河内将是有利的。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如果河内“肯放弃这场在南方进行的代价非常高昂的军事侵略,就能够创立对北越将是非常有利的条件。”
    泰勒将军说,约翰逊总统已经暗示过这样的可能性:如果情况改变了的话,北越就可以在东南亚的发展计划中分享一份。
    泰勒将军指出,他不是以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身份,而是以一名“白宫的非专职顾问”的身份讲话的。
    泰勒将军强调指出,如果不能使北越到谈判桌上来,那么,除了继续使用军事手段来向河内表明它走错了道路之外,就没有别的路可走了。
    在这方面,泰勒将军把美国在越南的基本军事政策总结为一种继续施加压力以促进谈判。
    他说,派多少人到越南去,将由战场上的需要来决定。
    这位将军说,对北越的轰炸计划也是如此。“没有一种目标系统是最后的目标系统。”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九月八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欧仁·马诺尼的一篇评论,标题是:《专家们认为,美国人正在“重复”在南方沿海岸登陆进入北越》,摘要如下:
    在北越发生某种事情的日子可能马上就到来。军事干涉——不仅仅是美国和南越的空军力量——的可能性现在不再能被排除了。某些天以来,人们把这一点越来越看作是可能的,或是临近的了。有些人更明确地相信会登陆,而且考虑辨别登陆的预告信号。
    几天以来,在南方的狭窄地区和北越的沿海,其中包括十七度线和红河盆地之间人们叫做的“蜂腰”,是空军特别集中轰炸的地区。
    这些袭击有时是以正在行军中的小部队甚至卡车为目标。因为它们已具有“战术性质”。
    这些袭击直到最近都是由美国空军和第七舰队的飞机进行。从七月二十二日以来,空军主要是支援“地面军事行动”。“海军”的飞机以及分散进攻的突击士兵(首先是进行登陆)也都开向北方。第七舰队的两栖作战队员已在南越海岸,特别是在咸心登陆。
    难道这仅仅是为了从侧面进攻越共份子?某些专家们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这宁可说是某种演习。
    如果美国人和南越人像人们所设想的那样,从陆地上或从海上深入十七度线北部,很可能他们只限于切断、或者占领北越的领土。人们认为,他们是想从侧面进入穆喜山口(人们称做胡志明小道),构成一种“莫里斯”线(在阿尔及利亚战争时期,沿着同突尼斯边境建立的防御线),这条线可以使他们隔断从河内部队去南方的道路。

【路透社开罗八日电】国家最高治安法庭今天判处埃及共产党总书记穆斯塔法·阿加无期徒刑并服劳役。
    另外六人被判处了五年到十五年不等的徒刑并服劳役。有三人被释放了。
    这个法庭还下令解散共产党和没收它的经费。
    去年十二月公布的一个起诉书指责被禁止的共产党的十一名所谓的党员自一九五四年以来就阴谋推翻纳赛尔政权和建立一个埃及人民共和国。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阿加同另外十个人(其中包括两名前军官)在今天被判处了徒刑。他们被判处犯了阴谋建立埃及人民共和国的罪行。
    阿加在被前共产党组织(它在去年决定解散并加入社会主义联盟)开除出来以后组织了亲华的埃及共产党。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据开罗星期六出版的星期刊《今日消息周刊》报道,高坝部部长、工程师苏莱曼已经受命去组织阿联新的内阁。这家报纸又说,毛希丁内阁的辞职已被接受。
    这家报纸说,新内阁的使命首先将是以最大的能力和最大的效能来执行第二个发展计划。报纸又说,已经接受了毛希丁总理的辞职,因为他已经承担了在第一个和第二个发展计划之间所必须的特别指定的职务。
    毛希丁总理在一九六五年十月一日组成他的内阁,任职十一个月零九天,这是两个经济发展计划之间的时期。
    选择工程师苏莱曼组织新内阁,表达了纳赛尔总统提出的政治方针,当时纳赛尔说:「我们应该把这种工作能力和管理效率用来为全国行动服务,这种工作能力和管理效率在修建高坝时和管理苏伊士运河中显示出来了。」报纸说,新指定的总理明天将开始磋商以便组成新内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