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第比利斯七月二十九日电】格鲁吉亚的内科医生曾经考察粥样硬化疾病的分布和调查此种病症发展的原因。他们考察时特别注意七十——八十岁和年岁更大的人。
    内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研究格鲁吉亚长期居民的粥样硬化和心脏局部缺血症发病情况后,发现人的机体内胆固醇的数量在六十岁前达到最高水平。然后降到标准水平。在九十岁以后,降低进行的很快。
    格鲁吉亚内科学研究所所长基普什德泽教授说,这些研究又一次证实了我们下述的这样一种假设:粥样硬化是病,而不是老年人的同伴。粥样硬化可能在年轻人体内出现,而同时老年人却往往没有这种现象。食物的成份对这种疾病的发展没有重要意义。
    在格鲁吉亚高达两千米的山区,居民吃的主要是含有高脂肪的肉食,而心血管疾患的分布并不比主要吃植物性食物的其他地区广。科学家们认为,一定数量的体力负荷是老年人预防粥样硬化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纽约八月十五日电】据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透露世界上每年大约有五万人死于破伤风——超过受到了公众以及卫生当局比较重视的天花或其它感染病的死亡数。
    婴孩的破伤风在一些不发达地区是普遍的,因为那里缺少基本的卫生条件。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八月二十日登载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心理学教授斯坦梅茨的一封来信,全文如下:
    对于美国通过不断扩大对越南人民的战争表现出来的对外政策,绝大多数加拿大人感到惊慌。加拿大绝大多数城市中的“结束越南战争”委员会、加拿大广播公司和无党派的电视台、电台和报纸的报道、从保守党到新民主党的政党的声明和几乎所有的青年团体都在得出一致的意见。
    阐述得最清楚的莫过于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位已经退休的阿尔伯达省(加拿大)的律师三月间所写的下列意见了。自那时以来的局势,特别是最近对河内和海防市郊的轰炸,正在加强加拿大人的这些坚信的看法:
    ——在越南,美国是侵略者。
    ——美国的行动明显地一向是,而且现在仍然是违反门罗主义、大西洋宪章、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宪章的。
    ——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明显地是帝国主义的,以赢利为目的的,完全不符合越南人民或他们的邻国的利益。
    ——任何国家都不能或不应该图谋统治世界。
    ——中国没有侵略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
    ——加拿大人不害怕中国,而害怕美国约翰逊政府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除非美国的对外政策和在东南亚的行为突然改变,加拿大人中明显的多数将肯定上述的意见并将要求他们的政府——这个政府长时期不情愿地不公开反对美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停闭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公开宣布中立和同情受迫害的人并赞同法国的戴高乐的对东南亚政策。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八月六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从南斯拉夫人对核酸的研究中看到治疗辐射受害者的新线索》,全文如下:
    四位南斯拉夫科学家对为什么活机体在受到致命辐射后立即注射核酸可以得救所提出的解释,开辟了两个通往其它研究的途径:
    ——它将使人们对核酸在细胞的生与死循环(现代生物学的核心)中所扮演的角色获得新的重要的了解。
    ——它对谋求抢救受到致命核辐射的原子工人或一般公民的方法的研究可能提供一个巨大突破口。
    南斯拉夫的小组——萨夫科维奇、赫德尼克、贝卡雷维奇、彼得罗维奇——是在贝尔格莱德附近文查的鲍里斯·基德里奇核研究所进行的。他们的研究获得政府很高的赞扬。
    贝卡雷维奇说,他的小组在十年前发现,受到辐射的老鼠如果立刻注射从健康动物器官里抽出来的核酸可以得救。最后,该小组推想出其原因是:注射进去的核酸直接走向受到辐射的动物的生命器官,迅速促使身体加速体内蛋白质或白蛋白的生产。就是这种白蛋白的突然合成似乎起到了拯救的作用,使身体可以担负起改造受辐射细胞或用健康的新细胞代替它们的紧急任务。
    【德新社东京八月十二日电】时事通讯社今天说,科学技术厅所属综合放射治疗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一种可以防治受到严重辐射后产生不良后果的“奇妙的药物”。
    据说,这种药物——五—羟色氨酸——将是世界上可以防止直到现在为止被认为是无法治疗的辐射病症的第一种药物。
    这种药目前正处在动物试验的阶段,人们希望,这种药也将是癌症患者的一个大福音,因为它能够大大增加放射治疗法的安全性,而放射治疗法对治疗癌症是非常有效的。
    科学技术厅说,研究所今天宣布了由中村渡(音)博士发现的这种药物。
    直到现在为止发现的杭辐射药物,诸如AET和MEA等都会引起非常有害的后果,因此仍然停留在动物试验的阶段。
    由中村渡博士进行的一些试验表明,在事先注射了五—羟色氨酸的老鼠,完全能够经受住直到现在为止被认为是致命的重剂量辐射。这就是说,所有的老鼠在受到了八百伦琴的辐射后不久就都死了,但是只有在事先注射了这种药物的老鼠,全都活了下来。
    而且,时事通讯社又说,在三十天到四十天后,对这些老鼠所进行的尸检证明,它们的内部器官也没有任何不正常的现象。

【路透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九日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今天在这里透露,北越不理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提出的派一高级特别代表团去河内调查因越南冲突所造成的整个局势。
    该委员会在给各国红十字会的信件(今天这里发表了这封信)中说,委员会主席戈纳尔是七月份在委员会提出的表示愿意服务的其它建议遭到北越红十字会拒绝后采取这一行动的。
    这封信说,戈纳尔亲自建议,派一特别使团去访问河内,“目的在于在最高一级上调查这一冲突所造成的整个局势”。
    它又说,这一使团还可为委员会按照一九四九年保护战争受害者的四项日内瓦公约完成其人道主义的任务开辟可能性。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下面是美国国防部今天发表的公告:
    国防部宣布,现在驻在法国洛热营的美国驻欧司令部总部将移驻德国的斯图加特。这是由于美国必须从法国迁出美国军事力量而在目前执行的调整和革新美国驻欧军事司令部机构计划中采取的第二个重大步骤。
    以前宣布过的第一个重大步骤是把美国第七军总部同驻在德国海得尔堡的美国驻欧陆军总部合并,此事将在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完成。
    根据计划,美国驻欧司令部总部将在一九六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前在斯图加特办公。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二日电】美国陆军当局二十二日宣布,它将立即使它设在密苏里州圣路易的军火工厂重新开工,以生产一○五毫米口径的炮弹,以便适应越南「提高了的行动水平」。
    陆军当局说,到明年一月时将进行生产,到明年五月时职工将达二千五百人。
    陆军当局说,生产数将是四百五十万炮弹。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四日电】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二十四日很快通过一项法案,决定对反战组织的「公开活动」规定了严厉的刑事惩罚。
    在不到一小时的讨论后以七票对零票的结果通过了这项法案。
    规定的最大惩罚是罚金两万美元和监禁二十年。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八月二十二日电】亚洲开发银行今天正式成立。
    接受协议的各国,已经一共拿出了该银行的十亿美元公认资本中的六亿八千二百万美元。
    阿富汗、加拿大和芬兰今天向吴丹秘书长交存了批准书。
    日本和美国是这个银行的最大出钱国,各自出了两亿美元。批准了这项协议的其他国家是印度,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南朝鲜、泰国,西萨摩亚,比利时、丹麦和挪威。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九日电】众院军事委员会今天以三十二票赞成一票反对通过一项法案,根据这项法案,总统可以在他认为需要时从后备兵员和国民警卫队(国家民兵)中征召约十九万名。
    这个委员会的主席、众议员里弗斯说,这样将会消除一种错误观念,认为有些人由于参加了后备役而找到了“逃避征募的天堂”。
    星期一通过的这项法案允许总统有权下令大约五万六千多后备人员中的非训练人员服现役。
    这项法案还允许总统在一九六八年七月一日前,有权命令附属于训练单位的但是没有受过一般是六个月的现役训练的后备役人员服现役。属于这个范围的人有大约十三万三千人。
    根据这个程序被征召的任何人,要服役到他们服完了等于总共二十四个月训练的现役为止。这二十四个月相当于征募的义务兵役的服役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九日电】委员会主席、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人里弗斯说,他将设法一过劳动节就把这个法案提交众院表决。
    【合众国际社纽约八月二十八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如果志愿兵不足以满足越南的需要,将要求总统约翰逊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征召后备人员。
    《新闻周刊》在其“潜望镜”栏中说:“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一高级顾问预言,到明年春天,五角大楼将征召个别后备兵以满足越南对技术人员和飞行员的需要。这位五角大楼顾问说,初期征召可能是志愿兵,但如果应征的太少,约翰逊将被要求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这样就能够征召后备役兵员。”
    【美联社纽约八月二十九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在越南的高级军事战略家正在“考虑把驻在越南的美国军队在今后十八个月里增加到六十万人”。
    这家报纸说,“除了新增加的地面部队之外,空军也将增加大约五个中队的战术战斗轰炸机,并将大大增加它的空运能力,使之每天能从沿海港口向内地的战斗部队运送数以千吨计的弹药、食品和其他供应品。”报纸又说,海军将增加一些沿海监视船和内河巡逻船。
    这家报纸说:“除非能够使一千万或更多的农民相信西贡政府将保障安全和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否则人们认为击败敌人的长远前景是暗淡的。”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微生物学家伊歇涅茨基从霉菌中分离出一种能溶解血栓的酶。他的制剂的效力超过了已知的来自动物的酶。
    血管血栓形成,是一种全世界医生都重视的严重疾病。检验表明,在实验室中制造的八到十五毫米的血栓,在每毫米含有二十毫克伊歇涅茨基酶的液体中四分钟内便全溶解了。酶溶解血栓而不破坏血液。
    伊歇涅茨基在实验室中通过对动物的试验确定了此种称作血栓溶解剂的有毒剂量和医用剂量。研究表明,在狗体内人工制造的血栓形成中,已经成功地做到了使血栓在颈静脉中溶解,恢复血管的通过量,使血液循环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