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毛泽东

【本刊讯】据香港《文汇报》八月三十日报道,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访华团团长?J兼次郎昨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中国文化大革命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影响,一定能取得完全胜利。
    ?J兼次郎说,他们在访华期间,亲眼看到了中国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全国革命青年学生和广大工农兵群众都投入了这场大革命的洪流中。他说,中国领导人,信任群众,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全力铲除带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腐朽气息的陈规陋习,将使全国七亿人民的思想彻底革命化,创立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社会。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访华团八月二十九日晚回到东京,并在机场举行了记者招等会。
    访华团团长?J兼次郎代表访华团一行谈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问题时说,“指导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根本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现在,整个中国成为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中国人民都在努力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如《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反对自由主义》等。有了毛泽东思想,中国就不会离开社会主义。”他说,“我们高度评价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我们应当评价中国人民要创造前人未曾创造过的社会主义新文化的积极性。”他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不表明中国的脆弱,而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和中国的政权及其经济基础是巩固的。”?J兼次郎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大的目标是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城乡差别和工农差别,以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文化。”他说,“当前人们在这场运动中正在勇敢地改变同中国国家的主人翁——工农兵无缘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他还介绍了北京的红卫兵们改掉旧街道、旧字号名称的革命行动。
    ?J兼次郎还驳斥了那种认为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什么“派系斗争”之类的谬论。
    团员大柴滋夫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表明”中国坚决不走苏联修正主义的老路。”
    团员野野山一三说,“中国人民在这场革命中得到中国共产党全党的支持,正朝着共产主义的阶段前进。”
    在回答日本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访华团的团员们介绍了中国对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坚定的态度。他们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问题上,”中国斩钉截铁地表示决不能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搞‘联合行动’。”
    一个日本记者问:访华团对美苏合作是怎样看的?
    团员?A崎弥之助回答说,“访华团团长?J兼次郎十二日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的宴会上明确地说过,最近包括佐藤内阁在内,正在参与的苏美和平共处政策,从结果来看,是与支持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抑制越南人民斗争的作用一脉相通的,我们对这一事态予以重视”。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八月二十八日广播】由自由民主党小坂善太郎等八名国会议员组成的访问共产党中国议员团,今天启程前往北京。小坂善太郎等在启程以前就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目的等发表谈话如下:
    为期四周的访问的目的是,直接亲自听一听中国领导人的想法以及看一看国内情况的变化以及文化革命的实际情况。如果能够的话,希望同林彪国防部长举行会谈。在地理上和历史上同中国处于密切的关系。我相信,总有一天必须动员全国对待中国问题。为了这一天,有必要很好地看一看(中国的)实际情况。不要认为正在进行的文化大革命是过火的,不要只解释成坏的方面。我一定要了解中国今后将如何继续进行革命。我认为,如果能够了解这一点,即使政治制度不同,也可以共处。
    【共同社东京八月二十七日电】小坂善太郎等人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不是同中国领导人会谈,而是了解正在进行整风运动和文化大革命的中国的实际情况。
    【本刊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八月二十六日接见了小板善太郎。
    据报道,佐藤在谈到中国的红卫兵时说,“看起来使人戚到违反常识的这个运动,为什么搞得这样轰轰烈烈,希望能够好好地看一看实际情况。”
    据报道,佐藤在谈到日中关系时说,“自己并没有忽视日中贸易,反而想在今后发展贸易量。”

【本刊讯】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八月二十七日广播了这家电台的总编辑桑巴·安德烈·伯纳写的关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篇评论。
    评论说,从北京开始的红卫兵热潮目前己席卷最工业化的省分,在这些省分,支持无产阶级群众和反对修正主义的运动得到了最大的响应。评论说,“这次广泛的运动动员了成千上万中国人,他们有时举行大规模的群众大会,有时敲锣打鼓走上上海、天津的大街,这次运动的意义在于与最基层有密切联系的士兵的觉悟,他们要求说,革命还没有结束,必须清除一切阴暗面,殖民主义者通过这些方面成功地干了许多事。”评论指出,“如果说在不到三天之内这个大陆的小酒店、大街、商店都受到中国社会主义的新的洗礼,这就可以了解七亿中国人如何忠实于坚如磐石的党的支柱和创造者的那个人、忠于由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评论强调说,必须“‘认识到最近激起人民中国的群众的新现象的惊人的反响。”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美国在全世界承担条约义务方面并不是做得过分了。
    腊斯克在参议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说:“在我们有切身利益的地区,存在着承担的义务不够的很大危险。”
    腊斯克对小组委员会说,他目前看不到北越或中国准备“到会议桌旁去”进行和平谈判的前景。他说,美国对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所采取的朝这一目标前进的行动很感兴趣。
    他又说,他对河内和北京拒绝所有这些和平行动“感到失望,但并不感到意外。”
    他说:“看来河内和北京将不会参加这种会议。”
    腊斯克说,在共产党中国正在发生“非常重要的事情”。他说:“看来武装部队的领导方面加强了它的地位。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对未来作出一些良好的和谨慎的判断。”
    但是当问到中共领导人是否在走向亚洲的和平时,这位国务卿说,情况“显然不是在向那方面发展”。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九日电】在有人问到最近共产党中国的所谓“红卫兵”的活动时,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只能说,美国已接到有关在大陆进行的群众示威的消息。
    同时,另一些官员说,美国对过去一周半中发生的事件没有作出任何“结论性的解释”。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八月二十五日广播】据日本广播协会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电:关于红卫兵进行的刷新运动,美国政府当局人士作为看清共产党中国今后的动向的重要因素加以注意。关于这个运动,美国政府当局人士拒而不正式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有关人士还担心,共产党中国可能在通过这次运动掀起来的国民的精力这个基础上,对外采取越来越强硬的路线,特别是加强和美国较量的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十六日电】“恐怖气氛……奇怪……越来越丑恶的现象……疯狂气氛……反帝。”
    这些是世界各地报纸社论版在估计在共产党中国发生的文化和思想骚乱时所用的一些字眼。
    《华盛顿邮报》说:
    “在毛泽东的非常内向的中国,整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自始至终都是使青年驯服的过程……随着毛加紧清洗,我们看到的中国的形象变成了主要是一种越来越丑恶的形象……。”

【本刊讯】仰光《劳动人民日报》和《卫报》八月三十日全文刊登《人民日报》的社论《革命青少年要向解放军学习》。缅甸通讯社新闻稿也刊登了社论全文。其它报纸刊登了这篇社论的摘要。
    《卫报》以中国《文化革命》为题用半版来刊登西方通讯社报道的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消息。许多报纸刊登红卫兵举行示威的消息。
    各报还刊登了路透社从罗马报道的《团结报》对中国的诽谤。有些报纸所用的标题是:《破产的对外政策的结果》,《对错误政策的错误答案》,《对外政策的失败》。
    《卫报》三十日在题为《非常适当》的社论中评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社论说,「青年应当带头进行反对旧秩序、建立新秩序的革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卫兵今天正在做的是非常适当的,完全是意料中的。」
    它说,红卫兵已成为世界报纸的头条新闻,不管人们是否赞同他们的作为。
    社论说,「当红卫兵被指责采取过火行动时,北京的官方《人民日报》就要他们向解放军学习,克制和守纪律,已警告他们不要武斗而要文斗。从关于他们在北京苏联大使馆前举行示威的报道来看,这个号召看来立即为年青的示威者所遵守。毫无疑问,许多人将抱着很大兴趣等待关于人民中国蓬勃发展的文化革命进一步发展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