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这里的美国政府人士今天说,关于约翰逊总统已决定使越南战争升级的消息“完全是猜测性的”。
    他们估计,这种消息的根据可能是因为又有一师人员可望于本周在越南登陆。但是他们说,几个月之前,大家就知道美国打算在一九六六年内再增派五、六万部队。
    他们说,约翰逊的总政策已经向全世界多次说明过了,那就是,美国做一切必要的事情去制止共产党人用武力夺取南越。
    官员们说,这意味着,要是共产党人愿意停止对南越的进攻,那么战争明天就可能结束。另一方面,要是他们继续渗入并企图颠覆越南,那么美国就将增派部队、飞机和装备。至于增派的数量和持续的时间,那将是需要多少就多少,需要多久就多久,只要能说服共产党人,使他们知道用刺刀和炸弹控制南越的企图将是一无所得的。
    至今为止,美国为保护南越而动用的部队还不到美国可以立即动用的常规部队(不包括原子力量)的百分之十。专家们说,美国能够在必要时大大增加兵力和火力,然后还能够在必要时征召数量巨大的后备役人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军方官员今天说,除非举行和谈,到明年美国在越南的军队总数将达到朝鲜战争时美国派出的兵力。
    军方官员今天说,看不出有增加军队数目的限度,增加军队在今年下半年将加速进行,虽然以前的目标数字都已被超过。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继续欢迎能够有助于解决越南冲突的建设性行动。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使河内到会议桌旁来。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有人要他对泰国外长和柬埔寨国家元首的谈话发表意见时,重申美国继续对谈判感兴趣。
    泰国外长科曼昨天建议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同泰国一起为召开一个亚洲发起的越南问题和平会议而努力。麦克洛斯基说:“科曼外长已使人注意到关于亚洲局势的一些基本事实。
    “我们还没有机会研究他的建议的全文。但是,正如我们经常说的,我们欢迎能够导致和平解决越南冲突的建设性倡议或做法。”
    麦克洛斯基重复了政府的看法:越共在有代表参加和谈或是在和谈中发表它的意见方面将不会有什么困难。
    之所以发表这种意见,是因为有消息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建议美国设法同越共的政治机构民族解放阵线谈判。麦克洛斯基说:“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政策仍然是总统所表明的和包含在十四点计划中的政策。现在的问题是使河内到和谈桌旁来。”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美国将考虑泰外长科曼提出的由亚洲国家召开和平会议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日电】戈德堡今天说,美国支持旨在为越南带来和平的亚洲会议。
    戈德堡对记者说:“美国政府赞成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召开的有希望导致越南和平的会议。我认为,这是一个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美联社渥太华五日电】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五日说,加拿大愿意同印度和波兰讨论关于如何加强在东南亚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人员配备的步骤。
    这个发言人说:“就我们而言,我们将欢迎在实际可行范围内采取的任何步骤,以确保非军事区受到冲突各方的一致尊重。加强国际监督委员会人员力量的问题,是我们愿意在这里同委员会其他委员讨论的事情。我们真正关切的是使缓冲区得到承认和尊重。”
    【法新社渥太华五日电】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今晚宣布,加拿大准备同印度和波兰合作起来,调查所传的违犯两个越南之间的非军事区的行为。
    这个发言人对报界说:“渥太华政府愿意采取在实际可行范围内的一切措施,以检查局势和核查有关方面是否的确有违犯那个地区的中立性的行为。”

【路透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钢铁公司今天不顾约翰逊总统的要求而决定涨价,白宫马上称这个行动是「不负责任的」。
    八个小公司也已经涨价,尽管白宫警告说,这样将对经济发生影响。约翰逊政府正在跟通货膨胀作斗争。
    尽管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阿克利昨天紧急要求在同政府商量以前不要涨价,但是美国钢铁公司还是径自涨价。
    美国钢铁公司宣布一些基本钢产品每吨涨两三美元。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法国的黄金和可兑换货币的储备(已列入世界上这类储备最多的国家的行列)七月份又增加了一亿四千五百七十万美元。
    总储备数现已相当于五十九亿六千七百一十万美元。其中黄金储备占很大比例,法国不断地把它美元和英镑储备变换为黄金。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日译载美《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五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美国,黑人抗议运动正遵循大多数革命所采取的正常方式进行着。他们变得更加大胆,提出来的要求也更多了。黑人运动也不再接受温和派领袖的指挥,而是越来越倾向于追随要求获得更大更快的经济和社会利益的人了。这不单单是黑人的一种反应,而是成了大部分美国抗议运动的典型反应。美国城市中的产业工人和庄园里的农民,可能是出于失望而掀起反抗的,但随着成功的希望出现,他们的反抗就增强了。美国的工人抗议运动,当更加富于战斗性的工人领袖看到了暴力反抗的可能性的时候,运动的激烈程度,就有所不同了。
    纽约哈林区、洛杉矶瓦茨区以及克利夫兰霍赫区的生活事实,是为各该城市的当局所熟知的。这些城市里的所有官员都知道:贫民区的条件助长了暴力行动。
    美国南部的保守分子知道:黑人是会提出一个又一个要求来的。如果他们认为把黑人的全部要求顶回去就能守住防线,那无疑是一种错误的想法,而北部的自由主义分子,如果他们认为通过立法上的让步就能遏制住黑人的革命,这种想法可能同样是错误的。
    约翰逊力图解决芝加哥、克利夫兰、布鲁克林最近爆发的暴力行动,其处理方法是提醒黑人注意:他们是不能够通过暴力行动来消除他的痛苦的,因为黑人只占美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十或十一。
    但是,只有大多数的“白人力量”都被用来反对“黑人力量”的时候,约翰逊的论点才是一个没有争论余地的论点,而大多数的“白人力量”都被用来反对“黑人力量”,这显然是绝对办不到的。
    现在,我们有着“两个美国”——一个是富人的美国,一个是穷人的美国,而穷人中大多数都是黑人,他们受到了隔离,在南方,由于传统和偏见,黑人受到很大程度的隔离,而在北方的城市里,由于偏见和经济上的原因,他们越来越甚地再度被隔离起来了。
    联邦政府是确认所有这些问题的重要性的,但是,问题范围之广,超过了它所作出的补救办法。
    革命的发展比华盛顿设想的要快,而在目前,华盛顿连当地的警政、门牌号码、校舍和就业也失去控制呢。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日刊登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自七月一日铁托从布里俄尼岛下令调查秘密警察的活动以来,一个彻底清扫房子的运动正在全国进行。同时,随着强有力的警察遭到清洗,贪污行贿,任人唯私和非法贸易,徇私和不法活动的事例正遭到揭发和公开暴露。
    二十年来,秘密警察享有无限的权力。
    前中央委员贝戈维奇前不久写文章谈到,各级存在的“排他性集团”损害人民的权利。
    他说,“在最高领导中,我们已经看出了这样一个集团,我们能够识破它的机构和它的工作方法”。但是这样的集团到处都有,在社会团体和政治组织中有,在代表机构中有,在工人委员会中有,在大学中有,在文化界也有。它们运用自己的策略,通过自己的机构实行控制,保护和宠信他们自己的人,警察告密者、奉承者和野心家。
    控制这个最强有力的“排他性集团”的人兰科维奇及其同僚已经下台,现在探照灯照到地方上的排他性集团身上了,在那里,除了政治上的不法活动外,还揭露出整整一系列其他不法行为。在门的内哥罗,前内务部长及其副手已下台,他们使用犯人,在海边建造私人住宅。
    在哥利岛上一度建有关押一九四八年站在俄国一边的共产党人的臭名昭著的劳改营在那里,秘密警察头子和他的几个亲密同僚前不久被捕了,罪名是滥用职务进行非法活动,据认为,大量走私是其中的主要罪名。
    国家保安处,凭着它在外贸企业中——这是除警察外谁都不允控制的——建立的广泛的活动网,甚至在贸易问题上也玩忽法律,一俟对国家保安处的经济活动的调查结束,可能会出现更多的丑闻。据一则消息说,当局前不久截获了六艘据说是为秘密警察所有的船只,上面挂着巴拿马国旗,是用来私贩香烟的。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南斯拉夫求助于外国资本》,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准备向外国资本在工业和游览业投资开门。这将远远超出西方和东欧国家间业已存在的联合生产协议。一些公司和银行可能要同南斯拉夫公司共担风险,分享利润,资本和利润将能自由地转让。
    (经济)改革使多数工业企业面临存亡关头,不发达地区的装潢门面的工程是例外,这些工程将继续得到补贴。利润到处都剧减,但是对于调动资本和劳动力以及使设备进一步现代化的刺激却大大加强了。这是有希望吸引外国资金的活动。其中包括国际上人所共知的电报工业,基本设备工业以及投票兴建大型国际工程的康采恩。象水泥和木材这样一些基础工业,也是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正谋求资金。
    游览业也在大力争取外国资金以兴建旅馆,作为交换的是提供开设代理机构的权利和分享外汇手续费。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国防部三日宣布,从本月开始,美国将重新部署驻在法国的六个侦察飞机中队。这种部署将在十月份结束。
    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这次调动涉及大约九十架飞机以及大约四千四百名美国军事人员。
    五角大楼的公告如下:
    由于法国采取了迫使美国空军和地面部队从法国撤出的行动,现在驻在法国的六个美国空军侦察中队将进行重新部署。
    现在驻在法国的六个中队中的三个中队将调往英国基地。一个将离开法国的中队将按照以前的计划停止服现役。另外两个中队将召回美国,准备一部分以美国为基地,一部分以德国为基地。
    这次重新安置从法国撤出的飞机中队的结果将是:美国将承担驻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八个侦察飞机中队的义务,这八个侦察飞机中队中六个以欧洲为基地,两个以美国本土为基地,使用在欧洲的备用设备。
    这项重新安置工作预定于八月份开始,到十月份结束。
    将在同英国政府、德国政府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政府进行磋商的情况下采取这些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