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四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柯西金向最高苏维埃代表发表的演说中,除了第一次指名严厉地批评中国领导人以外,再没有任何新东西。在越南问题以及在裁军和德国问题方面,柯西金在第一次政府声明中所确定的苏联那种立场,并没有改变。但是鉴于各种情况,立场的这种毫无改变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温和的表示。柯西金在最近轰炸海防的第二天向代表们作报告,在越南问题上本来会表现出十分激烈的。然而,不论在内容和在形式上,他表现了克制态度,只限于再一次提出了众所周知的所有官方讲话中的各种论点。
    老实说,柯西金的声明以及最高苏维埃的庄严呼吁都突出了苏联人的困境。
    鉴于迫切执行旨在增加消费资料的经济政策,指望和平的莫斯科政府希望发展和平共处。但同时,克里姆林宫在越南的军事行动扩大面前,不可能无限期地持消极态度。因此,苏联政府领袖保持同样的反对态度来指责华盛顿和北京政府在更全面的缓和道路上设置障碍。所以柯西金第一次毫不犹豫地指责“中国领导人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
    柯西金肯定担心看到他在国际上活动的自由会由于美国的轰炸和中国人的口头攻势而每况愈下,因此在他的讲话中,经济局势的困难所要求的苏联政府的和平愿望和担负作为社会主义阵营领袖的全部责任的必要性之间的矛盾,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如此明显地表现出来。
    【本刊讯】西柏林出版的《柏林晨邮报》四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柯西金对红色中国的公开攻击必定被认为是最高苏维埃会议最令人注意的事件。
    虽然柯西金的指责很难以令人信服——这种指责甚至暴露了苏联宣传仓库里缺少弹药,然而不可忽视的是,苏联和赤色中国之间的争吵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柯西金的讲话强有力地证实苏联支持和平共处的政策。
    这是期待苏联政府首脑在最高苏维埃讲话的巴黎外交观察家首先注意的一点。
    他们指出,报告的调子是温和的、“负责任的”。柯西金不使用偏激措词来加剧苏联同华盛顿的关系的考虑是明显的。
    当然,法国权威人士对这个讲话作出反应还为时过早,巴黎观察家目前满意地说,柯西金关于同法国的关系的讲话,是符合戴高乐将军最近访问苏联和德姆维尔访问东欧各国首都的精神的。柯西金谈到两国之间在许多问题上的互相谅解已“超过双边关系的范围”的这种说法,似乎是明显的赞同巴黎政府所提出的东西方之间实行缓和的政策。
    人们还以有分寸的、冷静的语调谈到了德国问题。人们没有这种印象:这一讲话会使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日以《原氢协往何处去》为题刊载该报记者对第十二届禁止原氢弹世界大会的国际预备会议的评论,摘要如下:
    在参加会议的外国代表中,有采取中国路线的人们,他们认为把大会的国际会议降低为预备会议这是不象话的,而且又认为向苏联系统的世界和平评议会发了请帖也是不象话,到了国际预备会议的第三天,“原氢协”想让刚刚到日本的苏联系统的世界“民青联”的代表参加会议,所以引起了中国派外国代表的不满的总爆炸。
    苏联的意图是通过分裂“原氢协”而削弱它的势力,然后才把禁止原氢弹运动统一在“原氢禁国民会议”。
    有人认为日本原氢协再一次将会接近苏联路线,而与社会党、总评系统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统一起来的可能性愈来愈强。
    【美联社广岛四日电】参加两个禁核大会的代表们今天到达这里来纪念原子弹轰炸二十一周年,并参加历时三天的大会。
    参加原氢协的代表们是来自六个国家(丹麦、法国、圭亚那、北朝鲜、罗马尼亚和美国)的十七名代表。
    包括英苏在内的十一国的二十九名代表正在访问广岛,以参加原氢禁发起的禁核大会。

【南通社巴黎三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就柯西金重新被任命为苏联总理给柯西金打了一个非常热情的电报。戴高乐的电报说,「法兰西共和国满怀信心地认为这件事是我们两国进行有成效合作的一个有利因素。」
    这是一位法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就苏联发生这类事情拍发贺电。根据戴高乐的电报可以认为,他最近对苏联的访问使法苏两国政治家之间的私人关系热烈了。

【路透社布拉格三日电】捷通社报道,印度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今天在这里同捷共书记德·科尔德举行了会谈。
    两人讨论了两国间的关系和印度共和国的发展。
    捷副外长扬·普德拉克、捷驻印大使雅·科霍乌特以及印度驻布拉格代办库蒂也参加了会谈。
    晚些时候,卡马拉季及其随行人员同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阵线的代表进行了会谈。国民议会副主席海·列弗列罗娃、司法部长诺依曼以及党和民族阵线的领导人参加了会谈。

【路透社布拉格三日电】国防部长洛姆斯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华沙条约国的军队下月将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部长说,这次演习将称之为「伏尔塔瓦」(伏尔塔瓦河流经布拉格),将有苏联、东德、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参加。

【德新社索非亚四日电】保通社在此间报道,罗共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和他的夫人应托·日夫科夫的邀请今天抵达保加利亚。
    这家通讯社说,两党领导人在黑海休养地瓦尔纳共进午餐之后在“热诚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本刊讯】布达佩斯消息:据匈报二日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已开始了休假,休假的一部分将在捷克斯洛伐克度过。基里连科接见罗大使
    【塔斯社莫斯科一日电】据这里官方消息,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安德烈·基里连科,今天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驻莫斯科大使特奥多尔·马里内斯库的请求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六月六日:在我们醒来以后几分钟,在离基地不远的地方爆发了几声枪声。人们担心会发生新的轰炸。克莫在把我们撤出基地,并把我们带到附近的森林里安设的一个隐蔽所之后,就把他的部下集合起来,前去增援已经同敌人交火的巡逻队。
    我们从我们的隐蔽所注意地倾听在几公里以外的地方进行的一场战斗的嘈杂声。我的同伴们很容易地辨别出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游击队的火箭炮的声音。只有一架侦察机在空中掠过。天快要下雨了。整个上午我都听到枪声。人们告诉我们,克莫的游击队和附近的一个葡萄牙兵营的部队发生了冲突。葡萄牙士兵本来打算在他们的非洲辅助部队的开路下,在黎明时抢劫克莫所保护的村庄。
    在将近中午的时候,暴风雨来了。葡萄牙人就撤走了。我们离开了我们的隐蔽所,回到基地,克莫和他的部下也回到了基地。他们带回两个伤员,立刻把他们交给蒂蒂纳。
    这时,有人带来一个葡萄牙逃兵,我要求见见他。这是一个二十岁的高大的汉子。他和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游击队一样,带有护身符。游击队员非常人道地对待他。尼诺当翻译。阿戈斯托出生在葡萄牙南方,他十九岁应召服役,服役期限两年。他在几内亚已经呆了十个月了,有两月是在他从那里逃走的兵营里。这个兵营里有两百人。当借一次取水之便逃走了。
    他对我们说:“如果他们允许我们走出我们的兵营的话,那么逃兵会多得多。”
    这个逃兵向我们解释说,如果没有飞机和被招募参加葡萄牙军队的几内亚人的帮助的话,游击队员对于地形的完全熟悉使得他们实际上是无法被战败的。
    阿戈斯托说,兵营中粮食不足,那里的供应都是靠直升飞机运来的。所有的道路都被民族主义者布上地雷或控制住。他证实说,今年四月十日上午九点,在游击队进行的一次伏击中,从比昂比前往布拉的由五百人组成的一支葡萄牙车队遭到袭击。这次伏击历时不到一小时,据调查,葡萄牙方面有四十八人被打死,其中有三名军官,二十四辆美制十轮大卡车中有四辆被击毁,另外有三辆装甲车被击毁了。
    几分钟以后,我见到了指挥这次进攻的朱利奥。我把逃兵谈的情况告诉他。
    他说:“是的,这次战斗是闪电式的”。他用手指在地上画出进攻计划。
    “我们只有五门火箭炮,应该看一看。应该不断发动进攻,不断地进攻,永久不让‘图加人’安静。”
    他在回忆这次行动时很兴奋,当他谈到“图加人”时,他是带着仇恨情绪的。
    逃兵还告诉我说,喷气机是由德国人驾驶的,在葡萄牙军队中有各种国籍的雇佣军。
    在十六点,我们离开基地。上午的事件和大雨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我们向阿多尔走去,我预定在那里同一些村民的组织进行接触。我们走过一片沼泽地。尼诺建议让一个强壮的游击队员背着我。我加以拒绝。蒂蒂纳走在我们大家的前面,迈进了深及膝部的沼泽里。
    在我们到达的时候,有两千多居民聚集在酋长的小屋门前,他们兴高采烈地欢迎我们,尽管由于卡布拉尔没有来,他们感到失望。小学生用葡语唱国歌。奥斯瓦尔多喊了一些口号,并用克里奥尔语向居民讲话。这一地区的军事负责人安东尼奥把他的话译为“曼贾克语”。我们尽管疲劳,但是参加了演出和附近地区的青年民兵和两百名学生表演的舞蹈。
    (待续)在丛林中的游击队员(原载《青年非洲》七月十七日)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总经理米勒在进行秘密的五天访问并同苏联对外贸易官员会谈之后今晚离开了这里。
    在米勒快要离开之前才透露的会谈消息立即引起了猜测:福特汽车公司是要同现在正在同俄国谈判合同的其他外国公司一起帮助建立俄国的汽车工业。
    但是,不管是米勒本人还是美国使馆都不愿意评论这次访问。有些人士说,这次访问是根据苏联政府的倡议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