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雅加达四日电】雅加达军区司令马哈茂德少将在这里警告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仍然很活跃,形成一种威胁。
    这位将军是昨晚在向各政党和群众团体领导人汇报关于在巴厘岛发生新的暴乱事件的正式消息时说这番话的。
    巴厘在发生了共产党人袭击商店、住宅、回教寺院和公共建筑物之后,已禁止一切群众集会。
    马哈茂德说,虽然印尼共已被禁止活动,但是被治安部队查获的文件表明这个党仍然很活跃。
    昨天有正式消息说,共产党人正在对巴厘采取一场新的恐怖行动。这个岛是发生了去年十月未遂的共产党政变后进行残酷屠杀和严刑拷打的地方。
    在试图进行这次政变之后,至少有五千名被人们知道是或者被怀疑是共产党的人被杀死。后来共产党人进行反击,政府上月向巴厘空投了一千名伞兵部队来镇压这一暴乱。
    这里的穆斯林学生行动组织今天说,亲共的学生已在日惹和中爪哇的其他地区再次对穆斯林学生进行袭击。
    今天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南加里曼丹军区司令号召人民加强进行反共斗争。
    同时,马哈茂德将军已禁止了一直在婆罗洲的印尼—马来西亚边境进行战斗的好战的志愿军组织的活动。这些大部分受共产党控制的志愿军在七零八落地返回雅加达。
    【本刊讯】印尼《希望之光报》星期刊七月三十一日报道,据本报获悉,在中爪哇首先是梭罗出现的紧张情势,是政治游击战分子所采取的一种活动形式,这是印尼共领袖和理论家苏蒂斯曼所进行的非法活动的继续。有迹象表明,苏蒂斯曼现在躲藏在梭罗,他一直成为武装部队通缉的人物。
    第九十五军区指挥官萨尔沃诺在梭罗向各政党领导人讲话时,一面出示大幅的苏蒂斯曼象,一面呼吁各政党各群众团体冷静下来,加强团结,以打击印尼共的政治游击战。
    【美联社雅加达七月二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青年组织安索尔七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说,共产党领导的恐怖活动在中爪哇和东爪哇地区增加了。

【美联社马尼拉五日电】马科斯总统四日晚上要求亚洲国家同河内政府举行一次会议以结束越南战争。
    马科斯打电报给在曼谷的外交部长拉莫斯。他在电报中要求东南亚联盟的成员国邀请河内参加和平会议。
    这封电报是在昨晚发给拉莫斯的。
    拉莫斯现在正同东南亚联盟的另外两个成员国
    ——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外长举行部长级会议。
    马科斯在电报中说,“和平的倡议不应当仅仅由东南亚联盟的国家提出,而是应当由全体亚洲国家提出,因为亚洲地区受到当前在越南的敌对活动的影响尤甚。”
    【美联社曼谷二日电】据说,泰国星期二(二日)已要求苏联停止援助北越,而“履行它”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责”来制止越南战争。
    英文报纸《曼谷邮报》说,泰国外长科曼是向苏联驻泰国大使沃尔科夫提出这项要求的。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三日报道:泰国总理他侬三日在主持东南亚联盟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后对报纸记者说,希望苏联政府负起日内瓦会议主席责任,召开“和平”解决越南问题会议,会议地点不必限于日内瓦。

【美联社曼谷四日电】前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晚上在去西贡途中到达这里作短时间停留。
    他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亚洲自由国家在解决亚洲问题中比欧洲国家起更加有效的作用是可能的”。
    他是在记者们要求他对泰国外长科曼的建议发表意见时这样说的,科曼建议:亚洲国家举行会议以解决越南战争问题。
    他说,他支持美国目前对越南的政策,包括空袭北越的油库,但是他说,在他到达西贡以后,他对越南问题还有话要说。
    他将在五日下午动身去西贡。预料他将同泰国总理他侬和外长科曼举行会议。

【路透社拉各斯二日电】在陆军哗变以后在今天成立的尼日利亚新政权宣布释放一些著名的文职政治犯。
    周末的陆军哗变使得尼日利亚两大部族集团——北部的穆斯林豪萨族和东南部的伊博族之间的不信任达到高潮。豪萨族官兵所以哗变是因为他们怀疑在今年一月的政变以后,伊博族企图统治这个国家。今天的行动和声明被认为是政府作的一种尝试,目的是要压制部族的感情,消除伊博族认为他们现在是受豪萨族摆布的情绪。
    从监狱释放的最著名的文职政治犯是阿沃卢瓦,他是一九六二年被囚禁的,当时的罪名是阴谋反对联邦政府,而这个联邦政府却被伊博族青年军官今年一月发动的叛乱所推翻。
    阿沃卢瓦反对北部对这个国家进行统治。他来自南部约鲁巴族,他获释被认为是对南部作出的让步。他的同事埃纳霍罗酋长的情况也是一样,埃纳霍罗也于今天获释。
    【法新社拉各斯三日电】被释放的行动派领袖阿沃卢瓦酋长今天在抵达这里时受到尼日利亚新统治者戈翁中校的欢迎。
    阿沃卢瓦受到全部军事礼仪的接待,由警车开道在拉各斯街头乘车而过。
    戈翁在伊克贾的第二营兵营里欢迎他时说:“我希望你将把你宝贵的经验用来为这个摇摇欲坠的国家服务”。
    阿沃卢瓦回答说:“我保证为国家进行合作与效劳”。他随后回到他在西尼日利亚伊吉布省的家乡。
    【法新社拉各斯三日电】前反对派行动派的五十七岁的领袖和创建者(阿沃卢瓦)的释放,使戈翁中校的新军事政权和有不同意见的东部地区的摩擦加剧了。
    埃努古电台说,东尼日利亚军事长官奥朱古(他在昨天拒绝承认戈翁是国家元首)在给阿沃卢瓦的电报中,声称被赶下台的伊博族国家元首伊龙西早已作出释放他的决定。奥朱古向阿沃卢瓦祝贺他的释放,并呼吁他为尼日利亚的进步而努力。
    【法新社拉各斯三日电】释放行动派领袖阿沃卢瓦和该党副主席埃纳霍罗的决定在拉各斯和西部地区引起了轰动。今天每家日报都出版了用几个字表示狂欢心情的号外。例如《每日时报》的号外写着:“阿沃被释放了,黑暗之后出现了胜利的黎明”。许多报纸刊载了这位被释放的领袖的照片。

【合众国际社拉各斯三日电】当戈翁接管这个国家时,据广泛报道,他是一名豪萨族人。
    但是,后来传出的消息表明,虽然戈翁是北方人,但他不是豪萨族人,而是豪萨地区的一个小部族的人。
    因此,非洲观察家现在认为,戈翁是作为一个妥协的领导人出现的,人们希望,他将能把全国团结在一起,因为他不属于三个占统治地位,而又互相不和的部族中的任何一个。
    【法新社科托努二日电】东尼日利亚首府埃努古电台一直没有报道在拉各斯发生的事件和新的国家元首的上台。该地区的军事长官奥朱古中校一日晚间在电台讲话,指责在最近对来自东部的军官的残酷屠杀。
    奥朱古中校仍称戈翁中校为最高司令部陆军参谋长,从而不承认后者是国家元首。但是他仍然表明:他的意图是要恢复和平,并进行使尼日利亚各族居民决定今后联合形式的谈判。
    新国家元首兼总司令看来事实上不是掌权者,而是更上层集团的命令的执行者,这个集团是卡诺和其他北部地区的埃米尔。

【美联社大马士革三日电】叙利亚内政部长阿沙维三日宣布,叙利亚社会主义政权已经在这个国家镇压了“一些策划阴谋的反革命分子”。
    大马士革电台广播阿沙维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讲话说:
    “政府已经镇压了一些策划阴谋的反革命分子,并且已经没收了他们的动产和不动产。”
    这是叙利亚第一次正式提到上月逮捕了很多前右翼政客这件事。
    但是这位部长没有提到他们的名字以及那些政府对其采取行动的人的总数。
    阿沙维在这篇讲话中还强烈地否认了外国报纸所报道的在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司令部内存在不和的消息。
    【德新社贝鲁特七月三十一日电】叙利亚人士今天第一次间接承认在阿勒颇存在反对目前复兴社会党情况。
    大马士革电台广播了一些宗教领袖表示忠诚的信件。
    星期五,在阿勒颇的清真寺,右翼反对派伊斯兰学者尖锐攻击叙利亚目前的左翼复兴社会党政权,要求释放两周前被捕的许多右派政治家。
    为了防止可能发生的骚乱,军队驻扎在阿勒颇清真寺周围。
    可靠人士说,虽然从表面看来,大马士革局势在今天很平静,但是复兴党现总书记贾迪德支持者和国防部长阿萨德支持者之间的争夺权力的斗争正在幕后进行。

【美联社新德里四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四日在议会上说,她希望美国和越共“以及其他密切有关的各方”参加她为了解决越南争端而建议召开的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四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对人民院说:“让任何人都不要存在这种幻想: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制造骚乱后能够不受到惩罚。政府充分了解保卫国家的职责。”
    总理是在关于不信任问题的辩论中讲这番话的。同时,她向巴基斯坦保证,印度将对他们可能采取的任何友好的态度作出十分有利的反应。
    她在表示印度在越南问题上日益关注时解释说,她建议召开日内瓦式的会议而不是“日内瓦会议”,“以便越南民族解放阵线和美国以及任何其他没有出席原先的会议而又密切有关的国家”能够参加拟议中的会议。
    【本刊讯】《印度时报》四日新德里消息说:“印度正在采取一些新的外交行动以防止敌对行动扩大到北越和南越之间的非军事区”。
    国际监督委员会印度主席奉令同两个越南政府接触和安排国际监督委员会机动小组加强在沿十七度线边海河两岸六英里宽的非军事区的巡逻。
    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士兵担任的一些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已经驻在非军事区内。人们建议征得河内和西贡同意增加这些小组的人数,以防双方为军事目的滥用这个缓冲区。国际监督委员会打算向河内政府和西贡政府提出紧急呼吁,请它们不仅避免为军事目的滥用缓冲区,而且同委员会充分合作,同意更多的机动小组监督这个区域,保证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
    由于国际监督委员会没有确认的地位来向美国政府提出不要再对非军事区——或者也不要再对北越——进行空袭的呼吁,据说在考虑请日内瓦会议英苏两主席要求美国停止轰炸。
    印度报业托辣斯四日报道说,“苏联大使馆代办阿·罗吉昂诺夫三日会见了总理甘地夫人”。
    加拿大要国际委员会“调查北越渗入非军事区”
    【法新社渥太华四日电】这里今晚宣布,加拿大已要求印度支那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调查据说北越把人员和物资渗入两个越南之间的非军事区的事。据说印度同意调查,但是波兰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