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联《耕作学》一九六六年第一期报道:
    在美国由于病虫害而给产量所造成的损失非常大,因此在农业生产中农药的使用量不断增长。根据联合国粮食组织的估计,即使在收获之后,病虫害所造成的损失也要占已收获产量的百分之十。据美国农业部估计,由于病虫害每年所造成的总损失量占农产品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杂草所造成的损失也很大。
    美国只是在第二次大战后才开始大量地使用农药防治病虫害,特别最近十年。
    近十年来农药的构成有重大的变化,无机农药基本上被高效的新有机农药所代替。
    另外一个发展趋势是液态农药的生产,这是因为广泛利用航空施药防治病虫害,同时液剂和悬浊液的效果比粉剂的效果要好。
    美国国内生产的农药大部分为自用,有百分之二十为出口。大部分农药是用在种植业上,小部分用在畜牧业上。
    与杀虫剂相比杀菌剂的使用量非常少。杀菌剂中主要使用硫酸铜和硫。在生产中广泛地利用汞制剂,特别是苯基汞化合物。
    目前在植物保护方面美国非常重视生物学和化学结合的防治方法。
    生物学防治的优点是经济效果好。据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资料,从一九二三——一九六三年的四十年间,在生物学防治方面共支出四百三十万美元,所增产的产品达一千一百五十三亿美元,即每支出一美元,能得到二十六美元的产量。但是由于研究工作还相当薄弱,因此这一方法还不能广泛地在实践中应用。目前只对二十种害虫防治有些效果,而实际存在的害虫有七千种。

【本刊讯】美国《杜邦农业通讯》一九六六年春季号报道:
    杜邦公司已研制出一种新的多种用途的土壤杀菌剂,以控制土壤带来的棉苗病害。
    这种新的化学物叫做“DEMOSAN”杀菌剂,它可以有效地控制棉苗出来前和出来后的病害。它可以同其它农药混合在一起在种植时施用在种子或土壤中。根据标准的做法,这种药剂只能用于经过杀菌剂处理的种子。在一九六五年季节里,已在十个州的六十六个农场一百一十块杜邦公司的田地里对这种药作了试验。在这些试验中,有百分之八十六的结果超过了用处理过的种子作为控制的标准办法。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五月二十七日报道:
    剑桥大学的从事研究的心理学家文斯在研究一窝一窝的鹌鹑蛋时,利用了一些灵敏仪器来记录鹌鹑胚胎在孵化期最后三天时的动作和声音。她发现,在孵化出来前十二到十八小时,这些蛋开始发出微弱的时断时续的同胚胎的呼吸合拍的卡答声。这种卡答声逐渐响起来和逐渐有节奏,逐渐湮没掉呼吸的声音,直到蛋孵化出来前几分钟突然停止。
    文斯不能肯定造成这种卡答声的原因是什么,但是她认为,这同肺部换气有关,并且起到蛋与蛋之间的通讯作用。她说,随着比较成熟的胚胎进入破壳阶段,它们的卡答声促进了附近的蛋里比较年轻的胚胎加快发育,以致所有的蛋都能在差不多时候孵化出来。为了证实她的说法,她缩短了一个鹌鹑蛋的孵化期,办法是把一个鹌鹑蛋放在另一窝至少早二十四小时开始孵化的鹌鹑蛋中。这个新放进去的鹌鹑蛋在周围卡答声的促进下,跟比较成熟的蛋在差不多的时候孵出来。
    这项鹌鹑蛋试验也证实了蛋与蛋之间的通讯,只有在它们实际接触时才能起作用。当文斯把这些蛋分开,使它们相隔四英寸时,胚胎就不能感觉到它们兄弟姊妹们发出的卡答声。因此它们就分别破壳,前后相隔最久的达两天。

【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约翰逊总统准备就越南问题发表一个“惊人的”声明,时间很可能是在即将举行十一月份的国会选举的时候。
    他发表那种演说的目的是使持怀疑态度的人相信他既不怕“鸽”派也不怕“鹰”派,而且他既不怕他自己党内的反对派,也掌握着足够的王牌可以压制共和党内的强硬派。
    共和党人士担心总统会使他们感到意外和不舒服。他们不知道他究竟会选择哪一种解决办法:是发动一次新的、有力的和平攻势呢,还是决定扩大战争。
    共和党的领导人认为,约翰逊可能采取比轰炸次等重要的目标更为激烈的措施,以图在选举之前破坏共和党人的阵脚。
    另一方面,总统也可能出乎他们意料地展开一次全力以赴的和平攻势以图使北越坐到会议桌旁来,同时就此大吹大擂。
    【美新处联合国二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进行了“一次非常有盒的会谈”,谈到了一些联合国问题,也谈到了越南问题。
    鲍尔在离开联合国秘书处大楼时简短地讲了这次历时一小时又十分钟的会谈情况。副国务卿说,他们探讨了为走向无条件谈判或是走向越南冲突相互降级以至最终导致政治解决而可能采取的许多可能的步骤。
    鲍尔不肯详谈,他说,他愿意由秘书长来做。
    【美联社联合国二日电】鲍尔的谈话表明,美国可能建议了一些“可能的步骤”。他谈到“相互降级”,这样就重新提出了一个美国远不象对“无条件讨论”那样经常提起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此间今天宣布,由英国哲学家罗素领导的一个非官方战争罪行审判法庭十一月将在巴黎开庭“审讯”约翰逊总统及其他美国领导人在越南战争中的行动。
    九十四岁哲学家的秘书舍恩曼说,审判法庭(它没有合法地位)将由十二至十五名欧洲和拉丁美洲知名人士组成。
    它将对下列“起诉”作出判决:美国在越南的行动是违反人道的罪行。
    舍恩曼说,美国人的暴行包括使用“化学毒剂、瓦斯、用装有胶状汽油和磷的凝固汽油弹对整个地区进行饱和轰炸,以及‘懒狗’——一种装有一万条钢刀片的新型炸弹”。
    他说,约有二百名北越的战争受害者将由其政府空运来巴黎作证。
    “法官”将包括:法国作家让—保罗·萨特和西蒙娜·德波维尔、意大利律师、国际社会主义杂志主编勒利奥·巴索、墨西哥一九三四年至四○年的总统卡德纳斯;领导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的巴西科学家何塞·德卡斯特罗和南斯拉夫政治学家兼作家弗拉迪米尔·德迪耶尔。
    舍恩曼说,证词将全部发表,而且诉讼程序将拍成电影。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日电】马斯特公布了据说同意当随审员的十个人的名单,以后还会有更多的陪审员,其中至少有一个美国人。
    罗素也将参加法庭。
    【法新社纽约二日电】九十四岁的英国哲学家罗素的代表今天在这里说,法国作家让—保罗·萨特和西蒙娜·德波维尔已同意参加罗素要求建立的一个所谓调查美国在越南的战争罪行的“法庭”。
    罗素的代表拉塞尔·斯特勒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另外一些国际人士已同意为这个法庭服务。
    名单仍然是不完全的,斯特勒已到美国同可能愿意为这次调查服务的美国学者们进行接触。这次调查预定十一月在巴黎开始,一连进行三个月。
    罗素已要求来自五大洲的作家、法学家和其它人士组成的一个法庭来调查他所谓的“战争罪犯”的活动。
    包括在这位英国哲学家所列的“战争罪犯”名目下的有约翰逊总统、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以及洛奇大使。斯特勒说,希望在法庭上有美国政府的代表。他建议,在法庭结束工作之后,立即公布调查报告。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十九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公布了一项把工资和物价冻结六个月的文件来挽救英镑和争取“喘息时间”来恢复英国的经济。这个文件规定了把措施按法律规定付诸实施的二十八天限期。
    一项政府白皮书详细规定了英国历史上第一个冻结工资法规和第一个和平时期限制物价法规。
    这些措施将影响到英国要求增加工资的每一个工人。预计将有六百万工人立即受到影响。
    物价冻结措施中包括公用事业的收费。
    白皮书说,将于十二月三十一日终止的这次为期六个月的冻结是一个“只要可能就要避免提高物价和增加收入”的时期。物价的冻结涉及各种货物和劳务,无论是由私人还是由政府拥有的国有化企业提供的。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今天打击了工党政府用强行实行为期一年的冻结工资、物价和红利的办法来医治英国经济病的节约计划。
    拥有一百五十万人的运输工人工会——英国最大的工会——提出了要求各大公司立即增加十万会员工资的计划。
    由于拥有八百五十万会员的英国职工大会出席了九月年会的议程,便进一步提出了工会大肆反对冻结工资的警告。
    代表三百万工人的十九个属于这一中央劳工组织的下属工会已提出反对政府的工资立法的提案。
    大臣们今天在为从明天起在下院举行一次关键性的会议作准备,以便紧急时刻通过实行经济箝制的立法,这项立法之严厉程度在英国和平时期是无与伦比的。
    保守党财政事务发言人麦克劳德上周末已预示要反对这一立法。
    自由党领袖格里蒙德在一次发言中说,政府正面临着“总崩溃”,政府的各个机构浸透着无能。

【路透社伦敦一日电】英国的有三百年历史的殖民地部从今天起不再作为一个单独的政府部门存在了。
    它同联邦关系部合并成为联邦部。
    但是殖民地大臣弗雷德·李将继续在联邦部内担任负责三十来个领地的事务的国务大臣。这一职务迄今是由现任的联邦大臣博顿利担任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十日电】英国去年犯罪行为(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六点二。今天公布的统计数字中,在青少年中,犯罪的人增加的最多。
    十四岁以下的少年犯刑事罪的仅增加百分之一,十七岁至二十一岁的男青年比前一年犯刑事罪的人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二。二十一岁至三十岁的男子犯罪的人增加了百分之十点二。
    说到女孩子,在十四岁至十七岁的女孩子中,犯罪率上升了,一九六五年比一九六四年犯罪的人增加了百分之十点七。
    十七岁至二十一岁的女青年中,犯罪的人增加得几乎最多: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点四。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日电】财政部今天说,英国黄金和美元储备在使用了中央银行所提供的一些贷款后,七月下降了二千五百万英镑(七千万美元),到月底储备数为十一亿四千五百万英镑。这是接连第五个月储备下降。
    但是消息灵通的金融界人士说,由于贸易和支付情况七月份通常是英镑情况最差的月份,和由于在这个月中对英镑的压力,实际的下降肯定比官方承认的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