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三十日晨在东京高轮王子饭店开幕的日本原氢协主办的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国际预备会议,下午二时半继续举行,首先宣读了北越主席胡志明、中国总理周恩来、北朝鲜首相金日成等外国领导人的贺电。
    在这以后,用录音机介绍了由于日本政府拒绝入境而未能参加的北越代表团长阮成黎的致词。
    刘宁一团长被拒绝入境,中国代表团终于缺席。会场上空席引人注目,比起去年有外国代表一百七十人参加的第十一届大会国际会议,规模小得多。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日共发起的禁核世界大会今天接连第二天继续由于关于青年代表的参加问题的争论而陷于僵局。
    原氢协发起的大会的国际预备会议在举行第二天的会议时遇到麻烦。
    由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一些代表(据信他们是亲共产党中国的)强烈反对发起者让世界民主青联的两位代表参加会议的建议,会议陷于停顿。
    据信,问题的产生是因为民主青联的一位代表想要参加原氢禁同时在东京和另一地方举行的另一次禁核大会。
    原氢协的领导人将再次与反对者会谈,努力克服这个困难的僵局。
    即使没有与反对者达成协议,原氢协计划继续举行预备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如果这样做,会议可能陷于更大的混乱中,因为反对者可能退出,抵制大会其余的会议。
    【路透社东京三日电】日本共产党的禁核世界大会今天上午终于垮台了,代表们经过两整天的激烈争吵之后,分裂成亲莫斯科派和亲北京派。
    出席第十二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预备会议的二十一个外国代表团中,只有六个国家的左翼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今天上午的闭幕会议。
    他们是东道国日本,加上丹麦、法国、圭亚那、北朝鲜、罗马尼亚和一名美国代表。
    自称代表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亚、锡兰、菲律宾、美国、斯威士兰、巴苏陀兰、贝专纳、苏丹、比利时、巴拿马、巴西、哥伦比亚、英国和西南非洲舆论的代表们没有出席会议。
    在原氢协星期一决定允许奥列尔——苏联公民,设在布达佩斯的世界民主青联的代表——参加大会时,他们抵制了这次大会。
    持反对意见的代表们在今天上午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原氢协拒绝了“压倒多数”的代表们关于把世界民主青联的奥列尔驱逐出会议的要求。
    持反对意见的代表们决心成立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真正的国际统一战线。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题:十六国发表抵制声明,同原氢协的分裂无可挽回
    在东京高轮王子饭店举行的由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举办的第十二次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国际预备会议,围绕着是否允许苏联系统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参加会议的问题,发生了纠纷。三日早晨,十六个国家的三十二名外国代表决定采取如下态度,并在代表团宿舍发表了这个声明,说,“只要是原氢协承认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参加资格,那么今后将对一切会议进行抵制”。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方面,把原定在二日举行的这个会议的大会延到三日举行,继续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支持中国路线的十六个国家的代表进行说服,要求他们参加预备会议,直到三日上午四点半还在进行最后的谈判。但是,由于原氢协方面没有答应取消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参加资格,因而使这个谈判告于失败,原氢协同国外十六个国家代表的决裂就成为无可挽回的了。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拒绝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国际预备会议的马来亚、苏丹等亲中国派的十六国外国代表三十二人,在三日上午十时发表如下声明说:“我们曾经要求原氢协取消允许苏联派的世界民青代表参加会议的决定,但是这个要求遭到拒绝,因此,要退出大会,也不参加广岛、长崎的大会。”他们声明说:大多数外国代表被迫退出这届大会。这是因为原氢协拒绝了我们关于取消苏联控制的世界民青代表参加大会的决定的要求。
    【法新社东京三日电】国际禁止原子弹运动今天支离破碎了。
    新的分裂的原因是日共作了明显的转变,在以前几年,日共在中苏意识形态冲突中忠实地支持中国一边。
    今年,作为世界大会的发起者的日共决定让亲苏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一位代表参加目前在东京举行的预备会议。这次反叛是由新西兰和马来亚带头进行的。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广岛电:题:原氢协、原氢禁将从明天开始分别在广岛举行禁止原子弹氢弹大会
    距六日原子弹轰炸二十一周年纪念日还有两天,在广岛从五日下午,就将相继有和平游行的队伍到达,以此为开端,直到七日,日本原氢协(共产党系统)主办的“第十二次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和原氢禁国民会议(社会党、总评系统)主办的“被炸二十一周年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将同时分别举行。
    在东京的国际预备会议上,亲中国派的十六国代表三十二人,对于让苏联派代表参加大会一事表示不满,退出大会,并且决定“也不参加广岛、长崎大会”。因为中国、苏联代表都不参加,所以大会好象会成为一次冷落的大会。
    另一方面,举行分裂以后第三次大会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国民会议,将从五日起在新广岛饭店举行为时三天的国际会议。苏联的扎哈罗夫(苏联红十字会副会长)、加拿大的文幼章(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等约五十人将参加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柯西金总理今天在向苏联最高苏维埃发表的政策讲话中说,鉴于目前的世界局势,苏联必须进一步加强其国防力量。
    总理强调有必要加紧进行经济改革和执行苏共二十三大在四月份通过的一九六六年——七○年五年计划。
    总理说,在苏联农业方面,党中央在一九六五年三月发出的决议现在正在执行中。
    他说:“现在估计即将到来的收获还为时过早,但是我们可以说,它将比去年好。”
    柯西金说,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的目的是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保障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有利的国际条件。
    苏联外交政策是基于这一方针的,即: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支持为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同年青的独立国家发展合作,维护和平共处原则,坚决反击帝国主义。
    苏联总理说:“政府不断试图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和合作关系,但是,不幸的是,我们为了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而作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结果。”
    他说,“(中国)领导人和报纸继续天天攻击苏联人民”。总理说,“中国指责苏美勾结的宣传只对帝国主义有利。”
    柯西金说,苏联共产党和人民将继续努力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他宣称,美国在越南继续进行侵略有使战争扩大的危险。
    柯西金说,“几年前,华盛顿对苏美关系表现了现实主义的想法。”
    这位总理宣布“我们的武装部队能够消灭任何试图同苏联军事威力较量的人”。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记者:伊万斯)已经肯定要再任四年苏联总理的柯西金指控中国攻击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是要帮助美帝国主义。
    在昨夜一篇向最高苏维埃发表的措词严厉的演说中,他还向越南人民保证,俄国将竭尽所能“把美国人尽快驱逐出越南国土”。
    但是,他说,苏联会表现出沉着和克制,“将不会由于那些想借国际紧张局势的温床、战争的温床暖和手的人们所进行的挑衅而上当”。
    这句话被认为是既指中国,也指美国。
    在回顾苏联外交政策时,柯西金进行了一些时候以来所听到的苏联领导人对北京的最详细的攻击。
    柯西金指控中国领导和中国报纸越来越转向攻击克里姆林宫而不是帝国主义本身。
    苏联总理说,“这些攻击歪曲我们党和国家的方针的实质,与事实毫无共同之处。”由于攻击俄国,“中国正在大大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观察家指出,柯西金对北京大肆进行的攻击,比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在今年四月党的二十三大上的讲话要强硬得多。
    柯西金的讲话是在新选的苏联议会第一次会议结束时发表的。
    苏联总理说,为了使苏美关系有所改善,美国首先必须遵守国际法的准则,并且停止干涉其他国家人民的事务。
    但是,苏联总理提出希望,尽管有越南战争的紧张局势,仍然可以就某些裁军措施——包括不扩散条约和完全禁止核弹试验,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说,越南战争不一定阻碍为裁军而采取的步骤。
    柯西金具体举出禁止一切核试验和不扩散条约作为可能的步骤。
    “目前在国际局势极其紧张的时候,在越南进行着战争的时候,不大有利于为裁军采取具体措施。”
    他说,“但是,即使现在,在这方面可以采取部分措施,以便至少阻止军备进一步的积聚。”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新的苏联议会第一次会议在克里姆林宫闭幕了,会议持续了二天。
    代表们选出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组成了苏联政府和议会常设委员会。会议听取了阿列克谢·柯西金的声明,赞同了苏联政府在对内和对外政策方面活动的基本方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记者:夏皮罗)苏联议会今天重新选举同一个老班子在今后四年里管理政府。
    议会以迅速的口头表决方式重新选举波德戈尔内主席和八十多名内阁部长。
    其中有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波利扬斯基、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文化部长福尔采娃以及公安部长谢米恰斯特内伊。
    所有这些人都是在两院制议会联席会议上由柯西金提名的。
    虽然低级部长中有一些不重要的变动,但部长会议基本上和两年前成立的那个一样。
    议会还选举了主席团。
    主席团中仍然大部分是熟人,包括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和前主席米高扬以及伏罗希洛夫在内的大多数委员重新当选。
    最高苏维埃在下午的联席会议上迅速批准了一系列新的法律和政府的决议如下:
    ——增加对非法在苏联旅行的外国人的惩罚,包括那些非法进来的人或在禁区旅行的人。这条法律的具体内容眼下还不知道。
    ——把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成员的人数由三十三人增加到三十七人。
    ——成立全国性的教育部。以前的教育部仅在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中存在。成立这个新部是要指导和协调各加盟共和国的教育部的工作。
    ——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新的维护公共秩序的部。这个部的成立是上星期宣布的制止苏联犯罪行为的几个措施之一。
    这两个新部使苏联的部长从七十一人增加到七十三人。此外,部长会议包括柯西金、他的两个第一副总理、九个副总理、总共有八十五人。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最高苏维埃的两院
    ——民族院和联盟院今天上午分别开会,并选出它们的九个常设委员会的委员。
    苏共中央书记处的两位书记波诺马廖夫和苏斯洛夫在今天当选者之列,前者被选入民族院外交常设委员会,后者被选入联盟院外交常设委员会。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日电】印度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今日抵达捷克斯洛伐克。
    这位印度政治家是受捷共中央邀请的。捷通社自布拉格报道说,他将在这个国家呆到星期四(八月四日)。
    这些客人受到了捷克司法部长诺依曼的欢迎。
    【美联社布拉格二日电】捷副总理克拉伊契尔星期二(二日)在印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访捷第一天接见了他。
    捷通社说,印度客人和捷东道主在“友好会谈”中“就相互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特别强调两国经济合作的意义。”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以丹麦共产党主席克努德·耶斯佩森为首的丹共代表团,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的邀请,昨天到达布加勒斯特。
    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代表团的成员有丹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保罗·埃曼努尔和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约根·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