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这里包括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好话”和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恐吓。《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南越金瓯七月三十一日电】越南政府在安川省所控制的地方比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任何其他省所控制的地方还要少——在白天估计能控制百分之六,到晚上就更少了,连百分之四都不到。
    政府所控制的孤立地区周围都被包围起来,这些地方包括该省省会金瓯(西贡西南一百五十英里),六个小小的县城和乡村中很少一些小型土碉堡。这些地区的人口占全省总人口二十二万的百分之二十八。
    越共控制着这个省其余的地方。大约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口完全在他们的控制之下。这就意味着整个乡村的行政管理工作、民兵、小学教育工作、卫生事业和农业等都在共产党的控制之下。
    剩下的百分之三十二的人口的处境就更糟糕了。他们生活在政府和越共争夺的地方。
    在金瓯郊区,夜间经常有小型武器叮冬的声音。这个城市的治安工作如此之坏,以致派驻在这个省的两架轻型侦察机每天晚上必须从设在城市中心的简易机场滑过大街开到美军营场里去。
    这个省里能够使用的公路还不到十英里长。其余的公路已被越共破坏得崎岖不平,不能使用。
    安川省有成千英里的渠道和水路,但是,除了金瓯周围很少的几英里的水渠之外,都在越共控制之下。如果政府人员想通过水路旅行,那就需要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来护送。
    总而言之,安川的一切都是十分悲惨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七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第四要素”》的社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前些天主张把同共产党中国“和解”作为在亚洲实现和平的“第四要素”。据指出,这是一个长远目的,但是,同时这也可能在美国政策中开辟一个新的前景。他举出的另外三个要素是:履行美国在太平洋的义务,结束越南战争,建设东方的政治和经济力量。这三个要素,只有配合以同那个亚洲大国取得长期的和解,才能带来持久和平。
    北京拒绝华盛顿的建议的做法并不使这些建议的重要性有所减少。美国只能调整自己的政策而不能调整北京的政策来适应现实。
    约翰逊总统在他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了政府的一个决定,就是,除了游览,几乎可以允许对共产党中国进行任何类别的旅行。美国方面最好能采取进一步的行动(特别在贸易、裁军会谈以及北京参加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等方面),因为这可以影响目前大陆中国的内部争执。
    虽然看来目前是强硬路线分子在北京的权力斗争中占上风,但是这场战斗肯定还没有结束。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必须尽可能鼓励北京的那些可能赞成从国外冒险转向国内发展的领导人。
    共产党中国和日本之间有来往贸易;英国、西德和欧洲其他国家也都努力钻进中国市场,因此美国的禁运几乎没有对北京造成什么损害,却使美国失去一个借以把影响伸进去的楔子。
    我们已经多次强调指出,同样重要的是必须改变美国在联合国的态度。华盛顿现在不强调使北京置身于外而是强调把台湾留在里面,那将是一个聪明的做法。美国的利益在设法打破北京的孤立而不是使它保持孤立。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约翰逊总统表明正在认真地重新研究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虽然要得出非常肯定的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是政府显然正向下面这样一些方向行动:
    它正在作出协调一致的努力,诱使中国抛弃它的传统的孤立政策。
    它准备采取朝向同中国和解的预备步骤。
    它正在等待北京出现某种迹象表明华盛顿方面采取的比较温和的姿态会导致相应的回答。
    中国没有作出任何公开的表示来鼓励美国改变政策,通过第三者同中国人进行的接触也没有表明对和解有什么兴趣。
    但是政府仍在继续走下去,可能是根据这样一个理论:虽然它也许不能使目前的中国领导人相信华盛顿抱有良好意图,但是这种信息可能点滴地渗入到有朝一日将掌握控制权的比较年青的、第二级的中国人的脑海中。

【本刊讯】我《人民日报》三日刊载一篇题为《一手难掩天下人耳目》的评论员文章,其中提到的美国驻华沙大使关于中美大使会谈的谈话发表在七月四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现摘要刊载如下:
    问:大使先生,从我们同赤色中国人的会谈中有没有产生什么真正有益的结果?
    答:从一九五四年起已经举行过一百三十次会谈。如果我们回顾会谈的整个历史,我想曾经有许多次产生了有益的结果。
    问:鉴于越南问题,你说目前这些会谈有价值吗?
    答:我认为,这些会谈由于一系列原因是有益的。这些会谈在继续进行,双方显然都想使这些会谈继续下去。
    会谈提供了一个讲坛,使得能够讨论两国所碰到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东南亚以及全世界的问题。
    问:会议有没有过变成一场论战?
    答:有一些论战——这是免不了的——但是这主要是讨论在当时双方认为重要的问题。
    再谈你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我认为这些会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这些会谈使我们得到机会不时地提出目的在于减缓我们之间紧张局势的建议。虽然我不能说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我们始终抱有希望,就是目前拥有这种可以提出这些建议和提出这些问题的工具,终有一日会取得成果。
    问:开完会后怎么样,是不是你们就分别退出会场?
    答:不是的。当我们进入会场时,我们必然非正式地打招呼,然后坐下来。在我们离开会场前,我们稍为聊一下题外的话。
    我认为我们必须建立某种私人融洽关系,我希望这种关系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彼此了解,从而有助于会谈的进展。
    问:有没有什么社交活动,例如在会后喝些饮料?
    答:我倒不在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展到这个地步,但是我非常希望以后同我的对手一起喝些饮料。
    问:你有没有得到迹象表明中国方面态度有所改变,有解冻或友好的表示?
    答:我们仍然有许多产生和保持紧张局势的老问题。我认为我们很可能在朝解冻方面取得的进展是比较小的,但是我们抱有希望,到一定时候,我们能够显示一些进展。
    问:你是否愿意谈谈,王(指我王国权大使
    ——本刊注)是友好的还是一个难以对付的顽固的人?
    答:他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他给人的印象是他非常严格按照他接到的指示办事。他还非常拘谨,也许是按照中国的传统和习惯。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还没有建立亲昵的关系。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美国步兵和北越人今天在柬埔寨边境附近的一系列追击战中发生了冲突。
    美军司令部说,今天一天在中部高原地区发生了四次激战。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数量上占劣势的美军一个连今天在越南战争中流血最多的一个战场上同共产党军队进行了战斗。
    美国发言人说,这个连在中部高原地区与至少一个营的共军激战。
    美军指挥官在这次战斗中投入了炮兵和空军,以援助居于一比三或一比四的劣势的美军。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大批美军增援部队今天空运到靠近柬埔寨的中部高原地区,在那里,对北越军队进行的三天战斗似乎在形成一场大战斗。
    直升飞机空运美国第一空中机动骑兵师到这个崎岖不平的地带,支援第二十五师的军队。
    派第一空中骑兵师作为增援部队一事表明,美国指挥官们预期同北越人进行一次决战。
    【美联社岘港三日电】在非军事区以南进行的“黑斯廷斯行动”今天已经结束。
    美国军事官员说,美军在这个行动中的伤亡是中等程度的,这意味着,在直接参加这个行动的大约五千名海军陆战队中,至少有百分之十被击毙或受伤。
    【路透社岘港二日电】据信,在非军事区附近进行的战斗中,五百多名美国人被击毙或受伤。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日刊登自岘港发回的报道,摘要如下:
    据这里今天获悉,新成立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五师的一支部队已经开到西太平洋,以便在几天内调到越南去。
    这个新成立的第五师是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彭德耳顿营进行组织和训练的。虽然它还谈不上满员,但是由于在越南对于海军陆战队人力的需求很大,以致由一营组成的登陆组被派到这里来了。
    海军陆战队的许多人认为,他们现在在越南执行任务时付出的牺牲太大了。他们说,黑斯廷斯行动证实了他们的观点。美国总的伤亡是轻的,但是某些部队损失惨重。
    海军陆战队的许多连和营受到战场伤亡和把最有经验的老兵轮换掉这双重影响的打击。
    因此,在黑斯廷斯行动的令人筋疲力尽的激战中,海军陆战队的许多部队是缺额的:一千一百人的营剩下了六百人,二百人的连剩下了一百二十五人。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参加轰炸的飞行员今天说,美国海军战斗轰炸机昨天袭击海防的大型燃料库时遇到了十分猛烈的高射炮火。
    一名飞行员说:“我曾到北越上空出击过好几次,但是我从未遇到过这样猛烈的炮火。”
    海防的油库离市中心只有三公里。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美国的B—52轰炸机今天对非军事区进行了第三次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