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新闻周报》二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关于日中青年联欢的斗争》的文章,摘要如下:
    由于去年第一次日中青年大联欢的成功,在是否参加预定在今年秋季举行的第二次大联欢的问题上,目前不仅日本的青年组织而且几乎所有的日本民主组织都面临着一个特别深刻和重大的政治上和思想上的考验。
    这是因为,除了美日反动派害怕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而进行阻挠外,在民主力量内部也产生了对于大联欢采取否定的见解和阻止大联欢的强力行动。要求这次大联欢得到实现和成功的力量正在作出艰巨的努力来克服障碍和维护日中两国人民团结的传统。
    可以预言的,在民主力量内部正在进行的这次斗争的结果将会对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斗争、争取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的斗争、争取和平和民主的斗争以及革命斗争等的前途产生重大影响。
    去年参加大联欢的青年们深信,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对日本和亚洲的前途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他们加强了毫不妥协地向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决心。同时,青年们深深地感到,日中两国人民战斗的团结是对英雄的越南人民十分有力的和可靠的支持。
    自中国回来的日本青年代表们关于大联欢的报告受到日本广大青年的欢迎,并且给予他们深刻的印象。
    六月二十八日,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中央突然(至少对那些不了解它内部情况的人来说是突然的)宣布不打算参加第二次大联欢。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民青在第一次大联欢中和其他团体一起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随着民青中央宣布以后,在共产党直接影响下的一些团体也表示了同样的态度,例如,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简称全学联)、全日本学生住宿生自治会联合会、全国学生文化会议、新日本妇人会、新少年团中心、农村劳动组合联合会、全国体育节实行委员会和歌声运动中央实行委员会。不应该参加这次大联欢的这种主张也被带到对外友好团体、和平团体、民主的文化团体和一部分工会中来。
    另一方面,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简称社青同)、总评青年对策部和在社会党影响下的其他团体以及在总评、中立工会联合会指导下的工会对第二次大联欢采取了比去年更加积极的态度,为派遣代表进行准备工作。
    在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等很多民主组织内,对这个问题的内部斗争是很激烈的。它不仅限于会场上的争论,而且在很多情况下在这些组织的基层进行了强烈的策动工作。然而,日中友好协会和亚非团结委员会最后克服了对大联欢的否定态度,决定派遣代表参加大联欢。
    民主力量内部的斗争仍在进行着。然而,到目前为止,比去年有更多的团体已决定派遣代表去中国,有五十个左右的团体已成立一个“第二次日中青年大联欢参加团体联络会议”以便为大联欢统一和进行准备工作。联络会议的成员有日中友好协会、社青同、总评青年对策部、中立工会联合会青年对策部、全日本农民协会青年部、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和青年法律家协会等。决定参加大联欢的团体正在加紧努力,以克服佐藤政府的障碍和争取去中国访问的权利。同时,很多团体还要向对参加代表团的行动尽量加以限制的倾向进行斗争。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将于九月六日访问莫斯科。
    除了宣布马利克在前往莫斯科途中将在新德里逗留,他将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经济会谈外,没有宣布这次访问的其它细节。
    但是,这里的外交人士预料,雅加达外长到这里来是要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自从印度尼西亚进行反共清洗和苏加诺总统的政治影响相对削弱以来印度尼西亚政策中所发生的变化。
    苏联报纸对印度尼西亚最近事态所发表的评论是温和的。当苏哈托将军开始大量参加政治活动时,把他说成是“好战的反共分子”,但是,从那以后,苏联的评论员一般还是非常克制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印度尼西亚的经济问题无疑将成为马利克会谈日程上的首要问题。
    他们认为,马利克非常可能要求苏联提供经济援助。观察家们认为,莫斯科领导人将会欢迎这一行动。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二十五日电】十七国裁军会议今天结束了它的一九六六年会议,美国和苏联只是达成一项协议,认为迫切需要在明年继续谈判。
    裁军会议宣告休会,因为联合国大会秋天将举行裁军问题讨论。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以马里国民议会副议长亚库巴·梅加为首的马里议员代表团,在克里姆林宫受到了苏联议会两院之一——民族院主席尤斯塔斯·帕列茨基斯的接见。

【德通社柏林二十六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和苏联军队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北部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进行了五天以后于今日(星期六)结束。
    指挥这次演习的是国家人民军某军区首长施特希巴特少将。参加观看演习人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霍夫曼大将,代表临时驻德苏军武装力量的拉苏廷少将和库兹涅洛夫少将,以及国家人民军和苏军的其他将军和军官。

【塔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六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今天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齐奥塞斯库接见了以勃朗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
    代表团应大国民议会的邀请正在罗马尼亚访问。

【塔斯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今天在布拉格宫接见了伊朗公主巴列维。
    伊朗公主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她是应捷克斯洛伐克妇女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副主席列弗勒罗娃的要求于八月二十四日到达捷克斯洛伐克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应南斯拉夫共和国总统兼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联盟总书记铁托的邀请将访问南斯拉夫。
    乌布利希将于一九六六年九月底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共和国作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以国民院第三议长约瑟夫·瓦尔内为首的奥地利议会代表团来到这里。
    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奥地利议员们将在苏联正式访问到九月七日。

【塔斯社索非亚二十六日电】保通社报道,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托·日夫科夫今天接见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干事雷纳·马厄(他参加了第一次巴尔干学家国际会议),并同他进行了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