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爱达荷州爱达荷瀑布二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准备在爱达荷州爱达荷瀑布发表的演说稿如下:
    在驯服原子分裂时放出的巨大力量,把它用在和平方面上,我们已经有很大进展。我们只是刚刚开始。
    但是,核时代还有着我们不能忘记的另外一面
    ——比较阴暗的一面。这就是被核武器毁灭的危险。
    我也始终记着,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是出于蓄意还是出于偶然——在东西方之间的一场大规模核战争中,会有将近三亿人丧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需要在表现决心的同时还要表现克制;要坚定,但是不要在战争的边缘上跄踉迈步。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还认识到,在往后的年月中,我们耽忧的中心必定是我们同苏联的关系。
    自一九四五年以来,我们一直反对共产党为了实现一个由共产党控制的世界而进行的努力。我们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的信念和我们的利益要求这样做。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但是我们从来不谋求战争或想摧毁苏联;实际上,我们一直谋求增进我们对俄国人民的了解和谅解,我们同俄国人民对生活有着共同的看法,我们共同爱好歌唱和小说,我们共同感到大地昭示宏大的希望。
    现在,我们的共同任务是:探索一切可能达成协议的领域,以扩大美苏之间合作的前景,不管这方面的进展是多么微小和缓慢。全世界都将会分享到这种合作的好处。在一九六三年,我们签订了有限禁试条约,现在参加这个条约的国家几乎有一百个。在一九五九年,美国和苏联签订了南极条约,把那里的活动限制在和平目的方面:现在对南极感兴趣的所有国家都已参加了这个条约。在一九六三年,联合国一致通过一项决议,禁止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送上轨道。当我就任总统时,我曾告诉赫鲁晓夫总理,我们打算减少生产裂变物质,并希望苏联也这样做。赫鲁晓夫总理已表示同意。
    有理由希望苏联也希望扩大协议的范围。今年夏天,我们一直在同苏联等国家谈判一项条约,以便把今后天体上的活动限制在和平目的方面。
    和平将是随着共同利益的逐步增长、对变动中的危险和结盟情况加深了解,以及信任的形成而来到。
    当双方都很强大的时候,信任并不是愚蠢的做法。而我们双方——美国和苏联——的确都是强大的。

【美联社渥太华二十六日电】加拿大的十一万八千名铁路工人今天开始罢工。除非罢工很快结束,经济可能陷于瘫痪。
    铁路公司和工会的负责人在渥太华曾举行谈判,企图在星期一以前达成协议,但是谈判没有成果。议会预定在星期一召开特别会议。政府曾警告说,如果必要的话,它将提出结束罢工的法案。
    受到罢工影响的是国营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和私营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的几千英里铁路。两个公司在罢工以前就停驶了许多客运和货运的班次。
    这次是关于工资的争执。工人现在平均工资每小时二元二角三分,他们要求增加百分之三十,铁路公司拒绝考虑。
    这次罢工的一个直接后果是使大陆和两个岛屿省份——纽芬兰和爱德华太子岛——之间的大部分火车轮渡业务停止了。
    蒙特利尔和多伦多股票市场上价格猛跌,这反映了企业界对罢工感到不安。长期罢工会使工业生产下降,减少重要的小麦输出,而且使果园业等其他方面受到损失。
    铁路罢工还可能使运到美国去的新闻纸中断,并且停止向美国运送铜、镍、铁矿砂。
    当美国铁路公司停止在边境上的业务时,旅客已经感到它的影响。
    一个加拿大新闻纸制造工业负责人说,如果罢工持续一星期以上或十天,美国报馆的新闻纸供应就会不足。加拿大的三十亿美元的矿产中百分之六十以上是输出的。长期罢工会使矿山停工,因为缺乏储存矿砂的地方。

【路透社新泽西州大西洋城二十五日电】副总统汉弗莱今天在为美国对越南的政策竭力辩护时警告说,不要让孤立主义在美国复活。
    汉弗莱在准备对犹太退伍军人协会年会的讲话中说,现代的国家必须采取全球战略。他说:“那些同扩张的极权主义国家毗邻的国家的独立和安全都跟我们有利害关系……我们在东南亚的投资是完全值得的,就和我们在富裕、自由的美国投资是完全值得一样。”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二日电】前副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二十二日主张要在越南加紧在军事上作出努力,以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尼克松在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全国会议上讲话时说:“如果这场战争打败了,亚洲将失去希望,共产主义在五年或十年之内将扩展到整个自由亚洲,我们将面临第三次世界大战。”
    他建议增加军事力量,“这样我们的指挥官就能发动和保持攻势。”尼克松还敦促增加美国空军袭击的军事目标的数目。

【美联社墨西哥城二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六离开墨西哥前往智利。他在墨西哥时同迪亚斯·奥尔达斯总统讨论了国际问题,包括越南和拉丁美洲问题。
    没有迹象表明,吴丹除了同总统讨论越南问题之外还有进一步的活动,吴丹说他来墨西哥的目的不是请墨西哥调停战争。
    迪亚斯·奥尔达斯确曾表示墨西哥愿发挥其全部“道义力量”,谋求冲突的和平解决。
    吴丹说,他同迪亚斯
    ·奥尔达斯讨论的问题包括建立拉丁美洲无核地区以及如何制止核武器扩散的问题。他们还讨论了拉丁美洲经济一体化。
    【美联社墨西哥城二十六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五晚上说,他觉得,在目前调停越南战争的任何尝试,都是不现实的。吴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目前阶段进行调停,是不现实的。”
    吴丹还说,他将在九月一日宣布他是否同意连任(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预定在访问墨西哥、智利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后于八月三十一日返回纽约。
    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一些问题与越南有关。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五日电】艾哈德总理今天表示完全信任他的国防部长,并任命一个新的武装部队首脑和一名新的空军司令,从而迅速地处理了将军反叛的问题。
    一位官方人士说,现任陆军首脑梅齐尔中将被任命为整个五十万武装部队的首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欧盟国军事参谋长约翰内斯,施太因霍夫被任命为空军总监。
    官方人士说,这些任命将在日内正式宣布。
    艾哈德的行动表明,他无意向反叛的将军们屈服,也无意解除国防部长冯·哈塞尔的职务。
    【法新社波恩二十六日电】艾哈德总理的内阁今天“一致地”批准武装力量和陆军新首脑的任命,社会民主党则要求改组国防部的“政治、行政和军事的领导”。
    艾哈德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同时效法内阁的榜样,完全支持国防部长冯·哈塞尔。
    政府发言人冯·哈塞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总理在主要讨论政府现在面临的经济问题的非常内阁会议上,表示“完全信任”武装力量新首脑梅齐尔和接替梅齐尔任陆军首脑的阿尔贝特·莫尔将军。冯·哈塞说,国防部长已向内阁报告了关于新任命的情况,内阁同意了他的报告。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六日刊登发自贝尔格莱德一篇报道,标题是《铁托的多方面的革命》,《南斯拉夫正在采取重大步骤走向未来》。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今天正在进行它一九四八年同斯大林决裂以来最重要的变革。
    南斯拉夫已经几乎在一切方面都比任何其他共产党国家开放。现在享受亚得里亚海湾美景的西方游客,数以百万计。西方的报纸、杂志、书籍和电影随便可以看到。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越来越多地批评执行机构,拒绝或者修正政府的建议并按照地区和经济利益投票。有一项修正案是在六十八票对五十一票,十三票弃权的情况下通过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六日刊登发自贝尔格莱德的第二篇报道,标题是《南斯拉夫人开始修改列宁的原则》。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共产党人,一九四八年发起了“非斯大林化”,一九五八年首先起来攻击毛泽东的教条,现在又要采取行动了。这一回,他们准备修改共产主义的缔造者列宁的理论和实践。南斯拉夫人说,“我们又在为整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开辟新天地。”
    由四十人组成的一个高级委员会上月已开始重新考虑共产党的组织结构及其在社会中的作用。在第一次会议上,马其顿的一位理论家问道,南斯拉夫党,在执政二十一年以后,为什么还要按照俄国地下共产党人一九○三年的同一方式组织起来。
    这个问题涉及的就是列宁提出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现在正在考虑的重要改革是,选举出席党代会的代表的新办法。现正考虑的其他一些变革如下:
    使党的工作“非职业化”,办法是大力裁减拿工资的官员和雇员的人数。有些改革派希望党的工作成为完全是“业余的”,仅限于理想主义的志愿人员来做。
    把党的机构同政府机构分开,办法是限制共产党人在其中的一个机构担负职务。
    扩大公开性——在基层把党的会议向公众开放,把目前的偶而广播和电视转播中央委员会开会情况的做法正规化。
    由于提出了这些和其他的实际建议,南斯拉夫人现在再度在重新考虑马克思主义理论。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六日刊登的一篇题为《南斯拉夫竭力确定其身份》的文章说:
    南斯拉夫人说,列宁式的党已经成了不合时代要求的东西了。列宁主义已悄悄从政治词汇中不见了。南斯拉夫人正在放弃过时的理论,看来,他们不再顾忌他们的莫斯科和其他地方的共产党伙伴会对他们有什么看法了。实用主义而不是意识形态,市场而不是中央集中计划制,已成了南斯拉夫共产党人的信条。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日刊登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说:自从南斯拉夫的保安部门首脑一个月前去职以来,清洗一直在南斯拉夫进行。
    自从兰科维奇被要求下台以后,几乎每天都在报道去职的消息。没有任何一个执政的共产党从前经受过南共联盟现在经受的这种公开审查。

【南通社皮莱查二十二日电】铁托在向设在黑塞哥维那城市中的后备军官学校学生讲话时,对于七月一日在布里俄尼举行的四中全会后在南斯拉夫展开的广泛政治活动发表了意见。
    铁托对后备军官学校学生说,为了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的经济和社会自治,去年实行了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
    铁托说,“在领导人中间,在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领导人员中间,在仍然不适应我们的社会发展,仍然对我们所做的事情很不相信的知识分子中间,缺乏谅解。”
    铁托在谈到“不喜欢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分子的问题时说,这些“旧社会的”余孽“没有改变,没有改造自己”。铁托说,“他们只是在等待,一有机会,他们就跳出来散布怀疑论,说象我们这样一个有几个民族的国家,是不可能紧密无间、统一和和谐的。”
    铁托接着说,“有几个共和国中仍然有人认为,我们相互分裂的一天终究要到来。”他说,“但是,这些人为数不多,如果我们警惕地注意他们的活动,在现场制止他们的企图,这就无足轻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