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费城六月十六日电】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已经试制成一种晶体管化的海底电话电缆,它传送的通话量比现有的系统几乎高六倍。
    它将能同时传送七百二十项双向通话,而目前的系统只能传送一百二十八项。
    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宣布,它打算在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和维尔京群岛的圣托马斯之间铺设第一条晶体管化的电缆,它们之间的距离有三千公里,将是美国连接加勒比海和中南美洲一些关键性地点的通讯网的一部分。
    这种新系统的详细情况是由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的科学研究和研制机构贝尔电话实验所,在电气和电子工程师的研究所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透露的。
    这个系统所以被称之为晶体管化是因为中继器
    ——这种装置每隔一定距离安在电缆中间以增强电话讯号的强度——还是第一次使用晶体管。如果不增强,讯号在穿过长距离的电缆时,将逐渐减弱消退。
    目前的海底电缆系统,在它们通过中继器时,是用真空管增音器来加强讯号的。据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说,晶体管增音器有一些优点。它们除了能加宽频率带的宽度外,用的电也较少。
    新系统上的中继器的间隔将是每十八点五公里一个,而不是现在所需要的每隔三十七公里一个。
    这条新的电缆系统的传送距离可以达到七千四百一十二公里,并且深达七点四公里的深度下仍然可以起作用。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二十日报道:
    “莫比尔”汽油公司设计了一种既可以用于化学剂又可以用泡沫来扑灭汽油火焰以及顽强的大火的救火卡车。在卡车司机座顶上装有两支炮塔式喷射枪,可以同时把大量碳酸钾和一股高速的泡沫射向二百英尺以外的火焰,给汽油火焰盖上一层东西使之熄灭。这种卡车可携带二千磅干化学剂和五百加仑泡沫,这些泡沫同水龙头的水混合后,可以每分钟喷出四千加仑泡沫,连续喷三十五分钟。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七月二十七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出乎意料的纷争,在本来认为劳工平静的年头到处发生罢工》,摘要如下:
    本来认为今年在劳资方面会是羊年,结果却变成了虎年。
    由于一九六六年要重新谈判的主要合同比较少,钢铁、汽车、和其他一贯有重大影响的工业都不举行引人注目的谈判,人们本来认为一九六六年会是劳工方面很平静的年头。但是,在二十天的瘫痪性的航空公司罢工中看出了工会的好斗精神,从其他许多行业工人进行的罢工和提出的巨大要求中也反映了这种精神。他们是医院职工、捡废料工人、消防员、社会工作者、建筑工人、农业工人、旅馆职员。在五月份(这是能够得到数字的最近一个月)由于罢工而损失的时间高达二百八十七万工,这是七年来在五月份的最高数字,而这还是航空业罢工开始以前的事。
    还有一些麻烦即将逼近。美国电讯工人预定在明天罢工,这牵涉到西部电气公司在全国雇用的二万二千名电话安装工。工会要求提高的工资超出了约翰逊政府的百分之三点二的“指标”。
    航空工业的解决办法看来肯定要打破百分之三点二的数字。谈判代表目前谈论工资和福利每年增加大约百分之五。将同通用电气公司谈判的工会坚持说它们不理睬“指标”。
    一个联邦调停人员苦笑说:“如果说今年还是容易过的一年,我真不知明年怎么过。”
    劳工部的一个统计表明,在一九六六年满期的合同包括不到一百万名雇员。明年牵涉的雇员超过二百万,汽车、卡车运输、橡胶、成衣业都要进行谈判。
    工会的要求越来越高,一方面是由于物价上涨,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利润猛增。劳联—产联研究主任戈德芬格说:“过去几年工会一直是吃亏的,所有的数字表明,收益的分配中利润的部分增大而工资和薪金的部分缩小。”
    劳工统计局上周报告,六月份工厂工人在纳税后的每周平均收入同五月份一样,但是生活费用的上升使工资的购买力下降了二角五分。一个四口之家的工厂工人可以花用的收入在一九六五年六月是每周九六点九九美元,上月增加到九九点二二美元,但是“实际”可以花用的收入从八八点○九美元下降到了八七点八八美元。

【本刊讯】西德《星期日世界报》七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苹果里面的虫》,摘要如下:
    尽管现在是夏天、是假期和踢足球的时间,但在大大小小政治舞台上的赌博仍然在进行着。甚至作出了一些决定,公民只有在以后才能意识到和感觉到这些决定的全部影响,对德国公民来说特别是这样!因为在世界政治中目前所披露的或者所发生的一切,其结果都是削弱德国的地位,首先是削弱德国迄今为止的安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自行解体(表明这种自行解体的是驻德法军的中立化,英国将要削减其驻军以及对于美国也要撤退其一部分军队的越来越公开的讨论)通过巴黎会议得到了新的推动。越来越清楚地显示出来的是,其他联盟伙伴的本国利益和目标同德国的利益和目标相一致的地方越来越少。德国的内政由于杜塞尔多夫的决定而陷于动荡之中,其影响还将长期地使我们操心和不安。
    这确实是一个抑郁寡欢的夏天,但是又很难说,那些想享受夏天乐趣的人将在多大程度上意识到这一点。
    在以前找不到房间的地方今天亮出了“房间空余”的牌子,这难道是假的?如果商人们认为,购买者更加舍不得掏钱,这难道是他们搞错了?然而这只是某一个受到了交易所倒闭以及股票和有价证券疲软的影响的阶层。而在此期间对大多数人来说最深刻不过的却是马克贬值,马克贬值已经产生了后果。此外,还有另一个担心,即对工作场所的担心。这种担心首先从来因和鲁尔地区开始增长,其原因是,某些企业不得不在更大的范围内解雇工人,以及煤钢业、纺织业和采矿业中的危机已经很明显。尽管这样,今年夏天很可能带来创纪录的旅行数字,许多人也很可能努力作出保证,说这是一个美好的夏天,就象丰满的、红色的、使人眉开眼笑的苹果一样美好,而人们从不知道,在苹果的某一地方已经生了虫。

【德新社慕尼黑七月二十九日电】通常消息灵通的《慕尼黑信使报》今天报道,西德政府将在九月联合国大会开会时发动一个新的和平攻势。
    该报说,西德外长施罗德将在九月去纽约。有可能他将与葛罗米柯会晤,预料葛罗米柯将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开幕式。该报说,新和平攻势将是西德在三月二十五日把和平照会交给一百多个国家政府之后的继续。在这个照会中西德政府说明了它对德国问题的立场和西德外交政策目标。
    【德新社波恩七月二十九日电】西德政府将“进一步发展”它给东欧国家的关于实现缓和与放弃使用武力的建议。
    今天这里作此宣布的同时,发表了三十一个东方、西方和不结盟国家对波恩的三月二十五日和平照会的复照。但是消息灵通人士暗示,政府不打算向世界再发和平照会,但是正在考虑继续与东欧国家进行试探性会谈
    声明说,那些至今未对三月二十五日建议作出反应的共产党国家仍将包括在波恩下一步行动中。
    在美、英、法三个西方国家中,法国未作书面答复。发展中国家作出了特别强烈的反应,东方集团国家之中,现在已收到了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的答复。除了那些未答复或者拒绝答复西德建议的东方集团国家以外,接受照会的国家对照会都作出了积极的反应。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提供消息的人士今天说,美国悄悄地从欧洲撤出的军队比公开记录所透露的多一万名。
    这些人士说,由于在越南大量需要美国人员,因而使得美国在西德和其他欧洲国家的部队“正在被吃掉”——重要的人员逐渐减少,而不是把整个部队撤出。
    美国官方承认,它从它驻西德的部队撤出了三万名专门人员,以便在国内进行训练工作和到越南去服役。但是据其他人士说,实际的数目接近四万人。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由于青少年犯罪人数急剧增加,美国犯罪的比率的增长仍然比全国人口的增长快,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
    联邦调查局二十七日公布的每年犯罪情况报告说,去年严重的犯罪活动每分钟五起,共发生二百七十八万多起。
    比率增加最快的是在郊区(百分之八)和西部几个州(百分之十)。
    百分之五这一犯罪的比率反映出在每一千名美国居民中就有十四人以上犯罪。
    联邦调查局说,一九六○年以来,各种罪犯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而人口增长比率是百分之八。
    联邦调查局的数字对将来实施法律带来不祥的预兆。所逮捕的犯各种罪行的不满十八岁的青少年的比率比过去五年中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七——差不多是这样年岁的人的人口增长比率数百分之十七的三倍。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七月三日报道:
    美国的工程师们正设计一种可以伸缩,放气,灌气的飞机轮胎。他们特意使飞机在起飞以后将轮胎内的气放掉,在着陆以前再把轮胎的气灌好,这样,当飞行时轮子缩入轮窝的时候可以减少轮子直径百分之五十的位置。飞机上装有灌气系统,可以调节轮胎的压力。在飞机已经消耗掉许多燃料,机重变轻之后,着陆的时候,可用小压力的轮胎便行了。在粗糙的地面上着陆时也可以调节轮胎压力。假如一个轮胎漏气了,灌气系统便可补充灌气。因此在着陆时,轮胎内至少有一部分的气。此外,这种特制轮胎的设计,注意当轮胎漏气到了扁平程度时,就自己卷起,在轮槽内塞平,而不凸出。所以就是轮胎严重漏气至完全无气时也自可卷起,紧贴轮槽,使飞机着陆时,轮子仍可在坚固的平面上滑行。这种特制轮胎是美国俄亥俄州立治公司发明的。

【法新社奥斯陆七月十七日电】欧洲今天在彩色电视问题上明确地分成了两个集团,苏联和法国决定最后采用法国的“塞康”系统,其余欧洲国家则坚持采用德国的“逐行倒相”系统。
    今天,在国际电讯谘询委员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一切折衷解决办法都失败了。
    在德国和英国拒绝了采用“塞康四型”系统的建议后,苏联代表团宣布苏联准备为生产“塞康三型”系统作最后准备。(在其他一些国家拒绝了“塞康三型”之后,法国和苏联曾经建议采用“塞康四型”作为折衷解决办法,但跟以前一样不成功。)
    因此,英国、德国和其它一些欧洲国家,包括意大利、荷兰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即将采用德国的“逐行倒相”彩色系统,而法国和苏联则使用“塞康三型”,从而使欧洲分裂成两个对立的彩色电视系统。彩色电视欧洲预计将在一九六七年底实现。

【本刊讯】香港《商报》七月一日报道:
    英国有一种新型电话机,这种电话机是带有辐射的。但是不用耽心染上辐射。据说同夜光表的表面一样的安全。这种电话机设计相当新颖,曾获得设计奖。它与普通电话机不同之处,是它的号码盘有照明设备,由一个环形的氙气管发光。氙气是核分裂的一种带辐射性的副产品。它的好处是方便夜间打电话。在伦敦已有少数用户装置这种电话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