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一日电】塔斯社今晚宣布,苏共中央委员会今天召开了会议,审查定于明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幕的、新选出的最高苏维埃头一次会议的议程。
    【美联社莫斯科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共中央今天开会,通过了柯西金总理的一个报告。
    没有透露其他的详细情况。但是据信,几乎可以完全肯定柯西金的报告中谈到了最高苏维埃会议议程。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已经秘密举行会议,为新任最高苏维埃拟定指导方针。
    预料最高苏维埃将批准克里姆林宫最近对犯罪行为的镇压,赞同与五年计划有关的新的经济行动和选举一个苏联政府。
    柯西金总理和他的部长会议将向新的最高苏维埃提出辞职。
    高级人士暗示,一些较低级的内阁部长在本周最高苏维埃开会时会失去职位。
    象往常最高苏维埃开会前一样,最高级人事更动的谣言很快地传遍了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不能予以证实。
    据说,中央委员会昨天已举行会议,在最后一分钟为最高苏维埃制订计划。
    预料最高苏维埃将开会两天到一周。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日说,三百六十人的苏共中央委员会将于星期一开会,以批准党和政府的一些小更动。
    预料以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为首的党的领导机构将建议对党的书记处做某些更动。有一个更动可能是替换党的管重工业的书记鲁达科夫,他已于三周前逝世。
    因为最高苏维埃将于星期二开始举行自从六月十二日选举以来的第一次会议,对政府作某些更动是可能的。
    此间谣传(未经证实)的最重要的更动是提升葛罗米柯外长为仍然掌管外交的副总理。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今天,新任最高苏维埃举行会议之前两天,这里盛传柯西金总理可能辞职的谣言。
    根据这项谣言,柯西金将由于健康原因辞职。
    无论如何,预料最高苏维埃于星期二开会时将宣布一些更动。
    最重要的革新将是批准政府最近的一项决定,即设立一个保障公共秩序的部门。据信,这个部将是恢复旧有的联盟内务部(秘密警察),这个部是一九六二年取消的。
    由于苏联报纸最近批评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经营管理,据认为把这两个部长赶下台去是可能的。

【美联社莫斯科七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星期日从日本回到这里的时候说,他在东京的会谈是“很有趣和很有益的”。
    他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尚不能说下一次苏日会谈将在什么时候举行。
    【美联社纽约七月二十五日电】《纽约时报》评日本和俄国:“……在一九五五年或一九六○年看来是异想天开的东西在昨天日本外相椎名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协议中已成为现实。在莫斯科坚持不断的恳求下,日本政府最后已经同意让本国的企业家带着资本和技术去西伯利亚帮助开发苏联的这一最落后和人烟最稀少的地区。共同的经济好处不足以解释这种历史性的变化。今天共产党中国是一个原子国家,莫斯科和东京随着北京的力量和野心的增长都感到了威胁。因此,难怪俄国人和日本人已经决定忘却昔日的争执而进行合作。

【美联社布达佩斯七月三十日电】法外长德姆维尔今天结束了同匈领导人的三天会谈。
    越南冲突是德姆维尔同匈共领导人卡达尔、总理卡拉伊和外长彼得·亚诺什讨论的一个主要题目。
    德姆维尔谈到在这里会谈中的另一个题目欧洲安全时说,“解决欧洲的主要问题实际上等于解决德国问题。而解决那个问题仍很遥远。”
    德姆维尔说,法国政府希望通过缓和各个国家间的关系的办法使东西方具备新型“关系”以及一步一步地完成欧洲安全的任务。
    他说,“法国认为,通过同中欧和东欧国家讨论大小问题已在理解下述问题方面作出了开端,那就是:我们都以谋求加强关系的办法保持独立。”
    他说,他最近在东欧国家访问的目的是在变化着的、“以局势缓和以及各国间的和平发展为特点的欧洲舞台上建立新关系。”

【德新社安卡拉七月三十日电】罗马尼亚和土耳其主张为了国陈和平,改善这两个巴尔干邻国之间的关系。
    这是在罗马尼亚总理访问土耳其结束时,今天在这里签订的土罗联合公报中强调指出的。
    但是公报中没有直接提到毛雷尔提出的关于恢复巴尔干条约并把保加利亚包括进去的建议。
    早些时候,罗马尼亚外长和土耳其外长签订了文化贸易协定。
    同时还就航运和陆地运输条约达成了一般性协议。
    【美联社安卡拉七月三十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明天将结束他对土耳其进行的历时一周的访问,据公报说,这次访问对「两国的睦邻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星期六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一致认为,巴尔干国家之间关系的改善对和平事业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公报说,罗马尼亚已邀请土耳其总统和总理访问罗马尼亚,这两个邀请都被接受,但是日期未定。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七月三十日电】(记者:夏皮罗)(合众国际社编者按:本社驻莫斯科分社社长亨利·夏皮罗为了请匈共领导人卡达尔发表下述对记者谈话而乘飞机到布达佩斯去,卡达尔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纵谈了越南问题、美匈关系和明曾蒂红衣主教事件。)
    尽管遭到共产党中国的阻挠,共产党给北越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在不断加强。
    ——除非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和从南越撤出其军队,否则关于越南和谈的前景是无望的。
    ——在目前国际局势下,“暂时驻扎在匈牙利的”苏军不会撤走或削减。
    ——明曾蒂事件没有新的进展——“他现在是美国”驻布达佩斯“公使馆的客人”。他在美国公使馆已呆了十年了。
    这些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单独对本记者谈话中表露出的一些看法。
    他在匈牙利党总部回答了本记者在二个半小时的谈话中提出的问题。
    他坐在铺着绿呢的长方形会议桌的顶端,一幅画着列宁在下棋的和真人般大的油画挂在他对面的墙上。另一面墙上挂着一幅匈牙利地图。
    他长篇大论地谈到本月初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华沙条约七国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作出的决议。
    他说,所有华沙条约国都赞成加强这个华沙军事组织,只有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解散之后,它们才会放弃它。他说,尽管有消息说苏军要撤走,但是驻扎在匈牙利的苏军在目前的国际状况下不会撤走,也不会削减。
    卡达尔说:“匈牙利政府认为,苏军目前继续驻扎在这里是正确的和必要的。”
    关于美匈关系,卡达尔说,除了越南纠葛之外,还存在特殊的双边问题。
    他提到了——但没有详细谈——美国歧视性的贸易作法,没有解决的相互的财政要求以及红衣主教明曾蒂事件。
    卡达尔说:“明曾蒂问题和几年前一样,我对这事的实质没有什么要说。他现在是美国大使馆的客人。”
    卡达尔谈到这位七十四岁的红衣主教时说:“他和他的问题已被人遗忘了。同时,我们同匈牙利天主教的关系已变得可以容忍而且变得相互可以接受了。”
    他提请人们注意:匈牙利在一九六四年成了第一个同梵蒂冈建立正式关系的东欧国家。

【新华社喀布尔七月二十九日电】据东方通讯社报道,阿富汗亲王艾哈迈德·沙阿偕同夫人在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对苏联进行十六天正式访问后于二十七日傍晚到达这里。他们在访苏期间访问了莫斯科、列宁格勒、明斯克和雅尔塔。

六月四日:在六点多钟,我们又启程赶路。
    九点钟,我们到达济甘肖尔。我们已在几内亚(比绍)北部。若泽陪这两个女青年去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卫生所。在夜间,从前线送来了一些伤员。女护士立即投入工作。
    在十四点,我们来到一个几乎全是几内亚难民居住的村庄。我们受到了礼节性的接待。天气很热。人们把我们引进一个茅屋,请我们喝装在葫芦里的水,在到我手里之前,这个葫芦在其他人手中传来传去。
    在用克里奥尔语交谈之后,若泽、尼诺和我一块被陪送到边境。在边境上,我第一次看到了从丛林中出来和我们见面的游击战士。他们有六七个人,都是身强力壮的汉子,拿着中国、苏联或美国制的步枪和冲锋枪。他们的军装是很不调和的,有几个人的军装甚至是破的或有补丁的。这是我们的卫队。若泽在离开我们回达喀尔之前对我说:
    ——在这里,你已经在解放区。你不会碰到一个葡萄牙人。我们控制了几内亚和塞内加尔之间的整个边境。只有那些得到了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许可的人才能够在这里进进出出。我们采取了一切措施来保证你的安全。祝你成功,不久见。
    尼诺把他穿的城市中的鞋子换上帆布鞋,他从包里拿出一双我为了预防起见必须穿上的短统袜。他把手枪插在腰带上。卫队队长下了简单的命令。三个人先走。五分钟后,我们开始出发。据我的同伴们说,只要走两个小时。事实上我们走了五个多小时。
    我看到荒无人烟的村庄、被烧毁的房屋以及被抛弃的牲畜。我们还碰到了一些巡逻队,他们只是向我们敬礼或者护送我们一段路。
    夜慢慢地来临了,我们不断地碰上脸上长满胡子的游击战士。在一棵树下面,一个满脸长着毛茸茸的胡子、穿着高领衬衫的约三十岁的青年人,在看到我们时就站了起来。一个携带着武器的游击战士站在他身边。我们卫队的士兵立正向他敬礼。他跑来同尼诺拥抱。他是博博,是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基地司令,这里是我们的第一个宿营处。
    我从来没有想象到一百多名游击队员能够如此隐蔽地生活在丛林中,他们在丛林中盖了干干净净的房屋,用树枝盖了教室,修建了一个运动场和一个会议厅。兵营同供过路客人住的地方不在一起。在六座用棕树枝搭成的茅草顶的屋子里,设置了舒适的床位,床上铺了用黄麻口袋制成的褥子。
    晚饭时吃的有年青的女民兵做的大米饭和肉,外加从塞内加尔来的啤酒。我们的到来看来给基地带来一定的愉快气氛。尼诺专心地同博博谈话,自从他们自中国回来之后,他们没有见过面。这是他第一次访问北部的同志。
    我不懂得他们谈什么,但是,我的印象是他谈到了他们的军事活动和他们的士兵的勇敢。我也注意到了基地的士兵来来往往的情况。人们不时向博博报告情况,他发出命令作出回答。二十二时,博博下令说,尼诺和我应该返回我们的小屋,因为我们将要在黎明时离开基地。
    我一进入小屋里,就大胆地问尼诺如果夜间遭到袭击怎么办。他告诉我,夜间袭击是可以排除的事情。在离我们基地几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驻有一连人的葡萄牙兵营。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这个基地设在葡萄牙人的附近是为了更好地监视他们的活动。此外,它起保护最邻近的村庄的盾牌作用,在这个村子里居民已经被组织起来。
    夜间负责警戒的巡逻队每两小时换一次班。它们控制着所有的路口,因此,葡萄牙人稍有一点动静,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保卫布置就可以投入行动。尼诺又说,此外,葡萄牙人在夜间不敢出来。(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