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五日登载一篇谈美国教育的文章,作者是澳大利亚人亚伦·阿歇波尔特。摘载如下:
    现在我来谈谈美国的教育。
    首先,让我来摘录若干数字,数字不是有趣的东西,但是,有时候,数字也颇能说明一些问题。
    美国在名义上是一个教育发达的国家,可是美国人对本国文字——英文的水平,却越来越低落。一九五六年的一次调查,表示全国的大学毕业生当中,有百分之二十五,在过去一年当中没有读过一本书。百分之十七的美国人,从来不看书,只有百分之十三的美国人曾经向公共图书馆借过书,而据图书馆管理员们说,借书的人之中,只有百分之五是借有用的书来看的。
    前普林斯顿大学历史教授、现在担任约翰逊总统顾问的戈特曼说过,美国上层建筑的少数人,和那极大多数没有受过教育、受教育不够、或者只在名义上受过教育者之间的距离,是越来越大了。
    结果是,在这个据说是几乎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进学校的国家里,文盲或半文盲是相当普遍的。
    以我个人来说,我对美国学校里采用的那套“是”与“否”问答的考试制度,就觉得很是奇怪。在这种制度之下,强调的只是“是”或“不是”,至于“是什么”,“不是什么”,“为什么是?为什么不是?”却似乎不必加以研究。
    在这种考试制度之下,学生不必自己把答案写出来,答案已经写好了,学生只要在答案后面的“是”或“否”上面加一个记号就行了。
    这种“是”或“否”的方式,也扩大到学校以外,在纽约考车牌,就是用这种笔试方式,十个题目的答案都印好了,考牌人只要在每个题目后面的“是”或“否”上面,加一个记号,全部考试就告完毕。所以,谁都有相当大的机会,瞎猜把车牌“猜”到手。
    我也记得我女儿的一个同学。她已十三岁。那天,她跳跳蹦蹦的回到家里,对她的父母说:历史考试,“我全部猜中了”!
    学校相当多,但是竟还不能征服文盲,这种情形说来令人不信,但是这是事实。一九六一年,纽约市学校总监在“全国图书馆周”宣布,第七班的一万学童,竟连读第三班课本的能力都没有。
    他这番话,其实并不令人惊奇。懂得电视、连环画这种“大众文化”引诱力的人,听了这位学校总监的话,一点都不会觉得奇怪。“大众文化”是什么?是充满了杀气和呻吟的、没有文字的世界,那里,手枪和拳头,是沟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工具。
    小学生的文字水平低。高等学校又怎样呢。一九五九年,一间著名大学(姑隐其名)的校董会主席正式提出警告说,从今以后,文字不通顺、字的拼法不正确的人,不许毕业。当时任美国教育部长的弗莱明也承认有许多大学毕业生没有能力用文字把自己的意思清楚地表达出来。他说,“除了本身所专门的那一门技术外,在其他方面有普遍的文盲状态存在。”
    那年秋天,印第安纳州四间大学特别印了一束小册子,对大学一年级学生之缺乏阅读和写作能力,表示深刻遗憾。许多著名的大学,不得不为学生开英文补习班。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院长承认,一年级新生基本写作水平太低,逼得法学院要先纠正学生们的文字。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二日译载美《纽约时报》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个年青人毫不难为情地承认:“为了延期服役,我希望呆在学校里。”
    由于他认为他说的话代表着千千万万的美国青年,他用第三人称继续补充说:“他们看不出越南和美国的安全究竟有什么相干。要是美国真的受到了威胁,他们自然是会拼死去打的。”
    这段话说明了越南战争对美国人的生活所产生的主要影响——这大概是美国所从事的战争中结果最不平常和最使人困恼的了。
    美国的知识界是反对这场战争的,在现代,没有多少项事件曾经这样引起过受过教育的人对国家的政策表示异议。
    根据路易斯·哈里思民意测验所的测验,在美的大学生中,约翰逊已经失去了大部人的支持——由一九六六年一月以来,丧失支持的数字是百分之四十五到百分之六十五。
    批评者认为,越南战争是违反道义的,他们看不出越南对美国的安全存在着什么威胁。他们认为美国正在干涉另外一个国家的社会革命,支持着一个腐败的政府。
    在本世纪美国从事的其他三次战争中,没有发生过焚烧兵役证、逃役、通宵达旦的宣讲会和在教堂和大学里发表批评演说等事件。
    而现在,学生在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接受荣誉学位的仪式中,无视众所公认的礼仪和平常的逻辑,公然退出了会场——他们认为麦克纳马拉和约翰逊都是恶棍。最近,出席日内瓦世界教会会议的七十三位美国人,给约翰逊打了一个电报,说他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地意识到教会和全世界对美国卷入越南冲突并把战争升级所作的批评。”
    美国的一家教会杂志《基督教与危机》宣称,美国强化越南战争的做法“使得美国人做人难”。
    总一句话来说,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战争,已经在大多数人当中引起了道义、感情和理智上的冲突。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评论员德鲁·皮尔逊写道:
    当约翰逊总统和威斯特摩兰将军在得克萨斯牧场会谈时,他的最重要的“劝告”是不要让美国军队越过分开南越和北越的非军事区。这一劝告实际上是一项命令。它是根据两个因素提出的:
    一、美国新得到的情报估计,如果美国军队越过非军事区,中国人将插手战争。
    二、在约翰逊担任参议员的时代曾参加参院联合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曾调查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在朝鲜的失败及杜鲁门召他回国的原因。
    从意见听取会上得到的最重要的结论是:麦克阿瑟一直开到中国边界是犯了致命错误。
    约翰逊总统对这些听取会记得很清楚,并决心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七月份生活费用大大上升,这样就进一步削减了工人工资的购买力,而正在这个时候,约翰逊政府正设法守住阵线,抵抗会通货膨胀的工资要求。
    劳工部劳工统计局今天说,上月生活费用增加百分之点四,增加的主要是交通费以及象房屋抵押和医疗费等其他重要项目。七月份的消费品物价指数是一一三点三,比一年前增加百分之二点八。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美商务部今天报道,七月份美国输入额剧烈增加,输出额反而下降,因此美国的贸易出超额进一步减少了。
    输入额增加百分之四,达到商务部所纪录的每月最高数字,为经季节调节后的二十二亿零六百八十万美元,而输出额下降百分之一,降为二十四亿六千零四十万美元。
    商务部说,如果今年头七个月的情况继续下去,今年美国的贸易出超额将减少为三十九亿二千万美元,而去年是五十一亿七千万美元。
    问题在于输入一直上升,今年输入增加的百分比要比输出增加的百分比几乎大一倍。

【法新社东京八月十七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日本提出的修改国际业余游泳协会目前规章使会员国可以同非会员国比赛的建议已遭到否决。
    这项建议是在八月四日到七日于牙买加的金斯敦举行的国际业余游泳协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
    国际业余游泳协会名誉秘书清川正二说,他从金斯敦回来前,曾向国际业余游泳协会会议提出如下两点:(一)修改国际业余游泳协会章程第五十三条,这条章程禁止会员国同非会员国比赛;(二)批准包括非会员国在内的各国之间进行联合训练。然而清川说,他的建议被否决了。
    日本正盼望着同不加入国际业余游泳协会的人民中国举行比赛。因此,它的希望实际上已破灭。
    同时,据清川说,国际业余游泳协会执行委员会还决定:(一)墨西哥奥运会的游泳项目分别在十天内举行;(二)确定二百米和二百二十码个人混合泳的标准时间。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月二十三日电】《体育队报》今天说,国际排球联合会已收到墨西哥当局的一封电报,宣布它不能举办原定于八月三十日到九月十一日在那里举行的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
    这家报纸说,将于九月八日到十二日在布拉格举行会议的联合会代表大会,将另找这次锦标赛的地点。该报说,已初步提到的有秘鲁的利马。

【美联社丹麦奥尔堡城二十四日电】瑞典、丹麦、挪威、芬兰和冰岛五国外长星期三对越南局势最近的发展并没有使“唯一能导致持久和平的谈判解决”更为临近而表示遗憾。外长们在这里进行了两天的例行磋商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继续加强军事,老百姓的痛苦增加了。”
    他们呼吁冲突各方不要采取使谈判困难的任何行动,敦促各方“尽一切力量”创造谈判必要前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腊斯克国务卿今天说,越南战争可能不用达成任何正式的协议,甚至不进行和平谈判,就会渐渐消失。
    他在参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提到这种前景。
    他说,在和平会议桌旁举行正式谈判是复杂的,而且在越南局势中,这种谈判可能根本不会出现。他接着说:“如果对方表示任何程度的希望(使战争)降级的愿望,我们就会很快知道这一点,并且会采取相应的步骤。”他说,共产党人没有表现出这种愿望。
    他在意见听取会开始时说,美国保证要保卫全世界四十多个国家,这减少了而不是增加了发生战争的可能性。
    腊斯克在他准备好的声明中并没有直接谈到越南问题,但是小组委员会主席密西西比州民主党人斯坦尼斯谈到了。
    他说:“作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大国,我们不能一味只关心世界上的一个地区或一套问题。”
    他说:“例如,我们不能让东南亚的需要和要求降低了北大西洋公约地区的重要性,这个地区仍然是美国和西欧的具有决定意义的地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美国在国际防务方面承担的义务减少了战争的可能性。
    他说,美国仍然“决心长期致力于加强保持世界和平的世界机器。”
    腊斯克敦促其他国家一起来承担这个长期义务。
    当小组委员会开始就美国在全世界承担的义务是否摊子太大的问题举行意见听取会时,腊斯克在事先准备的开场白中说了上面那番话。
    腊斯克在发言中列举了美国的防务义务,以及承担这些义务的原因。
    他说,这些条约都是为了达到两个主要目的:
    一、它们警告潜在的侵略者,如果进行侵略,就要冒美国采取行动的风险。
    二、它们使有关国家得到信心,因为它知道美国并不是不认真对待自己的希望提供支持的愿望的。
    他还警告潜在的侵略者:没有防务条约、国会宣言或美国驻留军事力量,并不意味着“侵略可以不受惩罚”。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三日电】星期一(二十二日)纽约股票市场上大量抛售,特别是热门股票和名牌股票大量抛售,因此道—琼斯公司统计的工业股票平均数下跌到了两年半以来的最低点。
    在星期一收盘时工业股票平均数跌到了七九二点○三,这是一九六四年二月十日以来的最低点。
    纽约股票市场上共抛售了八百六十九万股,这是今年五月十八日以来的最高数字。在全部股票中没有一种股票的价格达到一九六六年的新高峰,却有五百九十四种股票的价格跌到新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