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海上焊接船只
    【法新社东京八月九日电】三菱重工业公司今天宣称,该公司已研究出一种在海上进行焊接船壳的方法,并已完成一项焊接试验,而免去建造船坞的巨额费用。
    上项试验是于本月六日在一艘四万吨的油轮上进行。该轮在海上裂为二段,但以此法焊接时,只停靠在码头边,应用一种特制的防水设备,而未用造价高昂的船坞。
    三菱公司称,此项成功的试验证明,在将来建造巨大的轮船时,已无需再用船坞。莱塞用于汽车生产
    【路透社东京七月十八日电】一家日本公司今天声称,莱塞射束将帮助它在一年内把一种新型的汽车投入生产,比常规方法所需要的时间短一半。
    日立公司说,这项技术是把莱塞射束扫过设计人的完全一样大小的粘土模型,然后把资料馈送给一架电子计算机。该公司说,有一架同电子计算机相联结的轧制机可以制出部件供轻易的装配。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一日发表伍德豪斯的一篇文章,题为《越南:新威胁》,摘要如下:
    现在人们越来越怀疑(虽然尚未公开承认):美国政府已放弃了有限的目标并且采取了全面胜利的目标。
    这种假设的目标从未正式规定过,而只是根据新闻记者的推理来假定的。说明什么算是全面胜利是困难的。但是很难说这种胜利的意义不是推翻北越的共产党政府。
    如果说确实是这个意思,那么看来倘若美国地面部队不侵犯北越就不可能做到这一点,而这是要冒同中国发生战争的非常严重的危险的。如果不全是那么回事,那么看来它势必要失败,其理由三月前我在本刊上已说过了。那就是:美国人要取得成功的三个条件在南越一个都不存在:人民应该无保留地支持政府坚决不投降的决心;支持它们的盟国部队在整个国家中应有不受限制的行动自由;敌对的部队的背后不应该有一个友好国家可超越的不设防边界。
    这些论点显然削弱了越南一个有限的目的的吸引力,除非美国准备接受下列两个后果之一,不是最终由共产党通过颠覆接管政权,就是长期的军事占领。他们不准备接受第一种抉择显然是出自现在提出的主张谋求完全胜利的论点。
    我们倒是宁愿他们坚持原来有限的目的,甚至他们应该两害之中取其轻,而最终听任共产主义在东南亚扩张。但是一旦他们看来拒绝了这种选择,我们全都应该预见这种做法的后果,不管美国政府是公开宣布还是不公开宣布拒绝。
    后果之一是无限期地延长越南人民的极大苦难。
    不幸的是,对他们来说,除了极大的苦难外没有可预见的其它选择。“不赤化就是死”看来是他们唯一实际可行的抉择,他们甚至连这种选择也没有。
    采取彻底胜利这种目标的另一个后果是它对整个共产主义世界的影响。它不但将使同中国交战的危险更大。而且还将帮助共产党人忘却他们的不和,重新团结起来,几乎可以在一夜之间把西方与苏联和解的缓慢、痛苦的进展破坏掉。而且将使共产党认为美国人打算把东南亚永远殖民化的论点大为有理。
    我国应该特别注意的还有一个后果。美国人要在东南亚进行一场全面战争就不会不加强压力要它的盟国参加。

【路透社波恩二十一日电】西德执政的基督教民主党的一个领导成员格斯登美尔今天加入了批评艾哈德总理的一伙。这伙人越来越多了。
    联邦议院议长格斯登美尔在与《星期日世界报》记者谈话时说,对总理经济政策的批评“不是完全不正当的。”
    他说,他认为内阁进行一次改组是必要的。据悉,艾哈德想把内阁从二十三人减到十五人左右。
    至于那个政治领导人会卷入改组的讨论仍然纯系猜测。但是对星式战斗机坠机率高的越来越多的批评使得某些观察家对国防部长冯·哈塞尔提出了疑问。
    处在他自己的党及其同盟者自由民主党的攻击之下的总理,昨天对一家报纸的记者说,他不会自愿地辞职。他说,“让比我干得更好的人先来吧。”
    【法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此地观察家本周说,艾哈德最近中断他的休假,在议会提出新的反通货膨胀的立法,看来他将面临着就他在几周以前的政策进行热烈的高级讨论。
    经济情况在最近几月里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政治问题,艾哈德显然正在作艰苦努力来加强他的控制。
    但是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反对艾哈德的操纵局势的作法。他的经济稳定计划一直遭到社会民主党的强烈批评,它把这个计划说成是不适合的。最近事态的发展似乎表明,不满情绪在联合执政党内不断地在增长。
    据悉,艾哈德自己的基督教民主党的一位著名成员巴泽尔,已给艾哈德总理写了一封信,建议采取一些具体措施来帮助现在因信贷紧缩和其他步骤受到损失的工业部门克服现有的困难。
    巴泽尔的信从未发表。但是它的内容已经泄露了一些。今年夏初,基督教社会联盟头子施特劳斯写给艾哈德一封类似的信,批评他的经济政策并提出有关对付通货膨胀危险的办法的建议。上周发生了最新事件。自由民主党的财政部长汉斯—沃尔夫冈·鲁宾在党的一次会议上,公开要求艾哈德辞去总理职务。
    此地观察家认为,一切或多或少明显的不满的迹象表明,在联合政府内部正在进行激烈的辩论。

【德新社波恩二十二日电】据可靠消息,艾哈德总理打算改组他的内阁,其方式只是:内阁组成一个牢固的班子,在议会任期届满之前不需要再改组。
    据波恩政界人士说,也可能几个部合并成一个部以便减少内阁席位。
    拟议中的内阁改组的“牺牲品”之一可能是国防部长冯·哈塞尔,最近由于他的部所谓无能和从一九六一年以来有六十一架“星式战斗机”坠毁,他受到猛烈的攻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二日登载一篇谈纽约地下火车的文章,作者是澳大利亚人亚伦·阿歇波尔特。摘载如下:
    城市是犯罪和贪污的温床,纽约市也不例外。但纽约市还有它的特产,这些包括,每一个月每平方英里的面积会落下一百吨重的煤烟。
    纽约的空气却使得五十万流浪儿童几乎完全失去了希望和理智。空气里混杂了贫民区的霉味和豪富的脂粉气。
    纽约的地下火车,我觉得应该是世界七大恐怖之一,每天早晚,以万计的、看不见前途的灵魂,投入了这座尽是灰尘,空气恶浊,嘈声震耳欲聋的深坑。我常常在想,长期搭乘这种地下火车,对于人的肺部眼睛耳朵会有什么影响;这个答案还没有得到以前,我却马上发现,即使搭很短的一段路,对你身上的那套衣服会有什么影响。
    你被推来推去,你的脚不知要被别人踏上多少次,最后,你被那股无法抗拒的人潮,推上了黑压压一片人头的月台,最后又被塞进了那古老的车厢。里面,没有让你当作一个人的空间,也没有讲礼貌客气的时间。最后,总算在车厢里有了立足点,不,立足趾点。那一会儿左,一会儿右,一会儿向前,一会儿向后的不规则摆动,会使得你提心吊胆,前扑后倒。
    当火车在地道里越走越远,你心里也开始在嘀咕了:“我不要是搭错车了罢?”假使这不是上班下班的时间,你还可以走到车上挂着的那幅地图面前,研究一下目前你的所在;可是若是正值上班下班时候,那就休想。所以,每当我把心一横,准备闭住呼吸怀着斗牛勇士的勇气,冒险去搭一次地下火车时,我一路都在担心,它会把我带到一个我不想去的地方。
    至少,地下火车的嘈声,还是藏在地底下的;你愿不愿意享受这种嘈声,还是有选择自由的。地下火车的兄弟高空架车,却是逼住你受的残酷刑罚。
    它在路中心的高架上行驶,一开动的时候,十节车下面的八十个钢轮,和钢轨接触发出来的声音,真叫人够受的。
    嘈声,正是纽约市的特点之一,有幕后的嘈声;工厂的机器声,烟囱的丝丝声,和各种各样车辆发出的声音;也有偶然发出但是一鸣惊人的嘈声,电钻声,打桩声,警察的警笛声,救伤车的钟声,汽车喇叭声,和突然的煞车声。一九五八年以后,纽约更多了一种嘈声,喷气机声。
    但是最经常的一种嘈声是警号声:救火车、救伤车和警车的叫声,以及防空警报声。在纽约每三分钟有一宗火警发生,犯罪行为和意外事件的频率,似乎也和这个差不多。于是尖锐的警号声,就几乎永远不停了。

【法新社波恩二十三日电】西德国防部今天傍晚说,联邦国防军首脑海因茨·特莱特纳将军已辞去他的德国武装力量总监的职务。
    据认为,这位高级军官是由于政府一项命令准许工会在军事单位中活动和允许士兵参加工会而辞职的。
    国防部长冯·哈塞尔已将五十九岁的特莱特纳辞职一事通告艾哈德总理。预料,此事将与空军总监昨天辞职一道在星期四(九月一日)的内阁会议上讨论。
    空军总监维尔纳·潘尼茨基在报纸上批评政府购买和使用美国F—104型星式战斗机以后被停职。
    【德新社波恩二十三日电】人们普遍认为潘尼茨基的批评是对六十一架西德空军星式战斗机坠毁至少部分负责的暗示,这些飞机的坠毁已使三十五名驾驶员丧命。
    特莱特纳辞职之前,军官和国防部官员之间存在着长期的紧张。
    观察家认为,这扩大了波恩军队领导和政界领导之间的鸿沟,并且看来必定发生广泛的反响。
    【美联社波恩二十三日电】星期二晚宣布总监特莱特纳效法空军领导人潘尼茨基中将的榜样而要求辞职的时候,西德武装力量面临着一次大危机。
    【德新社波恩二十三日电】潘尼茨基事件笼罩了国内新闻,已经在电台和电视中得到反应,星期二晨报都以这个事件为标题,这些报纸都作了非常详细的报道。
    最新的消息说,冯·哈塞尔迄今为止拒绝表示任何态度。他不回答关于继承人的问题,然而他却说:但是我知道我要做什么。据合众国际社说,空军人士估计,施太因霍夫中将会是新的总监。/
    【法新社波恩二十四日电】今天又有一个德国将军提出辞职。他是第三军区(杜塞尔多夫)司令根特·帕佩少将。
    象昨天辞职的西德国防军总监特莱特纳一样,帕佩将军说,他辞职也是因为他不同意政府作出的准许工会在军队中活动的命令。
    【南通社波恩二十四日电】据某些可靠消息说,联邦国防军的其他高级司令官将提出辞职。他们之中,一个是陆军总监梅齐尔,另一个是海军总监岑克尔。
    【路透社波恩二十四日电】这里认为,将领反叛的首要目的在于把冯·哈塞尔和他的主要文职助手、国务秘书卡尔·贡贝尔搞下台,他们对他们领导武装力量不满意。
    【法新社波恩二十五日电】艾哈德今天正在从休假地回到他的办公厅,来对付此地观察家所说的西德武装力量内部过去就存在的极其严重的危机。
    【法新社波恩二十四日电】社会民主党的《新鲁尔报》谈到政界军界领导人之间的关系时说:“信任已被摧毁”。这家报纸说,“这样一个局势使人重新产生了魏玛共和国痛苦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