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一个新的社会制度的诞生,总是要伴随一场大喊大叫的,这就是宣传新制度的优越性,批判旧制度的落后性。摘录《一个整社的好经验》一文按语

【路透社北京二十四日电】(记者:白尔杰)年轻的“红卫兵”示威者今天袭击了北京的一些住家,指责那里的居民反对毛泽东思想和当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学生们打破玻璃窗、把家具推倒在地,并把他们认为是奢侈的和资产阶级的财物都扔到街上去,大批的人围拢来观看,并且大声欢呼。
    目击者看到“红卫兵”在一个街区袭击了约十户住家。
    在一些住户中,他们只是喊喊口号,读毛泽东的语录,同户主辩论,挂上红旗,贴上谴责资产阶级的风俗习惯的标语。
    但是,在另一些住户,他们拿出象项练、其他珠宝、西式衣服给大家看,逗人嘲笑,然后把它们从屋子里扔出去。
    从北京大量的人口来看,受到这种待遇的住户与商店的数字是比较小的。但是,“红卫兵”们要彻底根除他们认为是背叛“文化革命”的人的决心是明显的。
    学生让一些有罪的人游街,外国外交官们说看见过一个人游街,这个人身上挂的一块牌子写着:“我是反革命。”
    新华社今天报道,工农兵支持“年轻的革命标兵”把北京改造成一个完全无产阶级化、完全革命化的城市的决心。
    香港收听到广州当地电台今天宣布说,那里的大中学生正在学习北京的榜样组织“红卫兵”。
    他们已经把有着封建的、资本主义的或修正主义色彩的街道、剧院、茶馆或商店的名字都更改了。
    北京站今天挤满了红卫兵,大概是离开北京去散发革命信件的。
    同时,来自北戴河的消息说,街上挤满了示威者。
    研究了当前清教徒十字军心理学的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年迈的领导人们决心要防止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中出现苏联式的软化现象。
    他们认为,其目的是要使没有经历过反对日本和蒋介石军队的战争的青年人以其本身的革命意气参加一场同样英勇的战斗。
    但是,从报上的消息和这次青年运动的进行情况来看,很显然,它是由成熟的党组织指挥的。
    显然得到党鼓励的宣传包括仿照《红旗》杂志标题的二十三点的印刷品。
    这份印刷品提出了几点新的建议:不给“资产阶级”学生发助学金;从一开始起,幼儿园与中小学就应当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公社应当恢复到一九五八年试验时期的公社生活方式。
    这份文件说,应当取消特等火车和软席头等火车,销毁同毛泽东思想相抵触的书籍。
    连续第四天,北京学生在红卫兵的监督下今天在通往苏联使馆的大街上示威,但是人数比前一天少。
    法新社记者说“红卫兵”组织得很好“红卫兵”的行动预示中国将发生“严重”变化
    【法新社北京二十四日电】(记者:樊尚)北京的红卫兵希望首都改名。红绿灯系统应该改变,因为“不可设想,在一个无产阶级国土上红灯能成为停止前进的信号”。
    这是红卫兵昨晚在这个城市各地贴出的许多宣传告示中的两个告示的内容。
    乍一看来,这些红卫兵的热情看来是富于幻想,甚至是荒谬的。可是这里的资格很老的观察家们指出,这个集团组织得很好,并且预言它采取的行动预示中国将发生的“严重的”变化。毛泽东主席本人十八日在百万人大会上也被授予红卫兵袖章。
    这些红卫兵年龄约十六岁至二十岁,看起来,他们一点也不令人生畏。
    当一位外国记者问起他们在干什么时,这些年轻人犹豫了一会儿,笑了笑,最后仅仅回答说:“我们热爱毛主席”。
    【法新社北京二十四日电】(记者:樊尚)红卫兵贴的一张通告指出,“资产阶级演员”现在只许扮演令人可恶的人物。
    在另一张大字报中,记者也遭到攻击。大字报说,加班时间和文章不应给予报酬。
    在一些引人注目的建议中有下列三条建议。
    一,用红旗代替交通民警的白色和发光的指挥棍。
    二,乐器店今后应称为“红色之声”。
    三,城市劳动者所享有的某些社会福利必须废除,以避免他们与农民相比而成为特权者。
    随便散散步,人们有时会看到一些身上背了牌子的人,牌子上写着他们承认错误。青年人围在他们四周,形成了一个“嘲骂他们的圆圈”。
    还有些青年“红卫兵”站在某些人家的大门口,消灭某种家具或某些珠宝装饰品所构成的“资产阶级的标志”。
    此外,北京壮丽的北海附近殿上装饰的菩萨和其它丑恶的象征性的东西,今天有些被弄下来了。为了防备可能令人遗憾的错误,紫禁城今天关了门,由士兵守卫着。
    文化革命至少使一类人幸运:三轮车夫。红卫兵为他们贴了一张很好的大字报,要求过去坐过三轮车的资产阶级现在来为他们踏三轮车。
    共同社说“北京处于红卫兵洪流中”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题:《“把北京市改名为东方红!”的北京处于红卫兵的洪流中》
    特派记者斋藤北京二十四日电:北京现在贴满了“红卫兵”和各个单位提出的警告书、通牒。其中,有的反映了象是青少年们的想法。
    一、把北京市的名字改为“东方红”。特别是把“市”的叫法取消。这是为了消灭城乡的差别。
    二、停止现行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代之以《东方红》。现行国歌的歌词是反党分子田汉创作的,不宜于作国歌。

【本刊讯】东京资产阶级报纸二十四日都在第一版头条或显著位置继续刊登它们驻北京记者发回的关于北京“红卫兵”革命行动的报道。
    《朝日新闻》在第一版用几乎半版篇幅刊登该社驻北京记者同东京总社通电话的内容。五栏标题是《红卫兵大闹北京》。
    《每日新闻》在第一版头条刊登的报道,大字眉题是《北京的“红色台风”在扩展》,五栏竖题是《党中央支持红卫兵,揭发长发、瘦腿裤子》,插题是《向反主流势力追击》。
    《读卖新闻》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的报道,五栏标题是《北京的红卫兵又开始整肃服装,裙子已消形匿迹,包括带色衬衣、裤线笔直的裤子、长发在内,当场遭到严厉警告》。法国报纸的报道
    【本刊讯】几家法国报纸二十三日刊登有关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红卫兵”的消息。
    《震旦报》的标题为《北京:不许裤管太窄,鞋子太尖……“文化革命”到了街上》。
    《回声报》以《北京“红卫兵”》为题刊登一条短消息说:“’反对修正主义’的运动正向北京街道展开。”

【本刊讯】《香港夜报》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有象“红卫兵”这样的新人成长,“中国是前程无限的”。
    评论说,“红色的旋律愈奏愈快,中共的文化大革命发展到现在,可以说已经到了高峰,那些新的一代,把热情溶入革命里。”它是一股又大又强又长远的旋风,要把一切旧的卷去,让新的迅速立起来,正如毛主席所说,不破不立,不掷去旧的包袱,新的力量又如何产生。
    评论说,“我们不是共产党人,但对那些红色中国成长起来的新人,感到无比的高兴与欣幸,单是那种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已经是千百年来许多青年人做不到的事情。有了这些冲锋队,未来的中国是前程无限的。”

【本刊讯】刚果(布)电台和刚果新闻社二十四日广播和刊载外国通讯社发的消息说,北京的“红卫兵”已经向旧世界宣布,提出反对一切奇装异服,更改由封建主义、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给主要的街道定的名称。
    【本刊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二十二日以黑体字的大标题《文化革命有新的转折》报道了北京街道改名的消息,它列举了更改的这些名字:人民路、反修路、援越路、反帝路、抗美路和东方红路。
    该报二十三日又以显著地位报道了北京“红卫兵”革命行动的消息。这条消息的标题是:《对中国修正主义分子的警告》。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二十四日刊载一篇有关我文化大革命的报道说:
    称为红卫兵的少年狂热分子成群通过北京城,把中国的「文化革命」带到了极端歇斯底里的新高峰。
    这些受到官方鼓舞的无赖们攻击了一切——旧的和新的。甚至石头龙——世界最古老文明的传统象征——也从建筑物上被拆毁下来。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二十三日以《北京学生的进一步要求》为题,刊登该报和捷通社驻京记者的下述报道:北京的气氛一直是比较紧张的,也比较混乱。造反带有民族主义和「反修的」性质。
    星期一上午在苏联大使馆前,有几辆小汽车被停下,苏联的外交官员收到命令,车子要绕毛泽东的大幅画象行驶。由于这个原因,苏联的代办未能到达机场去送别赞比亚副总统。
    在更换新的街名问题上发生了完全混乱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