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星期六晚邮报》七月二日一期刊登约翰·奥利维尔·基伦斯一篇文章,题目是《黑人有权进行反击》,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作者最近出版了《黑人的负担》一书,年内他还要出版一本新小说,名叫《西比》,谈的是密西西比的民权运动。他曾在全国劳工关系委员会工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随两栖部队在南太平洋工作。现在他是菲斯克大学的撰稿人。)
    作为一个非洲裔美国人,我承认非暴力是一种正当的策略。它用道义的力量把问题放在全国和全世界面前。但是现在有一种倾向,就是要把一种策略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并环绕着它建立一整套新的意识形态。危险的是所有其他斗争手段都将被视为危险的而加以拒绝。
    我们黑人决不能以默然同意的方式或其他方式拱手交出其他任何美国人享有的单独一项权利。自卫的权利是一切地方的所有人都承认的最基本的人权。
    我也知道,尽管人们宣扬非暴力,南方是一个武装的兵营。从我能记事的时候起,南方就是如此。我的在布鲁克林出生的妻子第一次同我到南方去的时候,看到非洲裔美国人的住宅中有许许多多枪支,感到非常吃惊。当然白人拥有的火力更多得多,其中包括用来维持法律和秩序的枪支。
    主张非暴力的人没有考虑美国黑人的心理上的需要。许多黑人迫切需要对虐待他们的白人使用暴力。我们国家是在暴力中诞生的国家。被杀害的黑人民族主义领袖马尔科姆·爱克斯知道这个基本的真理。他没有宣扬暴力,但是他的确曾宣扬自卫。这就是他对黑人居住区的人有极大的吸引力的原因之一。
    我们美国黑人和白人必须解决我们之间的许多问题,然后才能谈到爱的问题。如果你对我运用暴力,我决心报之以暴力。
    大多数黑人主张的非暴力是要人人都实行非暴力。例如在南部诸省中心的某一个产棉区,黑人由于坚持投票权,结果被赶了出来,这些黑人中的大部分人是佃农。有好几年的时间,他们住在帐篷里。有一个星期六晚上,一批寻欢作乐的白人开了汽车冲进这个帐篷城。结果帐篷里的人中有几个人受了伤,其中有一个孕妇。向当局提出控告后没有结果。后来又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当寻欢作乐的人一到(只是为了游玩一番),帐篷里的人就向他们开枪还击。后来有很长一个时期,这个地区就没有再发生种族暴力行动了。
    不久以前在路易斯安那成立的黑人自卫组织防御执事会将会象雨后春笋似的建立起来,愈来愈成为民权运动的必要补充。每一个真心对待“黑人革命”的人都应当欢迎这件事。

【法新社伦敦七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今天在结束他在英国首都的短暂私下访问后乘飞机离伦敦去华盛顿。
    他在机场未发表任何讲话。
    【美新处伦敦七月二十七日电】《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和英国的大臣们今天一致认为,目前为越南采取新的和平行动的前景实际上是没有的。
    鲍尔今天会晤了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和主要负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副外交大臣汤姆森。有资格的人士说,今天双方一致认为,没有迹象表明河内愿意响应新的和平行动。
    但是据认为,美国和英国的官员现在比以往更相信,只有和北越政府进行十分秘密的接触才能导致任何建设性的行动。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副总统汉弗莱星期四(二十八日)宣布,为消除美国城市中的贫困和贫民窟而进行的斗争,同对国外的共产党侵略进行的斗争一样重要。
    他在华盛顿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市管理人员会议上说,美国已经懂得在同越南的共产党侵略进行的斗争中“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经济的、政治的、外交的、军事的工具”。
    副总统说:“我们现在在国内对贫民窟现象进行斗争时要有同样的智慧。”
    汉弗莱说:“在海外的正在对付赤裸裸的共产党侵略的地方——如今天在越南——自由国家没有其他选择,只有用军事力量对付侵略,但是始终希望谈判能替代武装冲突,理智能替代不讲道理的态度。”汉弗莱说,当美国城市发生“骚乱和暴动”时,同样是这样。他强调说:“从恐怖和不正义的行动中决产生不了自由和正义。”

【法新社渥太华七月三十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昨天(七月二十九日)深夜动身回伦敦之前对报界说,他在这里的机场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和外交部长马丁举行的会谈中谈的主要问题是越南、罗得西亚和保卫英镑问题。
    威尔逊是在华盛顿停留一天并同约翰逊总统会谈之后回国途中抵达这里的。他同加拿大领导人会谈了九十分钟。
    他说,他同约翰逊总统的会谈是十分亲切的。约翰逊仍然愿意谈判,如果他能找到谈判伙伴的话。
    他说,英国目前的节约计划不会影响从加拿大进口。
    威尔逊在回答问题时说,计划减少英国驻在西德的兵力一事正在谈判中。但是节约军事费用的工作主要将在苏伊士运河以东进行,特别是在马来西亚进行。
    【路透社渥太华七月三十日电】威尔逊今天在回国之前在这里说,越南和平谈判的前景同他在六个月前访问北美洲时一样不好。他在二十九日晚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使同河内的所有联络线保持敝开是重要的。
    【美联社伦敦七月三十日电】威尔逊首相三十日从华盛顿和渥太华会谈回来,他说,对越南“眼前没有任何和谈的前景”。
    这位英国领导人说,即使如此,“我们将继续试探,看看能否找出一种办法”。
    威尔逊说,他访问华盛顿和莫斯科所关心的是“制止(越南)局势危险地升级”。
    威尔逊谈到他和约翰逊的会谈:“我们对越南局势的各方面作了十分充分的讨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我在莫斯科会谈的继续。”
    威尔逊说,他没有和约翰逊讨论任何将来的轰炸,但是“我们确实讨论了河内和海防的问题”。
    记者问到美国领导人对工党政府实行挽救英镑的节约计划的反应,威尔逊说:“约翰逊总统已表示充分支持我们的经济措施……他确信我们着手在做的事将获得成功。”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二十九日译载美《纽约时报》七月十八日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这些炎炎的夏夜里,每当华盛顿对越南问题感到厌烦的时候,往往也替国务院感到焦急。
    由于谈论世界大事时,用的都是一种夸大的、不与人联系的词汇,人们常常忘记人是外交政策执行者这回事了。而近来有人经常表现疲乏,没精打采,国务院的官员也在首先有此表现者之列。
    在越南问题上,他们的最高上司约翰逊总统除了费很大的劲才立下坚持下去的决心之外,并未订出一项伟大目标。他常常埋怨国务院的班底空虚,缺乏新鲜的主意。然而,看来他目前注意的还不是在于订定周全的计划,而在于如何使他们获得灵感,振作起来。
    至于国务卿——国务院头号人物
    ——腊斯克,这些日子来,对如何在政策方面发展,远不如在试图使世界的政策发展适合于美国来得卖力;特别是在越南政策方面。他象一名有责任感的船长,在亚洲这场风暴中,始终紧紧地掌握着罗盘,一切的问题都置于他所谓的为世界秩序的斗争之下。他对国务院其他官员的评定,主要是以他们在这艘船的航行上出了多少的助力来衡量的。
    国务院的第二号人物鲍尔,在过去的六个月,他一直是一名重选失败的官员。他已定于劳动节前离任了。
    他毫不讳言,由于在越南的政策上,多年以来他一直有着不同的主张;在谋求促进欧洲团结方面又遭到深夜的挫败,他已感到心力俱碎了。
    国务院的第三把交椅托马斯·曼已在六月一日去职了,直到现在为止,他留下的这个最高经济官员的职务,尚没有人问鼎填补。至于第四把交椅亚·约翰逊的职务,原是担任国务院与其他机构的联络的,但是在他到西贡作了一次艰苦的旅行之后,据说,他日夜期待着,渴望着出任驻日大使。说到国务院的第五号高官科罗克特,他是主管国外服务机构人员的生活的,据说,他现在也感到相当惶恐,对于担当这件工作也表示有些后悔。
    至于那些副国务卿帮办之流,他们要使得上司们在遇到危机能悬崖勒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一两人是例外者外,他们绝大多数不是腊斯克所认为在中层中所必需有的、有魄力和有想象力的人。
    职级虽然不很高,然而不受任何压制的人物,如戈德堡,他现时往来于联合国与国务院之间,然而在这种庞大的机关政治中,他纵然不至于畏缩,也感觉到有一种迷惘。
    至于国务卿腊斯克,据说,约翰逊总统仍然有意保留他的。不过,约翰逊同时也提防着可能最后还是要找出人来取代他。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三十日电】据报道,约翰逊总统的政府今天正向减少美国驻欧军队的方面迈进,减少的人数达七万五千人或者更多一些。
    据可靠人士说,国防部正在研究明年可能要减少美国驻西德的后勤和支援部队的计划。
    还可能要减少驻在欧洲其他地区的军队,而使要减少的总人数超过七万五千多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二十九日就北大西洋集团会议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巴黎,一份无关紧要的公报和娓娓动听的言辞都未能掩盖联盟内部的危机。
    虽然联盟的国防部长们在对军事威胁的估计方面是一致的,并且也一致认为,联盟的武装力量计划必须从敌人的实实在在的军事能力出发,而不是从其可能的政治意图出发,然而,在应当采用什么手段来对付这种军事威胁的问题上意见却是分歧的。
    美国人在巴黎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上的态度清楚地表明,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消除欧洲核冲突的危险。五角大楼认为,如果在我们大陆上真的发生军事冲突,那末这种冲突必须用常规的方式加以克服,直至出现能开辟谈判道路的停战。
    华盛顿要求德国的一部分星式战斗机改变成进行常规战争的飞机,这项要求在逻辑上是与美国人的政治方案相适应的。他们想尽可能缩小欧洲的原子危险(即使不能根本排除)并因此希望为在日内瓦缔结一项不扩散条约开辟道路。
    波恩认为,问题却不是这样。
    在欧洲的每一场战争,不管是核战争,还是常规战争,威胁着从肉体上消灭我们,所以这也是一个关系到我们政治上存在的问题。如果欧洲的威慑成泡影,那末联邦共和国在核战争和常规战争之间就没有选择的可能性。因为这种形式的战争和那种形式的战争都意味着摧毁德国。看来,美国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上不是足够清楚地看到这种事实的,或者说,他们是不愿意看到这种事实。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黎会议上,联盟危机的轮廓可以比迄今为止更加明显地看出来,没有表示出解决这种危机迹象,因为各种不同的切身的民族利益受着威胁。
    【本刊讯】《新来因报》七月二十九日载文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暴露了波恩和联邦共和国所陷入的安全问题的程度,我们不得不付出越来越多的几十亿金钱,但所得到的安全却越来越少。所有人都从联盟中撤走军队:英国人,法国人,美国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象他们所谓的充足理由。
    《商业报》同日载文说:总的来说,国防部长会议与其说有助于消除旧的不安,还不如说引起了新的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