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吴丹今天说,“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越南战争将蔓延到越南以外。
    吴丹访问五天后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取道巴黎回纽约。
    吴丹是带着一项和平计划到这里来的,计划规定结束美国对北方的轰炸,减少越共在南方的战斗以及越共派代表参加一切和谈。
    他说,“我愈来愈相信,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越南战争将发展成一场大战,将超出边界。”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吴丹说,他同柯西金、勃列日涅夫的会见是“很有益的,有帮助的”。
    这位缅甸外交家追述说,柯西金希望,明年在这里看见他以联合国负责人的身份到这里来,吴丹说,他将在八月底就是否作下一任五年任期的候选人的问题作出决定。
    今天在谢列梅捷夫机场为他送行的有代理外长库兹涅佐夫。吴丹自二十五日到达这里后同他进行了一系列会谈。
    【美联社纽约七月三十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从莫斯科回来时说,他曾担心越南战争如果照过去那样进行下去的话,可能发展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我这个担心在“苏联”
    会谈后证明是对的。”
    他说他担心这场战争可能“弄得不可收拾”,他不愿说他这样说时是否想到中国。吴丹说,他同苏联领导人进行非常有益和坦率的会谈。他说,越南战争“对一切方面的讨论,包括裁军讨论,都有影响。”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七月三十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从莫斯科返回纽约时说,他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代理外长库兹涅佐夫的会谈中,主要讨论越南问题。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外务省三十日发表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日时签署的“日苏联合公报”。这个公报在莫斯科也同时发表了。
    日苏联合公报说: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从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四日到同月三十日止,正式访问了日本。
    葛罗米柯外长访问了东京、京都和大阪,在日本进行访问期间,同夫人一道,受到了天皇陛下和皇后陛下的接见。而且,同佐藤总理大臣会见,举行了会谈。
    葛罗米柯外长同椎名外相举行了两次会谈,参加会谈的,日本方面有外务省事务次官下田、驻苏大使中川、欧非局长北原等人,苏联方面有驻日大使维诺格拉多夫、苏联外交等人。在根据友好和互相谅解的精神举行的这些会谈中,就日苏两国间的各项问题和两国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问题,交换了有益的意见。
    双方通过这些会谈,取得了如下的一致看法:日苏两国尽管它们的政治信仰和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按照一九五六年日苏联合宣言的精神,根据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在今后进一步发展所有各方面的关系,是可能的。而且,双方认为,这种日苏两国间的友好睦邻关系的增进,对于维持亚洲的和平和安全,进而对于世界的和平,有巨大的贡献。
    谈判的结果,七月二十九日在东京签署了日苏领事条约。椎名外相、葛罗米柯外长在条约上签了名。双方表示希望这个条约有助于使日苏两国在所有各方面的交流容易进行,使日苏关系更加密切,并且一致同意要使旨在互相设立领事馆的谈判迅速达成协议。
    双方认为,为了使日苏关系建立在更加持久的稳定的基础上,有必要缔结和平条约,同这件事情联系起来,表明了各自的看法。
    双方满意地认为,在渔业方面,合作关系正在踏实地发展,两国作为世界有数的渔业国家,准备在今后仍然要实行合作。
    双方认为,近年来在日苏两国间、互相派遣各界代表团、人员往来、贸易、经济、科学、文化及其他方面的交流,正在顺利地进展。这种交流,对于增进两国国民的互相了解,将会作出贡献。
    双方一致同意,今后仍要努力,争取科学和文化方面的交流的进展,并且取得一致意见,在今后要继续商谈具体办法。双方对于国际形势,总的说来正以所有的民族认为不应当引起毁灭人类的核战争的这个愿望为基础,向着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的方向前进的事实,表示满意。
    双方对于东南亚的形势,表明了各自的立场。
    双方一致同意,应当互相合作,信任联合国,并且提高它的威信,以便使它发展成为真正有效的维持和平机构。
    双方表明,为了确立世界的持久和平,准备促进在有效监督下面的裁军的实现,并且认为,象第二十届联合国大会会议的决议所说的那样,防止扩散核武器,是重要的。
    双方认为,今年一月椎名外相访苏和这次葛罗米柯外长访日,是日苏邦交史上两国外长第一次互相访问,对于今后发展两国关系,具有巨大的意义。
    双方认为,借这次苏联外长访日的机会,就两国间的各项问题进行商议,并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协商,这在加深两国领导人的互相了解方面,是有益的。另外,双方还一致同意,要就日苏两国间的问题和双方关心求得解决的国际问题,定期举行协商。
    【美联社东京七月三十日电】苏联和日本今天在一项联合公报中一致同意进行合作,以把联合国发展成为有效的维持和平的机构。

【塔斯社哈瓦那七月三十日电】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彼·米·马谢罗夫为首的苏联社会团体代表团在古巴参加了冲击蒙卡达兵营十三周年庆祝活动后,今天上午从哈瓦那乘飞机回国。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印度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在苏联全国议员团在克里姆林宫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我们非常希望越南战争能够结束。
    他着重指出,“如果这种战争今后将继续扩大,那么谁都不能说,它将发展到何种程度”。
    卡马拉季指出,为了进行关于停止军事行动的谈判,必须首先停止轰炸越南的和平居民。
    从七月二十二日起就在此访问的卡马拉季说,为了造福各国人民,必须让世界有一个和平环境。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印度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说,他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会晤“是非常有意义的”。“会晤将更加促进印苏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印度执政党领袖指出,苏联在印度发展国营经济成分方面经常不断地给予援助。“印苏两国合作将日益巩固。”
    卡马拉季应议员团的邀请从七月二十二日起在苏联进行访问,他今天在莫斯科“大都会饭店”同记者见了面。
    卡马拉季说:“印度认真地履行塔什干宣言。它今后仍将遵循这一宣言的条文和精神。”他指出,印度力求履行宣言的所有协议并且在这方面“全力以赴”。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印度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午宴上要求结束美国对越南的轰炸。
    这位印度政治家明天(三十一日)将结束他在苏联的十天访问,他今天是苏联举行的午宴上的贵宾。
    今天早些时候他同苏共组织工作负责人卡皮托诺夫书记会谈了九十分钟。
    这次会见使这里感到意外,因为非党政治家很少在会见勃列日涅夫后又拜访苏共的其他高级官员。勃列日涅夫昨天接见了卡马拉季。

【塔斯社华沙七月二十八日电】波通社报道,意大利外交部长范范尼在波兰进行了正式访问后,今天离开华沙回罗马。
    范范尼在起飞前对记者说,他对波兰的访问是发展波意友好关系的新阶段。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月三十日电】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对一个美国代表团说,柬埔寨准备放弃它曾经提出的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三个条件中的一个。
    西哈努克对美国调查委员会的成员说,“我规定了三个条件……但是我现在愿意放弃这三个条件之一——由于美国侵略,我们所遭受的伤亡的赔偿问题。”
    他说,赔偿问题“可以用非正式的方式解决,以给美国留面子”。
    西哈努克说,“如果美国希望做我们的朋友,我们会非常高兴。但是我们看不到美国为什么拒绝承认我们的边界。”
    他说,美国可以正式承认柬埔寨的边界要求和停止对我国领土的侵略或武装入侵而满足他的其他两个条件。
    亲王说,“一旦实现了这两个条件,我们两国之间建立真诚的长久友好关系的道路将会扫清。”
    他还对美国代表团说,柬埔寨并不“从中国”接受“命令”。
    “我可以顺便指出,如果我们是中国的奴隶,我们就不可能欢迎你们,更不可能欢迎哈里曼了,他不久将是我私人的客人。”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月三十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对美国代表团说,“你们完全知道,在过去,柬埔寨是一个大得多的王国,但是越南人和暹罗人把我国的许多省份盗窃去了。这两个国家都没有改变,而还在想方设法并吞整个柬埔寨。
    “但是我们看不到美国,一个有着正义和平等的历史的一个伟大国家为什么竟会仿效它们,而拒绝承认我国目前的边界。做到行为与它的一个公正而平等的国家的名声相符是美国人的义务。
    “你们可以象苏联在最近做的那样发表一篇简短的声明。我们希望的就只是这个。”
    他说,“作为一个独立的和文明的国家(它早在美国诞生以前就已经存在了),我们没有什么东西要向美国学习。我们并不害怕大国。所以不要怀疑我们从中国接受命令。柬埔寨人只要活着将保持这样的自豪”。
    【美联社金边七月三十日电】西哈努克否认说柬埔寨是共产党中国的一个卫星国的指责。他说,“如果中国改变了它对我们的态度,你们可以确信,我们将会改变我们对中国的政策和态度。”他说,“如果说,我们喜欢中国,这是因为它尊重我国的主权。”
    在谈到南越叛乱分子时,亲王说,“我们并不具体地支持民族解放阵线或北越,但是我们确实支持,而且将永远支持它们维护并为之而斗争的神圣原则。”

【法新社金边七月二十六日电】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今天说,他愿意随时同约翰逊巡回大使哈里曼举行会谈。
    西哈努克是在答复哈里曼表示希望恢复“友好会谈”的一封信时这样说的。
    他说,哈里曼愿意什么时候来柬埔寨“作我的政府的客人和作我私人的客人”,他都会受到欢迎。

【路透社开罗七月二十八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晚指责美国对他的国家施加压力,为以色列的优势而出力。
    纳赛尔在亚历山大大学发表的一篇广播演说中说,美国不同阿联重订小麦协议的任何作法,都是一种经济压力形式。
    他说,埃及必须节约一亿美元来购买小麦和其他商品。
    他说:“我们将这样做,可是绝不放弃我们的自由和原则。”
    他还说,美国正在为以色列的优势而出力,为它提供武器和经济援助。
    总统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购买武器以自卫。”
    【德新社亚历山大港七月二十九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星期四要求受过教育的人比所有其他的社会阶级优先考虑帮助建设一个革命的社会的责任。
    纳赛尔对聚集在亚历山大大学礼堂举行庆祝革命周年纪念的数以千计的学生说,革命的目的是为一个社会平等和公正的社会服务。
    纳赛尔提到对埃及的经济压力和美国拒绝重订出售小麦协议一事。
    可是总统令人注意地避免攻击美国。
    纳赛尔在结束他的四十分钟的讲话时,笑着说,他始终对于革命周年纪念结束时的这最后一篇讲话感到担心,而期待着从今天开始的他的年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