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二十七日电】菲律宾保安军司令贝拉斯科准将说,这里以北八十公里的重要的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附近的洪裔礼示城是民抗军(共产党人)在吕宋岛中部的活动中心。
    贝拉斯科在接见《马尼拉时报》记者时说,洪裔礼示——来自越南的美军的休假地——有民抗军的一个机动总部,策划着民抗军目前进行的运动,并搜集基金。
    同时,《马尼拉公报》今天声称,民抗军正在策划在来年以大块的农村基地为依托举行一次全国规模的武装叛乱。该报说,目前进行的杀害和绑架是为反叛分子进行大规模的攻击进行准备,他们打算使这次行动比民抗军在四十年代末期进行的流产的起义更有组织、更协调。
    该报说,民抗军指望到来年能够牢靠地控制吕宋岛的大多数农民。目前他们正采取一种吸引政策,以便从乡村赢得支持者。
    该报说,例如,这些反叛分子现在正进行他们自己的反对偷牲畜者的斗争,并成立了“非法的法庭”,就地审判偷牛贼。仅仅这一点就打击了偷牛活动,并使民抗军赢到了大量的追随者。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二十八日电】《马尼拉时报》今天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马尼拉是在中吕宋复活的民抗军的主要资金来源。消息说,马尼拉的最大捐助者是低薪工人的居住区、本地的北港、一些市场和几家商业公司。

莫三鼻给民族解放阵线一领导人说,从去年十月以来,又解放了一些地区,游击队更壮大了,加强了对葡殖民军哨所的包围,打死葡殖民军约两千人,击落敌机十架,摧毁敌人很多车辆
    【本刊讯】南非《非洲共产主义者》季刊今年第二季度第二十五期上刊登了莫三鼻给民族解放阵线副主席乌里亚·西曼戈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我的国家莫三鼻给、安哥拉、所谓的葡属几内亚以及佛得角、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岛,都是葡萄牙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领土。这些国家在殖民主义的枷锁下已经有四个多世纪了。这些国家的人民用他们的鲜血来反对占领。从那时起对外国统治的抵抗从未停止过。
    这些领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是农民。在莫三鼻给所看到的现象是,在那些根据政府的命令大规模种植栽培农作物的地区,人民是每年忍饥挨饿的牺牲品。
    主要住在城市里的人数不多的工人经历了无数的困难。每月平均工资是六英镑。
    萨拉查政府在国际警察的支持下实行强硬的、法西斯的、纳粹式的统治。
    尽管有着种种的镇压措施,我们的人民越来越认识现实了。几内亚、安哥拉、莫三鼻给的人民开始在社会组织的旗帜下组织起来。不耐烦的情绪使他们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政治组织出现了。组织一个政治组织是非法的,作为一个政治家或有政治思想是犯罪的。你要是要工作的话,要么转入地下,要么离开这个国家。事实上,剥夺言论和政治集会自由并没有妨碍这些有政治倾向的人民的政治成熟方面的发展。
    镇压、对政治组织的必然的取缔、宣布把这些殖民地合并为省的一九五一年法令,所有这些使得那些等待着合法地把自己组织起来以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机会的人们希望破灭了。葡萄牙独裁政权变得越来越残酷。监狱和拷打在几内亚、安哥拉和莫三鼻给变成了常事。这引起了无限的愤怒。在这种情况下,人民被迫组织一支军事力量来反对这些措施以及维护他们在他们出生的国家中的权利,而现在他们在那里连最低限度的自由都没有。在一九六一年二月,安哥拉解放战争开始了。在所谓的葡属几内亚和莫三鼻给也在进行争取独立的战争。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已经解放了几内亚的三分之二的土地。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现在站在前列,领导安哥拉的解放战争。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是莫三鼻给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武装斗争的先锋。
    这使葡萄牙国内的人和葡萄牙的所有支持者感到惊慌。葡萄牙是一个不发达的小国,在经济上十分软弱,因而无法维持这些战争。葡萄牙的朋友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承担了义务。葡萄牙是它们的市场,它们在葡萄牙和殖民地有着大量的投资,因此,他们必须帮助葡萄牙维持它的统治。
    美利坚合众国和西德仍然是向葡萄牙提供武器和金钱最多的国家。除了西德出卖给葡萄牙的轻型武器和机关枪外,它还从加拿大购买了六十架军用飞机,这些飞机都给萨拉查了。上个月,《每日快报》报道,西德最近向葡萄牙出售了四十架超音速的轰炸机。葡萄牙同时宣布,这些飞机将用来在安哥拉对付民族主义者。帝国主义分子在军事上进行合作来反对我们的人民的做法变得越来越公开了。
    所谓葡属几内亚、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人民拿起武器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不是出于其他原因,而是反对这种白人至上的统治。如果不是那些国家支持葡萄牙,萨拉查早就投降了。
    英国、整个欧洲、苏联、美国的人民知道被统治是什么滋味。我们相信,我们的战争是正义的,我们正在捍卫本世纪的公正、民主和自由,历史将记载这个事件。
    自从基尔布拉肯勋爵去年十月报道了他访问莫三鼻给的情况以来,又有一些地区被解放了。游击队的队伍在扩大。对在军事哨所的葡萄牙士兵的包围加强了,用飞机来供应粮食的做法正扩大到其他地区。葡萄牙士兵越来越绝望了。这是人民战争。这是解放战争。它来自人民。它不可能被击败。人民获得了令人鼓舞的胜利。大约有两千名葡萄牙士兵已经被打死。很多辆军用卡车被摧毁,大约有十架飞机被击落,除一架外,其余的都坠毁了。将继续获得这些胜利。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人民正在前进,以解放他们的国家。
    葡属殖民地的人民将保持警惕,永远都不会动摇,只会继续斗争以完成现在他们从事的工作;他们不会放下武器,直到葡萄牙同意举行谈判和给予独立时为止。这是同葡萄牙和平共处的唯一条件。

【法新社曼谷七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此间报道,在上星期日在泰国南部派塔伦省班塔河谷发生的一次冲突中,有四名警察受伤。
    《每日新闻》在从南部地区发回的消息中说,本周早些时候在同一个地区兜捕恐怖主义分子时,又有一个警察被打死。
    【美联社曼谷七月二十八日电】泰国内政部长巴博说,共产党人在这个国家的东北部特别活跃,他们采取渗透、颠覆和威胁等一切办法来散播共产主义。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七月十七日刊载该周刊副总编辑儒斯坦·维埃拉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和卡布拉尔的游击队员在一起》,细详摘要如下:
    我从几内亚(比绍)回来。我曾同卡布拉尔的人一起生活,他们正在进行一场非洲很少谈到的战争,而非洲有一切理由为此感到骄傲。我参观了民族主义者解放的地区的村庄,我看到手无寸铁的农民在轰炸中倒下了。我结识了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一些令人钦佩的党员。我带回了一些照片和事实。我希望我的“旅行日记”首先是对那些为了他们的自由和进行斗争的人们的一种敬意。
    五月二十八日:我乘飞机前往达喀尔。在我抵达以后几小时,我就同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驻达喀尔办事处取得联系。
    卡布拉尔已经离开达喀尔前往游击区。我在达喀尔一家小旅店里呆了四天,等待出发的命令。
    六月三日:我同我的旅伴会合了。他们是几内亚南部解放区政治军事负责人尼诺——他是去找卡布拉尔,以便一起参加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干部会议的——穆索和塔布拉,她们是分派到济甘肖尔的党的卫生站工作的两名青年护士,最后是若泽,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达喀尔办事处的负责人之一,专门负责同游击队联系。
    若泽在这条路上曾经来往过好几次,他完全熟悉路程。他能预先看出一切陷井。我们离开达喀尔太晚了,不得不在冈比亚的一个村里过夜……
    我同说法文比较流利的尼诺摸着黑谈了一阵。
    ——嘿,尼诺,大家应称你为司令。
    ——不,不,不,在我们这里,在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里,没有级别,我们都是同志。这同人民中国一样。
    一提到中国就马上使我想到,尼诺可能曾经在中国逗留过。的确,一九六三年他同另外九个同志在北京受过军事训练。尼诺对他在北京的逗留留下了良好的记忆:“中国人十分认真。他们给了我们许多帮助。无论如何,他们把游击战术传授给我们”。
    我们还谈到几内亚、塞内加尔和阿尔及利亚政府对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斗争的支持,谈到几内亚(比绍)完全解放后将是什么样子。
    尼诺说:在这期间,人们很少想到我们。有越南战争,在非洲的军事政变……。
    尼诺向我承认,他的同志和他本人有时候认为战争拖得太长了。他现年二十七岁,在一九五九年参加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他过去在比绍作电工。(待续)活沃在卡谢河上的爱国武装(原载七月十七日》《青年非洲》〔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七月二十七日电】莫三鼻给的自由战士星期三宣布,他们击落了一架葡萄牙飞机。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在这里说,两个机上人员已被打死。公报说,这架飞机是七月六日在纳马瓦被击落的。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