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巴马科消息: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消息使马里人民兴高采烈。那些听到这个消息的人情不自禁地奔走相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自己的朋友。
    一位马里教授说,“毛主席身体健康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幸福”。一位工人说,“这个消息使马里人民和所有进步国家的人民感到高兴。我们祝毛主席长寿。”
    马里人民十分爱戴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所以他们为毛主席的健康感到十分高兴。一位马里工会负责人在听到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消息时正在阅读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他一再说,这是一个好消息。我要更深入地和更经常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他强调指出,“毛主席著作是完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的指南。在毛主席著作的照耀下,我们能够区分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现在,在马里,如果你问一个普通工人,他能够立即回答你,中国是马里的真诚朋友”。在谈到正在中国进行的文化大革命时,他说,“文化革命是社会主义的一个决定性因素。现在我正在阅读所有关于这次革命的文章”。
    一位书店的负责人说,马里人民热情欢迎毛泽东著作。他说,毛主席概括了中国和世界的文化。他的著作是革命的源泉。他的文章内容充实,充满智慧并且文词清楚。他的文风非常朴实,而且清楚易懂。他的著作象列宁的著作一样,涉及到革命的各个方面的问题。人们多读几遍他的著作,就能够发现,他的文章的每一句话都有着深刻的意义。他是一位革命思想家。
    我十分喜爱他的著作,如《实践论》,《矛盾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等。
    毛主席阐明了人们长期在思考的问题。在阅读了他的文章后,人们明白了很多事情,并且能够把他的理论运用到其他事情上。总之,他的著作是思考的指南。
    一位记者说,毛主席著作是我写作的依据。特别是,他的《矛盾论》有助于我们分析和很好地辨别革命中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我认为,目前非洲革命中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矛盾。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反帝斗争。
    一位工厂的技术人员说,“正如毛主席所阐明的,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甚至家庭里也都存在着矛盾。人们每解决一个矛盾,就前进一步。《实践论》对我来说更为重要。每当我们在技术方面碰到困难并在书上找不到解决办法时,我们就根据毛主席的指示,首先去实践,随后,我们就战胜了困难”。
    一位工厂的车间负责人说,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原则对我们来说特别重要。由于实行这个原则,中国能够在苏联专家撤走后战胜它所遇到的一切困难并且大踏步前进。
    在阅读了毛主席在长征和抗日战争时期写的文章之后,我注意到,中国人民靠革命精神,空着肚子,手持简陋的武器,战胜了国内外敌人。我们应当学习这种革命精神。

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
    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北京的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七月三十一日晚接见了参加北京科学讨论会一九六六年暑期物理讨论会的三十三个国家的科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说,毛泽东与科学家们握手并且同他们合影。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接见了目前在北京开会的“国际物理讨论会”的代表。
    参加接见的有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这里收听到新华通讯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总理周恩来和外交部长陈毅的陪同下,今晚接见了参加一九六六年国际物理讨论会的代表。
    这些代表们来自三十三个国家。他们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这家通讯社说,毛同他们握手,并且同他们合影。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的《山岳报》七月二十九日就毛主席畅游长江发表社论说,“游十五公里,特别是这样大的年纪,不是一件平常的事。”它说,这不仅揭穿了西方宣传机器的谎言,而且还提供一个了不起的证据,证明了他的魄力。
    社论说,“毛泽东和他的同志们背着自己的东西步行二万五千里。全世界人民都对这一点感到惊奇。现在,这位年老的中国领导人由于以七十二的高龄游泳十五公里而再次使全世界感到惊异和震动。”
    它说,“事实上,国家领导人的个人品质证明是变革国家命运的最大鼓励。谁能说伟大中国革命领袖毛泽东的个人品质对于中国人民取得的了不起的进步没有关系?”
    【本刊讯】仰光《劳动人民日报》、《卫报》和其他报纸七月二十六日都刊登了毛主席畅游长江的消息。《劳动人民日报》、《镜报》和《先锋报》还刊登了新华社所发毛主席在长江中游泳的无线电传真图片。

【本刊讯】据香港《文汇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伊马姆二十八日过港返国时在机场对记者说,毛泽东主席身体一向非常好。
    他说,毛主席最近在长江游泳了一个多小时。他说,去年十月,他会见毛主席时,见毛主席精神饱满,和宾客会谈,声音宏亮。
    他又说,两年前的冬天,有一次在北京机场见到毛主席,许多人穿了厚呢大衣还觉得冷,毛主席不穿大衣,不戴帽,在凛烈寒风中,益显出毛主席的体格健康和不畏风霜的精神。
    他强调说,据他所知,若干年来,毛主席的身体一直健康良好。
    他又说,毛主席是中国七亿人民敬爱的领袖,人人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这是中国国内的确实情形。

【本刊讯】拉各斯消息:尼日利亚《每日时报》最近报道,一个尼日利亚律师、已解散的行动派的宣传书记博拉·艾格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教会和社团会议上说,中国象征着发展中的国家中一切最好的东西。
    由于爱国观点而著名的尼日利亚政治家艾格说:中国是“富有战斗性的、在经济上是自由的,在它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自由和完全解放承担的义务方面是坚定不移的”。

【美联社西贡七月三十日电】美国司令部宣布,B—52轰炸机三十日清晨在这次战争中第一次袭击非军事区。
    一位发言人说,美国B—52飞机的轰炸是对中立区的第一次事先计划的袭击。
    这次袭击表明,美国正在正式地越来越接近执行在非军事区内“穷追”的论点。
    最近经常有消息说,地面部队已经把这些士兵追击到这个地区内,但是官方发言人没有证实这些消息。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月三十日电】美国重型飞机今天袭击了非军事区内的共产党阵地。
    此间的外交观察家说,这次轰炸几乎肯定会引起共产党世界的宣传大炮开火。看来这里没有什么人过分担心。
    【法新社西贡七月三十日电】今天此间认为,今天官方关于B—52轰炸非军事区南部的公告是越南战争新的恶化和这个地区进一步走向逐渐消失的一个迹象。
    【美联社西贡七月三十一日电】美国B—52轰炸机三十一日轰炸了非军事区。这是连续第二天在中立区轰炸北越的军队。
    【路透社西贡七月三十日电】在B—52进行这次攻击的前夕,美国人就在非军事区以北投下了一百万张传单。
    这些传单说:“飞机将继续到这里来投炸弹。如果你们去修复被炸坏的地方,你们将在工作时被打死。”
    空战的这一扩大是在美国第一次轰炸河内和海防郊区的一个月之后发生的。

【美联社西贡七月三十一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透露说,在北越损失两架飞机,一架是螺旋桨推进的海军空中袭击者式飞机,另一架是在执行一项秘密任务的双引擎C—47军用运输机。关于这架飞机,发言人又说,飞机上有八个人,没有透露其它情况。
    那架空中袭击者飞机在星期天早晨坠毁在荣市附近。地面战斗象过去若干天一样,仍然是比较轻微的,但是海军陆战队、海军和空军的喷气式飞机一直在猛烈袭击北方。
    一位军事发言人说,美国飞机星期六对北方进行了一百零七次袭击。
    美国B—52飞机星期日两次袭击了非军事地区,第三批B—52飞机袭击了西贡以西约五十英里柬埔寨边境附近越共出没的同塔梅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