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联《马铃薯与蔬菜》一九六六年第二期报道:
    苏联立陶宛一农场制成一种塑料薄膜充气温室,每平方米的实际费用(包括电费在内)为四十二戈比,而一般塑料薄膜温室每平方米建设费用都在二点五——五点五卢布。
    初步的试验结果证明,合理的宽度应为十五——十八米,而长度可根据用途及通风的可能性为五十——一百米,高度不要超过三——三点五米。
    首先进行剪裁,然后用一般熨斗垫上纸(以免薄膜与熨斗粘连)进行“焊接”。三个人一天能制成二百——二百五十平方米的薄膜。
    如果种植黄瓜和番茄,温室的长度不要超过五十
    ——六十米;如果是栽培大葱、食用大黄,长度可达一百——二百米。总之,长度取决于温室通风的可能性与必要性。
    当温室的用途确定后,还要做两个轻型的骨架以便安装两个门,门的大小应当是能出入一台小型拖拉机为原则。门应当往里开,以便使温室内形成的压力使门经常关闭。
    试验证明,为了保持一千平方米温室面积的空气压力,用动力为零点二五
    ——零点三零??的通风机就可以。但是在第一次充气以及定期换气时,需要动力为三点零——三点五??的通风机。
    【本刊讯】苏联《乌兹别克斯坦农业》一九六六年第一期报道:
    酒石酸及其各种盐类在食品工业、纺织工业、药品制造、化学试剂及国民经济其他各部门得到广泛的应用。
    酒石酸的需要量正在不断增加,但还不能满足要求,因此为了提高酒石酸的产量,必需寻找一些新的原料来源。
    葡萄栽培中修剪下来的枝叶是获得酒石酸的良好的原料来源。研究表明,这些枝叶中的酒石酸的含量达百分之点二九——百分之一点八,它适合于工业加工。
    可以广泛地利用夏秋季修剪和打尖时摘下的青绿部分来生产酒石酸。
    酒石酸化合物提取的速度及完全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葡萄蔓青绿部分的物理化学特性,即决定于其内部和外部结构。
    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条件下,每公顷葡萄园可以得到四千五百公斤的青绿部分。
    通过打尖而摘下的青绿部分含有百分之二点二八的酒石酸。

【本刊讯】《日本农业年鉴》一九六六年版报道:目前日本农业科学研究大体上有四个特点:一、制定大规模机械化农业经营的技术体系,这些技术与过去以小规模农业为基础的稳定生产、增加收入、节约劳动力的技术是完全不同的;二、小规模农业技术与大规模机械化农业技术的研究同时进行,研究重点是节约劳动力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农业技术;三、农业试验研究已经从生物学扩大到数学、物理学、化学、机械学、土木建筑学的范围;四、积极采用其他学科中的成果来发展农业技术。
    今后的农业技术发展方向如下:
    水田:在水稻栽培方面最近特别需要一、制订能节约劳动力的机械化栽培制度;二、研究水田的有效利用问题;三、由于工业用水的增加,研究节约用水的栽培方法。
    在节约劳动力的机械化栽培制度方面,主要是直播栽培技术的制度和移植栽培的机械化问题。
    旱田:旱作方面,一、提高产品质量,二、增加产量,三、降低成本。研究的课题包括育种和栽培。
    畜牧业:主要包括育种,繁殖,饲养,家畜卫生和饲料等问题。

【本刊讯】美国《林业杂志》一九六五年第六十三卷第九期报道:
    美国近年来对药害问题争论甚多。森林涉及的范围较广,如集水区、狩猎区、游乐地、牧场以及其它场所,因此,森林保护工作者必须照顾各个方面来权衡施药引起的全部效果,而不应单纯地考虑木材生产的需要。为了解决这样的矛盾,美国特成立有森林病虫害防治行动委员会,在西部就有六个这样的委员会。
    为了保证安全、生物防治将成为重要的防治手段,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取淌杀虫药剂。滴滴涕对鱼类和其它与森林有关的资源不利,但迄今尚无比它更好的防治食叶害虫的药剂。在没有研究出更好的药剂之前,那些久经使用、行之有效的药剂还将继续使用。美国林业局认为,今后在研究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同时,应研究如何保护鱼类、野生动物和水等天然资源。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政府今天正式承认,美国的飞机两次轰炸了一个柬埔寨的村庄,国务院表示“深为遗憾”。
    政府的声明说,被美国飞机于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二日轰炸的特洛塔村是在柬埔寨的统治下的,虽然政府手中的地图表明该村在越南境内。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主动发表了声明。
    但是麦克洛斯基今天说,哈里曼并未收到据说是西哈努克通过澳大利亚大使馆发出的宣布取消访问的信件。麦克洛斯基重申他昨天说过的话,即美国仍然希望西哈努克将会会见哈里曼。

【本刊讯】英《星期日公民报》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驱逐艾哈德的新运动》,摘要如下:柏林市长勃兰特领导下的西德社会民主党(反对党)决定要让艾哈德下台。他们正在开展一个反对他的全国性运动,谴责他在国家遭到越来越大的经济困难中所采取的“不干涉主义”的态度,并要求他立即辞职。他们打算利用每一个机会在议会中进行反对他的宣传。
    社会党发起这次运动的第一颗炮弹就是该党向报纸发表的正式公告中的一篇不寻常的文章。它攻击艾哈德是一位“无能的、无所事事的”总理,并且谴责了他的所谓“懒惰和轻浮”。
    这次运动是在执政的基督教民主党人嘲弄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的公众舆论之后发生的。
    尽管艾哈德本人仍保持沉着,但是他的地位显然因社会民主党人决定不支持他即将提出的稳定法案而遭到危险,因为这个法案是他意欲用来对付国家通货膨胀的主要武器。
    这个法案还牵涉更改宪法,要改宪法,必须在联邦议院和参议院中有三分之二多数。因此,没有反对党的支持,它几乎肯定要失败。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罗素和平基金会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学生非暴力统一行动委员会将协助英国哲学家罗素计划在巴黎设立的“战争罪行审判法庭”准备证据。
    该基金会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学生非暴力统一行动委员会的成员在全国主席斯托克利·卡迈克尔率领下将去北越,参与国际调查委员会汇集证据的工作,这些证据将用于“控告”约翰逊总统“和对美国在越南的暴行负有责任的其他战犯”。
    这位发言人说,还不清楚有多少该委员会的成员将去越南。
    丹麦一些群众组织准备建立一支志愿军援越抗美
    【路透社哥本哈根十六日电】丹麦《号外报》今天报道,十六名丹麦人已志愿表示要去越南与越共一起作战。
    这家报纸刊登了一个申请书的格式,说明这个申请书是由一些左翼组织筹划的,要建立一支丹麦志愿军到越南去同美国军队作战。
    这家报纸说,瑞典也在招募志愿人员,以后其他西欧国家也要招募。
    它说,从事组织的人中有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提供物质和技术援助的人们。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三日——十四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越南的任务使它在国外的关系紧张,但是约翰逊认为,为了可能获得长远的好处,付出短期的代价是值得的》。摘要如下:
    约翰逊政府在越南进行着外交赌博,在这场赌博中为了有可能得到相当大的长远好处,势必要付出短期的代价。
    这场战争在华盛顿最明显的后果是政府把什么力气都花在上面了。外交机构中最优秀的人才和力量都用来处理这个问题,其他一切都置于次要地位,而且如果必要的话,就干脆不闻不问。
    不光是在白宫、国务院和国防部,而且在中央情报局、国际开发署和美国新闻署里面,凡是精力充沛和有卓见的人才都被积极罗致,以从事这个明显地被视为最重要的问题。甚至到农业部,卫生、教育和福利部以及象国情普查局这样毫不相干的机构去拉人来进行这项工作。
    政府高级官员的很大一部分时间用来从事战争的管理工作,他们既操心这场冲突的目的和战略,也操心供应、人员伤亡和民意测验。因此其他的决定一概被推迟或是撇在一边。
    例如,最近人们常常称国务卿腊斯克是国务院里管越南问题的“组长”,这个职务通常是由比国务卿低三四级的、专管一个国家事务的官员担任的。此外,这场战争常常使腊斯克无法注意同越南有关的重大外交问题,却不得不去注意战争的细节和西贡的次要政治问题。
    因此,无怪他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耐心从事欧洲的政治工作,和进行他过去擅长的同苏联外交官进行的仔细交谈。
    另一方面,中国在越南战争的外交活动中有重大牵连,加上存在中国要参加战争的威胁,这就使整个中国问题重新成为政界和知识界辩论的问题。
    但是由于战争问题而产生的其他外交上的变化也没有什么好处可说。
    联合国不能进行有意义的谋求和平的工作,因此情绪低落,包括秘书长吴丹在内的许多联合国官员都同这件事没有关系。
    政府同参议院的激烈争吵减少了参议院在国际事务上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情况最明显地表现为过去忠诚支持援外的人现在转而反对援助计划了。
    欧洲人感到被忽视了,而且对美国转向亚洲有些害怕。
    象印度这样的不结盟国家,虽然部分地赞同在亚洲存在美国力量,但是对于美国资源的转移用途以及华盛顿和莫斯科和解状态的恶化感到失望。
    由于美国这样专心注意越南问题,由于美国总统因越南问题而受到这样严重的限制,所以世界上一大部分国家觉得在严肃的外交活动中有普遍脱节的情况。
    世界上一大部分国家主要因越南问题而产生了美国政策正在向右转的印象。外国人认为,他们不但在对亚洲的政策上而且在对拉丁美洲、非洲和欧洲的政策上看出这种转变。美国在理想主义、自由主义和克制态度方面是有名声的,现在人们对这种名声发生疑问,连那些并不怀疑其良好意图的人也对此发出疑问。

【美新处伦敦十五日电】据十五日宣布,五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在大西洋北部和东部举行突击舰队演习。
    参加演习的有法国、荷兰、挪威、联合王国和美国的船舰和约一万五千人。
    大西洋突击舰队司令、美国海军中将马斯特森在指挥这次演习。这次演习是一九六四年十月以后举行的头一次这样的演习。
    马斯特森海军中将的总部说,这次演习的任务,「是加强突击舰队在一场真枪实弹的空中、水面和水下战争的战备状态,并对所有参加演习的人进行训练。」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
    一支小型的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下月将乘飞机运到挪威,参加同联合王国和挪威部队举行的联合演习。
    这次演习将从九月二日一直到九日。它将在挪威北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