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军方负责人说,共产党游击队今晚袭击了巨大的美国新山一机场空军基地,向汽车集中调度场发射了迫击炮弹。
    美国发言人说,有一个越南人被打死,六人受伤。
    警察说,离空军基地里一座军官宿舍仅仅两幢楼房的地方发现了看来是一个越共迫击炮阵地的东西。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一位美军发言人报道,越共今天以迫击炮轰击了离西贡主要机场大约一英里的一个美国汽车集中调度场。
    这些人士说,这次袭击是“厉害的”。
    他们说,美国宪兵在这个地区,双方的机枪炮火打得很激烈。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越共星期二晚上加紧他们对西贡地区的进攻,袭击了首都边缘的两个美国军事设施。
    最大胆的“敢死队”式的袭击是对距离西贡新山一机场大约一英里的一个美国军事情报处和汽车集中调度场进行三十分钟的炮击。
    昨夜的袭击是过去三天里的第四次和第五次袭击。
    越共显然正在进行他们的扬言要进行的恐怖活动,以破坏定于九月十一日举行的选举。
    越共对这个情报处和汽车集中调度场发射了大约二十发迫击炮弹,并且还用机枪扫射这个地区。
    此间警察说,这次袭击是越共在西贡地区进行的最勇敢的袭击。他们说,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小队——大约有十二人——干的。
    一位警方人士说:“那些家伙的确是很勇敢。”
    越共昨晚搞的另一次袭击是对西贡以南约五英里的一个美军帐棚区进行的。
    共产党人从一只舢板上用小型武器射击这个帐棚区。这个帐棚区位于芽波,它是西贡主要汽油供应库的所在地。
    早些时候曾对同一个地区进行三次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今晚的炮击打死一人,打伤至少十二人,包括三名美国人。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驻在岘港东南七公里的一支美国海军陆战队装甲部队的指挥所昨晚遭到了越共迫击炮突击部队的攻击。
    美国发言人今天上午在这里说,八十一毫米和六十毫米口径的炮弹使美军遭到了“轻微”的伤亡。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在岘港附近,越共游击队今天炮轰美国坦克和两栖装甲部队的指挥所,发射了大量的迫击炮弹。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十日刊登了盖恩从曼谷发回的一则电讯,标题是《泰国的“不声不响的战争”及其发展情况》,摘要如下:
    使曼谷感到伤脑筋的是,敌人是一个未知数。政府仍然不知道游击队的人数,敌军部队的数目,也不知道共产党兵力集中在哪些地点。
    但是可以搜集到足够的事实来表明,迄今为止,泰国军队干得并不很好。甚至正当政府军发展的时候,游击队的力量和勇敢精神也增加了。这种升级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好处。
    ………伴随着屠杀的混乱局面,袭击、小规模冲突、甚至是战斗也发生了。大多数游击队看来是拥有十人到三十人。它们袭击村庄,征募新兵,夺取粮食,或者进行伏击。发生过同拥有多达二百人的游击队战斗的情况,它们的领导人很老练,纪律严明,拥有现代化武器和第一流的情报。
    为了应付目前的危险,并为最不幸的情况作准备,曼谷和华盛顿一直几乎是狂热地在东北部加强警察和军事力量。
    现在正在纷纷派泰国官员到越南访问,越南已成为反叛乱活动的一个巨大的实验室。美国人抱怨说,泰国在采用越南使用的措施方面太慢了。但是,这里已经抄袭了越南某些最不妙的作法。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十一日刊登盖恩从曼谷发回的一篇电讯,标题是《东北部在溃烂,泰国的“热带的西伯利亚”》,摘要如下:
    住在东北部的一千万疾病丛生、目不识丁和贫困不堪的人民,是这个国家受到忽视的三分之一的居民。曼谷的当权人物对待东北部一向不好。
    这是一幅凄惨的图景,泰国在美国的帮助下正在那里同共产党人进行一场花费浩大、令人沮丧的“不声不响的战争”。
    共产党进行活动的情况现在已是人所共知的了。他们的组织者和煽动者们溜进各村庄,要农民们参加“农民解放运动”,因为它将为他们的权利而斗争。
    这些访问者谈到曼谷贪污腐化,或地方政府管理不善,或治理这个国家的将军们“向美国人卖身投靠”的情形。
    这里的了解情况的人的猜测是:在东北部和南部人心不满的出产橡胶和胡椒的地区,武装游击队的总数不超过三千人。
    但是,甚至这个数字也造成一些危险。一个危险是,在今年头半年暗杀了七十个村长、警察和教师,对农民产生了影响。
    曼谷现在正在重新发现这个国家的三分之一被忽视的居民。
    然而,曼谷在东北部的宣传得最多的力量,就是十个机动发展小组。
    麻烦在于,这些小组无法改变共产主义在其中扎根的社会和经济土壤。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九日刊登兰贝尔从曼谷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泰国为共产党升级作好准备》,摘要如下:
    泰国看来正在使自己作好准备,以便根据美国人正在这以东二百英里的地方加以改进的技术来应付一场越南式的战争。
    为了向泰国人说明如何来进行这场战争,现在平均每天有五十名美国军事人员进入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王国。
    由曼谷和华盛顿出资的这项计划的初期资金将为一千七百九十万美元。将用这笔钱:
    建立一支五千人的特种部队式的警察部队来扩大这个国家的十三万人的武装部队。它的目的是供由空路运往这个得克萨斯州大小的国家的任何地方去,以立即回答恐怖分子的攻击。
    由美援提供二十二架新式运输军队的直升飞机。
    在北部各省偏远的地区建立五十个特种警察总部以便在镇一级保卫和监督平民。以前,警察局只设于郡一级。
    建立一支由十五艘具有强大推动力的巡逻艇组成的舰队,将分布于湄公河及其在泰国的各支流。这些巡逻艇将到处巡弋以寻找渗入分子和把特种部队赶运出去从后面袭击进犯的恐怖分子。
    不管恐怖分子总人数如何,这些恐怖分子在组成一些五十人到一百人的拥有轻型装备的游击队,统辖这些游击队的军官的官衔竟高到校官一级。

【美联社曼谷十七日电】马来西亚内政部长伊斯梅尔十七日说,他将同泰国官员们讨论关于对付共产党游击队在两国之间边境地区活动的办法。
    伊斯梅尔率领了一个四人代表团来同泰国代表团举行会谈。他是在到达这里后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讲这番话的。泰国代表团团长是副国防部长他威·尊拉塞。会谈将于十八日开始举行。
    这次会谈将是边境委员会的第四次会议,这个委员会由两国人员组成,目的是制止共产党在它们共同边境上的颠覆活动。
    伊斯梅尔说,这次会晤的目的将是分析共产党人在八月七日的伏击,在伏击中,有八名马来西亚和两名泰国联合边界巡逻队队员被打死。
    他说,估计有五百名共产党人正在马来西亚和泰国之间的边境地区活动。他还说,其中大多数是华人。

【路透社吉隆坡十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宣布,在上周末马泰联合警察巡逻队遭受伏击后,他的国家准备应付共产党叛乱分子任何新的骚乱。
    他在联邦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我们准备宣布新的紧急状态”。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八月十三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九日刊登的秋冈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记者在即将结束约一年七个月驻西贡采访前,重新赴南越各地访问了一次。
    西贡的军事观察家们都认为,今后的战事将更趋激烈。
    民军(即南越解放军——本刊注)最近的打法是尽量把美军引到丛林中进行决战,目的是要歼灭更多的美军。随着美军在南越的增兵数字增加,大规模的直升机作战也加强了。但是民军隐入了丛林,不与美军进行大决战。南越的丛林是无限的,直升机作战的适用范围则是有限度的。
    使美军极为苦恼的是,美军只要一撤退,民军就立即占领美军阵地。南越的战线不断地变动,美军想捕捉民军主力加以歼灭非常困难,而且美军得不到当地居民的协助,常犯情报上的错误。美军如果要占领一处地区,必须使用相当大的兵力才能维持这一小块地方不受袭击。美军如果大举出动追击民军,基地周围马上就受到民军的牵制。美国海军陆战队虽在岘港驻守重兵,但是和一年前比较,岘港的防卫区域并未获得安全。
    美军近三十万人派驻南越,加上西贡政权的数十万军队,总数近百万之众,但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南越美阮统治区,能够日夜安全通行的公路,目前竟然一条也没有。美阮统治区的交通全被民军寸寸切断。甚至从岘港向北和快到达顺化的美军芙拜基地之间的一号公路上,美军运输队也经常遭到伏击,每一次运输之前,美军都要出动大量兵力先向公路两侧扫荡作战,然后用重兵前后护送军队才能完成一次运输任务。
    公路尽管被民军切成一段段,南越百姓所乘坐的汽车却一如平常,通行无阻。
    记者这次在南越各地旅行,目睹美军在各处基地大事构筑坚固工事,显然准备在南越长期打下去。当然民军也在做同样的长期作战准备。进入雨季的中部高原地区,表面上似乎并不觉得有很强烈的紧张感。使记者感到最紧张的还是在安溪美军基地逗留的一夜,整晚都响彻枪炮声。白天自飞机上下望,在远处的山谷中冒起一阵阵的大炮白烟。
    越南的大战随时都可能爆发和蔓延到印度支那全境,而且孕育着新的紧张局面。在顺化、岘港,仍然潜藏着新的反阮暗流。两市的市民目前人人对美军和阮高其的部队投以敌视的眼光。
    记者深深地感到,南越战争随着美军的大举介入,在军事上虽已进入全新的战争阶段,但是民众“政治战线”的反美反阮斗争仍然在强烈地进行中,这是对今后南越战局具有强烈影响的一环。

【美联社萨那十六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也门总统萨拉勒和总理阿姆里十六日出席了内阁和共和国委员会的一次联席会议,讨论加强也门全国团结的办法。
    【法新社开罗十七日电】据开罗电台说,由于萨拉勒总统和他的总理阿姆里公开进行和解,也门共和国派阵营的分裂今天显然已经结束。
    这两个人一同在萨那共和国派军方司令部总部出现,发表了短篇讲话,重申他们在面临着“敌人目的在于分裂的阴谋活动”时团结一致。
    他们呼吁也门团结起来,然后宣布他们一同组成了一股“统一的强大力量”。
    电台说,然后他们一同坐着敞篷汽车走过旧萨那街道。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七日电】中东社说,当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会晤以结束他们在也门的对抗状态的时候,也门共和国派人士今天协调了他们的分歧。
    亲纳赛尔的也门总统萨拉勒今天同反对纳赛尔的总理阿姆里举行会谈,这是自从他对埃及进行十个月访问回来以后,他们第一次会晤。中东社说,这两个人公开宣布共和国派是一致的。